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他再烂再污,你也不能禁

第一次碰到这种事。

一部新剧,Sir刚准备吐槽,就被下架。

嗯哼,就是这两天火到炸裂的——

《上瘾》

不会有人还不知道《上瘾》有多火吧。

不止国内。

墙外都在谈——

Youtube。

上图引用自微博@瑜洲家的boy

连越南某门户都把头条给了他。

下架前,《上瘾》豆瓣评分8.6

比《太子妃》的7.5还高。

Sir在朋友怂恿下,扫了几集。

第一感觉是——

剧组真穷啊!

最大一笔投资,大概就是给演员一人发一套蓝白校服。

演员的其他服装,被豆瓣网友挖出,都是自带。

穷归穷。

不比《太子妃》好看的“穷”。

《上瘾》,到处都是“原生态”——

还被网友挖出不少穿帮——

工作人员不小心入镜。

同一场戏,男三号发带时有时无。

谜。

道具组也不走心。

如此卖相,敢叫“正宗的油条”?

好久没吃到这么正宗的油条了!

至于故事。

《上瘾》改编自网络小说家柴鸡蛋的《你丫上瘾了》。

89年出生的女作家柴鸡蛋,有“耽美界的郭敬明”之称。

专攻BL(boy's love)小说。

一年后,哥哥把这个男人追到手了

他们是BL,她们是GL,只是……

这个部门还有直男吗

在这里,Sir给部分毒友科普下“耽美”。

“耽美”一词出自日本。

耽美在日文中的发音为TANBI,本义为“唯美、浪漫”。

沉溺于美,“包含一切美丽事物,能让人触动的,最无暇的美”。

后来被日本漫画界用于BL漫画上,代指一切美形的男性,以及男性与男性之间不涉及繁殖的恋爱感情。

之后更发展为男同性恋漫画的代称之一。

大部分耽美作品的作者,都是异性恋女性(直女)。

通过对男同世界的想象创作。

说白了,就是意淫

因为是意淫,所以像《上瘾》里——

大海暗恋因子,偷撕因子作业本,晚上回去临摹。

坐等因子洗澡出来,按捺不住的小激动。

这种小把戏,在柴鸡蛋上部小说改编的网剧《逆袭之爱上情敌》里,也见过。

同样一个高富帅,一个穷小子的男主设定。

同样从对立到相爱。

你背我,我背你,同样的桥段再玩一次。

但豆瓣,《逆袭》评分只有6.4

何解?

简单说——

颜。

《逆袭》下,豆瓣网友评论是——

耽丑。

演员王东的粉丝,当初知道他要参演《上瘾》时,反映是——

你闷沈总要演柴鸡蛋的耽丑系列新剧了

于是《上瘾》里,担任监制的柴鸡蛋吸取教训,把“颜”做到极致。

四位男主角,个个顶尖鲜肉。

在其他同班同学妥妥路人脸的衬托下。

简直美如画。

看来导演也很懂——

最绝的是——

找来“史上最丑女配”,演大海女朋友。

群众嗨了。

齐齐动手,丰收一大波魔性表情。

难过的。

暧昧的。

鄙夷的。

连鼻孔、头发都是戏。

于是,在男主靠高颜值征服女粉,女主靠表情包征服世界——

当然还有Sir实在欣赏不了的“美男纯爱”的助攻下。

我跟你睡在一张床上,是因为我想上你。

《上瘾》火了。

看上去,一切像导演说的——2016年耽美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将会超过十部的“现实”发展。

这时候——

无处不在的广电再次出现,给了现实一个耳光。

就在昨天,《上瘾》被各大视频网站下架。

可能还是永久性的。

诡异的是,在这次下架中,除了熟悉的呐喊,我们似乎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支持的,不少。

支持将这种乱七八糟毒害青少年的剧撤掉。

一味迎合市场造成年轻人错误的价值观性取向的东西必须取缔!看看美国校园枪击案,泰国人妖的普遍化!

播同性恋电影不太好吧。小孩子跟着学坏了,父母多操心。

坦白说,Sir有点震惊。

撇除“同性恋该不该”的讨论——

一些逻辑还是应该反驳。

我支持下架,我不反对同性恋,但是我反对宣扬同性恋。

允许同性题材作品的播放,等于宣扬同性恋?

那大学不禁止恋爱,是不是可以默认为鼓励恋爱。

在Sir看来,这就是我们长期活在“被禁”环境,被扭曲的价值观——一切不反对都等于支持。

有必要重申那句说了一万遍的话——

反对一切对创作的审查(包括自我审查)

文艺作品本就不必对思想品德教育负责。

《卡萨布兰卡》,《廊桥遗梦》,甚至《泰坦尼克号》,这些经典爱情,在伦理范畴,都是出轨。

难道可以说,作者(导演)是在宣扬婚外情?

再者,对一部作品的解读,因人而异,根本不存在“三观正”的统一说法。

仍以上面几部作品为例,有人就在其中,看出“真爱”。

这不是非此即彼的站队。

最重要的是——

审查对艺术作品最大的伤害,是在于一旦这个缺口被打开,将永难补回。

看看这些年,被下架的各种原因——

微博签约自媒体@湖南卫视芒果捞曝:《盗墓笔记》《无心法师》等剧下架原因,涉及——

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

《心理罪》制片人证实,该剧被要求下线重剪,修改意见主要包括——

警察不能骂脏话。

审问的时候不能用暴力。

连环杀手是精神病人,有歧视精神病人的嫌疑等。

《太子妃》:有伤风化。

《上瘾》:主角名字像毒品。

(顾)海 + (白)洛因 = 海洛因 =《上瘾》

花样百出。

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的底线究竟在哪?

是这?

这?

还是这。

诚如网友@李三在这次《上瘾》下架后说的——

起初他们追杀电影,我没有说话——因为我很少看电影;

接着他们追杀美剧,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看美剧;

后来他们追杀网络小说,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看网络小说;

此后他们追杀电脑游戏,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玩游戏;

最后他们奔网剧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是时候厘清一些概念了——

自由,不止体现在反抗权威。

没有伤害到他人,允许一切你反对的东西存在,也是自由。

再把话说得糙一点——

你得允许别人有吃屎的权利。

Sir并不是将《上瘾》视为屎(虽然一点喜欢不来)。

但一部作品能流行,本来就是这个社会审美平均值的反映。

说《上瘾》卖弄颜值也好,消费同性恋也罢。

这些,都不能构成它可以被禁的理由。

退一万步,你把《上瘾》禁了,现在就能出现《霸王别姬》,《断背山》,《蓝宇》这样同性杰作么?

把烂片干死,最有效的方法,是这个市场经过自我洁净,推举,催生出更多好片。

而不是用一个“禁”,掩耳盗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