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霞#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day55天/15本/33本阅读书籍《人性的弱点》阅读时间80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人性的弱点?我们为什么要了解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对人与人的交往及婚姻家庭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每个人如何找到并克服我们自身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汇集了卡耐基最震撼人心的的思想精华,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无数读者通过阅读和实践书中介绍的各种方法,不仅走出困境,有的还成为世人仰慕的杰出人士。接受卡内基再教育的有社会各界人士,其中不乏军政要员,甚至还包括几位美国总统,千千万万的人从卡耐基的教育中获益匪浅。

卡内基的忠告永不过时,阅读本书,能让大家喜欢你,使你更具有说服力,使你的能力得到增长并获得成功。


1.谁都不是天生的讨厌鬼


学会自我批评(大部分人都有的弱点,其中三项是:浪费时间、担心琐事及与人争论)像豪威尔先生那样,用记事本记录自己的生活,以此作为自我批评的依据。周末晚上留作自我反省,评判自己这一周的工作表现。晚饭后,自己一人打开记事本,回顾一周内的所作所为。问问自己“当时做错了什么?”“有什么是正确的?”“我还能做什么来改进自己的工作表现?我能从这次经验中吸取什么教训?”坚持自我分析的习惯。像高露洁公司总裁立特先生那样主动要求人家给自己批评。

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把别人的感觉和观念与自己的感觉和观念至于相同的位置,并把它表现出来,这样谈话的气氛就会融洽。

不当面责怪、不伤害他人宝贵的自尊。

不用口头的争斗改变任何人的思想。

学会倾听,学会寻找共同点。真诚地承认自己的错误,给人一种尊贵、高尙的感觉。

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发自内心地、真诚地去赞赏他们。


2.有效说服他人争取更多认同


送金送银不如送人好名声(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好名声的潜意识)

建议比命令更容易让人改正。使人容易改正错误的最基本方法是建议,因为建议的方法很好的维护了一个人的尊严,给对方一种自重感,促使他与自己合作而不是对抗。

肯定对方微不足道的进步,即使是最微小的进步,我们也要给予肯定,那样可以激励别人继续进步。用肯定代替责备。

当你希望别人同意你的意见时,要以对方所同意的观点开始。学会运用“苏格拉底法则”引诱对方说“是”。

间接指出别人的过失。牢记躲开正面的批评。

说服他人从欣赏开始。


3.控制忧虑让烦躁远离自己


忧虑是人生最丑陋的皱纹,忧虑是我们走向成功的一大天敌,它剥夺了我们的快乐,使我们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和勇气。忧虑会使我们一事无成。忧虑如同慢性毒药,会让我们愁容满面,甚至一夜白头,而解毒的良方就是培养阳光心态。

忧虑能让人患病,能杀死人,即使是最强壮的人也不例外。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雷尔博士曾经说过:“不会对抗忧虑的人,往往英年早逝。”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上帝可能原谅我们的罪过,我们的神经系统却不能。”雷尔博士说:“在现代紧张的都市生活中,保持内心平静的人,才能免于精神崩溃。”

记住一句话:“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去想模糊的明天,而是去做手边清楚的事情。让自己无忧无虑地度过一生。

让自己没有时间去忧虑。忧虑从不会在你行动时侵袭你,而总是在你闲暇时进攻。治疗忧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忙一些具有建设性的事情。

卡瑞尔克服忧虑的万能公式是:第一步,问自己“可能发生的最坏的情况是什么?”第二步,准备接受最坏的情况:第三步,设法改善最坏的情况。


4.每个人都可以过得快乐


人们是否生活的快乐美好,并不取决于他们的事业上获得多大的成功,也不取决于他们拥有多少财富,而完全取决于他们的心态。

心态不仅是生活快乐、美好的关键,良好的心态也可以让处于困境的失落者渡过难关,让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人加快成功的脚步。

多为他人创造快乐。帮助别人不是一种责任,而是一种快乐。因为这能使我们更加健康、更加快乐。因为把手伸向别人的时候,就能体验到爱别人和被他人所爱的幸福。

用正确的思想创造你的生活。生活快乐与否,完全取决于一个人对人、事、物的看法,因为矛盾是由思想造成的。生活是有思想造成的。

伟大的法国哲学家蒙田把下面这句话奉献为他一生的座右铭:“伤害人的并非事件本身,而是人对事件的看法。”

而对事件的看法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一定要正视自己的不完美。

没有完美的世界,也没有完美的人生,有时目标往往与现实就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你想抱着自己的完美理想不放手的话,就会招惹来无穷无尽的烦恼和纠缠,常常生气。相反,在完美与不完美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你将会生活的轻松快乐很多。

想一想你觉得最得意的事情

我们永远不要心存报复

与其恨自己的敌人,还不如让我们怜悯他们,与其诅咒报复敌人,还不如给他们谅解、同情、援助、宽容,以及为他们祈祷。

分享让生活的快乐加倍

分享是一种美德,把自己的东西与别人一起分享,当你选择与别人分享就是把他们放在你心中重要的位置,想到快乐就会想到他们。

分享是一种需要,没有人拥有世间所有的美好,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想法,我把我的告诉你,你把你的告诉我,那么我们每个人就都拥有了两个想法。同理推之,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分享,那么我们就可以拥有自己原本没有的东西,让自己和他人都更加幸福。

分享是一种境界,与广场的鸽子分享你的面包,与水池里的金鱼分享你的饼干,与朋友分享你的快乐和忧伤。如果你有很多能够用来分享的东西,那你的生活会有意义,会有能与之分享的人,那么你的周围还有朋友。

没有分享就不可能取得较大的成功,更不可能赢得别人的喜爱。

懂得分享,你的快乐也会带给别人快乐的感觉,你的幸福也是爱你的人的幸福,你的悲伤会有关心你的人给你安慰,你的心痛会有人给你安慰和拥抱。我们分享所有的美好,我们分享所有的甜蜜,当快乐从一个人传递到两个人再到四个人再到更多,世界也就快乐了起来。把你的快乐告诉别人,你也将得到别人的快乐。与人分享吧!生命因为分享而更加美丽。

说说笑笑是医治不快乐的药

心理学家们主张用幽默和笑来战胜不良情绪对人们心理的侵蚀和损害。

人们往往会有这样的体会,一句幽默的话,一个风趣的故事,会使人笑逐颜开。所以幽默能使剑拔弩张的气氛变得更轻松、融洽。

幽默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以善意的微笑代替抱怨,避免争吵,使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变得更加有意义。所以,幽默是一种力量,一种可以减轻压力、缓和人际关系、摆脱逆境的力量。

自私是快乐的极大障碍

给自己留出生存空间

一个人与自我心灵对话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扩大自我生活空间的过程。一个人生活中的事情都会投射到他的内心,如果外在的生活是琐屑的、凌乱的、局限的,就会是内心生活变得混乱,这种内心的混乱又反过来影响到现实生活。与自我心灵对话,就是深刻的认识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拓展自我、找出现实生活的局限性,打破这种局限性,无限拓宽自己的生活空间,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积极寻找的过程。

与自我心灵对话,不仅是简单的自我心灵回归。要深刻的理解并学会这一夲领,从而扩大心灵生存的空间。当你心灵的生存空间扩大,你会惊讶的发现,这就是真正的自我,一个全新的自我。请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一个全新的你会带给你一个全新的未来人生。


5.让高效工作成为一种习惯


习惯成自然。习惯的特征是下意识的作用。习惯有时就是适应,更多的是适应无可避免的事实。

养成习惯,如果不用科学的方法,而仅凭一时的意志,那只会使你感觉到累而厌。习惯有赖于科学方法来支持。

你必须付出辛勤与努力

把握从速读到速做的过程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正确把握作者的思想,使自己恰如其分的理解文章的原始含义,并加以完整的运用:然后就是从书中寻找“对自己有用之处”,从中获得灵感来充实自己的观点。

在阅读时掌握一定的读书方法很有必要

四种良好阅读方法(略)

包罗万象的书分为三种类型

小说散文等休闲读物;置于案头枕边做学问用的参考书籍;为了吸取内容知识和作者观点可快速阅读的通俗读物。

小说散文之类的休闲读物目的在于欣赏紧张动人的情节,采取慢读或者快读都无所谓。第二类属于那种长期性阅读的参考书籍,因此必须精读,该划线的地方就划线,且要牢牢记进大脑之中。

而对第三类书,可采取浏览速读的方式。对于此类书,最好事先规定阅读时间,然后集中式地一口气把它看完。如200页的书,在2小时内看完,500页的书,在三小时内看完。预先规定阅读所需时间的大致范围,然后填塞式的在规定时间内把它读完。

阅读的速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日积月累中培养起来的。

如果通过前一句话就能推断出下一句可能是什么,那么这段话就应该快速的带过;而如果觉得“这部分所言甚是”时,就应该全神贯注的细细读它,因为它可能对你有用。

读了一半就搁置一旁,等过了一阵子以后又重新拾卷的做法是最没效率的。由于已经过了一段时间,前面读过的内容,早已忘的一干二净,就不得不在从头读起。这样一来,就老是在原地踏步而无法再有所突破。

而如果凭借意志强制将精神集中,心无旁鹜,那么内容就会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由此可见,依靠自己的意志力也能达到速读的境界。

对于那些内容严肃且比较重要的书籍,虽然不便携带,仍然应该抓紧一切时间每天读它一两章。读的时候可以划上大量红线,且在旁边做上批注,这样书上的内容将会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记入你的脑中。

这种提高读书效率的方法,也可以用在工作和生活上。

做时间的主人更有意义

时间这个东西,视其使用情况,既能生机勃勃,也能死气沉沉。

人需要活动,因此在很多时候要把时间当作完成工作、享受悠闲、充实人生的重要资源。

有效地克制自身的欲望,把有限时间做最大限度地利用,而且还要创造出时间,合理的加以利用。

学着做自己的日程进度表

对工作要有高度的热情

你可以做只晒太阳的猫

工作着还要快乐着


6.我们所缺少的成功素养


人生的许多财富,都是平凡的人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而取得的。成功的梦谁都做过,成功的路谁都想去走,成功的山峰谁都想去攀登,但真正能够到达顶峰的人,走过成功路的人却极少。

作者建议渴望成功的人赋予自己成功的素养,找到真正的自己,让自己改变,让自己从失败中走出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让自己成为一个梦想者

捕捉灵感的四大妙招

从偶然现象中寻找灵感

沐浴中出灵感

听音乐捕捉灵感

急中生智迸发灵感

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

认清自己

宁可矛盾不可将错就错

你必须自己思考,并付诸行动

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就要尊重自己的意志

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成功因子

不要惧怕冒险与尝试

永不停止时刻追求进步


7.懂婚姻的人越过越美满


家庭生活,看似简单,但要使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对一个不懂得婚姻的女人或男人来说,实际上要比我们想得要微妙的多。

注意生活中的细节,不要忽略见证爱情的小节。

记住:家庭和睦礼为先

幸福的家庭拒绝批评

用赞赏的心态看对方

一辈子都与爱人同行

抱怨是婚姻的慢性毒药

对家庭满意的人才幸福

“婚姻”像一双鞋

家庭生活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处理好我们会从中得到幸福和快乐,处理不好,我们的生活会被弄得一团糟。不管你是谁,在处理工作与生活的两个脚色间互換,一定要做到游刃有余。在工作中你可以指点江山,但回到家里就必须平凡随和,对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要表露出一份体贴。

                 2017年1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