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神第一性”文化下的日本动漫

日本动漫(ANIME),是日本动画和日本漫画的合称,其在日本文化产业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日本作为动漫产业强国,动漫这一文化形式已成为其展现国家文化精神的平台,犹如好莱坞之于美国,维也纳之于奥地利。自20世纪初,日本动漫经历了萌芽期、探索期,至80、90年代达到成熟。经过长年发展,日本动漫日趋壮大,并在世界动漫的舞台上逐步取得重要地位。虽然日本动漫数量庞大,题材多样,但作为大和民族血脉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承者,总是打上了民族自身的精神烙印。


《菊与刀》

美国学者鲁斯·本尼迪克的论著《菊与刀》,以人类学的方法,解释了日本独特的文化属性,是研究日本文化的一本经典著作。从《菊与刀》提供的视角,可探究和分析日本动漫中对“精神”这一因素的看法与体现。

战争中的日本人将精神力量置于物质力量之上,他们认为“精神就是一切,是永存的。物质当然也是不可缺少的,但那是次要的,瞬间的”。他们“叫嚷着日本必胜,精神必将战胜物质。” “就是在日本打胜仗的时候,日本的政治家、大本营,以及军人们都反复强调说:‘这次战争并不是军备的较量,而是日本人信赖精神与美国人信赖物质的战争。’在我们(美国)打胜仗的时候,他们还是反复地说:‘在这场较量中,物质力量注定必将失败。’”20世纪30年代,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荒木贞夫在名叫《告日本国民书》的宣传小册子中写道:日本的“真正使命”在于“弘扬皇道于四海,力量悬殊不足忧,吾等何惧于物质!”这种对精神的高度信赖被应用于战争之中。日本飞行驾驶员以自杀方式进攻撞击美国的军舰,就是当时精神战胜物质的教材。

而在民间,日本当权者也推行精神由于物质条件的信条。御寒体操不但能代替取暖设备和被褥,而且能够替代维持老百姓正常生命的粮食,“食物越是不足,我们就越要用其他方法来增强我们的体力”。这种看似荒诞的思维,在当时却被极力推崇。当时的日本人认为计算体力贮存这种问题是物质主义的,是一种低级的计算方式。

在战争中,日本的广播甚至在宣扬精神可以战胜死亡这种生理上的现实。有家广播电台曾播送过一个飞行员大尉检阅和记录所在部队的战斗情况,并向司令官作战斗汇报。至汇报完毕,他倒在地上。在场军官们发现他躯体已经冰冷,胸口上有致命的弹伤。“一个刚断气的人,身体不可能是冰冷的……大尉肯定早就死了,是他的精神支持他作了这次汇报。可以肯定,是已逝的大尉所怀抱的强烈责任感创造了这样的奇迹。”这种比“不是马拉松而更甚于马拉松”的故事,在日本人看来是一个“奇迹般的事实”,他们深信,经过特殊的修炼,可以使一个人的精神达到最高境界,而这位大尉学会了,并收到了效果。

对精神的重视,在日本文化中是根深蒂固的。也是因为重视精神,在日本的文化中才有对“义理”和“忠”的追求,他们会小心谨慎的面对他人的看法,认为肉体的死亡可以带来精神的解脱和永存。战争年代,日本种种特质表现的非常极端。在如今的和平年代,这种对精神极度重视的民族特征,也在文化创作和传播中体现出来。

日本目前公认的第一部动画是下川凹夫创作的《芋川掠三玄关·一番之卷》。日本动漫由此进入了萌芽期。二战期间,懒尾光世拍摄了“桃太郎”系列动画片,鼓吹侵略,美化夸耀日本军国主义,其中的代表作是1944年制作的《桃太郎·海上神兵》。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日本动漫进入了探索期。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一大批动漫作者出现,并创作了奠定日本动画国际地位的一系列作品。“二战”后半个多世纪以来,漫画在日本的社会地位以及人们对它的认识在不断变化。从一开始的孩童玩具,直至获得全年龄受众的肯定。20世纪70、80年代,动漫已成为日本青少年至各个年龄层人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日本动漫的发展阶段及其类型,作品内容以及表现方式各有不同。

日本动漫的类型划分,依维度有不同的划分。根据读者对象划分,可以大致分为儿童漫画、少年漫画、少女漫画、男性漫画、女性漫画、成人漫画。其中少年漫画在动漫市场中占有巨大的比例,少年漫画杂志虽然只有21种,但是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将近40%。少年漫画的动画化比率也是最高的。其次是男性漫画。少女漫画和女性漫画出版物虽都在50种以上,但市场份额远远低于前两种。按题材则可分为讽刺、幽默、恋爱、体育、战争、科幻等多种类型。此外还有按照表现方式和播放方式等分类方法。

在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日本动漫,对于“精神第一性”体现的侧面以及强弱都有所不同,但都有着共同之处。根据其体现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精神能超越肉体、战胜肉体

精神是超越肉体的存在,精神的力量能够战胜肉体的死亡。这种观点在二战时期的日本收到了极大的鼓吹。同样地,在科幻类、战争类的动漫中,这一种思想也得到了体现。一般而言,主人公在经受严重的战争打击,处于濒死状态时,经过一段自我剖析式的独白或回忆,突然“内心深处爆发革命”,精神的力量支撑他重新起身战斗。在这种“精神觉醒”之后,非但身体机能奇迹般恢复,战斗力还有极大的飞跃和提升,最终取得斗争的胜利。

“燃烧吧!我的小宇宙!”这句台词出自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的代表作《圣斗士星矢》。每当五位主人公命悬一线的时候,只要心中默念这句台词,体内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逆转局势,将对手击倒。至于何为“小宇宙”,或许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解读,但这个“小宇宙”是来自于主人公内在而非外在是毋庸置疑的。这种突然之间爆发的力量创造了胜利的奇迹,贯穿于全剧之中,颇有日本在战时坚信精神力量能创造奇迹的影子。

《机动战士高达》自1979年登场以来,已成为日本动漫中最著名,最经久不衰,最庞大的系列,其中《机动战士高达0079》是日本SF动画的三大里程碑之一。高达系列动画以未来的时空作为背景,人类驾驶巨型机器人进行战斗,最终主人公通过种种努力打败恶势力而争取和平。照理说,高达机器人的战争应该是最讲究“物质力量”的战斗,高大威猛的战斗机型,强而有力的攻击方式。然而,精神力量在其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在《高达UC独角兽》中,主角巴纳吉驾驶的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是一台“可以感知人心”的机器。以主角巴纳吉、奥黛丽为代表的和平主义者认为,机器只是“人类情感的增幅”,最珍贵的是“人心中的善意”。他们相信人的“可能性”,即人类的潜力,相信人类通过互相理解可以营造一个和平美好的宇宙共和圈。巴纳吉的精神力量通常能够穿越时空,以一种人物具象化的形态展示在接受影响的对象面前。如在最后巴纳吉与弗尔·弗朗托一战中,巴纳吉通过用“独角兽”触摸对方的战机,将“发自人心中光芒”传送给对方。感受到巴纳吉精神力量的弗尔感叹道:“着来自人心中的光芒,多么温暖……”又如,在吉翁女军官马丽坦死亡后,她的灵魂、她的意识也能够飞到亲友身边,传达最后的的意志和思念。

2.精神能操控物质,获得超自然的能力

科幻类、魔法类的漫画通常会赋予主人公超自然的能力,通过意志力量来控制物体的移动,或用意志来形成战斗的武器和力量。同时,有些体育类动漫也会体现出一些反自然的能力。

例如以超能力战斗为看点的《科学的超电磁炮》(2009年),故事舞台都市学院里的所有学生都接受超能力的开发,控制超能力也是依靠意志力量。在战斗中,主人公们可以控制电,水,火等自然事物,还可以在不同空间中来去自如。依靠精神力量,可以调动各种自然事物并变化其形态。这是科幻类常常用到的剧情。

《四驱兄弟》(原名《暴走兄弟Let’s go》,作者越田哲弘)是在90年代末期开始漫画连载和动画播放的关于四驱车的动漫作品。作品一共分为三部,讲述以星马烈、星马豪为代表的小学生与其热爱的四驱车玩具一起成长的故事,在日本一度受到热烈欢迎。我国引进后,曾一度掀起国内青少年的四驱车热潮。这是一部以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运动类动漫。每个主角的四驱车都有独特的特技,几乎是当车主高声呼喊这些特技的名字时,特技才能得以施展。星马豪只有在喊出“旋风冲锋龙卷风”的时候,他的四驱车“旋风冲锋”才会加速并以旋转的形式加速跳跃前进。有些四驱车的技能可在弯道等必经路段发挥,但由于车主没有意愿使用该技能即呼喊技能名称,该技能也不会发动。

又如,在《黑子的篮球》中,人对于篮球的热爱达到至高程度会进入“Zone”状态,从而能够获得更快的速度,其优势也能得到极大的发挥,甚至这种“Zone”状态能联合其他队员使得他们也达到接近极致的状态(有网友戏称这为“开了Wi-Fi”)。这种玄乎又玄,超自然的剧情,在这部作品中也是由精神作为支撑和爆发点的。

3.精神力量是“战斗力”的源泉

有些动漫作品中,精神的力量更是拔高到能提供物质力量的高度。精神是否强大,意志是否坚强,决定了主人公战斗力和战斗方式,也决定了战争的胜败。主人公要掌控自己的精神力量,从而掌握优秀的战斗力。

《魔法骑士》是日本著名女子漫画家组合CLAMP的代表作之一,于1993年开始漫画连载,并在1994年改编为TV动画,也成为了改编后大获成功的作品之一。《魔法骑士》讲述的是三个东京少女穿越到魔法世界锡菲罗,为了回到原来的世界,必须成为魔法骑士拯救锡菲罗的故事。“锡菲罗是一个充满意志力的世界,‘意志力’可突破一切的限制。锡菲罗的世界架于一个所谓‘支柱’的结构上,在‘支柱’艾美诺公主的祈祷下,世界一片祥和。”在这个魔法世界,意志力越是强大,魔法的力量也更加强大。控制魔兽也需要意志力的作用。这是非常典型的将意志力作为力量源泉的例子。

被誉为“日本三大漫”之一的《火影忍者》,连载以来不仅在日本掀起了“火影热”,在世界上也有着大量的漫迷。无论是漫画,动画还是电影,《火影忍者》无疑是非常成功的。这一部连载了15年的漫画于2014年末画上了句号。这部作品最为感染人的,除了主角之间的羁绊,还有主人公漩涡鸣人的“火之意志”。“火之意志”在木叶村是一种精神支柱的存在,作品中原文为:“树叶飞舞之处,烈火必然,火光将会照亮村子,树叶又会再次萌生。”因此“保护身边最重要的人”、“保护村子的未来——孩子们”贯穿于几代木叶村忍者的心中。主人公漩涡鸣人,也就是所谓的“火之意志继承者”,凭借这份强烈的意志力量一次又一次的打败了敌人,保护了村庄和人民。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每次鸣人与交战角色双方力气耗光,都无法再进行战斗时,鸣人都会将“火之意志”灌输给对方,对方听后醍醐灌顶,并认可鸣人;最终双方达成友好共识,战争结束。火影迷们调侃道这种“口遁”才是忍界最高的忍术。

4.细腻敏感的情感表现

相较于前三点,这个部分更倾向于精神波动在心理、情感上的作用。日本动漫的少女动漫、女性动漫多以描写细腻的心理变化取胜。此外,也有不属于少女漫画或女性漫画的作品,由于情节凄美感人而大受欢迎。

日本动漫中,有一分类名为“治愈系”,特点为格调清新,剧情温暖,节奏舒缓。此类动画的故事情节多为现实题材,生活化气息浓重,以能让人会心一笑的生活小细节的动画表现形式为观众打造一个触手可及的心理接受平台,以动画中的生活细节去诠释现实生活,让观众在观看动画的同时达到共鸣的目的。动画着重人物的心理描写,因故人物的内心独白较其他类型的动画相比比较多,但治愈的根源也在独白之中。治愈系动漫因这些特点而有着治愈观众心灵的效果,大部分往往是催泪的。游戏公司Key社的“催泪弹系列”在日本的动漫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中《Clannad》《Air》被誉为“神作”,《Air》因接受度高、传播度广,家喻户晓,其主题曲也一度被动漫迷称为“国歌”。Key社的作品在叙述故事的时候,与主人公的独白相结合,体现了丰富思想和感情的变化,再加上其题材贴近生活,一般以家庭、亲情、友情、梦想等为主,能够触动心灵、引起共鸣。

“精神”这一因素在日本动漫中得到了丰富的体现,这也得益于日本动漫中多元化的作品。“精神第一性”是日本民族历史以来,传承已久的民族精神之一,借助动漫这一灵活的平台流传和传播。日本动漫是日本的重要文化组成部分,是展现日本文化和供他国认知日本的窗口。由于这种作品创作中蕴含的共性,日本动漫以其独特的风格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并体现出鲜亮的风格。

我国的动漫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时期,虽然目前阻碍还有待层层跨越,国民对于动漫的观念也需要转变的时间,动漫产业的发展最终还是个内容生产的过程。内容生产最重要的还是其内容是否能经得起推敲,是否真能触动心灵,是否为中华魂在国民中树立起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因此,在创新技术的同时,我国的动漫发展更重要的还是要找到支撑动漫内容生产的核心,发展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梦的国产动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