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我们的高中

不管是依据我国国家统计局的标准,还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分的年龄界限,我们都早已渡过了青春期,连青年的尾巴也抓不住了,人生进入绚丽多姿的秋天。疲惫中年,不管如何的不情愿,我们还必然要迎来更年期生理心理的紊乱。(科普:男同学别偷偷笑,你们也逃不掉。)

但我们从青春期走来,那个青涩、懵懂、激情、冲动的生命阶段,是我们终生最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作为一名中学老师,我天天陪伴着学生们的青春期,回想着我们的青春期。我经常在仰着脸专注听课的孩子们中寻找哪一个是十六、七岁的我?在哨声嘹亮群情激昂的篮球场辨认着35(3)班的健将;在高考录取红榜上回味当年我们班学霸曾经的辉煌!

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

1985年的初夏,我们是县一中第一批尝试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那个年代,没有多少同学的家庭条件很优越,中考后最优秀的学生往往要报考师范、中专这些中等职业院校,早点就业,早点减轻家庭负担。因此,一中的提前录取,让我们这些本来要考小师范的学生踏进了普通高中的大门,开启了三年艰苦的高中生活。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高中时代的印象,除了奋斗的决心,就是物质匮乏时代艰苦的记忆。首先是吃饭,早晚饭是一成不变的面水儿、馒头和水煮萝卜丝。学校食堂的面水儿区别于家里面疙瘩汤的是:稀薄,最寻常的比喻是“可以照见人影”,放置一会儿还会沉淀。面水儿是家乡的病号饭、月子餐,但离开高中后我再也不喝面汤了。三年,成伤!

吃饭的艰难,还体现在长长的队伍。后来的同学见面,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吃饭排队。男同学一群哥儿们,派一个站队,其他人候在旁边,排到了,一碗碗稀饭,一排排馒头,被接力输送出来,然后他们就蹲在地上围成一圈,简陋的饭菜和着大声的说笑进入青春的身体。很多高中时代的友谊,都是在排队一起吃饭中结交来的。多年以后,大家见面总常用到的表达是:“高中时我们一起吃饭……”

当年我最怵吃饭,因为要学习,排长长的队伍等待让我觉得很浪费时间。另外,我们班的男生,经常在临近下课前的3、5分钟,已经分配好任务,拿好碗筷,聚集在教室门口,只等铃声一响,就如离弦之箭,射向食堂。这些时间,我都舍不得花。估计差不多不用排队了,我才来到食堂,往往饭冷菜凉,很多时候,不是没有馒头,就是没有菜了。

当年的早餐,除了食堂,我还记得有一家卖豆腐脑的,能进到校园里面来。有时候,我也会去买一份,热呼呼细嫩鲜美甘甜的豆腐脑,是高中时代奢侈的回忆!

吃饭艰苦,也有愉快的回忆。食堂中午一般都是糊涂面条,不顶饿?就再来个馒头吧!大概每周有一个中午食堂会改善伙食做卤面。这一天同学们早推算出来了,翘首以盼。大概到中午十一点半,校园里就弥漫着卤面的香气,焦急的男生,矜持的女生,心里都痒痒的,最后一节课,心思难收啊!下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怎么记得最后一节课总是没老师,有时候有老师,十一点半的时候老师往往会出去,然后男生们会不厌其烦地推测通告:“老师回去扒炉子了。”)男同学会比平时更快的速度冲向食堂。那时候一中的食堂是空旷的礼堂,没有桌子凳子,饭菜打来后,要么大家围成一圈蹲在地上,要么把窗台当成饭桌,要是连窗台都占满了,也有不少同学把饭菜端到教室,边吃边说笑,这可能是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没有电脑的时代最放松的娱乐了。

物质条件的艰苦,还体现在冬天的严寒上。当年的县一中,教室都是平房,窗子玻璃破损是寻常。一到隆冬,教室冰冷如地窖。最冷的,要数脚了。大家只好剁脚取暖,教室里的剁脚声经常不约而同的一致起来,咚咚咚,咚咚咚,……至今,我的耳边还能响起这遥远整齐的节奏。当年我经常坐在第一排,人来人往,教室的门总是关不上,倒杯热水可以暖暖冰冷的手,妈妈做的棉布鞋也挡不住刺骨的寒凉。而旁边还穿着单布鞋不停磕着双脚的男生,今在何方?

因为冷,下课后,女生会并排靠在教室外面阳光晒着的墙壁上取暖,肩膀连肩膀,你挤着我,我扛着你……男生则用手勾起一条腿,跌跌撞撞,冲向另一只“山羊‘’……高中时代令人难忘的真挚友谊,与这样难得的肢体接触,有很重要的关系。

跟现在的高中生相比,我们的物质是匮乏的,条件是艰苦的,观念,也是保守的。那时候,男生女生不说话,连眼神对视也没有。我当年是数学课代表,每天收发作业,我能把作业准确放到每个人的座位上,但大多男同学的眉眼是模糊的,几乎没有正面交流的记忆。但慢慢地我知道,其他的同学并不是都和我一样,因为在课外活动的时候,放寒暑假的时候,毕业的时候,我的同桌,或者相好的女同学,偷偷告诉了我那么多的班级秘密:***和***好上了;那个男同学偷偷给那个女同学书里夹纸条了;某男生暑假已经到某女生家里了……我听的目瞪口呆,一直坐在前面的我,不知道身后发生了那么多的故事!也发现自己竟然也这么喜欢八卦。那时候,我很纠结!想听,但又担心扰乱心思。后来,我的同班同学也有终成眷属的。一生路,一起走!真好!

网上曾经有论坛做了一个调查:有多少人,最终嫁给了高中同学?话题引起众多热烈回帖,不少人人兜兜转转绕了很多圈之后,还是嫁给了当初最纯的爱情!

我承认自己是观念陈旧保守的人!

看来,观念,禁锢的,只能是自愿恪守的人。

当年考入县一中,老百姓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一条腿已经迈进大学校门”,但没有扩招的年代,上大学,就是考上中专,也是很不容易的。因此,不管条件怎么艰苦,学习是绝对不能懈怠的。我从距离县城遥远的偏僻山区走来,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考上大学!”高中三年,绝对做到了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当年的高考命题还不像现在这样强调综合能力,实际应用,基本上只要努力,都能学好。我是很用功的女生,留给高中同学的印象就是刻苦(死学)。现在我也很感谢当年努力的自己。其实我最清楚自己的实力,不聪明,数学和物理,不管花多大精力,也只能维持个勉勉强强。多年后我才明白,当年文理分科,我应该选择文科。而我当时舍不得离开原来的班(我在的3班是理科班,学理科的留下,学文科的另外编入5班6班。),舍不得离开原来的班主任,而且老师也跟我说:“你的学习态度好,文科理科都能学好!‘’时至今日,我做着与能力匹配的工作,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后悔当年自己缺少人生导师,没有做好选择吗?没有!从来没有!决定人生幸福的,从来不是附丽在我们身上的表面荣光。

虽然当年的我就能很清楚地认识自己,好的成绩,全凭努力!但内心深处还是很羡慕那些脑瓜聪明的同学,他们也学习,但没有我用功,经常听到看到他们在教室里高谈阔论,在操场上挥汗如雨。但最终的高考,这些同学被录入了如雷贯耳的名牌大学,现在也的确成为行业翘楚,同学的骄傲!我现在常常因这些同学而自豪!

当年我们班学习氛围浓厚,不少同学在年级成绩遥遥领先。但也有对待学习不太上心的同学。由于我经常坐在前排,对身后发生的事情,比物理概念还模糊。多年后同学见面聚会,大家都夸我刻苦用功,自谦当年不知道学习,经常是上课铃声响起,才夹着篮球遛进静悄悄的班级。但我发现他们今天都在更重要的岗位上做着认真的奉献,踏实尽力!

人生,有起跑线吗?

人生,需要起跑线吗?

只要我们都赢在终点,当年的轻狂悔悟,都是今天的笑谈!

重要的是,我们还远远没到终点!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手握单程票,从母校杨帆出发近三十年了。频频回首,情谊深厚!还记得我们毕业照片上的初心吗?

长相忆,勿相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