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课50:周洋的学习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课50:学习之道:1.不断反思自己的错误,进而找到改进的方法。 2.实施艰苦卓绝的训练 3.找一个好的人生导师 4.学会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 5.做一个正直的人,心存善念 6.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7.在前行的路上找个值得信任的小伙伴。读完本书,请分享你得到的学习之道。

学习之道:

1.不断反思自己的错误,进而找到改进的方法。

这是个绝佳的进步方式。

我们从来没有因为摔倒而停止走路。

反思,是成为自己的教练最好方式。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每一刻的心理变化。有时候外在的错误可能显而易见,但是心理的成长,唯有通过反思才能到达。

每一个围棋选手,一生中要经历无数场对弈,成长的最佳方式就是复盘,一遍一遍地看待自己的失误,心平气和地找出失误,然后学着自己成为自己的对手。

记录,是将错误在大脑中整理一遍,然后有条理输出的方式。

知道错了,不简单。

找到改进方法,更不简单。

反思,一定是走向解决方案的第一步。

你,才是自己的贴身教练!

只知道向外索取的人,一定会被淘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实施艰苦卓绝的训练

这个世界,听过了太多太多道理,依然有人过得像一条咸鱼。

知道,有价值吗?

知识,百度一下就有了。

那为什么有人就是比我出色?

为什么别人过着我梦想的生活?

我在知道和行动之间有多少距离?

我在行动和反复行动之间又有多少距离?

胖子绝不是一口变成的,所以减肥道路上倒下的人比比皆是。

梦想人人有,梦想到现实的距离就是实践,持续不断地训练。

我所见的牛人,都是在这一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绝对没有仅靠天赋就站在舞台上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找一个好的人生导师

人生没有一辈子的导师。

这话好像很绝情,但的确是事实。

纵看这位象棋冠军的成长之路,初识象棋时,街边的老人就可以成为导师,但随着水平的增加,不断在更换导师。每一个导师都能陪伴一段时间,也会不得不慢慢退出他人生的舞台。

我们每个人都是。

当我们的生命在不断成长时,会遇到不同能量的人。每个人都会带给我们能量,什么样的人,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能量场。

或许,5年前不能理解的人生导师,5年后自己的能力到达了,才会开悟。

不同的人生导师,同时也和自己不断发展的领域有关。

在我自己成长的岁月中,我的一位阿姨带领我走上了心理咨询师的道路;在学习中医的道路上,梁东,徐文兵,还有老年大学的一位中医老师都曾经成为我的导师;在学习瑜伽的道路上,当年整整一个月的全职学习时,那位老师带领我,也带领浩洋喜欢上了瑜伽,如今又遇上了一位新的年轻的老师,也是我新的瑜伽导师;在认知的道路上,罗振宇,李笑来,连岳,都是极大地帮我树立了新的价值观。

每一位导师,都只能陪伴自己一段路;

怀着谦卑的心,向生命中每一位出现的导师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学会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

学习心理带给自己极大的帮助,年少时情绪化的自己已经渐行渐远;

面对负面情绪,首先做的一定是接纳。任何情绪没有对错,一定是想保护自己,所以,停下来,看看情绪背后是什么,被看到后的释然,坦然接受,不管是抑郁,焦虑,生气等等各种负面情绪,一定是希望自己做的更好,希望能得到珍视,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关爱,当能看到情绪背后代表的意义是,也就会更好地接纳自己了。

同时面对负面情绪,还有一种方式是要懂得求助。向专业人士或者好朋友求助,也能极大地帮助到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做一个正直的人,心存善念

Jeff Bezos在普林斯顿大学有一个著名的演讲,10岁的他为了显示自己的聪明,试图用估算告诉爱吸烟的奶奶他因为吸烟已经折寿9年,希望她能戒烟。结果奶奶哭了。10岁的他不懂得人性的脆弱与逃避。人的聪明与机智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他的爷爷在知道此事后,告诉他:“Jeff,it’s harder to be kind than clever。”

然后有了那句顶顶大名的“CLEVERNESS is a Gift;KINDNESS is a Choice。”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

善良不仅仅包括与人为善,更含有同理心、包容度和对任何个体的绝对尊重。

对于一群普林斯顿的高材生们,能够在世界顶尖的学府学习,智商已经不用被怀疑,甚至这是一群多年后很有可能会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领袖的人物。而对于这一帮聪明而有影响力的人,善良更是有着重要的意义。

勿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

有一个好消息,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整体上,足够聪明的,进化得更好的人群,通常会倾向于选择公平、正义,更容易具有坦诚、善良的品质。

所以,遇到聪明又善良的人概率更高。

前提,自己是这样的人才会遇上聪明且善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用经济学的眼光来看,越是自给自足的社会,越穷。

北大的周其仁老师当年下放到农村,跟随一位猎人师傅打了10年猎,住在山上。那位师傅很能干,什么都靠自己做,肥皂,他能做;子弹,他也能做;但这么能干的师傅生活却非常穷,衣服补了又补,生活依旧非常困顿,仅仅能温饱而已。

北大的薛兆丰老师又讲了一支铅笔的故事。现在的我们花几毛钱就能买到一支铅笔。但是,这个世界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掌握得了制造一支铅笔所需要的全部知识。每一个参与生产铅笔的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努力会导致一支铅笔的产生,每个人只是做他手头上的事情。这就是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优势,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让彼此过的越来越富足。

越是彼此依赖,交换越多的社会,越阔。越是专业的社会,越是容易买到专业的产品。

例如我家每周都有专业的家政人员上门为我家打扫卫生,这是因为他们专业,同时我更专业的是写作或儿童心理,团队活动设计相关的工作。我同样花费在我自己专业的1小时,能够购买他们好多时间的服务,所以无论从专业优势还是打扫效果来说甚至心情指数来说,我都愿意购买他们的服务,让自己更愉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在前行的路上找个值得信任的小伙伴。

信任对方,前提是放弃自己百分百的安全感。

就如战友,唯有背靠背,才能成为彼此的眼睛,才能看见背后的世界。当然,这个世界对你来说最危险更是你的后背,你只有信任对方,才能与全世界宣战。

我想,幸运的我不仅找到了值得信任的小伙伴,而且甚至可以宣称我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

灵魂伴侣,是精神上已经自足,灵性上彼此照进。我们彼此滋养,我们完全独立,我们互相疼爱,我们也彼此担当。

找到灵魂伴侣的前提是内在成熟,自我认识越彻底,人格情绪越稳定,才能完成灵魂伴侣的构建。我等待了5年,等待自己和对方都成为一个成熟的个体,才可能跨出这一步。

一个无法自爱的人,是无法爱他人的;

一个自己无法给予幸福和自由的人,是无法给予他人自由和幸福的。

灵魂伴侣不是找来的,是吸引而来。我们在网络世界彼此吸引走进的。

灵魂伴侣,让我感到彼此的沟通和交流没有丝毫的努力,而是真正地心之向往。

感谢生命的馈赠,让我如此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Medium(一个国外的写作平台)上面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分类,叫Personal Growth,中文叫做个人成长...
    子回阅读 283评论 0 1
  • 糊里糊涂的走路 却从未糊里糊涂的摔跤 糊里糊涂的骑行 却从未糊里糊涂的迷路 糊里糊涂的择业 却从未糊里糊涂的干活 ...
    小凯兔崽子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