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h】董家伟(6.25-7.2)

第15周作业

1.自学ppt

2.每人写出5个尚未被满足的生活需求(不能是互联网产品的)

3.每人写出1个“我那一次不好的体验”,要求:跳出自己的躯壳,对自己行为的客观、详细的观察,对自己的称呼,称为“他/她/这个人”都行;描述出这个人的所有行为举止,尤其是体验不好的那个环节

4.简单说说,这种跳出躯壳看自己的,感受


(一)5个需求

1. 场景和痛点:长跑过后,脚会酸疼,如果不加注意的话,这种疼痛可能会延续好多天。

需求:我想让我的脚更舒服。

定位:弱需求

解决方案:开发一种按摩式跑鞋,跑完之后可以一键开启按摩模式。

2. 场景和痛点:在网上购买衣服后,经常发现买来的衣服与自己的期望并不相符,可能是衣服本身与宣传图片就不符,也可能是我的身材比例与衣服不协调,最后的结果经常是感觉退换货麻烦所以就凑合了事。

需求:我想让我的购物过程更加便捷轻松,减少麻烦。

定位:强需求

解决方案:在电商平台购物时,输入自己的身体数据和照片(如身高体重、三维等),平台可以生成专属于自己的3D模型,然后让衣服与3D模型进行搭配,我可以从任意角度观察是否合适,是否满足自己的预期,然后再决定是否下单。

3. 场景和痛点:在异国他乡,外语是一件很棘手的问题,尤其是一点都不懂的小语种。比如寻找卫生间,购物,都可能因为读不懂外语而错过很多东西。

需求:我想让我的出国旅行更加方便。

定位:弱需求

解决方案:开发一款OCR语言识别软件,集成所有国家的语言,用户将现实中读不懂的外语拍照上传后,软件可以识别该语言,并翻译成用户指定的另外一种语言。

4. 场景和痛点:到新的城市旅行或出差时,携带大包行李很难找到地方寄存。

需求:我想让我的异地之旅更加轻松

定位:弱需求

解决方案:大型商场、连锁店等增加行李寄存服务,或者政府可以在每个商圈设立行李寄存服务站,可以适当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5. 场景和痛点:用完一些包装好看的化妆品和日化用品时,感觉包装很好看舍不得扔掉,但是留着又会很占地方。

需求:我想省钱、省空间

定位:弱需求

解决方案:化妆品等增加替换装,采用简洁的塑料包装等方式,价格比正规包装产品要低,用户用完正装之后可以购买替换装。这样既降低成本,又起到环保的作用,同时可以节省自己的空间。

(二)我那一次不好的体验

小董五一假期要坐船回家。出发之前在学校西门的售票点买了船票,被告知晚上8点到达火车站,可以乘坐送站车前往大连湾码头乘船。小董7点多就到达了火车站,在麦当劳吃完晚饭之后,就到送站车地点等候。等啊等,已经快9点了,送站车始终没有来。大连的春天晚上还是比较寒冷的,加上她穿的比较单薄,身体本身也有点不舒服,所以情绪愈加焦躁。她在那边踱来踱去,双臂紧紧的抱住自己希望能增加一丝暖意,眉头渐渐拧成了一个麻花。身体越来越不舒服,所以她所幸坐在了旁边的台阶上,也顾不得脏不脏了。

终于在9点多等到了送站车,到达大连湾客运站还不到10点,船是11点开。偏偏不凑巧,大连湾客运站在整改,乘客不能去室内候船厅等候。所有的乘客都在露天的大马路上等着登船。看到这一幕,她更加难受了,脸快变成了苦瓜。海边风大,吹得她肚子更疼了,慢慢得,身体蜷缩起来,蹲在了地上倚靠着自己的行李箱,再也不想站起来。就这样等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她的面部表情看起来很痛苦,双臂仍然是紧紧抱住自己,心里估计早已经对这个大连湾客运站的服务吐槽了一万遍。

(三)跳出躯壳看自己的感受

1. 能够更加客观地去看待自己的动作、表情和心理活动,减少了主观上的偏见和情感色彩。

2. 从旁观者的角度,能够客观审视自己的行为举止和心情活动是否正确,从而给自己提出改进建议。

3. 把自己也当做用户来认真刻画画像,可以帮助与自己相似的一类群体总结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一9月第9篇一星期六一晴 今早醒来,一顺的嗓子还是疼,唉,没办法,感冒总得过几天才能好。上午,...
    一帆风顺平平安安阅读 168评论 0 0
  • 一 李月如现在走在沟里面的小路上,再往前走一会儿,就会看见一大丛沙蒿...
    黑甲阅读 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