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阿德勒的哲学课告诉你“所谓的自由,就是被讨厌”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大家好,我是修娱。

你是否已经很久没平心静气地与自己的心灵来一场对话了?你是不是每天为了生活与工作的奔波而感觉到生活离幸福越来越远了?其实,只要我们了解这些影响我们幸福的到底是什么?如何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如何能够运用这些生活锁碎给予的力量去创造一片自己的心灵蓝天,用自己的双手获得真正的幸福。

所以,今天,我要给你分享一本书叫《被讨厌的勇气》

根据我自己的需求,在阅读之前,提出了2个我关心的问题,分别是:束缚我们没有幸福感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才能找到幸福源泉?接下来,我将我自己所学分享给大家,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关于本书&作者

本书是由日本作家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联合著作,由渠海霞翻译。
作者一:岸见一郎是一名哲学家,1989年起致力于研究专业哲学和阿德勒心理学。主要活动领域是阿德勒心理学及古代哲学的执笔与演讲,同时还在精神科医院为许多青年做心理辅导,日本阿德勒心理学会认定顾问。译著有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个人心理学讲义》和《人为什么会患神经病》,主要著作有《阿德勒心理学入门》等多部作品。

作者二:古贺史健,自由作家。擅长以对话创作(问答体裁的执笔)见长,出版过许多商务或纪实文学方面的畅销书。

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是"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这是一本发行量近一百万册的关于个人心理学(individual psychology)的大众普及读物。本书中,整本书都采用了青年与哲人的“对话” 形式,用一个烦恼不已的青年通过五个夜晚与哲人的对话,了解了阿德勒思想之后整个人变得豁然开朗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一步步带我们走进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心理学三大巨头”的阿德勒心理学和阿德勒思想。

主要内容

下面我分别就我提出的两个问题来了解一下束缚我们没有幸福感的原因有哪些?

结合书中知识,我了解到目前束缚我们没有找到幸福感的原因有3点:

第一个束缚:来自过去

从精神分析创始人弗洛伊德开始,很多心理学家都相信人是过去的、尤其是童年经历的产物,这些经历就变成了潜意识,决定着我们的人生。然而在本书中,阿德勒却说,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你怎么看待过去,而我们看待过去的态度与看法是可以改变的。也就是“原因论”VS“目的论”对比,比如:一个人的性格内向,想改变自己又不愿意走出家门,一般情况下我们往往会把原因归结为与父母关系不和或者在学校受到过欺负留下了创伤,又或者是因为太过娇生惯养生活能力有缺陷。在阿德勒的学说里,所谓的心理症状,并不是过去经历的产物,而是为现在的“目的”服务,就刚刚不愿意走出家门性格内向的人,并不是因为不安才无法走出家门,而是由于他自己不想到外面去,所以制造出了不安情绪。所以,“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重要的不是被给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去利用被给予的东西。”

第二个束缚:一切烦恼来自于人际关系

1、自卑感VS自卑情结
人根本不可能一个人活着,只有在社会性的环境下才能成为“个人”,人都是自私的生物,作为一种无力的存在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想要摆脱无力状态追求进步的普遍欲求,也就是俗话说的“追求优越性”,而与此相对的就是无法达成欲望产生的一种“自卑感”,阿德勒认为:“无论是追求优越性还是自卑感,都不是病态,而是一种能够促进健康、正常的努力和成长的刺激”。只要处理得当,自卑感也可以成为努力和成长的催化剂,怕的是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自卑感变得越来越强后产生消极而生出“自卑情结”。 在书里看到两个词“自卑感”和“自卑情结”后,才知道原来两者有着很大的不同,自卑情结是指把自己的自卑感当作某种借口使用的状态。就像因为我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两者没有任何的必然和决定关系,仅仅把自己的自卑当作是借口。

2、人生三大课题:交友课题、工作课题以及爱的课题

本书中提到了人生的重要三大课题是工作、交友和爱,所有的关系都依托这三大课题来相互连接与合作。我们的很多心理困扰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期待与评价,正是这样的评价体系,造成了人的骄傲和自卑,而人们又经常以“爱”之名,行支配与控制之实,尤其是我们对待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时,这样的互相干涉相对更多。从每天对孩子穿衣吃饭各种要求的控制,到我们父母对自己的家庭配偶的指指点点,我们不知道我们已经越了孩子的界限,而我们的父母正在对我们越界,我们忘记了我们所承载的身份下赋予的责任与义务,书中讲的课题分离与断舍离中的离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儿童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大部分的焦虑真的不是我们自己的课题,而是孩子自己的,有些人说学会放手,也正是因为懂得自己不能对孩子的课题妄加干涉。这种干涉,带来的并不是好处,而是我们互相的权力斗争致使孩子的生活能力下降。

第三个束缚:来自未来

盲目的远大目标,比如: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追求亿万财富,认为这样的人生才算完美。假如把这些目标看作是山顶,登上山顶作为人生的远大目标,那么人生的大半时间都在“路上”,但是在“路上”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突发状况致使无法到达山顶,会导致心理的失落、自卑、自责、气垒,会自报自气,觉得那是自已运气不好,努力不够,能力不够,其实人生是一连串的刹那,只有把人生比作点的连续,而“现在”就是这一刹那的连续,过好当下,才会决定下一点的走向,才有可能登到山顶。

如何获得幸福的源泉?

1、改变从自己开始,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向上奋进,完善自我的正能量,自己改变了,身边的一切就改变了;2、不活在别人的期待中,为自己而活;3、认真的活在当下,建立共同体感觉,把对自己的执著转换成对他人的关心,把他人看作伙伴并能够从中感到“自己有位置”的状态,成为“特别的存在”,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结

就像书的开头知乎专栏作家动机在杭州写的推荐序里提到的一样:阿德勒心理学就这样把我们从过去、人际关系和未来中解放出来,挣脱出来后却会发现,我们其实一直都很自由,真正让我们裹足不前的,原来是我们自己。所以,正如书名《被讨厌的勇气》需要承担这种自由和责任,需要无畏的勇气,这种勇气,就是“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重要的不是被给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去利用被给予的东西。”

书中还讲到了很多关于如何获得勇气和如何利用这些勇气的知识点,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这本《被讨厌的勇气》。

好了,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对你有帮助,咱们下一本书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