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消除职场新人表达紧张提升表达力

01

我接触过很多刚毕业,初入职场的新人,他们说,由于过往的一些负面成长经历,以及学校、父母都没有教自己如何在社会上、职场上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致使自己进入到一个新公司时,很容易与不熟的同事沟通,感到紧张放不开,对领导就更加不用说。

同时,有些朋友由于气场较弱,说话也不敢太大声,在同事面前也显得很没底气,给人一种唯唯诺诺的弱者气息。如果你遇到了心眼坏的同事,就很容易遭到他们的欺负或排挤。

由于以上的原因,你就越发不敢说话,只能埋头做事情,你在公司里就显得没有存在感,而要想升职加薪,不是光靠努力和业绩就可以了,也需要学会如何与同事、领导打交道。

毕竟有些工作不是你一个人就能完成的,是团队协作的结果,而你如果无法和其他人能进行不紧张,且有效的沟通,那是无法提高工作效率的。

尤其是一些朋友入职只是实习生,或是试用期,如果你的综合表现不理想,是很难被你的同事和领导认可,那你留下来的可能性也会很低。

我自己也年轻过,也是从一个职场小白开始做起的,踩过很多坑,吃过很多亏,我希望能利用我的经验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尽早让自己能和同事们愉快的相处,为你以后能混得好,甚至升职加薪做准备。

02

导致你紧张的思维误区。

你需要先让大脑能认识到这个错误,并从内心扭转这个认知偏差,然后在辅助后面教给大家的训练方法,你才能一步步的调整过来。

1)躲避发言,只想做个隐形人。

很多人认为自己说话能力差,是因为天生的缘故,实际上是你的训练不够。

一般人能说话,但却不一定会说话,而且他们不理解,说话这件事情,其实是可以发展成一项技能。

就好比郭德纲说过:“你也会说话,我也会说话,为什么你还要花钱来听我说话?”,“因为这是高科技”,虽然是开玩笑,这说明了说话是个技术活,是一项可以学习的能力。

如果你因为害怕说错话,而躲着不发言,那只能是越来越不擅长。

2)认为会说话是天生的,学什么也没用。

这就是明显的错误认知,任何技能都是需要刻意练习才能掌握的。

就连美国总统的各种演讲,都会有提前演练,避免出错,更何况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是不是也多加训练呢?

你正因为不擅长说话,才需要有计划的,刻意的每天和不同的人练习,来让自己变得熟练,因为熟练而变得不紧张。

03

消除沟通紧张的技巧第一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身体僵硬。

人处于紧张状态时,心跳速度明显加快,呼吸也会变得急促, 同时身体开始变得僵硬,这些生理反应会直接影响你的语言表达。

我曾在一个公司内部会议上,由于准备不充分,导致我突然语塞,脑子突然一片空白,同时也感受到了同事们和领导的异样眼光,脸红心跳、头一直冒汗.。

我意识到了我因为说不出话,而让整个场合变得很尴尬,但我又无能力为。这些都是因为我过度紧张,造成呼吸不畅,进而导致了我无法正常发挥我本该有的实力。

应对紧张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的呼吸慢下来,比如让自己的吸气由原来的0.1秒变成5秒,呼气也是一样,就是慢慢拉长一次呼和吸的过程。通过在当众说话前,调理呼吸,来让自己做到生理性的放松。

消除沟通紧张的技巧第二招::内容言简意赅、突出核心要点。

当众沟通失败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组织好说话的语言内容,加上紧张,导致说话冗长没有重点,其实你把一个意思通过简单,直接的方式说出来,不但能获得同事的认可,而且还可以降低自己紧张的程度。

因为你要说的内容,通过归纳重点和浓缩语言,你表达的难度降低了,你无须过度的修饰和铺垫,直接说结果,说重点,就是最好的沟通方法。

所以,每次你开口时,开场白不需复杂,直接和对方打完招呼,就可以进入主题。

可以采用先说结论,在说原因的结构,来表达你的观点。

结论就是整个沟通的重点,先让对发知道重点,引起对方的关注和想要的结果,然后告诉他后面相应的原因,对方就会有兴趣听下去,对方反应好,你自然也不会感到紧张。

 

消除沟通紧张的技巧第三招:提前模拟场景练习,有备无患 。

我们在沟通中,经常会遇到各种突然的情况,如果你没提前做准备,只会手足无措,紧张说错话。

比如,你和同事聊天,突然对方问了你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一个月收入多少,相对比一下他的薪水。

这种话题你没准备,你突然被问到时,会让你有点蒙圈,在惊慌失措时,很有可能说了不恰当的回答,会造成一些不利用你的结果。

因此,提前准备好一些常见问题的适当的答案,就能轻松应对。

04

这里给到大家3个常见问题的简单应对话术。

1)同事问你借钱,你如何委婉的拒绝?

你不想借,你可以说:我也是月光族,还有好几张信用卡没还呢,暂时帮不了你。而如果你直接拒绝,很有可能会让别人觉得你很小气。

2)如何面对心直口快或者嘴贱的同事?

不要拼死对抗,可以温柔反击。心直口快的人其实心地并不一定坏,所以你也没必要死磕,可以采取幽默的反唇相讥,来挽回面子。

比如,对方当众批评你的工作没做好,你可以用面带微笑的,幽默愉悦的语气说,是的呀,你长得这么好看,说什么都是对的呀。呵呵哒。接下来就可以自由发挥,说点有的没的,只要对方不是真要怼你,话题就会被转移过去了。

3)同事兴高采烈分享的东西,你觉得很无感,怎么应对他?

切勿打击对方的热情。倾听就是最好的沟通。你为了不伤及对方面子,也不必假装很有兴趣,走向另个一极端,也会让自己很累。

最好的应对方式,可以让自己打开认识不同新鲜事物的怀抱,可以对自己说,花5分钟,听听朋友说点什么,可以多问点细节,兴许有好处呢。

你在职场混久了,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麻烦事,所以,你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提前模拟场景练习,绝对有备无患 。  

05

最后提醒一下,好口才都是练出来的。

很多人错误的以为,只要简单看过一些沟通的书籍,听过我这个音频,就可以提高说话能力了。

其实,任何技能的获得,都是在知道理论方法后,通过大量的训练,并直至形成本能条件反射,才是真正的掌握。

就像开车,真正的老司机,都不用看,自然而然的打方向盘和油门刹车,而不会像新手一样手忙脚乱,大家学会骑单车也是类似的过程,刚开始不熟练,时间长了,随便骑。

所以,要想职场沟通无障碍,多学多练,积累经验,才是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新年快乐,龙马精神,万事如意,百尺竿头,恭喜发财,年年有余,万事胜意,合家幸福,人强马壮,心想事成,顺理成章 步步...
    我是胖少阅读 278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女儿每天作业要到十二点多,躺在床上一会儿就睡着了。每天早晨会比以往早半小时起床,早早去学校复习功课...
    panpanyang阅读 271评论 0 4
  • 1.问题背景 中国正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由年均增加311万人发展到年均800万人。 2.问题设计...
    王振宇Noel阅读 242评论 1 0
  • 九里情缘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