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苏老师分享:名校在校生解读“财经类”专业,给家长不一样的财经视角,避免填报失误!

金融危机后世界范围内实体经济凋敝,更刺激了以金融为代表的财经类专业的发展,财经类院校分数高到离谱,各综合类大学内部的最高分基本也都集中在经管院。

但不幸的是,绝大多数考生、家长、老师对财经类专业根本不了解,志愿往往是跟风盲目填报。这也不怪他们,随着科学的发展,各学科专业化程度越来越强,像从前那样凭借社会经验生活经验对一个专业产生正确认识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计桥,14年来一直专注自主招生、志愿填报、港澳报考、艺术生报考、高考GPS!了解计桥,请访问官网:www.zhiyuan.cc】

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全校共有15个学院40多个细分专业,它们分别学什么即使是本校的老师同学都答不全,更不要说校外的老师家长了。他们中的很多现在都认为会计专业是学算账的,保险专业学的是推销保险,至于管理科学、管理信息系统这种从没听说过的专业,只能靠字面意思和网络上的只言片语瞎猜。做张表格,剔除了实验班、双语班以及人文、法学这类与财经不直接相关的学院,大家感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本科阶段财经类各专业所学课程相似程度比较高(同一学院内部不同专业间课程相似程度更高),初级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货币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课程是所有专业的必修课。所谓“经管不分家”,我们必须对整个财经科学体系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所学的科目。

1.金融学院:


本科阶段“金融学”专业主要学的是金融学中的一些基本理论、规律和规则,主要会学货币金融学、货币银行学、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公司金融、投资学、国际金融学等等。总的来说本科阶段还是偏向理解记忆一点,对数学的要求没有特别高,但越往深学数学越重要,越好的学校数学课程越多越难。

很多同学想学金融学可能是受到巴菲特索罗斯等人的影响,希望将来从事投机交易活动。如果抱有这种想法的话,个人建议去报考“金融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偏向工科,简单来说就是数学+计算机+金融,排名分先后,金融是最不重要的那个(看表格中的“只招理科考生”)。

其实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打开任意一个基金交易平台,每个基金经理信息都是公开的,相当一部分都是计算机/数学/统计/物理出身,尤其是年轻经理。

2.会计学院:


会计应该是长盛不衰专业的代表,热门了几十年。

为什么热门?因为好就业。

为什么好就业?因为社会需求量大。

为什么需求量大?因为各行各业的企业甚至政府和非营利组织都离不开它,热门的实业从汽车转到建筑转到互联网,对会计的需求是不变的。

为什么对会计的需求不变?因为……会计是一切商科的基础。一切管理和营销活动都必须基于对企业本身的了解,这种了解很大程度上要基于各种财务报表,会计的工作内容正是编制和分析报表。

正因为好就业,我们文科生对会计专业趋之若鹜——这是屈指可数的几个文科生可以学习的容易就业的专业了。本科阶段会计专业虽然都要求学高数、线代等基础数学课程,但难度并不高,工作时也确实用不到,对于数理基础差的文科生是比较友好的。可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这个专业的准入门槛非常低(文科生自黑,莫喷)。低到什么地步呢?会计课上老师曾讲过这么一段历史。

我们学校这块新校区原来是农田,农民为此得到一大笔拆迁费。没有地种,没有其他技能,又凭空有了这么一大笔钱,他们每天喝茶晒太阳打麻将乱消费,眼看着就要坐吃山空。政府为了防止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想安排他们再就业,可是这些人没什么文化技能,这么大年纪也不可能学什么复杂的东西,于是——

全部组织到区政府,学会计。

几个月速成班后,大家全部顺利毕业,为我区中小民营企业输送了急需的财务人才。

以上内容不是开玩笑,确实是十多年前发生的真实事件,会计行业准入门槛之低可见一斑。

不过大家也不必灰心丧气,因为这一专业的上限同样是非常之高的。

就业角度讲,除券商投行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是本科生能找到最棒的工作了;如果想继续深造,会计博士是平均收入最高的博士之一,业界学界抢着要。所以,只要努力学,会计还是一个大有前途的专业。

另外,大多数学校会计学院下会设立审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在本科阶段他们和会计专业无论在学习内容还是就业方向都大同小异。财务管理专业除会计外还要学习一些公司金融的知识,要注意有一些学校的这个专业是从金融专业分离出来的,金融类课程可能略多一些,如果有意报考最好像目标学校的学长学姐直接请教。

不过财务管理专业往深里学的话对数学的要求要远高于会计,有意深造的同学对此要有所考虑。

某节课上,一位与实业关系紧密的老师曾给我们讲到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企业的野蛮生长期已经趋向结束,之后20年兼并重组将占据业务主流。

3.保险学院:


保险学不是教人如何卖保险的,街上白衬衫黑皮鞋打着摩丝推销保险的小哥用的也不是保险学理论,这就和银行柜员和客户经理不需要学习金融学银行学是一样的。

保险学是金融学的一个分支,研究内容更加偏向风险控制一类,综合性大学一般也确实把它归到金融学院之下。商业保险也是一项重要的理财产品,保险公司需要设计产品使自身利益最大化,这才是保险学的用武之地,因此,投资学、会计学、数学和法学是这个专业中非常重要的课程。展示一部分专业课程:

保险学、风险管理、人寿与健康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寿险精算、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保险法、保险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理、风险计量、保险财务会计……

保险行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非常完善了,许多职业早已饱和,但它在我国仍处于朝阳阶段,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精算方向,预期收入很高,但对数学和计算机要求也比较高(再次出现“只招理科考生”)。如果数学比较强,专业方面又没什么明确的兴趣只是想赚钱,那保险精算专业倒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数学水平不足,可以在之后的学习中选择保险财务或法律方向,发展前景同样不错。

但一定注意,仅仅是“前景不错”,目前保险行业并没那么兴旺,这个前景究竟何时兑现仍是未知数,选择时要做好心理准备。

4.财税学院:


财政学研究的是政府部门资金的筹集和使用,税收是筹集的一种重要方式,所以税收学其实是属于财政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一样的,本科阶段这两个专业所学内容也比较相似,财政专业对经济学接触多一些,更偏向理论;税收专业则更偏向技术,对于法律、会计等实用学科学得更多。

另外,许多学校的财税学院下还设立一个“投资学”专业,常令人摸不着头脑——这难道不应该属于金融学院吗?

其实,财政学院(或公共管理学院)下的投资学与金融学院下的证券投资学在学习方向上是有区别的,前者主要面对的是政府和大型企业的投资。这个专业当然也会学习证券投资、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等,但它的重点在于以下课程:工程造价学、不动产投资学、项目评估学、项目管理学、工程预算、公共投资学、投资项目经济评价等等。大家在选择时要注意区别。

5.统计学院:


这个嘛……我们直接看一下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理)、高等代数(理)、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复变函数、概率论(理)、数理统计(理)、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数据挖掘与应用、计算统计、非参数统计、统计软件编程

其实就是数学加一点计算机,不过应用性目的性很强,主要是培养数据分析的能力。从功利的角度来说,这是个极好的专业,无论是就业还是读研都极受欢迎。

那么“管理科学”为啥归到这个学院中(起码在我校是如此)?看名字难道不是和管理学相关的科学?

某节通识类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类的)点名的时候,年轻的老师看到有同学是“管理科学”专业的,便问:“这是什么专业,我没有听说过啊,你们平时学什么?”

该同学想了一下说:“就是数学专业,我们从周一到周五都只有数学课。”

其实这位同学说得并不够准确,因为他们马上就要迎来大量的计算机课了。

严格来说,管理科学是属于管理学的,毕业后也是授予管理学学士。它起源于二战,当时盟军的军队与后勤组织空前庞大,管理十分混乱。为了提高管理效率,政府组织了一帮数学家建立数学模型帮助优化流程决策设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二战后,这种管理方法被移植到商界并不断发展,尤其是计算机科学的不断进步,更是推动了管理科学学科的形成和发展。

由于最后是管理学学士,许多学校把它放到工商管理学院中,我认为是不妥的,它和学院内其他专业差异太大了。管理科学和管理学的关系很像金融工程和金融学的关系(一些学校的专业名就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它是数学+计算机+管理学(排名分先后)。

从功利角度来说,这是个还不错的专业。就业方面自不必多说,从科研角度讲,在量化研究占领统治地位的今天,这个专业出身的学者发论文能力远强于其他管理学学位获得者,我校很多老师都是这个专业的博士出身。所以,智商足够的同学可以考虑,同样只招收理科生。

6.国际商学院:


我们先看一下课程:

国际商务专业: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管理、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金融、国际技术贸易、国际商法、跨文化商务沟通、组织行为学、国际营销管理、国际战略管理、管理伦理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WTO规则与运作、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财经专业英语、国际服务贸易、国际结算、国际商务、国际商法、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务……

曾经问过国际商务专业的朋友,他对本专业比较失望,快毕业都没弄清楚这个专业究竟是学什么的,既有经济管理又有法律法规,最后都要套一个“国际”“跨国”的帽子。据我自己的感觉,这些专业与政策相关比较大,世纪初中国刚加入世贸,国际商务相关的专业非常火爆,对外经贸大学的分数线几乎赶上清华北大。如今我国“一带一路”政策下,国商相关专业可能有很多新的机会,这些东西外人很难及时知晓,所以有意愿的同学应该想办法咨询相关专业和行业的前辈,了解一些前沿信息。

7.公共管理学院

这个本校的专业设置比较奇怪,一般人力资源管理都隶属于工商管理学院的,而财政学、税收学由于都属于公共事务常隶属在公共管理学院之下。既设立财政学院,又设立公共管理学院,然后还把人力放进去,确实比较罕见。因此我把人力合并到管理学院去说,这里就简单说一下行政管理。

这基本是一个培养公务员的专业,我们直接看课程:

政治学、公共经济学、行政管理学、公共管制学、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预算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项目评估、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公共财政管理、秘书学……

有意考公务员的同学可以深入了解一下这个专业,不过我个人倒觉得,没必要为了考公务员专门学这么个专业。

8.经济信息工程学院


这个学院所学的核心就是用信息技术解决管理学问题。

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例。大型企业结构常常比较复杂,划分为财务、人力、物流、销售、生产、采购等众多部门,每一部门内部也有很多细分,一些大的部门内部甚至会有数百甚至上千员工。人越多、结构越复杂越会导致人之间和部门之间沟通配合不畅,越可能导致管理混乱。但其实这种管理并不需要什么创造性,要求无非是准确细致,这方面计算机比人强得多,于是相关软件应运而生。

管理信息系统软件非常昂贵,从安装到培训到维护常常要花费数千万,可一旦实施成功给企业的收益也是惊人的。它会减少各部门间交流不畅带来的无谓损耗(如仓储费等),企业运行出现错误时,可以把责任准确追究到具体部门和员工头上,防止各部门间推诿扯皮,更厉害的地方,长时间的软件使用会积累大量数据,为企业将来的决策提供非常宝贵的资料。

计算机+管理学,这个专业看起来很像之前提到的“管理科学”,事实上很多学校也将他们归至同一学院。但这二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课堂上老师曾提过问题,一个企业买了ERP软件,发现软件中分为十个部门而自己的公司只有七个,该公司应该如何使用ERP?

大部分同学都回答,让咨询公司在安装的时候修改一下软件,把部门合并成七个即可,毕竟软件是为人为公司服务的。

但老师讲道,这是错误的方式,正确做法是把企业部门改成十个,不改软件改企业。

ERP表面上是管理软件,实质核心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结构和它不一样证明企业管理是错的,是落后的,是需要改革的。所以ERP上马后企业必须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并组织所有员工进行培训,这笔费用决不能省。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专业对管理学的重视程度高于管理科学,直接对口的应该就是管理咨询行业,未来的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


9.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这两个专业是学院的大头,而且所学内容几乎没有差别。都是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无非是工商管理会学一些管理方向细分的,比如运作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专业会学广告及媒体管理、品牌营销等营销细分课程,不过数量并不多。

至于旅游管理,多数优秀学校本科根本不开设……就简单展示一下我校的课程吧:旅游跨文化消费管理、接待业服务与运作管理、休闲与旅游管理概论、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吸引物与事件管理、旅游投融资管理、旅游市场营销、酒店管理、餐饮管理……

物流管理专业的话……课堂上另一位与实业联系紧密的老师讲过,电子商务行业的两大核心追求是提效率、降成本,所遇到的瓶颈就在支付和物流两项。如今支付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下一个突破点就在物流,因此物流是极有前景的一个行业。

这是我本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他非常鼓励大家进入物流行业,但又强调,目前我国物流专业的教育远远落后于实业,或者说脱离实业,想要从事物流,最好去学计算机或者数学。

其实这也是整个工商管理学院的问题。当今商业发展速度太快,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兴起后,整个商业体系从管理到营销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而课本上的内容还停留在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非常陈旧。

本科四年那么多管理营销类课程,真正让我有收获的老师只有两个,他们都是与学界关系远与商界关系近,写文章不用数学模型难发顶刊,所以至今没评上教授;讲课没有课本,直接上自己接触的前沿案例和尚未成型的新理论。其实对于商科研究,除了最基础的一些研究,大部分理论一旦完全成型,也就意味着它离淘汰和过时不远了。

因此我想说的是,管理、营销这类专业专业性太差,活的东西多死的东西少。想要学好一方面得靠个人悟性,一方面要靠名师点拨,最后自己还要勇于实践。最终结论就是,如果你真的打定主意学管理、营销,一定要去名校,名校可能有更多的名师点拨,才有优秀的同学与你思想碰撞,才提供大量资源机会供你实践。不必说二本院校,绝大多数一本甚至985211院校都不足以提供真正有质量的管理营销类教学,不涉及学校歧视,只是谈自己所见之事实。

10.经济学


许多同学都很崇拜经济学家,尤其喜欢看他们对经济问题谈笑风生的样子,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经济学专业就和大家的想象相差比较远了。高考后有同学为了了解经济学专业买来一本《国富论》看,但国富论本身与现代经济学也相距甚远甚至可以说完全是两种理论体系——国富论与资本论还更相近些。

在真正进入大学系统学习之前,我们很难了解经济学专业究竟是怎样的,我挑最重点的信息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经济学专业是研究导向而非就业导向,基本都要读研究生甚至博士,即使将来不做科研,去业界做研究员分析员也至少要求硕士学历。

第二,目前经济学界完全被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统治,特点是轻思想重技术,原理简单计算复杂,越往后学数学越多越难,越好的学校数学越多越难。主流经济学界想往自然科学上靠,认为自己更接近物理学而非社会学,所以越学越像理工科,事实上很多国内名校的经济系在研究生招生时都更喜欢要理工科背景的学生而非经济学背景。我非常喜欢的学者,前几个月给大家介绍过的南开大学柳欣老师曾有过一句精辟的评论:

经济学被数学家和工程师占领。

所以,选择经济学专业时一定掂量好自己。首先有没有长时间深造的打算,第二数学好不好,第三最重要的,自己能不能接受主流经济学这一套思想体系

总结。

1.如果决定本科毕业即就业,那各个财经类专业间并没太大差异。

上文说到过,本科阶段财经类各专业所学课程相似程度比较高,基础的会计金融管理营销统计知识所有专业都要学,多数学校要到大三才开始专业课学习,不可能有多么深入。用人单位即招收本科生,大都不会看你专业知识怎么样,所谓“金融会计专业优先”主要是因为这两个专业录取分数高,竞争激烈,学生平均素质相对较高,和“985学校优先”没什么区别。

2.这是数学和计算机的时代。

大家应该发现,以上所有前景好的专业,几乎都对数学和计算机有很高的要求。

在我选择研究生专业的时候曾向上文提到的某位与实业联系紧密的老师请教,他并不建议我学习最热的金融和会计。在他看来,传统的金融会计行业已然成为夕阳行业,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套软件可以代替上百人力甚至做得更好,绝大多数从业者都要被淘汰。学界的反应一向慢于业界,课程的改革还没跟上,不如直接去学数学或者计算机。

所以,如果单纯从功利角度考虑,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统计学、保险精算、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些专业是最佳的选择。

3.你真的适合学财经类吗?最重要的,你对财经类专业真的感兴趣吗?

如果选择就业前景最良好的数学/计算机相关专业,你是否有足够能力应对大量艰深的课程?

就业前景同样不错的会计类课程,虽然难度不高,但乐趣同样不大。据几位会计学院同学表示,很多男生由于忍受不了枯燥繁琐的课程而放弃这个人人羡慕的好专业。要知道专业的选择一定程度上会决定将来的工作和行业,这将会是伴你一生的东西,你能忍受几十年如一日地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吗?当然,很多人可以做到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下这种人越来越多,工作就是为了赚钱,赚到钱就开心,没什么喜不喜欢,生活就是休息娱乐,与工作也毫无关系。你是怎样的人只有自己清楚,选择前一定慎重。

如果你喜欢理论研究,希望将来从事科研,那么将会有一个更复杂的问题——是否能够接受主流经济学?

这个问题的复杂之处在于,在学习之前我们很难知道主流经济学究竟是怎样的。据个人经验观察,文科生或者从小阅读文史哲书籍的人对主流经济学认可程度比较差。

我知道太多人因为无法接受甚至极度反对主流经济学理论在大学期间过得很难受,明明反对它,明明想把它批判一番,但为了成绩还得老老实实按照课本学。

他们中有北大的、清华的、人大的、南开的、厦大的、中山的,最终有的人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努力,往往仅至于会做一件事,而且满足于这个阶段,美其名曰追求丰富的人生,而不是止步于一时一事。 ...
    西都张强阅读 241评论 0 0
  • 我是个凡夫俗子,吃五谷杂粮,生喜怒哀乐,人品与为人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尚,只是马马虎虎,得过且过,随遇而安,不肯落...
    微笑的脸庞阅读 451评论 0 1
  • 今又重阳: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China Daily 10-28 17:28》 今年的10月28日阴...
    雪花悟语阅读 1,713评论 0 1
  • 感恩今天吃到的早餐,感恩服務員的付出,感恩有人送來已經處理好的香椿,簡單打碎油爆炒後即可食用,也要感恩絞碎機器,讓...
    a1c1d4c321a9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