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Facebook是国外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

除了上网的硬件(手机或电脑)或是必不可少的软件(浏览器等)以外,在国外的互联网上,facebook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如何理解这一点呢?

本来,无论一个网站做到多大,用户仍然可以选择不再使用该网站,这也正是一些门户网站诸如雅虎等衰落的原因。人们以为一个提供各种服务的门户网站是互联网上的基础设施,事实证明它不是。

但到了社交网络的时代,事情发生了变化。人们可以不再使用门户网站的各种服务,却不得不社交,而社交网络让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保持联络”通过互联网得以实现。

facebook之前,也出现过诸多的社交网络,比如friendser, Hi5等,还有一家google建立的Orkut。这些与网站与Facebook原理相似,却都没有取得成功,原因之一,在于Facebook创立之初,便试图将人们真实生活中的社交关系搬到网络上。为此,最初的facebook用户们只能通过各自学校以.edu结尾的邮箱注册,以此为基础,用了几年的时间,慢慢扩大到所有人群。

于是最终facebook取得了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几乎人人都有facebook的账号(无法访问它的地区除外)。要达到这一成就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历史上还没有哪家网站在全体人群中有这么高的注册率。

当人人都有facebook账号之后,它就成了人们上网的“基础设施”,因为这与人人都有操作系统和人人都装浏览器的效果是相同的。于是facebook自己做了一个开放平台,鼓励人们利用这个开放平台开发app,用户们可以使用facebook账号直接使用这些app,还会在自己的社交网络内扩散这些app。

一个facebook上的游戏app

于是,为facebook开发app成为了一种商业模式,有一家开发“偷菜”游戏的公司在facebook平台上开发了大量游戏,最终公司还上了市,这家公司叫ZYNGA。由于我们访问不了facebook,所以不够了解它,其实,facebook是网页游戏或是手机游戏最重要的海外发行渠道。

一个facebook上的页面

游戏以外,大多数机构都在facebook上设立了专属页面(page)。对于很多机构来说,没有专属网站可以接受,没有facebook的专属页面却万万不可,facebook的专属页面功能强大,提供相册、活动更新等各种功能,最重要的,当一个用户点击“喜欢”了某个页面之后,这个举动会被用户的好友们看到,为页面招来更多的用户,这种优势是独立的专属网站所无法比拟的。

社交网络如此重要,以至于在互联网上提供另外的基础设施(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和Android操作系统)的Google一直也想进军社交领域,做了多次尝试,至今未能取得成功。

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制作或推广任何网络产品(尤其是游戏),都必须充分地考虑到facebook生态,否则取得成功的难度需要加大很多。

在中国,基于真实社交关系的网络由腾讯公司提供,该公司之前的即时通讯产品QQ虽然用户众多,却没有使用户们与真实生活中的身份对应起来,而微信则做到了这一点。与facebook相比,中国的社交网络有很大的不同,不过,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坚持日更,2017年每天早上9点发文,欢迎交流。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amumum
想与我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请点击我的私密群招募
前一百名入群者赠送我刚上市的新书《笑话方法论》一本。
如果你写了《笑话方法论》的书评,也欢迎点上方链接到该专题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图片来自网络)夜跑归来,还未坐下休息就掏出手机给熊先生发了消息。 自己未曾发觉原来已依赖起身边这个人。 就像王菲...
    十七Regina阅读 306评论 0 1
  • 不会骑车,不能开车,除了步行,地铁总是我出行的最佳选择,作为自由职业者,乘车时段大多可以避开通勤的早晚高峰...
    海陵君阅读 335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