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荒原【读《摆渡人》有感】

读克莱尔·麦克福尔的《摆渡人》是源于朋友的推荐,书不厚,安安静静的几个小时就读完了,但内心却很不宁静,书中的世界太让人讶然和感慨。

主人公是一个15岁的女孩迪伦,父母离异,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日常的生活可谓是鸡飞狗跳!和母亲互不理解,没有交流,母亲也不够关心她;学校里最好的朋友转学了,她是最不起眼的一个,经常遭受冷嘲热讽。于是迪伦争取了一个机会,去看素未谋面的父亲,想暂时逃离原有的世界。在喜悦与惴惴不安中,迪伦踏上了远行的火车。然而火车失事了,而巧的是,只有她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中失去了生命,从此她的灵魂便遇上了带她前往另一个世界的摆渡人。

摆渡人叫崔斯坦,他将带领迪伦穿越生命的荒原,荒原的样子是迪伦内心的映射,而崔斯坦的存在也只是因为每个灵魂的需要。他要把迪伦平安的送到一个宁静的永恒的世界,在翻山越岭中保护迪伦不被魔鬼拖入黑暗的地狱。而看到小说的结尾迪伦重返荒原,带领崔斯坦走出荒原,返回人间,才明白她们是彼此的摆渡人。而成就他们的是,爱。

看完小说后,总有几个问题需要想一想!(一)、迪伦为什么冒着魂飞魄散的危险,也要重返荒原,去寻找崔斯坦?书中给出的主要答案是爱情,因为在崔斯坦护送迪伦的旅途中,他们都互生情愫,“我爱你”的表白也让彼此心意明晰了!但我总认为是迪伦已经没有其他的期盼了,在永恒的世界,她能做的就是等待家人的到来,团圆继续过家庭生活,而这里不包括崔斯坦,因为他永远也没有权利到这个世界。而文中开头的介绍,我们知道迪伦父母离异,老死不相往来,互相不待见,她和母亲关系淡薄,和父亲也十年未见,印象模糊。这样的亲情让她生无可恋,即使能长生不死,也是孤独的折磨。所以她敢于冒险,去追求自己唯一可能抓住的温暖!

(二)、崔斯坦摆脱荒原并不难,他为什么从来没想过改变和逃离?书的后半部分大约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写迪伦带领崔斯坦逆行返回人间,没有惊涛骇浪,也没有凶险异常,很顺利的就实现了。崔斯坦重生了,他摆脱了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也摆脱了按部就班的摆渡人身份。我很惊讶这么容易就实现!在书中崔斯坦年龄不详,没有过去,没有经历,他不记得自己为什么做这份工作,也不知道这份工作的尽头是什么。他只知道为成千上万的灵魂摆渡,情感麻木,犹如一潭死水,没有改变现状的冲动和勇气。在迪伦鼓励说服他往相反的方向走,争取在一起的机会时,他几次打退堂鼓,几次想退缩,好在终于屈服于自己心中被点燃的爱的火苗,为自己活了一次。这里,迪伦是他的摆渡人,带领着他重生,找回了自己!其实,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这里给了最好的诠释。

(三)荒原上一定要有魔鬼的存在么?其实荒原是一段旅程,无论在现实世界中,还是在灵魂的摆渡中,荒原都是必须要走的路。而荒原又是内心的映射,心情好时荒原充满了阳光和美景,反之心情不好的时候,高山,黑水湖,沼泽等障碍就会出来。这些障碍恰恰是我们内心阴暗和恐惧的东西。伴随着这些障碍而来的就是恶魔,但凡阴暗和恐惧来临,恶魔也如影随形,他们自私、贪婪、充满怨恨,一心想穿透身体,把脆弱的灵魂拉入无尽黑暗的深渊,万劫不复。所以在书中,崔斯坦不止一次的提醒迪伦保持心情,保证旅途的安全!

(四)反复出现的安全屋到底映射的是什么?书中强调每天天黑之前,崔斯坦必须带领迪伦到达一个安全屋,否则迪伦就会被魔鬼拖入万劫不复的地狱。这个安全屋是他们的保护伞,魔鬼进入不了,他们在这里是安全和放松的,迪伦可以安心睡觉,甚至洗衣服和洗澡。迪伦知道荒原上的一切都是自己内心的映射,她思考为什么她的安全屋都是破败的石头房子或小木屋,她想起了她活着的时候和最好的朋友去的石头屋,还有出发前父亲在电话里告诉她自己的住宅是小木屋,这些都是她记忆里的温暖和向往!所以这些安全屋的形态是她的保护伞和避难所,在这里,他们可以不受打扰的谈心,规划下一个天亮之后的旅程,这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安全屋!

书中还提起了一些其他的灵魂,如生病去世的小男孩,被枪毙的二战士兵,被偷窃者刺死的中年妇人,被火烧死的青年,他们都有割舍不下和向往的东西,但都无从选择,都想着在宁静的永恒世界等待着家人的到来!再续生时未尽的缘分。

这些我都不做评价,毕竟宇宙万物有自己的发展规律。而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每个人都是别人的摆渡人,同时也是自己的摆渡人!假如有这么一天,我们有能力救人,并自救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