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需要熟练掌握的快捷键

一. 移动:

h,j,k,l: 左,下,上,右。
w: 下一个词的词首。
e:下一个词的词尾。
b:上一个词的词首。
<>: v 模式选中后进行缩进。

二. 跳转:

%: 可以匹配{},"",(),[]之间跳转。
H、M、L:直接跳转到当前屏幕的顶部、中部、底部。
#H:跳转到当前屏的第#行。
#L:跳转到当前屏的倒数第#行。
zt: 当前编辑行置为屏顶。
zz: 当前编辑行置为屏中。
zb: 当前编辑行置为屏底。
G:直接跳转到文件的底部。
gg: 跳转到文件首。
():跳转到当前的行首、行尾。
{}:向上、向下跳转到最近的空行。
[{:跳转到目前区块开头。
]}:跳转到目前区块结尾。
0: 跳转到行首。
$: 跳转到行尾。
2$: 跳转到下一行的行尾。
#:跳转到该行的第#个位置。
#G: 15G,跳转到15行。
:#:跳转到#行。
f'n':跳转到下一个"n"字母后。
ctrl+b: 向后翻一页。
ctrl+f:向前翻一页。
ctrl+u: 向后翻半页。
ctrl+d: 向前翻半页。
ctry+e: 下滚一行。
*Esc和Ctrl-[ 是同样的效果,切换模式*

三. 选择:

1.V: 选择一行。
2.^V: 矩形选择。
3.v3w: 选择三个字符。  

四. 编辑:

1. 新增:
    i: 光标前插入。
    I: 在当前行首插入。
    a: 光标后插入。
    A: 当前行尾插入。
    O: 在当前行之前插入新行。
    o: 在当前行之后插入新行。
2. 修改 c(change) 为主:
    r: 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R:替换光标所到之处的字符。
    cw: 更改光标所在处的字到字尾处。
    c#w: c3w 修改3个字符。
    C:修改到行尾。
    ci':修改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di':删除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yi':复制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vi':选中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s:替换当前一个光标所处字符。
    #S:删除 # 行,并以新文本代替。
3. 删除 d(delete) 为主:
    D:删除到行尾。
    X: 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一个字符。
    x: 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一个字符。
    #x: 删除光标所在位置后面6个字符。
    d^: 删至行首。
    d$: 删至行尾。
    dd:(剪切)删除光标所在行。        
    dw: 删除一个单词/光标之后的单词剩余部分。
    d4w: 删除4个word。
    #dd: 从光标所在行开始删除#行。
    daB: 删除{}及其内的内容。
    diB: 删除{}中的内容。
    n1,n2 d:将n1,n2行之间的内容删除。
4. 查找:
    /: 输入关键字,发现不是要找的,直接在按n,向后查找直到找到为止。
    ?: 输入关键字,发现不是要找的,直接在按n,向前查找直到找到为止。
    *: 在当前页向后查找同一字。
    #: 在当前页向前查找同一字。
5. 复制 y(yank)为主:
    yw: 将光标所在之处到字尾的字符复制到缓冲区中。
    #yw: 复制#个字到缓冲区。
    Y:相当于yy, 复制整行。
    #yy:表示复制从光标所在的该行往下数#行文字。
    p: 粘贴。所有与y相关的操作必用p来结合粘贴。
    n1,n2 co n3:复制第n1行到第n2行之间的内容到第n3行后面。
    "+yy  // 复制当前行到剪切板
    "+p   // 将剪切板内容粘贴到光标后面
    "ayy  // 复制当前行到寄存器 a
    "ap   // 将寄存器 a 中的内容粘贴到光标后面
6. 大小写转换:
    gUU: 将当前行的字母改为大写。
    guu: 将当前行的字母改为小写。
    gUw: 将当前光标下的单词改为大写。
    guw: 将当前光标下的单词改为小写。
    a. 整篇大写:
    ggguG
    gg: 光标到文件第一个字符。
    gu: 把选择范围全部小写。
    G: 到文件结束。
    b. 整篇小写:gggUG
7.  其它:
    J:当前行和下一行合并成一行。
8.  移动:
    n1,n2 m n3: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移至n3行下。

五.退出:

 1. w filename: 保存正在编辑的文件filename
 2. wq filename: 保存后退出正在编辑的文件filename
 3. q:退出不保存。

六.窗口操作:

 1. ctrl+w p: 在两个分割窗口之间来回切换。
 2. ctrl+w j: 跳到下面的分割窗
 3. ctrl+w h: 跳到左边的分割窗。
 4. ctrl+w k: 跳到上面的分割窗。
 5. ctrl+w l: 跳到右边的分割窗。

七.折叠代码:

1.zc折叠

  1. zC对所在范围内所有嵌套的折叠点进行折叠
    3.zo展开折叠

八.暂存,切出去一下使用命令行:

ctrl+z 暂停
fg 返回继续

九.在文件区的一些操作

m 呼出NERDTree的操作菜单,有a m d c l 四种操作 可以创建文件


NERDTree相关操作

分类: Vi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