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计划分享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新入职的教师、大家好!

做为一位青椒学员来给大家分享青椒计划以及个人的心得感悟,我感到很荣幸。

下面我将从青椒计划的项目背景、几大亮点揭秘,社群化的学习模式,小狮子计划和个人分享5个部分进行。


一、项目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2015.6.1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针对乡村青年教师,特别是偏远乡村青年教师在入职初期急需参与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师培训,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提出,并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作为核心力量,采取集合影响力的方式带动行业内30余家优秀教育公益机构,在教育部教师司的指导下,发起“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教”(青椒)计划)】。


二、青椒计划几大亮点揭秘

1、发起单位的广泛性

青椒计划是有多方力量参与发起:媒体、社会各方力量、基金会、公益组织、企业。政府、高校、研究机构。

那么青椒计划具体有哪些单位发起组织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青椒计划的核心发起单位由公益组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学术机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爱心企业沪江互加计划三方组成。并得到了包括中国慈善联合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西部阳光、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爱学堂、洋葱数学等30余家NGO、企业的关注支持。运用集合影响力,共同为乡村青年教师赋能,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2、目标群体明确性

本计划面向全国乡村地区的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的教师群体优先)。帮助他们快速适应乡村教师的新角色、掌握现代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式,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打破乡村学校围墙,让新教师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拥抱全新的生活。

所以说,青椒计划首先可以让给我们新入职的老师受益,让大家一进入工作就可以有专业的老师引领我们、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教师、怎样备课、上课。做一个有思考的老师。除了我们新入职的教师,参加工作几年的特岗教师、或者是顶岗实习的师范生也可以参加学习。或者有需求、想提高自己的青年教师也可以参与学习。


3、课程设计的独特性

由北师大牵头、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制定的课程体系,打破时间、空间、经费、人员等限制。公益免费提高课程资源,并且逐步完善丰富课程体系。

在最初的2017年下半年周三的专业课程、周六的师德课程,每周都在坚持,持续了整个学期。在2018年春,为了能让学习更加精准、让更多的老师的得到更好的发展,在4、5月份有开展了分科学习,在分科学习中,是以“北师大专业课程+18个选修科目”的模式呈现,也就是每个学员必须学习每周三的北师大专业课程,还要在18个选修科目中根据自己的需要至少选1门选修课程继续学习。

这就是青椒计划中科学、人性化的课程设计。


这一年,共有170位课程导师与我们一起走过

课程全部播放时长超过2万分钟(约14天)

课程累计参与超百万人次,

这些就是给我们青椒计划授课的全国名师,请教计划的发起人、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北师大的朱旭东教授、沪江的创始人、CEO付瑞彩先生…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老师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汗水和辛劳。


三、社群化的学习

为了促进我们学习的提升、在每个月还安排了风格各异的主题活动。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是精心设计、选之又选,最终决定下来既能让大家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还可以进一步凝练大家的思考。例如:九月的“九宫格故事大赛”十月的“同画一幅画”、十一月的“板书大赛”十二月的“开始我的行动历”等活动,让大家通过社群化的方式在交流中相互借鉴、相互印证。同样,这也是一种学习。一种在实践中、高效的方法。

想进一步了解这样的学习,不得不让大家认识一个新“朋友”——简书。

现在我们一起看一看,什么才是简书?

    简书是一个优质的创作社区,在这里,你可以任性地创作,一篇短文、一张照片、一首诗、一幅画……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艺术家,有着无穷的创造力。作为国内优质活跃的创作社区,每一秒钟,都有用用户通过简书创作出新的精彩,接受来自全世界的赞赏。

理解起来,很简单,简书就是一个能让我们写作、分享的手机应用APP。在我们手机的软件商店里搜索“简书”就可以下载安装,然后注册登陆就可以使用了。

在每一次的主题活动、每一个县区都有自己的简书专题。记录着大家成长的故事和学习的点点滴滴。这是我们大名县的简书专题。


四、小狮子计划

说到青椒计划,不得不说一说小狮子计划。因为在青椒计划中,认真、踏实的学习后,我们还可以名利双收。既能得到荣誉还可能获得万元大奖。

1、项目介绍-什么是“小狮子计划”?


“小狮子计划”是凯迪拉克联合互+计划、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助力乡村教师公益项目。通过众 筹和定向捐赠为乡村教师募集奖励金,以及一年一度的评选 颁奖,激励积极参加互+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与“青 椒计划”培训的乡村教师。

以“学习力”、“成长力”、“影响力”、“专项指标”四个维度为标准评选年度乡村教师、嘉奖优秀教育人才。

2、项目机制

一年举行一次互联网教育优秀乡村教师评选

优秀乡村教师优异奖目标奖励400名(参与互+计划与青椒计 划的乡村教师各200名),每位获奖教师奖金10000元,并获 得奖励证明;

b)优秀乡村教师鼓励奖目标奖励1000名(参与互+计划与青椒计划的乡村教师各500名),每位获奖教师奖金3000元,并获 得奖励证明

一年举行一次颁奖典礼(教师节前后)

3、评选对象

(1)积极参与互加计划与青椒计划项目的乡村教师。

(2)坚持在乡村学校一线教学,敬业爱岗,有创新精神的乡村教师。

(3)乐于接受互联网教育的新思想、新方法,愿意在乡村教学的实践中积极尝试的乡村教师。

(4)利用网络信息的便利条件,传播正能量,带动影响周边更多人的乡村教师。

(5)对偏远乡村利用网络改变小规模乡村学校的教师优先考虑。

4、评选指标

【学习力指标30%】网络学习课程指标30%。

参考标准为互加计划与青椒计划的后台学习数据记录。

【成长力指标30%】积极主动、敢于实践、愿意分享、学有收获。

【影响力指标30%】学校及同行认可,在学校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专项指标10%】乡村偏远小规模学校教师、常年代课教师、包办教师、特殊贡献等优先考虑。

5、评选流程

首先在网上利用微信小程序报名,然后在把纸质的推荐报名表邮寄到上海沪江总部,这才算报名成功。然后经过初选、总评、最后还要选出480位优秀代表利用CCtalk进行网络面试,竞选400小狮子优异奖。待400小狮子优异奖和1000位小狮子鼓励奖公布以后,在教师节前后举行颁奖典礼。

以上就是整个小狮子奖的有关内容。在第一届小狮子奖的评选中,我县非常荣幸的有10位教师获得小狮子优异奖、15位教师获得小狮子鼓励奖。共获奖金14.5万元。



五、个人分享部分


坚持听课,给自己充电


曾将有一句这样的话,想必大家经常听到,“要想给一碗水,我们要有一桶水。”但是现在的教育形式,我们这一桶水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这时我们就要是一条小溪、是一一眼泉水,让自己有取之不尽的水供给学习,但是,就我们在学习所学的那些知识,根本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学习,让“终身学习”变成现实。

参加工作以后,我就一直努力、认真的工作, 总想把所有知识都教给孩子们,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好、考好。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可能是自己的教学方法的问题,班里的成绩总不是很理想、总会有些学生在同样的地方出错,遇到高年级数学成绩越来越两级分化。于是,为了孩子们、也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在学习中,我知道了高效课堂、知道了小组建设、还认识了课标——课程标准。在学习后,我把学习所学到的理念、方法应用到我的课堂教学中,使我的课堂变得更加精彩。就在这种情况下,让我遇到了“青椒计划”。

参加青椒计划学习以后,迎接我的第一课非常的有意义。他就是沪江的CEO伏彩瑞老师所讲的《互联网+带给乡村教育的新机遇》,这一次课程的给我打开了“互联网+”的大门,让我了解了未来教育的新形势——互联网教育。回想曾经的自己,犹如青蛙坐井观天一样,只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没有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更让我了解了自己以后的方向——学习。

只有学习、才可以“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得与失、优点与缺点。

只有学习、才可以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好的为教育事业服务。

唯有学习,我们才可以不负“教师”这个职业。

自此以后,我就坚持在CCtalk里听课,不放过每一次的课程。把每一次学习都看成给自己“充电”、提高自己能力都机会。

不断尝试、哪怕从0开始

青椒计划的学习中,在2017年12月的主题活动“开启我的行动历”中让我认识了简书。虽然自己不善于写作,但本着试一试的态度,写下了“路就在脚下”一篇文章,由此,我被互加团队邀请进入到“青椒优秀教师群里,在这里看到了更多乡村教师的优秀事迹,对比他们,自己做的还很少很少,这也让我下定了学下去的决心。在2018年1月份的“21天充电行动计划”中,为什么成为“21天行动计划”而不是“15天或者30天行动计划”。因为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这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这样的一个活动,要坚持21天每天不间断的写文章,这对于不善于写作的我,是一个难题。但是在各位青椒学员的影响下,看到大家一篇又一篇文章的新鲜出炉,我坚持了下来。最终养成了用简书记录学习心得的习惯。到今天,我一共写了12万字的简书,虽然与其他优秀学员的简书数字或者质量无法相比,但是,对于以前的自己,已经判若两人,让我遇见了更加优秀的自己!

坚持的路上、一起前行

一个人走在路上,走着走着就累了,常常会感到孤独,想到放弃。但是一群人走在一起,累的时候有人互相帮助、携手同行,我们就可以走得更远。

在青椒计划的学习中,很庆幸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学习,互帮互助。大家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只要在微信群里向大家发问,不一会儿准有热心的青椒学员给出答案、解答疑惑。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就在这样的学习氛围里,大家互帮互助、抱团取暖。不但学习了知识,还掌握了一个又一个高科技的技能。让我们的学习高效又精彩。

不放弃、“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有一句话这样说“一群人走在一起,走着走着就散了”。在青椒计划的学习中,有走着走着就散了人,但也有不放弃、一直坚定走下去的。坚持学习、写作、分享,收获的不单单是自己能力的提升,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荣誉。在学习中

参加的“开启我的行动历”“21天充电行动计划”中均被评为优秀作业。在2017年度的期末表彰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在2018年3月被评委3月标兵学员,在4、5月的青椒分科学习中又被评为优秀学员。这些荣誉的获得,进一步让我获得了“2017青椒计划北京师范散学百人培训”的资格。在7月15日——21日代表大名去北师大进修。小狮子奖的报名、初选、终评到网络面试到最后的榜上有名。都见证者一句话。“你的坚持、终将美好”。希望大家也坚信这句话,只要开始、坚持下去,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