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让我们一起高举计划书,跟假期说再见吧!

【1】让我们一起高举计划书,跟假期说再见吧!

明天,我的暑假就要结束了,所以我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新学期第一篇文字,首先,我应该写给我的2016级9班的同学们,首先声明我不是喜新厌旧,我依然对你们恋恋不舍,感觉和你们一起相处得日子里我一直是一个大男孩子,又辛酸的管理无奈,也有欢声笑语的融洽交谈,尽管你们都会亲切的叫我“邵大爷”,我不认为那是对我青春的否定,而是对我们友谊的认同。

所以,多少次,我拿起笔来记录这段时光,写一段文字跟大家告别这段时光,但是这段时光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我不应该去告别,而应该写下文字来纪念,让这段和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成为我不断前行的风景。

我不想说你们不知多少次再犯错之后,被刘主任劈头盖脸训斥后你们给我诉苦的情境,我也不想提你们对我的唠叨:为什么咱们谁谁总是针对你们,还记得我对你们的训斥吗,我不是不知道你们的委屈,而是我认为正视问题比寻找开脱的理由更加重要,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委屈,我的态度就是正视它。

我也不想提与你们在高二斗智斗勇的故事,我想说的是你们深夜用脸盆泡上一盆方便面,第二天就被我知道的事情,已成为你们青春调皮的证明;几个人站在走廊里写检讨,毕业后被你们提及的时候,总是感觉那不是一种惩罚,反而那是一段难忘的骄傲的记忆,几个同学来我家里玩的时候,说到,老师我可能记不得你的课,但是我一定记得你让我写的检讨书,一定忘不了我写到2000字的时候,无法继续编下去的窘态,是的也许你们已经记不得我的课,但一定记得在你们犯错误的时候,老师你们的提醒,也许这就是教育吧。

快开学了吧,希望你们,记得咱们的班级口号:

想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们可以忘却懵懂的高一,可以忘却调皮的高二,但是绝对不可以忘却只顾风雨兼程的高三。高三,对于我来讲已经不太新鲜,但是对于你们来讲确实人生的转折点,是人生起飞助跑阶段,现在反观,对于我来讲留下的却是鲜活的记忆,我想我四点半就可以到教室的回忆已经成为作为班主任的骄傲,那不是一段艰苦的奋斗记忆,而是主力青春、实现人生挖潜的证明;我想我们毕业典礼之后,大家热泪盈眶、相互拥别的情境一定深刻在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脑海,久久不肯离去的那一刻觉得遇见你们真的是我的幸运。

正如,孙长萍老师经常和我说的一样,学艺术的孩子们,一定都有情有义。这句话好深刻,也好诱人啊!所以,即将结束的暑假,在你们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我想对你们说:

相信奋斗的力量,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创造奇迹;多读书,多写点文字,相信你们一定会终身受益;做一个正直的人,不管面对委屈、误会一定初心不改,勇往直前;相信人生有诗、也有远方。

其实我今天很紧张,不是因为明天就要面对新的工作,而是明天我们都要从新开始了,我就要正式迎接我的2018级9班的孩子们啦,尽管我们在上个学期末已经有了一次接触,暑假志愿服务我们也有了一次活动;我在假期组建了家委会、召开了第一次家委会回忆。但是,我依然很期待,正式入班。

我想对我的2018级的同学们交流一下我的想法:

一、定目标,新学期第一要务。

同学们,进入高二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因为你们在高一人生规划中,有了非常明确的人生方向,有的同学选择了美术专业,有的同学选择了体育舞蹈、也有的同学选择了体育方向。我支持大家的选择,因为只有明确了人生方向,才可以更好的奋斗。

同学们注意到,我一直在运用“方向”一词,而不是目标,因为大家额选择,还算不得一个目标,那什么是目标呢?

目标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之分,对于我们大家而言,你们的最终的理想的大学就是你们高中阶段的长期目标;而在高二这一年,你们的目标明确了吗?你们都有哪些目标,都明确了?记得2013级的孙宏斌同学,他学习的是财经专业,因为他的数学不是特别突出,他告诉我:

老师,我的脑子反应有点慢,我这一年的目标就是考入班级前10名,我知道咱们班高手如云,我在期中考试前,先考到班级前30名,本学期末我争取进入前20名,老师,您多管着我点,有时候,我老是爱玩,管不住自己。

朴实的几句话,体现着他对老师的信任,更体现出,他对自己奋斗目标的明确确立,我们还应该看到这其中不仅仅学习成绩的目标,我们还应该看到他对于做人做事的自我要求。

也许你曾经是语文课代表,你对语文学科比较热爱,那你可以把语文的学科的目标定的高一点;如果你曾经在年级优秀生中间笑傲,那你就把成绩在我们年级定在前面;如果你的好几科都比较弱,你要自信,你要窃喜,因为幸好现在是高二,你还有机会超越其他同学;如果你喜欢文学,你可以定下自己的阅读目标。

所以,我要求大家开学第一周,就把你的阶段目标确定下来,明确的目标才是新学期的第一要务。

二、文化课,高二这一年头等大事。

不管我们定下多少目标,这不是说,文化课是唯一的,既然你们选择了专业学习,你们就应该比其他班级的同学付出的多,你们理应肩上多承担一些责任,而不立大是错误的认为,我选择了美术专业学习,我就已经走进了大学。

要成功走进大学校门,你们要明白至少你们要双过线,要双过线的含义在2021年的高考中你们需要在文化课方面达到二本线的75%的文化课成绩;专业课也不可过低,“拿到专业证就有学上”的错误思想再也不能有了,今年不少美术生实现了双过线,但是并没有被录取,俗称滑档。

这个过程中,对我们大家来说文化课,依然是大家的弱项,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在心中铁定一个信念,我一定要学好文化课:正如我第一次和大家见面时说的一样:美术生不能低于400分,体验与舞蹈的同学至少350分才能可能在高三冲刺中实现个人的梦想。

三、学榜样,弯道超车的加速器。

一个人不能没有榜样的引领,他们的奋斗故事就是你们明天前行指明灯。学艺考试是艰苦的,除了学习专业,文化课也不能够太差,记得在高三上学期大家在专注学艺考的日子,吕晓柔同学坚持来学校问我问题,让我给他将语文试题;每天将自己学习的英语内容拍给我,高考的高分成绩最后取得了456分的好成绩,语文数学英语分别为:111、92、109,三大科平均104分,所以通过她的实例,我们不难看到努力,换来的是什么?

也有一个实例,在高二他就从他认识的所谓的过来人的“朋友”那里得到一个好消息,高二只要认真学专业就可以,文化课高三再努力,我不止一次的跟他谈,他依然没有从心里接受,也没有付出行动,高考的结果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就是就连学业水平考试都没过关,毕业证自然就没有了,最后他告诉我一句话:让他们坑了!

两个例子一正一反,哪个也应该成为我们奋斗的榜样,哪个应该成为我们摒弃的反面教材,不言而喻,我希望大家找到自己的榜样。

童鞋们:不管你是2016的9班,还是2018的9班,在即将告别暑假的时候,我希望你可以高举你的计划书,对暑假说一声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别的小朋友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我可能是跟在外婆的身后,满身是泥巴,缠着让外婆给我糖吧!那个时候,在小小...
    double诗阅读 403评论 0 0
  • 自从踏入社会,再也没有经历过考试。 可是,自从上班后,这一切又重新来过。 说实话,现在记性真的很差,不像年轻的时候...
    墨绿配桃红阅读 120评论 0 0
  • 面对新朋友,微笑不仅是礼貌,也是缓解紧张拉近距离的名片,是搭讪的前奏曲,是打开心的钥匙。我是有社交恐惧的人,尤其是...
    四月丽人阅读 134评论 1 2
  • 人生自古以来古代史诗人必有情,新代诗人来也有古诗情。古诗情之中必出古代史诗人,古诗情之中出新代诗人来。
    王密亮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