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开始学习画画的

2017年,我给自己列出了一系列的梦想清单。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学画画。

这个梦想在心中已经好多年了,不过一直都没有实现。2016年底,我在给自己做2017年的计划时,画画这件事终于被提上了日程。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便捷的学习渠道,只要想学,就一定可以学到。

下面这些是我的部分作品,你相信在2017年之前,我还是个零基础的,没有学过绘画的人嘛?

我将学习中完成的练习作品发到朋友圈,认识我的朋友纷纷跟我说,哎呀,我原来怎么没发现你还会画画呢!其实大家没错呀,2017年以前的我的确是不会画画的,现在之所以有这样较快速的进步,完全得益于我对自己清晰的认知,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有计划的学习和大量的练习。

应好多朋友要求,今天这篇,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样开始学习画画的”吧。希望对您会有所启发。

我喜欢画画,但之前却只是喜欢,没有正经画过。真正开始动笔,是从禅绕画开始的。

最早接触禅绕画,是在2014年。记得那时,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这样的画,一下就被吸引了,非常喜欢。


注: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是什么,就单纯的以为是线描画,看着好复杂的样子。对于绘画零基础的我来说,压根就没想过要去学。因为在那时,看着如此复杂的画面,临摹都会觉得无从下手。

后来,终于看到了一篇介绍禅绕画的文章,也终于知道了原来这种绘画方式居然不是我所以为的线描画,是有专门的体系的,最最关键的是,它居然是没有绘画基础的人也可以轻松画出来的画!

我内心的那个想要画画的心思开始蠢蠢欲动了!火速购买了禅绕画所需要的纸、笔等工具,还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为自己选购了一本书籍教材。但,可能是因为当时还是对禅绕画的了解不深,那本教材我看过后跟着画了几个图样,就打退堂鼓了!觉得自己的手完全不受控制,画的难看极了,于是后来我的热情就慢慢淡了下来了。

这一放就到了2016年底。

一天,我无意间发现了小马老师的分享课,于是开始了第一次真正的禅绕画学习。

小马哥细致入微的讲解,让我从根本上了解了禅绕画,为后来的自学和分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共十七堂分享,每堂都短小精悍,不拖沓不累赘,跟上节奏,自然而然地就入门了。

第一堂课,没有画画,小马老师带着大家认识和了解了什么是禅绕画。从第二堂课开始,逐步进行图样及作品的讲解。

我因为晚上要陪孩子,所以一般是无法同步听课的,都是后期利用碎片时间听课并练习。

▼下面这三个图样,是我第一次连听3节课后完成的。

这其中,气泡酒带给我的触动最大。

气泡酒是我真正开始画的第一个禅绕图样。画完才理解了当时老师说的那句话,“不要小看这个4*4CM的小方形区域,画好画满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的。”好吧,我是真的有被它折磨到,真的花了很长时间才画完!

跟着老师的步骤,我开始了气泡酒的绘画。一落笔就头大了。一个简简单单的圆怎么就那么不容易画好?还有,要求随意排序画圆,这个随意怎么那么难把握啊?一不小心就画成整齐的纵横排列了,这样的画面会非常死板,不灵动!画的还没到一半,就特别想放弃。

这时,就是意志力起作用的时候了,想想那一幅幅漂亮的禅绕画,哪个不是耗费了画者无限的耐心和时间的。也想画出那样的画吗?不练习怎么可以!静下心来继续吧。

脑海里开始反复用小马老师的话给自己做心理暗示,“绘制禅绕画的心法就是要慢,只有慢下来,我们的专注力才会提升,只有慢下来,我们的品质才会进入到这个作品当中。当品质进入后,就算是非常基本的图形也会展现出不一样的画面。也就是说慢是我们最主要的也是首要需要注意的点。

慢!一定要慢!

坚持画完,真的有惊艳到自己。每个小圆我认为都画的不完美,但组合到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图样后,竟然还真有气泡酒的意思。我长长地松了口气。

接下来画黑白棋和沙特克的时候,我的状态好了很多。由于我自幼练习钢琴,对于手部、腕部及胳膊、肩部的放松早已养成了习惯,画画时这些自然就被运用上了。所以,当心态调整好后,画起来竟也很快有了得心应手的感觉。

第二天,意犹未尽的我,在小马哥的图样库里挑了几幅喜欢的来画,哈哈,我觉得我画的比气泡酒好看多了!▼

▼第五堂课,开始了第一幅禅绕作品的学习,用到了长方形的纸砖。将已学的三个图样进行整合。

我画了心形的环环相扣,并用黑白棋作为主体,相交的部分分别用气泡酒和沙特克进行填充,虽然简单,但欣赏着自己的第一张禅绕纸砖作品,还是觉得超有成就感的。

▲环环相扣

▼接下来,又是图样的学习。新月、奇多和韵律。

当心不静,没有慢下来的时候,手下的线条会呈现出不太听话的样子,这一点在上面这三个图样中表现的尤其明显。所以,要想画出流畅的线条,干净的画面,就一定要慢,要慢,要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课后自己学画的图样。瑜伽小人是临摹的群里一个同学的,刚入群第一天,她就发了这么一组小画,我觉得好看极了。想着有空得把那套都画一遍才行。

第九堂课,开始学画圆形纸砖作品。

从有暗纹的纸砖开始.

简单来说就是用禅绕图样填充在纸砖的各区域中。因为暗纹是纸砖本身就已经印制好了的,所以其实这幅作品,完成的很轻松。▼

▲禅陀罗1

▼接下来几堂课,接着学习禅绕基本图样。李克的悖论、酒格和刨花。

李克的悖论是个很魔性的图样,我一开始没动笔的时候是有点儿懵的,即使看了教程,还觉得不是很清楚,觉得好复杂!但真正动手画了,才发现,其实很简单呢。

▼李克的悖论学完后,紧接着一堂课是用圆形纸砖画疯狂悖论。看着真的很疯狂,我因为觉得它太复杂,害怕出错,一直没有动笔。看到群里小伙伴一个个地提交了自己画出来的各式各样的疯狂的悖论,我心动了,干嘛不试一下呢,能有多难啊!别人能画出来的我就一定可以画出来。结果真的就这么画出来了,一点儿都不难!

▲疯狂悖论

▼后来我还练习了不同的旋转方向。

▲疯狂悖论2

其实这个魔性的悖论真的很简单,不管怎样疯狂,只要专注于当下所画的区域,专心细致地画下去,不用过多地去考虑其他,每个区域都认真画好了,整体就会呈现出它该有的样子。

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不要总是思前顾后,不要总是后悔从前忧虑将来,你所要做的就是用心过好当下,把每一天都当作全新的开始去努力,如此这般,生活自然会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第十四堂课,开始学习第一张方砖作品啦。

方砖是禅绕画最常用的纸砖,我早就跃跃欲试了。经过了这么十几堂课的学习,完成的还是比较轻松的。▼

▲第一幅方砖作品

▼第十五、十六堂课,学了龙角的图样,还有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图是怎样多变的。

▼第十七堂课,用一图多变,结合前面学过的图样,完成了一幅需要自己在空白纸砖上画暗线的禅陀罗。

▲禅陀罗2

至此,我的第一次禅绕画学习结束了,2个月的时间,虽不能按时跟大家一起同步学习,但自己一直都在抽空听课,努力跟着进度,只要有时间就练习。

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后来可以较为轻松地完成自己的作品,这样的进步很让我觉得欣喜。

只要有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不是吗?

最后,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们还需要完成一幅毕业作品。

我构思了好久,很多方案后来都被推翻了。我知道这样不好,绘制禅绕画不应该有那么多的顾虑,应该随着自己的心走。

我之所以会如此慎重,是因为我真的把这次的学习看成是自己的一段很重要的经历,小马老师谦和的态度,无私的奉献,我充满感恩,我希望可以给老师给自己一个完美的成果汇报。这样的心态让我的作业迟迟没有动笔。

后来的一天,我忽然灵机一动,何必那么费尽心思呢,我自己真实的心境就是我最好的灵感呀

于是,我立马拿出纸砖和笔,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这幅毕业作品

▲毕业作品

这幅作品,我给它起名「感恩」,看起来真的非常简单,但这其中,我设计的每一部分都是有意义的。

整体的「心形」代表了我发自内心的感恩。将「心形」简单分成了两部分,左边选了很简单的图样填充,代表曾经在禅绕画的大门之外,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画的自己;右边做了简单直白的分区,然后用课堂上学过的图样分别对其进行填充。

「心形」右边丰富的画面与左边简单的画面所形成得鲜明对比,正是我现实情况的写照。

我从一个画气泡酒都能坚持不下去的绘画小白,变成了一个能画出自己的作品,并且还可以分享给更多人的禅绕画爱好者和分享者。这个转变真的是我从前想都没想过的。

作品「感恩」是对自己学习历程的总结,也是给辛勤付出的小马老师的学习成果汇报。

哦对了,那朵玫瑰花是送给老师哒,嘻嘻~~~

课程结束后,我意犹未尽,对禅绕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我开始不满足于单纯地去临摹图样,我希望能更全面更深层次地去学习禅绕画。

于是我开始阅读大量禅绕画的书籍,开始浏览ZENTANGLE的官网,还有ZENTANGLE PATTERNS的网站,这里有非常多的禅绕官方图样,还有禅绕认证老师们设计的非官方图样,每一个都有详细的背景介绍。

我每学习一个图样,都会先去网站上浏览一下,我希望每个图样我在学会画的同时,还能了解到设计者设计它的背后故事,我认为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我们今后在绘画中运用这个图样。

这是我现在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一边学习一边分类整理画过的图样,集结成我自己的图样册,作为我绘画的素材库。▼

▲我的图样册

我一直没有间断禅绕画的学习,自己坚持画着的同时还在将他们分享给更多的人,欣慰的是,我身边有好几个朋友因为我的分享都开始动笔了。好开心!

学习禅绕画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绘画技术越来越有信心,文章开头的那些作品,全部是这期间画的。

这些绘画作品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都是源于我学习了禅绕画,是禅绕画将我带进了绘画这个迷人的领域,非常感谢小马老师无私的奉献,感恩~~


最后,我想用自己这段从零开始的学习经历告诉大家:

想学就赶紧行动起来吧!

绘画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掌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绘画者,这种能力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

从零开始的绘画,如果你拿不定主意到底应该从哪儿开始学起,可以像我一样,尝试从禅绕画开始

慢慢的你就会发现,自己手部的控制力变的越来越强,绘制出的线条越来越顺畅,整幅作品画面变的干净又漂亮啦!因为这些通过练习,都是可以做到的。

绘制禅绕画的时候不要想太多,不要给自己设限。静下心来专注于当下,即使某一笔画的不完美也没有关系,禅绕画的线条不可能都是完美的,我们需要的是这些线条整合在一起带来的惊艳效果,这是合构的美。

就如同我们的人生,何必过于执着呢?不叫劲,不纠结,希望你能快乐做自己!

▲为春节画的吉祥鸡(临摹)


心动不如行动,喜欢就赶紧行动起来吧,相信自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想找个伴一起画画,随时可以来勾搭我呀,我们一起进步^_^

小马哥最新一期课程是7月5日开课,我有幸成为这期的助教,会一直陪着各位完成学习!附上新一期课程的二维码,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扫码了解详情。如报名成功请及时跟我联系,我为您安排后续入群听课的相关事宜!

▲小马哥新一期课程(7月5日)开课

你与梦想的距离,只差一个行动!

2017,感恩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