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以为自己对自我管理的理解应该有一定深度了,结果却发现自己需要回炉再造重新学起。起因自2016.10.30听完易仁永澄老师的做自己的CEO-高效个人成长理论课之后开始……

一、听完课后的直接感受###

4个收获####

1.我知道了自我管理必须理清核心概念的含义和关系,才能理解得更加透彻。
2.我知道了自我管理核心词汇是目的、手段、自我管理、个人成长、高效、框架。
3.我知道了自我管理整个大系统和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关联打通关键是对价值的理解。
4.我知道了如何从本质上看待高效,看待目标是否合理,看待行为是否有效。

3个感悟####

1.我觉得目标设定不一定要符合他人的道理,但是一定能自己说得通,符合自己的目的。
2.我觉得目标管理没有做好,一定是在目的-目标-手段上没有理解彼此之间的关系和作用
3.我觉得自己的高效值不达标,是对价值公式的理解没到位,忽视了高效的一个指标是能量。

2个改变####

1.我原先确定目标时,考虑价值,但是没有考虑到是价值的方向、价值的阶段、价值的策略。现在确定目标时,要问清自己,我当下的阶段,采用这个方法完成这个任务对价值积累,价值转化是否高效。
2.我原先认为自我管理各个子系统能互相关联,应该是逻辑上,知识上的关联。现在发现,应该是寻找到本质想通的点,价值。

1个行动####

1.我将在制定45周周计划时,尽量从管理者思维出发,从价值积累角度出发,问清自己,我是不是明白做这做这个事情的目的,采用的手段合适吗?这个任务设定的标准合理不?达成手段有效吗?有积累价值吗?积累的是什么方向的价值?符合自己的中长期目标价值积累要求吗?

二、课后与小伙伴讨论得到的收获###

1、对价值的理解和讨论
兰德
价值的方向是永澄老师说的正价值,零价值,负价值吗?价值的阶段是价值积累,价值转化和价值交换吗?价值的策略是指啥?

严哥在进化
1.可以理解为价值方向是负、零、正。也可以再落地为,我积累那个领域的价值,积累当下最能提升自己的价值。
2.价值的阶段和策略在下节课老大的价值线性理论上会讲。在老大的博客上也有价值规律的博文。大体意思就是我们处在负价值,零价值,正价值,使用价值,组织价值,行业价值,社会价值,不同的阶段时,应该用不同的方法策略。负价值阶段注重个人的价值积累,方法是和自己做交换比如内省,回顾总结。正价值阶段,注重使用价值积累,方法是和他人作交换,比如分享。到了使用价值阶段,就要考虑如何为提供更好更多的价值,从而来
提升自己的价值了。具体就不展开了,老大的价值的定义和规律博文上有讲,大家可以理解后再讨论。我直接给出自己的理解,大家当做参考就好,关键是自己怎么理解。

兰德
恩,谢谢,对于价值认识的太少了,连知晓好象都达不到

严哥在进化
@兰德
你给自己限定性标签了。
你是知道价值的,至少是凝聚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个定义你是知道的。
只是知晓也是分很多层次的。
1.表面上的定义。
2.有关联的定义。
3.价值层面的定义。
比如筷子
1.筷子是由2个棍组成的。
2.筷子是用来吃饭夹菜的。
3.筷子是保障我们有效饮食的工具。
对概念的理解定义层次不同了,价值量就完全不同了。

2、对于输入有效的讨论

严哥在进化
在输入上,勤看老大博客,你也会变成这样高效、精准。这是我的心里话。

Jasmine
是啊。我听完课到现在一直还在头昏脑胀中。我觉得自己进入恐慌区了。

严哥在进化
@Jasmine
恐慌区这个概念大家要重新刷新下。
舒适区就是基本停止进步,或者在大家都进步的前提下,是退步。一旦迈入恐慌区,你相比于呆在舒适区的人,就是进步。
那么,你要不要进步呢?
要!!!
那么,我把恐慌区替代为进步区,快速提升区,这就是更好的概念了。
李笑来有些道理我满认可的。我们要更换概念,消除一些概念,自我创造一些有价值的概念。

Jasmine
@严哥在进化你说的对。我确实感受到了进入恐慌区的不适,但是刚刚学完分身术和真自由,有一点积累。能够告诉自己这是升级的契机

兰德
订了得到的, 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古典的超级个体,伯凡的日知录。其他的想订,又怕来不及看我己经跟不上了

小小
我觉得我最多只能订2个。老大的课结束后再订更合适

Jasmine
我也觉得看不过来,如果订2个会推荐哪2个呢?

兰德
李笑来

严哥在进化
我订的李笑来的。如果真的有效,其实一个好好跟就可以了,看自己给自己定的标准。
1.泛泛阅读
2.浅层次知晓理解
3.实践体验后改进认知
4.检视、解构、提炼、关联、呈现 CDRAP

严哥在进化
和钱相关的知识最值钱。
李笑来的课虽然好像讲钱,其实讲的是成长,是各种概念的更新,系统的升级。
推荐订这个,认知改善,理解,实践。

Jasmine
好的,明白了,多谢大家推荐。定起来,最近就主攻老大的博客文章和李笑来的专栏了。看了以后跟大家讨论。定标准,明确目标真的很重要,决定了你的资源如何调配。

3、对于和钱和知识值钱的讨论

兰德
大群解释和钱相关的知识吗,和钱相关的知识最值钱,还不能很好的理解@严哥在进化

老包姑娘
1.为什么说,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2.如何更加好的描素目的和目标的差别。心里能辨别了,但是总是说不清
3.虽然有刻意训练的意识,但是没办法做到。有的时候是没办法擦觉,有的时候是不知道如何精细化分解,不知道如何能更好的刻意训练,有相关的资源么(课程、导师)?」


永澄老师答复

  1. 价值实现的本质就是社会交换,有效交换的根本在于可以解决他人的痛点,所以帮助他人解决痛点,实现他人的价值,自身价值就可以实现了。这里的价值的词义略有差别,要细细理解。
  2. 现在就说清了,那肯定是管理者,说不清,说明练得少。后面会有方法练习。
  3. 俱乐部会提供刻意训练的训练营。它的名字叫海比特高级

严哥在进化
钱是等价交换物,是价值交换的标的物。
所以,价值越高的,也越贵,基本符合这个规律。
那么,知识和钱相关的,最值钱了。

Jasmine
帮助他人实现价值,获得金钱报酬,这算不算是实现自身价值呢?

兰德
也算吧

严哥在进化
因为这些知识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人解决痛点,难点。
让别人解决了痛点难点的知识,自然有较高的使用价值。
有使用价值,自然体现在money上,就是值钱了。

Jasmine
所以订阅李笑来的人越多,他实现的自身价值也就越大。

严哥在进化
看你如何理解了。
如果你是圣人,帮助让人,认为付出就是自己的价值,那么和对方何种形式的反馈无关。
如果你是贤人,帮助他人,获得尊重,认为这是自己可以接受的,那么尊重就是自己需要的价值。
如果你是俗人,帮助他人,获取金钱,认为这是让自己进一步做好帮助让人这个事情的依据,那么金钱就是自己需要的,他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我们大部分都是俗人,需要金钱来获取资源,提供助力,以便于让自己更好地成长,帮助他人,所以,金钱报酬可以是自己实现自身价值在某一阶段的一个媒介。

Jasmine
@严哥在进化严哥的思路逻辑清晰,简洁明了,佩服。我觉得俗人—贤人—圣人,可以是一个渐次转化的升级过程。
我以前觉得就是看东西快,一目十行,是个优点,但是现在发现要读懂老大和李笑来的文章,要刻意地让自己慢下来。管理公式那篇文章,我看了好久,还是没完全看懂。

严哥在进化
我比较说明下的。并不是说这些人就是这么衡量自己的价值标准的。
就如老大早上的课程讲解的一些知识。
你对这个概念,这个问题如何理解
这和自己是否有过思考,思考得多深,有什么体验和感悟,做出过什么总结有关系。
就如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里面说的:
获取知识的方法:
体验、试错、观察、阅读、思考(正确地思考)
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知道道理的,但是是否知道这个道理的前因后果,知道这个道理的关联,知道这个道理更有价值的理解,这都在于自己是否思考得正确,思考得透彻,思考得持久。
我们都是俗人,智商都是差不多的,唯有在时间的利用上和行动的积累上下功夫:
做到持续,有效。
所以,俱乐部的慢慢来,持续做,真的不是随便喊喊的口号。你理解得有多深,就得到多大的价值。

Jasmine
@严哥在进化这就是老大早上问的问题,自我管理到底是目的、目标、还是手段?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思考,给出自己的答案。

严哥在进化
1.回答得完全正确。
2.他人的理解哪怕再有道理,但是不是你的。你的体验不会那么深刻,所以理解得也不那么到位。
3.自己体验过,试错过,思考过,给出的答案是契合自己的现状的,那么就是有效的。
4.所以,今天的课听完,如果你拿来用有效果,那么就比别人讲的有道理重要的多。不要被道理框住。老大今天讲解的几个坑我们掉进去,就是被道理框住,信服老大以前讲解的理论,而没有在自己身上践行、思考透彻,产生效果,所以,并不一定有效。一被问,就答不上来,或者答非所问,或者追问几下,就不知如何回答了。

4、对于目的、目标、成果的讨论

风雨阳光
严哥你怎么看待目的、目标的?怎么定义它们的?

严哥
目的追问下去都是靠近本质的价值观的。所以,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目的:本源价值的表层体现。
目标:目的的价值化描述。
任务:达成目标的价值化手段。
行动:达成任务的价值化行为。

如果把一个人和价值相关的理解成为一个金字塔,我是这么构建的。
最顶层为本源价值(价值观)
下方位使命愿景(目的的不同层次体现)
再下方为目标(目的得以实现的具象化)
再下方位任务(让目标得以达成的手段方法)
最底层为行动(数量巨大,发生频次极高,涉及范围很广,表现形式多样)

中国好味道
用图来说,目的就是上三层
目标就是下三层
但是目的和目标都是随环境和认知阶段转换的
当下的目的可能是将来的目标,甚至是手段,反过来也有可能
目的基本上都属于事情背后的意义,目标属于工具,这个大家都理解。
我现在把学习个人系统当做目的,但是后面它肯定是目标,然后是工具,归属于能力层面,而价值观,信念,身份和精神的明确现在是系统中的工具,但是后面会直接成为固化的目的

Ares
1.@中国好味道认同你分享的模型。上周在参加常州质量峰会时,丁莉老师在讲授教练型领导者的逻辑层次时,也引用了它。
2.但不同的是,丁老师在阐述定位在身份之上的,是愿景。其实没有愿景,我们也能活下去,但没有精神,就像缺少空气。

中国好味道
愿景我归属于能力层面
愿景只能是身份下的东西
只有你有一个身份才可能有愿景(重点),不论你定义为成长者还是父亲或者女儿。
首先是你是谁,who (身份)
其次才是你要什么,what(价值观信念)
再是你到哪里去,where (目标)

严哥
恩,说的非常通透,学习了。
对知识的理解,除了体验,试错,观察也是一个好的方法。
@中国好味道 提供了他的体验和思考的结果。
我们从他的分享中,可以观察到一些自己理解不清晰,不完善的,或者理解偏颇错误的。
通过观察、比较、思考,我们能对自己的观点加一修正,让自己的系统得以提升。

5.对PORT的理解
@风雨阳光
【求助】port模型中的r成果怎么理解?

严哥
R是成果,是对目标达成标准的衡量。
如果一个目标,缺少合理的成果标准,那么这个目标实施起来要么太简单,价值积累低效。要么太难,达成不了,挫伤积极性。
eg:读复盘这本书,标准可以是:知晓复盘的基本流程和原理,那么成果就是:复盘学习心得笔记一份
如果标准是:理解流程并会使用。那么成果就是:复盘流程学习实践清单一份
如果标准是:应用。那么成果就是:复盘刻意训练清单30份
如果标准时:评估。那么成果就是:复盘模型使用经验分享
如果你现在初次接触复盘,就定标准到评估,那么容易挫伤自己。
如果你现在已经使用复盘很长时间了,那么定标准到评估,就会督促自己提升。
这就是成果设定不同带给自己的不同作用。

@风雨阳光
【阅读后反馈】
那我是不是就可以理解成:成果其实是目标的进一步具体化呈现,是为达到目标采用手段得到的结果?

严哥
可以理解为目标实现的价值化指标。
这个指标的价值化程度高低,会影响你取得的成效。
比如读书。
如果指标是读完几本,那么你按照这个去做,就是价值量低的。
如果你的指标是将书中的知识提炼出来进行实践,那么价值量就高了。
如果指标涉及到交换解决他人的痛点,价值量就更大了。
如果指标是形成产品,那么就达到使用价值的市场交换,价值量超高了
从Smart的R相关性角度理解,也是有启发的。
Smart这里的R是目标的相关性,可以理解为和价值相关。
那么,PORT中的R,成果,和目标价值相关,又符合SMART中的R的含义,这样理解起来更有效果。

三、学习小伙伴们后发现自己的坑####

这两天一直在各个群或旁观或讨论,对于第一天听完课的第一感受,在今天看来又有了改变,源自于对于问题的各个角度探索。

1.从自身的体验谈的经验,对于他人而言,更多是听起来有道理,并不一定有效果。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对知识达成什么样的标准。比如目的,目标,成果,手段,任务究竟做何解对自己理解有增进?究竟如何用才能对自己有效果?

从自己所处的价值阶段思考,它们怎么理解使用才符合我当下的需求。

2.从本质出发的成为是最有效的。自己一度用战术上的努力来掩盖自己战略上的无能。看似解决了很多问题,积累了很多方法,却忽视了问题方法无法穷尽,没有从本质上寻找关联,进行归纳。

3.知道要积累价值,却没有把个人成长的核心价值和事情自身的价值,方法的价值,当下的价值,未来的价值细细理清。

4.知道模型的威力,也会进行刻意训练,效果也有,缺少模型之间的打通。打通的关键仍然在于自己对价值的定义,价值的规律,价值的表现形式的理解有多深。

5.选择自我欺骗的形式上的完美系统还是选择匹配自己当下价值阶段,符合自己当下应当采用的策略的有缺陷但有效果的系统呢?答案不言而喻!
行动就是抛弃花哨的,追寻有效的,有阵痛,但是必须!

6.原有的概念需要刷新升级。

  • 独行快,众行远!
    刷新:独行快,众行又快又远!
  • 高效!
    刷新:高能量+高绩效
  • 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创新
    刷新:选择符合自己当下阶段的标准才是有效的标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跃!
同样的描述,不一样的感受!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