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元宇宙?我们不是早就身处其中吗

接上回。就元宇宙话题,我简单的聊了聊我的看法,以及我对元宇宙终极形态的猜想。我猜想元宇宙可能就是所谓的“奇异点”,不想文章发布没两天,罗永浩和老高也都说可能是奇异点。居然这么巧,叹英雄所见略同。

今天继续聊元宇宙——

「万一我们已经身处元宇宙呢?」

🃏

「我们生活在现实中的可能性是十亿分之一。」——马斯克

「我们的世界是不存在的,我只是先行离开。」——爱因斯坦

♠️

2021年春节期间,我花了几天的时间,在YouTube上把老高的所有影片看完了(还看了一些其他同类型博主的影片)。也就是在期间,一种感觉比任何时候都强烈,越来越觉得这个世界是虚幻的。是受老高的影片的影响吗?肯定有部分是。其实以前就隐隐约约有这种感觉,看老高影片无疑是让这种感觉越来越具象了。

“这个世界莫不是虚幻的?”

后来,我才知道爱因斯坦和马斯克,都曾怀疑过这个世界是否真实。

回到元宇宙。我认为标题与世界是否虚幻,实属同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已经身处元宇宙,就有可能说明我们这个世界是虚幻的;反过来,如果我们这个宇宙是虚幻的,那么我们很可能处于一个元宇宙之中。

所以,我们是否已经身处元宇宙中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证明这个世界是虚幻的,而要证明这个世界是虚幻的,就要去找到这个世界的不自然的地方,说是BUG也未尝不可的地方。

幸运的是,这样的BUG的的确确是有一些的。

♣️

缸中之脑

“缸中之脑”是希拉里·普特南1981年在他的《理性,真理与历史》一书中,阐述的假想。

“一个人被邪恶科学家施行了手术,他的脑被从身体上切了下来,放进一个盛有维持脑存活营养液的缸中。脑的神经末梢连接在计算机上,这台计算机按照程序向脑传送信息,以使他保持一切完全正常的幻觉。对于他来说,似乎人、物体、天空还都存在,自身的运动、身体感觉都可以输入。这个脑还可以被输入或截取记忆(截取掉大脑手术的记忆,然后输入他可能经历的各种环境、日常生活)。他甚至可以被输入代码,‘感觉’到他自己正在这里阅读一段有趣而荒唐的文字。”

这个假想留给读者(及作者本人)的思考是:“你如何担保你自己不是在这种困境之中?”

(《黑客帝国》电影截图。侵删。)

人类所感知到的一切感受,不过是大脑接收到(并进行加工处理)的神经信号。这些信号来自于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

你以为的“真实”不过是“五感”以为的真实。

上回跟资深策展人Sally聊天,她聊到艺术不过是五感。细想之下,的确如此。离开五感,艺术便不存在。

说到这里,我想到我看过一个(科幻奇幻类博主的)视频,很有意思,说某种外星人喜欢来到地球上体验生命,为什么喜欢呢,说因为地球上有艺术,他们星球是没有艺术的。所以这样说来,这种外星人恐怕是没有五感的。

♥️

曼德拉效应

曼德拉效应,指的是现实与集体记忆不符的现象。也就是群体记忆偏差。南非总统曼德拉在2013年逝世,许多人表示,在自己的记忆中,曼德拉“应该在20世纪80年代已经在监狱中死亡”,但现实是曼德拉没有在20世纪80年代死去,后来还被释放,还当上南非总统,直至2010年时仍然在世。

曼德拉效应的重点是,(出现记忆偏差)的当事人对自己的记忆深信不疑,甚至能清晰的说出细节来。而且,具有同样详细记忆的人还有许多。举个例子,86版的《西游记》中,并没有羊力大仙下油锅炸的情节,但很多人认为有。我就是其列。我甚至还记得那口锅的样子。

再举个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案例。时间回到几年前,某天我忽然心血来潮,想做早操。因为我唯一做过早操的经验是在小学,所以上网找找看有没有配套音频。我还记得那套操是“第七套广播体操”,而且还很清楚的记得几首旋律(我对声音、乐曲很敏感),然而在网上就是找不到。能找到的第七套广播体操也跟记忆中的大相径庭。

对于曼德拉效应,有不同的解释。有种解释竟把它与平行宇宙扯到一起。我倒认为,它更像是在游戏世界里,服务器出现问题而宕机,修复之后的内容与现在的数据出现偏差,导致了不同的人对相同的事件记忆不一致。

♦️

百猴效应

上世纪50年代进行的一项实验。在日本的一个岛上,一只猴子学会用海水把甜薯洗干净,直到有一天,当第一百只猴子学会用海水洗净食物之后,整个岛上的猴子都学会了。最为神奇的是另一个岛上的猴子们,也全都会了,而两座岛之间是没有任何联系的。(这里的百猴,是指一定的数量,而非特指第100只。)

有科学家解释是,同一个物种,虽然处于不同的地域,但倾向于忘一个方向发展。我们人类就是如此,处于不同环境的群体,发展的轨迹回头来看都是很相似的。

我认为也可以用“集体潜意识”来解释,感觉像是这些猴子们睡上一觉就全都学会了。在梦中是否可以交流,是否存在某种“潜意识”的网络机制,我不得而知。但感觉上很像虚拟世界里发生的事情。

姑且也将之归为一个Bug吧。

♠️

双缝实验 & 量子纠缠

双缝干涉实验。简单来说,一束光穿过一个开了两个细缝的挡板,挡板后再放置一个接收屏。当光线穿过两条细缝的时候,接收屏上就产生了多条明暗相间的条纹,这时光展现了波的特性。后来科学家们在光线进入两条细缝处放置一个探测器或摄像头,当打开这个探测器的时候,接收屏就只有两条清晰的线条,这时光展现的就是粒子的特性;关闭探测器,就回归波的特性。就好像光知道有人在观察它,就立马变成粒子,不被观察,就变成波。

这种现象又被称为“观测者效应”。至今对人类来说都是一个谜团。

(图片来自网络)

量子纠缠。量子物理中的现象。简单来讲,在一对纠缠的粒子中,科学家们把这对粒子分开放置。只要你测量其中一个的自旋方向,另一个的自旋方向必定相反。无论距离多远,它们之间都存在即时的感应。这种感应速度甚至远超光速。

量子纠缠现象背后的机制,目前科学家至今仍弄不清楚。

♣️

1%的意识

《明天醒来我会在哪一只鞋子里》是海子的一首诗。

我们所处的世界有一定的“稳定性”,这也正是你感到真实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你不会担心你明天醒来不会在同一张床上;你当然不会担心你明天醒来会在某个犄角旮旯;我确定你不会担心明天醒来会在哪一只鞋子里。

稳定性,意味着具有一定程度的连续性和确定性。假如我们的世界每天都面临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充斥诸多变数。就像电影《移魂都市》一样。外星人每天凌晨都会将那个城市重启,以新的方式做各种新的排列组合(除了城市的居民们是完全不知情之外)。那么我们必将每天疲于应付这类变数,更不用提发展了。并且,我们人的大脑的运作方式是能不动则不动,为了节省不必要的能量。在一个极度不稳定的环境下,势必会威胁到人类的存亡。

我曾发过一条朋友圈,有关物质世界与量子世界的小思考。我说,假如说现实世界为物质的,那么梦中世界则为量子的。因为物质世界是连续的、确定的;而量子世界是非连续的,不确定的。

元宇宙中的所谓“现实世界”将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由前面的阐述会得到一个结论,就是一个能体验到“发展”的宇宙,一定是个相对稳定的世界。

前面提到人是“认知懒惰”的动物,能不动尽量不动,能不思考尽量不思考。而要做到如此,我们身体的构造功不可没,它们是“副交感系统”以及“潜意识”。很多科学家表示,我们大部分人近99%的时间都是在“自动驾驶”,按照惯性生活着。只有1%的时间是有意识的。但不可思议的是,正是这1%的有意识,创造了如今辉煌的科技和文明。这里不禁要问,为什么不是100%有意识呢?设想一下,如果人类能100%有意识,那么所能达到的成就就不可想象了。这个1%的限制,就好像是某人刻意为之。目的是让我们每个人的可以有成长的空间吗?我想是的。因为人体大脑的重量只占体重的2%,消耗的能量却占整体消耗量的20%!这分明说明了我们有提升的潜力。我们每个人都有提升自己意识的潜力与空间,前提是我们是否有这个意愿。

♥️

宇宙速度有上限

我们如何形容宇宙的?广袤无垠,漫无边际,都不足以形容宇宙的广大。就是在这样一个貌似无限的宇宙里,宇宙速度竟然有上限,也就是“光速”。实在是有些不自然。这的确很像是“背后世界”(假设我们是在元宇宙中的话)为了节省算力,而设置的限制,为了缓解服务器的压力。

在大型游戏的制作中,会用到一种叫做LoD的技术。就是一种算法。3D计算会消耗巨大的算力,然而LoD能分析场景,给最重要、最眼前的场景更好的细节渲染;反之不重要、远处的场景就给少量的渲染,这样能大大减少算力,从而提高游戏流畅度。其实早年的即时战略游戏中,如帝国时代,魔兽争霸,红色警戒等,就已经出现了类似的处理方法。就是游戏一开始,就只能看见一小方块土地,随着游戏的进行,场景进而慢慢拓展,扩大。这同样是一种解决方案,为了缓解当时电脑算力不足。

♦️

发现不了外星人

科学家们穷尽算计,推测出外星文明应该是多如牛毛的,有能力找到我们的也应如此。但事实上一个都没有(至少地球官方没有承认)。

这似乎很不自然。难道真的是害怕《三体》中所提到的“黑暗丛林法则”吗?然后各国首脑秘密联合起来说不要公开?好想也不太可能。

试想一下,如果“黑暗丛林法则”真的发生,地球毁灭了。那么所有参与这个元宇宙的玩家都无法进行下去了。

好了,这个话题简单的聊到这里就好。

🃏

最后

庄周梦蝶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对于这个故事有很多解释。一个解释是说,那个时候庄子就已经在思考世界是真实或虚幻的问题了。但我更倾向于另一层解释,就是庄子其实是说,不管是蝴蝶,还是庄子,都是啊!只要这个“我”没变,那么是蝴蝶还是庄子又有何不可呢?

回到本文主题,我们能否确认我们生活在元宇宙中?说实话,我不知道。

但我认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确认有一个庄子所谓的“我”

假如你确认,“我”确实是存在,确实是真实的。那么,你所要做的事情就非常简单了——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就好好体验这个世界吧。

世界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随它去吧!

If life is a game, enjoy i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