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第1个48小时 作为妈妈你了解多少?

在宝宝出生后的48个小时里,会发生哪些事情?您需要做些什么?您的心中是否已经有数了?重要的那一刻终于来了,您将面对面地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宝宝!这一刻,你有需要做些什么?

您可能阅读了大量的读物,您也许已经知道了分娩之后要接受哪些治疗和检查。但是您知道吗?宝宝在出生后的48小时里,也是非常忙碌的,他(她)也需要接受一系列的检查!各家医院的具体做法可能不尽相同,不过有一些例行检查是每家医院都要做的。作为父母或即将作为父母的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在产房

宝宝出生之后的第一声啼哭非常的重要,这说明他的肺已经开始工作了。产科医生会用器械吸宝宝的嘴巴和鼻腔,以清除残留在里面的黏液和羊水,确保宝宝的鼻孔完全打开,保证宝宝能够畅通地呼吸。接着,护士用毯子把宝宝包起来放在您身上,让您们亲近一会儿,如果您是剖腹产,护士会把宝宝抱起来给您看。然后,宝宝被交给您丈夫。如果婴儿早产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就会立刻被送入新生儿特护病房,接受检查。如果婴儿体重超过4KG则要验血,因为过重的新生儿在出生后的几个小时内有可能出现低血糖。

2)剪脐带

脐带通常在婴儿出生后几分钟内就会被剪掉。医生用钳子钳住脐带,如果产妇的丈夫被允许进产房,那么这一光荣的使命就交给他来完成,但是目前大部分医院不会这样,医生有可能从脐带里抽取血样以供稍后检验,如果您愿意把脐带血捐献给血库,操作过程也就在此时进行。

3)检查

婴儿出生后第1分钟以及5分钟之后需要分别接受一次阿普伽新生儿评分,即对新生儿的肤色、心率、反射应激性、肌张力及呼吸力等5项进行评分,以此来检查新生儿是否适应了生活环境(从子宫到外部世界)的转变。然后,护士会给宝宝称体重、量身长,并且检查有无疾病症状。

4)保护性措施

所有的新生儿都要注射维生素K,它是用来帮助血液凝固的,以免宝宝出血过多,因为新生儿的肝脏(分泌维生素K的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此外,为了防止受感染,护士还会在新生儿的眼睛里抹上含有抗生素的药膏或药水。接下来,护士会给宝宝垫上尿片,包裹起来。如果您愿意的话,这时候就可以给宝宝喂奶了,否则您就抱着宝宝,因为他刚一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对周围的环境都很警觉,而您正好趁此机会和他加深感情。

5)在产后恢复的病房里

大约30分钟后,护士会把宝宝放在温暖的婴儿推车里送入婴儿室。如果医院允许母婴同室,他就会和您一起被送入产后恢复病房,在那里继续接受检查。

6)必要的检查

护士会用听诊器检查婴儿的心脏和肺部,给他测体温,并检查他是否有异常症状,如脊柱裂等。护士还会再次测量宝宝的身长、体重和头围,然后给他洗个温水澡。

7)第1次体格检查

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之内,儿科医生会对他进行检查。医生会把对宝宝的各种测量结果与您怀孕头几周内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验证它们是否吻合。接下来,医生会听宝宝的胸腔,检测心杂音;听听宝宝的肚子,检查肠功能是否正常;看看宝宝的脑袋上有没有鼓包(大多数情况下,鼓包是没有伤害的)。医生还要检查宝宝的眼睛和生殖器。医生还会检查诸如颚裂、锁骨骨折(这种情况在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通常能够自行恢复)、胎记、髋部脱臼等情况。然后,在征得您的同意之后,护士会给宝宝打第1次防疫针,也就是乙肝疫苗。

经过这一系列检查之后,宝宝总算可以休息了。各家医院检查的项目会有所不同,所以在分娩之前最好先问清楚要进行哪些特殊项目的检查。如果家族有某些病史,如新陈代谢功能紊乱等,您可以事先和医生沟通,在宝宝出生之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特殊检查。

宝宝的生物钟

出生后的新生儿具有一定的生活规律:一日之内90%的时间处于睡眠,觉醒时间总共才2~3小时,新生儿不断地进行着“睡眠-觉醒”周期,以每30~60分钟循环1次。此周期包括6个状态:深睡、浅睡、瞌睡、安静觉醒、活动觉醒及哭。

当新生儿觉醒不哭时,他会在一定的规律下运动,约1分25秒完全没有活动,紧跟着会突然发生运动。当新生儿处于活动觉醒状态时,每1~2分钟连续发生着“活动-安静”周期。

当今科学家们正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以揭示新生儿外表上似乎无目的运动的复杂性。最近的研究成果为我们提供了一幅奇妙的图画,新生儿的运动不再被认为是随意的和无意义的了。

新生儿的“生物钟”是怎样的?“生物钟”支配运动。我们发现,新生儿的运动不是反射性的,他们对一个环境刺激的反应有时表现为惊跳或抖动。更确切地说,新生儿的臂和腿的自发性活动有一个内在的节律,揭示出在每一个新生儿脑内存在着一个支配运动的物质,它是神经组织的一部分,我们称它为“生物钟”。

那么,这些节律的发生究竟有多早并发展到何种程度呢?心理学家鲁伯脱松发现,早在妊娠20周时,胎儿已有同样的自发性运动。说明在生命早期就存在着臂和腿的大量活动。对每一个新生儿来说,运动量的变化是轻微的,一些新生儿活动较多,一些则较少。而运动的范围较广,需要特殊的摄像机才能及时观察这些活动。如果您在肉眼下不能看到您自己的宝宝有节律的运动,您也不要感到失望。只要您耐心仔细地观察,我们相信您一定会成功的观察到这种节律的存在。

宝宝护理注意事项

新生儿的各个器官、系统发育都不成熟,全身免疫功能差,极易患病。精心的护理是预防新生儿疾病、保证其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以下4点各位父母应该注意:

1.预防感染

新生儿卧室应尽量减少人数,谢绝或减少探望,尤其不能让病人进入新生儿卧室。室内应保持空气清新,在保证室温的情况下,做到定时开窗换气。在接触和护理新生儿时应要认真洗手。注意保持宝宝皮肤清洁,大便后应清洗臀部。平时经常给宝宝洗澡,尤其要注意腋窝、大腿根部、肘弯及大腿皱褶处皮肤的清洁和干燥。脐部是细菌侵入新生儿肌体的重要门户,必须保持脐部清洁。在脐带未脱落前,每天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精擦拭,应避免用各种粉剂。然后用消毒纱布盖上,并用胶布粘好。要时时注意,防止大小便弄湿脐带及其覆盖的纱布。如果脐部被尿湿,必须立即消毒及更换敷料。脐带一般要1周左右脱落,脱落后就不再用纱布覆盖,但仍然要保持局部干燥和清洁。

2.保持体温

新生儿对外界温度变化适应能力差,过冷和过热都容易生病。新生儿居室温度应保持在22℃~24℃,早产儿居室则要保持在24℃~26℃之间,昼夜温差不宜太大。除室温适宜外,还应注意衣被的增减、观察室温及衣被是否适宜,最好的指标是观察新生儿的体温,如能使其保持在36℃~37℃之间就比较理想。如果新生儿面红耳赤、出汗、体温超过37.5℃,则说明室温太高或保暖过度,应及时采取措施。除环境温度外,新生儿还要求适宜的湿度,冬春季节,一般居室均太干燥,应勤用湿布擦地,暖气上放置水盆或火炉上放打开盖的开水壶,如能使用空气加湿器,就更为理想。

3.母乳喂养

产妇生后4~8小时即可开始喂奶,提早哺乳不仅有益于新生儿的营养,同时能促进母亲乳汁的分泌。头两日母乳不足可用糖水补充,一般应在吃母乳后再喂糖水,而不要轻易用牛奶或糖水代替母乳。要鼓励用母乳喂养新生儿,尤其是生后第1次喂奶时的初乳,其中含有多种抗体,一定不要丢弃。喂养新生儿可以定时,即每3小时喂奶1次;亦可不定时,即新生儿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喂,这样更符合新生儿的生理需求,在确实无母乳时才可以用婴儿配方奶粉喂养。

4.严格用药

各种药物进入身体以后,一般均需经过肝脏解毒,通过肾脏排泄。新生儿肝、肾功能均不佳,用药极其困难,因此绝对不能自行用药,必须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规定的剂量、疗程应用,否则易出现不良后果。

新生儿筛检

什么是新生儿筛检?新生儿筛检是“新生儿先天性代谢疾病筛检”的简称。绝大多数的先天性代谢异常疾病是由于遗传基因有缺陷,导致特殊酵素缺乏,形成临床上的种种病症。这些疾病在刚出生时大都不会有明显症状,通常要到开始喂奶后,问题才开始一一浮现。由于异常代谢产物的堆积将对宝宝的神经系统造成毒性,若不及时给予药物或特殊奶粉治疗,就会留下无法挽回的后遗症,诸如智能障碍及发展迟缓等。先天性代谢异常疾病的种类非常多,在新生儿时期的症状幷不明显,如不及时治疗会急速恶化导致严重的后遗症。

“新生儿筛检”运用的是十分简便的滤纸采血法,配合敏感度相当高的生化检验,在婴儿出生后第3天或顺利喂奶满24小时之后采血检查,约两周左右便会有检验结果,对于一些极为严重的先天性代谢疾病在未发作之前即能加以诊断,立即给予有效治疗及指导,协助宝宝度过难关。

正常新生儿的体重一般在2.5~4千克,身长在46~52厘米,头围34厘米,胸围比头围略小1~2厘米。

新生儿头部相对较大,由于受产道挤压可能会有些变形。头顶囟门呈菱形,大小约2厘米×2厘米,可以看到皮下软组织明显的跳动,是头骨尚未完全封闭形成的,要防止被碰撞,可以用手摸。宝宝的小脸看上去有些肿,眼皮厚厚的,鼻梁扁扁的,每个宝宝都有些相像。这时的宝宝哭声不算大,呼吸每分钟40~50次,出生后8小时内体温约为36.8℃~37.2℃。

一半以上的宝宝出生后48小时会出现黄疸,大多在第7天消退,病理性黄疸则需医生诊治。脐带一般在4~7天脱落,要特别注意脐带护理,以免感染。如果出生48小时还未排出胎便,也要请医生检查。新生儿的视力范围很有限,只能看到15厘米左右的物体,所以要想让宝宝看到您,就必须把脸凑近宝宝。

新生儿第1次吃奶叫“开奶”,医生会在您产后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就让您给宝宝喂奶,最晚一般也不要超过6小时,这样对刺激乳房尽早分泌乳汁,加速子宫收缩复原,帮助宝宝尽快排胎便以避免出现黄疸等,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寄语

现在您和您的丈夫需要适应自己的新角色、新责任,新生儿所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适应外界这个全新的生活环境,与子宫内环境相比,外面的世界陌生、寒冷,光线明亮,声音噪杂,而且4周一下子变得那么开阔。这时的宝宝更喜欢自己被毯子或被子包裹起来,这样会让他感到更温暖、更安全,像在妈妈子宫中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出生的新生儿,免疫系统不健全,如何从饮食、护理等各方面正确护理呢?爸爸妈妈们一起来看看整理自崔玉涛医生书籍以及各...
    蒙雅育儿号阅读 1,648评论 0 7
  • 夜,出奇的平静,没有风声,没有汽车的轰鸣声,陷入梦境的人们并不知道,一场毁灭型的灾难正悄然盘踞在他们头上,对着...
    末孚阅读 220评论 0 1
  • 入职新东家十天了,基本状况都已熟悉,经历了从疑惑到自信两个阶段。 头一周了解到招我进来的总监要离职,我擦心理七上八...
    DennisFly阅读 12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