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法的前世今生

文/乐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答头条关于书法的问题,忽然想写一篇小文,说说我与书法的前世今生。

大概两岁那年我第一次从县城回到了农村老家,第一次跟爷爷奶奶见面,家人激动拥抱的情景我当然不记得了,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我进门的那一刻注意到了爷爷住的那口土窑墙上的一副毛笔字,那是一副中堂,当然我那时候是不懂的,我只是多看了几眼,于是也许今天想起来这个记忆是真实的。

从那时候起直到十岁,我就一直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只要闲下来,总会常常发呆的看着那些字。也许是家徒四壁,没有别的能够吸引我的有趣的东西,那副字成了我唯一的想象。

后来上学了,开始认字了,就总是问爷爷,那些是什么字?慢慢的字认全了。爷爷告诉我,两边是一副对联: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中间四字:玉种蓝田。虽然不是能深刻领悟其中的含义,但是随着慢慢长大,这句话就像血液一样渗透到了我的骨髓里,根深蒂固!

说起这副字,当然要提到一个人,那就是我的舅爷,也就是奶奶的亲弟弟。这幅副字当然是他写的了,包括很多亲戚家里都挂着舅爷的作品。

舅爷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上高二那年,一场大病导致舅爷辍学在家,后来再加上家庭困难就再也没有返回学校。可是舅爷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开始在家里写字画画,据奶奶说,舅爷用指头在地上写字,五个指头的指甲全磨光了,并且用黄土搅拌泥水在地上写,一写就是一天,废寝忘食。

每次她回娘家,印象当中舅爷总是在写,写完了画画完了再写。

有一次我跟着奶奶去,那时候我还没桌子高,我羡慕的站在桌子的一角垫着脚看着舅爷挥毫,也许就在那一刻我产生了像他一样练字的想法。

上天总是眷顾那些绝对努力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县上一位领导下乡,路过舅爷家,发现了他的字画,带走了几副,不多久,舅爷就被招进县文化馆上班,从此一辈子就以此为生了!

那次回到家,我就经常在地上画起来,奶奶欣慰疼爱的看着我,我就这样被鼓励着种上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那时候,只有上学到四年级的时候才能写毛笔字,我总是期盼着时间过得快一些,到时候我就可以跟他们一样写大楷了,我指定比他们写的好,我想。

当然,我不是吹的。自打上小学,开始写田字格,我就比同学写的好,老师发现了,家人也发现了。也许也有基因的遗传,父亲的字也写的不错,每当我想起他们的字,我自然就觉得我写的好是必然的!

后来终于到了四年级,拿毛笔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每周写大楷是我最期盼和最开心的事情了。

那时候我的启蒙老师也喜欢写毛笔字,每次当我写完大楷,我就找几张纸,老师就在上面乱写一顿,我如获至宝的收藏起来,蹦蹦跳跳的到处找同学们炫耀。

不得不说,我的启蒙老师的字写的很好,小学毕业那年家里盖房子,需要写对联,自然开心的去找了他!

不知是周围写字好的人多还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升到初中那年,我的班主任的字写的更好,是当时我们学校写的最好的一个。

同时,我小学的启蒙老师也跟我一同升到初中做了一名校领导,有一次看到我办的黑板报,自豪的给其他的老师讲,这是我的学生,并惊奇的表示我的字进步很大,有点出乎他的意料。

上初中那几年,学校会经常举办学生作业评比。当然写作工整这一方面我总是拿头奖。

后来上了高中,学业繁重,慢慢的对书法的热情也逐渐的减淡了。但是学校写的好的老师和学生更多。

记得有一次书法比赛,我拿了一个硬笔第二。当然从小养成的写字习惯是没有变的,经常在作业本的背面,各种废纸上面总是布满了我的笔迹!

几年后上了一所很一般的大学。曾经有一年时间不爱学习,就把图书馆里关于书画的书借了出来。走马观花的翻了一遍。当然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都已经忘记了。

有一次学生会举办书法展览,我也参赛,由于考虑到领导的关系,仅仅给了一个第二名。

毕业后步入社会,为了生活到处奔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和心情研究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了,曾经用过的文房四宝全部封存起来。

十年过后的某一天,忽然想起来。上天给了你一双特别的手,你却把它早早的埋葬。这世上有很多人羡慕别人的那一点点天赋,可是当你轻易拥有的时候,却从来不知道珍惜!

于是翻开尘封已久的伙伴,瞬间忽然很是感慨,一晃十年过去了,人生有几个十年,如果这十年我没有荒废,也许我已经小有成就,当然也有可能只是浪费了光阴。

但是没有如果,有时候常常想起《平凡的世界》里田福堂说孙少安的话:人啊,他生下来是什么他就是个什么。

虽然我从不以为然,但是生活的无奈总让你力不从心,时而脑海里闪过“命运”二字!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错过了很多,未来依然美好,有句话好像是说:看透生活,却依然热爱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