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年回忆起来那种感觉,才知道那是属于初见的美好。

午后,阴雨过后透过的光投在了走廊里你的身上,一件白色的运动衣,干净清爽的浅蓝色牛仔裤,斜挎着背包,大一的我在你的身后,看着清瘦的背影。足够让人脑补是一个文科系里怎样少见的学长。

窗口透过的光强烈起来,你的容颜渐渐清晰而来,夹着书带过的风突然停在我身边。

“你知道新闻12班在哪上课吗?”带着膛音还有些磁性。

就是我们班,新同学吗,可分明带着一不一样的气质啊?我在停顿困惑的时候竟忘了语言,手指向我们上课的教室,他一声“好”转身走开。

我还沉醉在头脑风暴的世界,你的名字还不知道,你的样子也没有留在脑海里,只记得,双眉浓而黑,声音苏苏的。


下午大家下午齐刷刷地早早来到了教室,为自己这学期的古代文学课捏了一把汗。因为班主说今天有崔哥的课,让班长转告大家一定要打起万分的精神来听课,崔哥可是出了名的严师,被称为系里的“四大名捕”(专门期末抓学生挂科)。

我在窗边第三排的位置,管他呢,笨鸟只有努力的份了。

“来了!”在门口眺望的班长说了这样一句话,让班级里气压骤降。

我低头翻开书时,那个脚步轻快地踏上了讲台。放下书,并没有说话。

我抬头望去,竟然是问路的那个“假学长”!

不过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喜的是这么快见到了这个人群中让我感觉特别的背影,忧的是居然是古代文学的老师,岂不是幻想破灭,没戏咯。但初见的美感还在心中,每星期还可以多看几眼,这第一个学期还是很美妙的。

02

“羿洪,晚上社团找人,有没有兴趣。”

室友心如说。

“没时间啦,我还有预习课程呢。”

“谁的啊,还用预习。”

“当然是崔哥的,平时考察的分数也要算在期末里啊。”

“挂科也是少数啊,我觉得名额有限,让给别人了。”

心如在门口照了下镜子,随后出了门。

一种内心的喜欢,和一些莫名的崇拜,并非是挂科这种很容易就能错开的小事,而是要一种优秀和向上的姿态面对他,这样好像离着那个神坛上人物会近一些。可能类似于张爱玲喜欢胡兰成时的低微和倔强。

在课堂上虽然看上去不那么积极,但每一次回答问题都是做足了功课,以前的学习是为一种分数,现在的努力却是为了一个赞许的目光。


他上课时,喜欢走下讲台,在教室的空隙里踱步,拿着书,边走边吟诵,颇有些书生的感觉。班主任说过,崔哥可是一个复古式的人物,周末在家读书的时候,要净手焚香,赏月饮酒。觉得有趣,也成了我们课余的谈论对象。

秋天总是随着一阵阵秋风凉的很快,校园里枫叶红了,一种思念也浓了,凉了。

03

教室窗口里,一棵大柳树足有百年的历史了,树和甚至超过了我们二楼的教室,我和寝室同学两个人拉手也都不能合抱,中午的时候我在窗边总喜欢看树迎风招摇的样子。直到叶子退色剩下细细的枝,这时候也到了期末的时候。

半学期的积淀,虽然在课堂的表现已经算得上对我有印象了。但势必要在期末考试上一战成名,毕竟人们自古记得的只有第一而已。

考场上由于一时的疏忽。在客观题上面我居然涂错了卡片。最终虽然没有挂科,可就是太遗憾了一些。于是我在室友的陪伴下,我第一次敲开了办公室的门。

“崔老师,我的那个答题卡,涂错了,您可以帮我看一下吗?”

我说话的声音估计也只有自己听得清。

他一边收拾着办公桌,一边没有犹豫的说,

“不能看,机器阅卷,我还有几百分主观卷要批,羿洪,下次注意。”

“老师,她很努力,我们出去玩,他都在复习呢.....”

心如在旁边作为我的证人倾诉。我的眼眶已经开始情不自禁的红了。

他整理完办公桌,侧坐着凳子面对我们,

“如果你想要做好一件事,不要放过它一切的细节。”

说完后用一种无法质疑的严肃表情转过身继续工作。

我和心如走出教室的时候,感觉他在我心里,有趣,带着特别让人迷恋气质的人设全部崩塌,不近人情,铁面无私,心里充满丝丝的怨恨。


回到宿舍之后,我课上的整整齐齐的笔记仍在了地上,男神形象荡然无存,心情碎了一地。躲在寝室的被窝里,心情像是秋风一样悲凉,男人真是“薄情”,尤其是他......

迷迷糊糊地睡了,知道班主任的一声简讯把我叫醒,拿起手机居然已经九点半了。

“羿洪,崔老师刚刚给我发简讯,最后在录入成绩的时候,崔老师看了你的卷纸......”

我扔下了手机,掀开了被子从床上跳了起来。

心如说:

“干嘛,癔症啦,饭给你买了在桌子上,成绩出来了,你的分数不低啊,看下午时候崔哥没有商量余地的样子。”

“崔哥原来又给我上了一课啊,你已经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

时隔多年,总是回忆起那种感觉,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

人们总是在相遇的时候,去尽量给别人勾勒出美好的印记,随着时间的推移,脑海里慢慢清晰却又会看到瑕疵和不完美,爱情之间,总会谴责人心易变,只剩下决绝的态度,而人与人的交往中,也会有继而无奈甚至是憎恶。

但那最初的一切多么美好啊,如果你心里记得是人生之若如初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