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铁军课学习笔记】-【销售心态】41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永远保持积极的心态

【销售心态】41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永远保持积极的心态

                                                     讲师:李立恒(阿里军校校长)

在经历过一次所谓的销售更年期以后,我就开始思考我们为什么不能去自我激励或者自我修复?一个优秀的sales应该要学会去自我激励和自我修复,在今天这样一个竞争比较残酷的行业里面,拥有自我修复和自我激励的能力,反而是成了这个行业里面竞争的一个必要条件。销售本身就是靠技术加心态,包括你的整个知识面为一体的一个事情,所以心态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就像一台车的发动机是整个车的心脏,那这个发动机的稳定性和性能就决定了这台车他未来能跑多远,能跑多久,道理也是一样的。


什么是销售心态?销售又需要哪些心态呢?销售心态是你在干销售的过程当中所需要拥有的心理素质,说白了就是你想干的更好,要具备和拥有的能力。概括的来说,销售心态是学习心态、成功心态、积极心态和感恩心态相加的结果一个完整健全的销售心态是需要这四个心态去支撑的,缺一不可。

那销售心态怎么训练呢?结合我的经验和经历,我以为销售心态归根结底是一种能力,什么能力呢?是欲望力。欲望力越强,你的信念越强,信念越强,你的能量就越大,能量越大,你的气场就越大,这是一个正向循环,所以欲望力是心态的根源,是原动力。

那这个部分的训练方法,我们围绕两个维度切入:分享和反思。大家可不要小看分享,通过分享,一方面增强自身的沟通表达和演讲能力,一方面获取鼓励和赞美,增强自信心。更重要的是分享也是另一种学习途径,我们叫教学相长。其实分享是一个双向过程,有传递有回收。收的部分就是吸取和学习的过程。还有就是反思,反思是向内思考,就是要停下来去反思复盘,总结和提炼。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两面性,所以我们要学会从内向外看和从外向内看,双向视角会把一个问题或者一件事看得非常明白。所以分享是外,反思室内,内外结合,双管齐下,会让你拥有良好的心态。


那么对应到这个四个心态,分别给大家分享四种使用的训练方法,比如说第一种心态,我们叫学习心态,这个方法就是读书会,读书会的好处在于说通过持续地读书,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这个过程并不注重你读了什么书,学到了什么,而是培养学习的兴趣,让自己爱上学习,能够从学习中获取快乐和知识,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基于兴趣,结合自身特质,取长补短,从知识中获取能量。第三步,把知识能量应用到工作当中,转化为能力。好,Action!马上参与一个读书会,坚持21天。第22天自己创办一个读书会。


成功心态,成功会。成功会就是成功人的聚会,这种形式的好处在于说通过聚会培养和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同样这个过程中聚会干什么不重要,吃喝玩乐都OK。关键在于通过这个过程,先认识和结交比你更加优秀的人,这是第一步。第二步,通过持续的沟通和交流,从他们身上获取知识和吸收能量。第三步,成为他们的一份子,潜移默化的让自己也成为成功人士。Action!马上参与一个成功会,坚持21天。第22天,自己创办一个成功会。


第三,积极心态。公益会。公益会其实就是公益活动。社会上有很多公益的组织,经常举办各种公益活动,这种形式的好处在于通过公益映射自己。公益好比就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照清自己。做公益,你会接触到很多社会底层生活状况完全不如你的人,你从他们身上会感悟很多,让我们知道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好比我当年去参加汶川地震的公益一样的。从汶川回来以后,我发现我无比的积极,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要活好每一天。所以公益的过程不在于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当然你既然做了就得用心做,不能应付。意思是说通过公益修炼自己,培养积极的生活观和人生观,所以体验公益是第一步。第二步,从中感悟,从中去反思和思考。第三步,升华,蜕变。好,action!马上参与一个公益会,坚持21天,第22天自己创办一个公益会。


最后一个是感恩心态,互助会。好像是一个叫耶稣的人发明的,跟公益会还是有一些区别。互助会是一个相对组织内的互帮互助。这种活动形式的好处在于通过互帮互助,相互之间的友谊加深了,更加珍惜彼此,培养我们的利他之心,让我们具有感恩的心态


体验是第一步,感受去赞美和感谢一个人后的那种快感是第二步,领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的内涵。喜欢是第三步,逐渐你会爱上感恩,享受带给别人快乐后的那种快乐。action,马上参与一个互助会,坚持21天。第22天自己创办一个互助会。


经历过那一次的销售更年期以后,其实我就开始把我的所有精力着重在后期的教育上,从台前转到幕后,就是因为我自己在台前做了很多年,我知道一个sales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N他整个的一个成长历程,他会碰到哪些问题,它会发生哪些变化。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教育的方式,能够去帮助更多的这个sales。那这期呢我想跟大家聊聊,关于自我修复或者说自我激励。


我们以前有一句话叫你要学会用你的左手去温暖你的右手,这是在告诉我们没有人帮得了你,只有你自己。说起来有点夸张,以前经常听有人说每个人内心里面还住着另外一个自己,这个感觉好可怕,其实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了。其实这是在告诉我们,因为人的想法是有很多很多的变化,这个很正常。


激励自己,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可是它很难具象。首先我认为激励自己实际上是包含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自己和自己对话沟通,这个部分比较浅显。还有第二个部分,它是什么呢?它是一套思维模式。所谓的自我激励,就是要把你这套思维模式固定下来,我再具体一点,比如说我今天很消极,我不想干了,我想休息一下,那你要自我激励:不行,你要干。你发现没有,你自己跟自己对话的过程当中,不外乎也是个博弈,就是“唉呀不行这个月我们还要交房租,这个月给团队定的目标必须要完成”,那你自己这边说了“没关系啊,我这个月完不成目标,我下个月还可以啊”,好了,在那里纠结了。


那其实真正的自我激励是什么?根本不需要所谓的这种对话。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就我个人来讲,很多认识我的人都说好像你永远很积极,任何事情你都很积极,从来没见过你消极的那天,不管大事小事,好像再大的困难你都不会表现得像我们一样,你是怎么做到的,你是怎么练的?说实话这个我练是有练过,接下来我会讲,核心的是我尽量组织成一个语言结构来告诉你。我其实不会像大家说的那样,自己跟自己对话,从来没有过,我觉得这个有点滑稽,合着你自己心里真的住了一个你,我觉得太可怕了,最后聊多了是不是就会成为精神分裂症,我不会那么干。


其实我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恰好就是我刚刚说的第二种,不断训练我的那套思维模式。我会选一种我的思维模式,正面的、积极的。好比说我们一起去旅游,突然间艳阳高照的时候下雨了,有人第一反应就是哇下雨了,怎么办,一会上山就上不去了,我们刚刚买了那么多水果就吃不了了,唉呀烦死了。诸如此类,这是他们的一种思维模式。那我要去训练的那套思维模式不是这样的,下雨了是吧,好啊,太好了,终于下雨了,我靠,我等这个雨等了太久了,你怎么才来?你再下得猛一点吧!我是这样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说当你选定了一个模式以后,你就要开始训练它,不管是在生活当中,还是在你的工作当中。比如说你走着走着,砰,被别人撞了一下,唉呀,是你撞了我,我正想认识你呢,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就是这个意思。


我想表达的point是,真正的自我激励其实就是每个人的那套思维模式,都是它在作怪。如果没有经过刻意训练的人,或者我们把它定义为普通人,什么叫普通人,普通人的思维模式就是人性。自古以来没有变过,就是我们有七情和六欲。我们看到好的,会情不自禁地把牙齿露出来,会笑;我们看到不好的,泪腺会分泌一个液体,眼泪会出来;我们被人伤害了,我们的心很纠结,很难受,这是个人都有,很正常的。


就像我前面举的这个案例,我们好不容易约了一次踏春,大家把各自的时间挤了很久才挤出来,然后大家去超市买了很多吃的喝的玩的,准备差不多大半天,出门马上就到目的地了,突然间来了一场倾盆大雨。其实正常人都接受不了,那经过训练的人他就不这样了。所以我们说做销售这个行业不容易,他就是一场修行,你必须要打碎自己,你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你不是个正常人,正常人也不可能干这种事儿。所以如果能够经过这种训练,慢慢的,你自己的这套销售的思维模式就已经形成了。


当你一旦形成这套思维模式以后,说实话就是滴水不漏,枪炮弹药打不进的,任何跟这个思维模式没关系的都进不来,我们很佩服商业上的那些伟人,那些大咖,他们怎么就那么厉害?他们的思维怎么会跟我不一样?其实你不用感觉很深奥,就是一套思维模式,充其量再加一套行为模式。专业的销售训练就是能够去重塑这两套模式。


如果说你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自己也可以去训练自己。就两套模式,一个是思维模式,一个是行为模式。那思维模式就是我们看待任何一个事情,我们想的永远是另外一面,那这一面可能是积极的,有激情的,有梦想的,我看任何问题都是这个思维模式,一个事你做久了一定会成为习惯,我绝对相信任何一个事在物理上21次以后,就会成为一个连续的习惯。

这个思维模式,大家其实自己训练自己也可以,你在生活当中当你碰到这样的事情,就是要去刻意地回到A面,你不要回到B面。可能你原来是个B面的、C面的、D面的这个思维模式,你今天就是要回到A面的这个思维模式。那你把A面的思维模式具象下来,给它列几个关键词,当你去判断或者决策的时候,你全部用这样一套思维模式,时间久了,真的,可能你就已经是OK了,所谓的自我激励的本质,就是去重塑你的那套思维模式。


因为你原来的那套思维模式不适合销售这个场景,销售这个行业,他需要的是另外一套思维模式,所以你必须要重塑。你不能拿着你原来生下来的时候的那套思维模式去干销售,请相信我,你干不好。


我们刚刚说了自我激励是分两部分,那还有第二个点,什么呢?就是行为。虽然看起来行为和思维是独立的两个分支,但是它是紧密相连的。


思想决定行为对吧,行为又会反过来影响你的思维,所以它是个闭环。可能以前看得比较浅,总觉得自我激励,我要去听某人的课程,我要去打鸡血,我要每天喊我是最棒的,我一定会赢,其实我也经历过这样一个年代,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的东西越来越不同,最后我才恍然大悟,就是谁能决定我自己,谁能改变我自己?除了我还有谁。没有别人了,一切都是我自己在作怪,那我是谁?我是由思想和肢体组成的,那肯定是我的思想和行为在作怪,这件事情说得再玄妙一点,我和很多职场上一些所谓的顶级机构、顶级专家都聊过,我跟他聊职场,我说我换个方式跟你聊职场,他说什么方式,我说叫思维模式。我坚决相信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独特的对应的一个思维模式。比如警察、医生、律师、举个不好的例子小偷土匪。你说土匪这个行业,他得需要具备怎样一套思维模式。如果你天生是个善良的人,乐于助人这样的一个思维模式,对不起!你不能干这行,你干不了。能力是一回事,你说我能打人杀人,没关系,但你这个思维模式不对。


我坚决相信每一个行业要想做得成功,都有对应的一套思维模式,这是我认为很多人会忽略的一个问题。人们总会带着他出生以来的那套固有的思维模式去一头扎到职场。而真正聪明的人是什么?是我要去干哪个职业,我首先要去知道这个职业,它需要怎样的一套思维模式,或者是一套怎样的行为模式,然后我再看看我自己今天和它差多少,我得把它转变过来,我才能去干这事儿。


因为如果这方面出了问题,就像我说的,他会出现各种症状,什么销售更年期啊各种,其实这些症状都是表象,真正的本质是我们和这个职业所需要的模式没有匹配起来,我们不是在一个频道上。

------------------------------------------------------------------------------

我不是JackMa:

欲望力是心态的根源,是原动力;

销售心态是学习心态、成功心态、积极心态和感恩心态相加的结果;

与个人职业所需要的模式没有匹配起来,不在一个频道上,工作是干不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北京时间8点正,陈佳明如往常一样,一边吃早餐,一边用手机浏览新闻。 “新晋画家欧小璐于画室自杀,深情遗书曝...
    牧非阅读 621评论 4 3
  • 16岁那年,我在小镇上上初中。那时,喜欢上一个人是如此的简单。他成绩好,他打篮球时很帅。或者她坐在窗户边,仰望天空...
    清咖950302阅读 760评论 2 14
  • 好几天没写了,这应该是我来北京的第五天了。 来的第三天去参加招聘会,结果取消了,白折腾一趟。之前家里一直没有网(捂...
    元元是我阅读 138评论 0 0
  • 一眨眼间2018年马上就要结束了,2019就要到来,突然细看日期才发现,这个日期是以前在科幻文章或者科幻电影...
    猫小努阅读 547评论 0 0
  • HTTPS其实是有两部分组成:HTTP + SSL / TLS,也就是在HTTP上又加了一层处理加密信息的模块。服...
    开车去环游世界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