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提起五月天,就会有一种青春、朝气、阳光的感觉扑面而来。听五月天的歌你会心生一种力量,这就是他们音乐里所传达出来的主题:希望和梦想。

每一个人的成名几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史,五月天也不例外。主唱阿信回忆说,当初五月天刚出道时,有一次到一个户外场地表演,谁料一场大雨把乐器和麦克风全部淋坏了,但凭着一股执着的热情,他们在大雨中坚持演奏歌唱,这让当日来看演出的滚石高层深深感动,才会有今天的五月天。

五月天曾告诫一些选秀歌手:如果没有一夜成名,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有梦想就好。就像他们唱的那首歌《倔强》一样,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只有对自己的梦想,抱着不撞南墙誓不回的倔强,执着地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迎来希望的曙光。

如果从1997年出道算起,五月天已经整整成立二十周年了,当年青春洋溢的少年,都已成为步入不惑之年的大叔。但在我们心中,五月天好像永远都是少年。偶尔听他们的歌还是会感动,因为谁不希望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呢!

其实,在成长路上,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遭遇到质疑、嘲讽和打击,但是不用害怕,只要自己已经选定了这个方向,那么就勇敢地坚持下去吧,来一场豪赌又何妨?这才是青春,这才是正当的“挥霍”,这才是我们大声歌唱的,骄傲的倔强。

在你年轻的时候,有没有为了一件事情不顾一切、义无反顾的倔强呢?还是找各种理由和借口、左右摇摆、徘徊不前呢?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和阻碍,但只要你横下心去做,没有什么能阻挡你。

我写作班里有一位女学员,她非常的勤奋,几乎每天写一篇千字左右的文章,发表率也极高,一年下来能发表四五百篇。其他同学都觉得不可思议,她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上有老下有小,要写作,要生活,要家庭,一大堆事情等着做,但她却样样做好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后来有一次,我让她给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她感慨地说:我们到这来学习写作,都是不甘平庸,心中有梦的人,但是,梦不能光想,还要做。于是,她学会了时间管理,每天晚上十点睡觉,第二天早上四点钟起床。四点钟到六点半,这两个半小时便是她的写作黄金时间。正因如此,她用倔强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找到了平衡。

恰恰相反,另外有一位女学员却遗憾的败给了妥协。她本来家庭条件不错,老公算是个小小的成功人士,她也不用上班,孩子大了也没啥操心的,大把空余的时间。她个人是十分喜欢写作,开始学习写作时,热情也很高。我曾看过她的文章,底子还不错,只要稍加努力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的。尽管我对她期望很高,但她后来却让我失望很大。

因为老公的极力反对,吵过几次架,甚至差点闹离婚,于是她不得不放弃了写作,转行做了微商。我本想劝她,但话到嘴边又说不出口。这世间,毕竟有太多人败给了残酷的现实,放弃了内心渴望的梦想,他们只能带着遗憾,在蹉跎的光阴中学会了投降。

那位女学员的遭遇让我不禁想起了杨幂。这位习惯被黑又善于自黑的女明星,却不失为一个倔强励志的榜样。

她在怀孕时因连拍了两部戏,被人质疑;生完孩子三个月就复出,又被骂不陪孩子。然而,她却说:“我不希望将来小糯米长大了会怪我,在她小时候让我去做我不喜欢的事;也不希望将来小糯米长大了觉得她的妈妈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我并不认为生孩子家庭是束缚,反而他们会是你的动力,让你能做更好的自己。”

从出道至今,她的作品高产,却总被吐槽演技。尽管如此,她的敬业精神却十分令人佩服。比如说,她拍戏从不迟到。在某大型真人秀节目中,她不仅敢暴露真实身高、体重、素颜,就连恐高都含着泪克服了。除此之外,她还曾是学霸,字也写得很漂亮。她相信凡事都是有可能的,并且要懂得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当年被黑的最惨的时候,她曾在电视节目中说过这样一段话:在人之上的时候要把别人当人,然后在人之下的时候要把自己当人。我有朝一日会让你们看得起我。许多年过去了,她用拼命三娘般的努力,扭转着人们对她的看法。她用骄傲的倔强,告诉人们她做到了。

文坛上也流传着一个关于“倔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陈忠实。

陈忠实先生曾说过一段震耳欲聋的话:“单凭已出版的那几本中短篇小说集用做垫棺的枕头,我会留下巨大的遗憾和愧疚。我现在的心结聚集到一点,凝重却也单纯,就是为自己造一本死时可以垫棺作枕的书,才可能让这双从十四五岁就凝眸着文学的眼睛闭得塌实。”

为了实现“文学梦”,当年这位四十五六岁的关中汉子豁出去了,他和妻子约定,先写书,如不成,便去养鸡。在长安、蓝田查阅县志整整两年,他告别妻儿,回到乡下,在自家祖屋里蹲了整整四年。

直到1992年的《白鹿原》完稿,他终于感觉到了一种压抑过后释放的痛快。《白鹿原》一出世,读者争相购阅,一时“洛阳纸贵”。1997年《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据不完全统计已发行逾200万册,被改编成秦腔、话剧、电影等。

试想想,如果他不是不愿过“只求温饱而无理想追求的猪一样的生活”,放下锄,拿起笔;如果他不是不愿死时连一本“垫棺作枕”的书也没有,花六载春秋辛苦创作;我们能看到后来的《白鹿原》吗?我们能记住陈忠实这个名字吗?陈先生又如何能死得冥目、含笑九泉呢?

所有的成绩,都来源于那个“倔强”的初心。

你 不在乎我的过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说被火烧过 才能出现凤凰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 只怕自己投降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倔强,是一种义无反顾的进取精神,一种为事业、为理想而奋斗的坚忍不拔和无所畏惧的品质。如果你一心想要做点什么,得到什么,别人是拦不住你的,很多时候恰恰是自己难住了自己。如果你真的热爱,那就倾其所有,你想要的,就一定能做到。

无论此刻的你,在何处徘徊,

请照看好自己和最后的倔强,

守得云开,终见月明。

(自由撰稿人危笑天,2017年,愿陪你一起读50本书籍,看50部电影,听50首歌曲,写50个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