Andorid屏幕分辨率和适配规则

《iPhone屏幕分辨率和适配规则(基础篇)》《iPhone屏幕分辨率和适配规则(规则篇)》《iPhone屏幕分辨率和视频规则(实现篇)》中已经介绍了iPhone的屏幕和适配的问题。这篇来讲讲Android的屏幕和适配的问题。

有些概念已经在iPhone讲过的,在这篇就不再介绍了,有兴趣可以看看另外几篇文章。

混乱的Andorid屏幕尺寸

相比于iPhone,Android的屏幕尺寸简直能用混乱来形容。

2014年8月Andorid屏幕尺寸统计

这个是2014年8月份统计出来的Andorid支持的屏幕尺寸类型。毫无疑问,Android的适配比iOS的适配要艰巨得多。

常见单位

px

px(pixel)屏幕像素是屏幕实际的像素点。我们日常讲的屏幕分辨率则为屏幕的像素数量。

dip/dp

dip/dp(Density Independent Pixels)是指设备的独立像素,于屏幕像素无关像素。dip和dp是相同的概念。

1 dp = 1/160 inch

dip/dp的概念类似于iPhone中的pt的概念。当我们要绘制100dp长度的控件时,通过一定的换算关系,可以保证这个控件在不同屏幕分辨率下显示的是一样的大小。下文会讲怎么换算,这里不展开。

dpi

dpi(dots per inch)每英寸上像素点数。这个于屏幕尺寸和屏幕分辨率有关。dpi越大,表示每英寸像素数量越多,屏幕也越清晰。

dpi类似于iPhone的ppi的概念,其计算方式也是一致的。根据屏幕分辨率用勾股定理算出对角线像素的数量,然后除以对角线长度得出。

不同屏幕的分类

根据屏幕的dpi值不同,将屏幕分成了若干个等级。

类型 dpi值 缩放比例
mdpi 120~160dpi 2
hdpi 160~240dpi 3
xhdpi 240~320dpi 4
xxhdpi 320~480dpi 6
xxxhdpi 480~640dpi 8

早期还有ldmp的分类,随着屏幕的dpi越来越大,现在已经不怎么支持了。

缩放比例

类似于iPhone的缩放因子。当需要适配不同dpi的屏幕时,需要提供不同像素大小的图标。

sp

sp(Scale-Independent pixels)独立比例像素。sp是字体大小的单位,也是一个于屏幕实际像素无关的单位。

Google官方建议字体不应该小于12sp,小于12sp不适合阅读。正常可阅读字体大小为12sp、14sp、18sp、22sp。

各个单位的换算关系

dpi是每英寸像素点数。当屏幕为160dpi时,也就是说像素密度为160px/inch。

而上文提到 1 dp = 1/160inch。所以当屏幕为160dpi时,1dp = 1px。

以此类推,当屏幕为240dpi时,1dp = 1.5px。

最终的换算关系为:

 px = dp * dpi / 160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使用的单位是dp,不同的设备根据屏幕dpi可以换算出不同的px进行最终的显示。

布局规则

线性布局(LinearLayout)

线性布局就是对一行或一列进行布局,组件一个挨着一个排列起来。组件不会换行或换列,如果显示不下时,则超出部分不予显示。

线性布局

控件的适配方式

适配内容

根据控件放在的内容的大小决定控件大小。看起来像是包裹着内容。

设置按钮的高度(height)为适配内容(wrap-content)。当按钮文字大小不一致时,按钮的高度会随着内容的变大而变大。

适配父控件

根据父控件的大小决定控件大小。

设置按钮的宽度(width)为适配父控件(match-parent)。当屏幕宽度变大时,按钮自动随着屏幕拉伸。

适配权重

当同一行有多个控件都选择了适配父控件时。可以根据权重,等比的进行缩放。

设置两个按钮的适配权重(weight)为1和2。按钮将以1:2的宽度大小进行显示。当屏幕拉伸时,保持等比缩放。

相对布局(RelativeLayout)

相对布局可以设置控件和父控件、控件和控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

设置父控件的定位

  • 左对齐/右对齐/顶对齐/底对齐
  • 水平居中/垂直居中
  • 中间位置

设置控件之间的定位

  • 左距离/右距离/上距离/下距离
  • 左对齐/右对齐/上对齐/下对齐

设置按钮和父控件的距离,控件和控件之间的距离,以及水平对齐。当屏幕变大之后,控件的相对位置不会改变。

其他布局

线性布局和相对布局是比较常见的布局。除了这两个,还有绝对布局(AbsoluteLayout)表格布局(TableLayout)网格布局(GridLayout)

其中帧布局(FrameLayout)适配性比较差,已经极少使用。表格布局(TableLayout)、网格布局(GridLayout)分别都有适用场景。

限定符

因为Android支持手机和平板电脑,而且就算是手机,Android支持的屏幕尺寸大小和比例也相差很大。

有时候没办法以一套规则适配所有的手机尺寸。Android手机支持根据不同的设备进行单独的页面设计。

Android是通过限定符的方式来进行设备的匹配。

常见限定符

常见的限定符有:

分类 限定符
屏幕尺寸 small、normal、large、xlarge
屏幕方向 port、land
像素密度 ldpi、mdpi、hdpi、xhdpi、nodpi、tvdpi

也可以根据具体的像素来设置,例如设置layout-sw600dp,当设备大于600dp时,使用这个布局。

限定符的使用

限定符是通过文件名的方式进行使用的。

例如,我们针对不同的屏幕有不同的图片资源,这可以放在对应的res/drawable文件里面。在res/drawable-hdpi文件放高分辨率的图片资源,res/drawable-mdpi文件放低分辨率的图片资源。当设备是hdpi设备时,程序会加载高分辨率的资源进行显示。

同理,如果我们针对不同的分辨率进行不同的布局,这可以在res/layout文件夹里面放置不同的布局文件,如res/layout/layout-normal、res/layout/layout-large 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