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是孰非》(小说)下

《孰是孰非》(小说)下

------天马行空------

6

六任~六神无主

波哥开始信天由命,不再主动煽情。因为煽风点火,玩火自焚,领教了。

黄嫂下落不明,也懒得去找。手续就办了,尽管麻木状态去办的,还有几分惺惺相惜,但,推下扇磨,不是他的个性,要那样,一个就不会离婚。

好在孩子关系缓和了,这次临走硬是不拿波哥的一分钱,还说,我有一双手,凭什么啃老,得了便宜丢了未来,最不划算。

况且,家里没有省油的灯,谁也难填万丈穷坑,何必那么傻,让良心不安,背不孝骂名,讨好一个养不家的花盆。撒泼打滚一次,伤口自难愈合,波儿心底里已经不再当她花瓶了。

波哥感动不已,感慨万千,大块头真是奇女子,遗憾的是,奇女子不该没有如花似玉的样,要不帮她嗨吹一番。

心情好些了,约老朋友钓鱼去。怎么?看你高兴的样,又走桃花运了?

落单了还桃花运,你们都是些啥人啊!老掉牙了还没有正经的时候。

哈哈哈哈,一个个笑里藏刀,皮笑肉不笑。尽拿我开涮是吧?等有机会再,不信我治不了你们一二三四。

呵!哟哟哟!你们听到了没?波厅可开始做正经人了,油盐不进,荤腥不沾。午餐记得给馆子说,另外给波波碗碗和尚头做道斋饭。

羞辱的波哥老瞅他们几个对骂,一分心,没顾及看漂子,鱼没钓起来,鱼杆被拖到水里去了。肯定是一条特大鱼,转眼杆子被拖到库中央。这水库可是深不见底的,想就别想下水去捞鱼竿。

钓友都钓了一辈子也见过鱼拖杆走的事,更没听说过,还有这样的稀罕事,

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波哥你遇到了,小心点。

担心下次那鱼还来,连杆带人一起,扯进东海龙宫,献给龙王爷,或许招为驸马。

扫兴,不钓了。回馆子聊天去,撩人是波哥最擅长的,往往海阔天空,天花乱坠,迷惑一大片,自觉不自觉就能投其所好,吊足胃口,好多老板娘就差点被他忽悠成失足女。

馆子服务员走的走来的来,偏远的地方,全靠身材加年龄加脸蛋拉生意。老板娘惊讶:哟!稀克蚂。好久不见厅长来钓鱼了,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出来,有什么做的不妥的地方,请指正,我们保证改进。

又添新菜了?哦!眼睛真尖,不愧是老司机,燕子,快飞过来,给厅长上茶。

燕子?只见一个小家碧玉的姑娘从西餐厅机灵的飞到东餐厅,老板娘,我来了。快侍候沙发上的波厅长,不能怠慢哦,可是贵客。哦,好嘞!姐。

厅长请用茶,我叫燕子,恭候您大驾光临,立等吩咐,千万别客气。电视需要看几台?我给你调。

哦!不用不用,说说话就行。好!洗耳恭听!芳龄几何?贵姓啊?呵呵:

燕子今年四十有四,

百家姓里一个就是。

三生有幸见到客官,

似曾相识不知哪次?

嘿,老板娘,你眼力不错啊!一色谋些人精。她出口成章,我接不上来了,请你救驾。

厅长见笑了,哪是我眼力不错,纯粹误撞,她自己要有那么优秀,我就觉得小馆子屈材了呢!她是我老公远方亲戚,过来帮忙,顺便想遇贵人相助。

助哪方面?哪方面都助。那哪知道要求多高呢?不能帽下面是人……就吧?那当然不行,撞运气呀,请你量体裁衣呗?

工作嘛得有空缺才塞得进,美人鱼有了,石缝总该会有的。就是吗!婚姻呢?还真不容易找到条件最好,人才很好,工作更好,年龄刚好的,十马九不全。什么时候都是这状况。

还是具体点,弹性有多大,长啥样子的满意?姐你代表我说,我给你交过底的,不求最好,撞运就行。

厅长哥,这样给你打比方吧,不是非要插足你家庭,万一没最合适的,以你为标准,整一个来就行。

波哥寻思:这是怎么了,几个臭嘴刚蒙对了,真走桃花运呢?我又没家室,不怕你插足,就怕塘小了,容不下。

这样啊,冒昧的问一句:嫂子呢?唉,一言难尽,你不嫌弃,那不正好吗,这不正是燕子说的撞运是啥?一撞就上,燕子脸红到脖子根,像喝了一斤高度白酒,顿时泛起两朵大红大紫的烟霞。

波哥你直说嘛,别不好意思,我说不中用,还得燕子愿意飞进寒舍不是?

她这么好,我还是想尽力给她找年龄合适的,大不了一年不行二年……

套燕子话呢?我还听不出来。燕你自己看行不行,只要对我好,不嫌弃农村姑娘,肯定行,年龄不是问题?找大叔是流行趋势,人成熟有安全感。

波哥心旌荡漾,致歉的说,委屈你了,找我就不用找工作,我养得起。

不,无所事事的不是我的为人,忙点生活充实。

那行,楼下有超市,我回去说一下。我看盖章子放行那个工种就适合你,比收银台好,不用担心收少找多,收假找真。

我看也行。工资多少无所谓,只要你高兴,用钱我给你,你挣的自己存起来。

许久没钓鱼了,鱼能拽走鱼杆,无意中鱼给我牵线搭桥,鱼实现自救,帮我这么大的忙,这是一条什么神鱼啊。必须拜一拜!虔诚的到河边去拜。

并告诉了燕此前一刹那的奇妙现象,并拉着燕子一起,意欲去默默地许愿。鱼杆已经沉底了,只能拜鱼咬钩的地方,就那前面几丈远,就那!波哥指指点点。

一对新人边默许,只见平静的水面边开始泛起一个大大的圆晕,映射着太阳红,久久的不见退色,区别于粼粼波纹的所有水域,燕子也看到了奇迹,暗自窃喜,姻缘天定,果真如此,唏嘘不已!

默默许愿祈福,诗情画意即来七言绝句一首,字斟句酌念得朗朗上口,不谦虚的意味,几乎媲美花前月下的古诗!

              《大哥钓小妹》

                      一燕子

单人出海双人回,花不为媒鱼为媒。

天赐良缘一线牵,修来福气结伴随。

大哥大哥,我为你作了首古体诗,读给你听,纪念今天这良辰吉日,希望你喜欢,波哥不懂诗,连声奉承好好好!

喜欢喜欢:爱花连盆爱,爱你当然爱你的诗,谢谢,有你真好。嗯!好是必须的,燕子迫不及待要依偎,奈何赤日炎炎,众目睽睽。

这次把燕子带回去,不再大操大办,也不急于领证,首先通知儿子,看你能接受不?若不行就算了!一个人过就是,只是怕有个万一,身边没人,这样,就失去了钱养人的意义。

儿子懂得波哥的意思,这是一反常态的尊重换尊重,百善孝为先,不答应还不妥,刚缓和父子关系,得珍惜。

随缘吧!你喜欢就好,应知根知底,只要不上当受骗就行。好,知道了,不会的,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玩有人做饭吃多好,人我了解,不是吃飞的跑的,那行。

超市的工作也如愿以偿,三班倒,八小时上够就行了,人靓丽,老板也挺喜欢,燕干的很卖力,劲量不出纰漏,免得扣工资。

伺候波哥一日三餐井井有条,饭菜清清爽爽,叫做什么豁牙齿吃柿子-好的没得说。

波哥继续跑车,和她上班时间步调一致,中午饭就免了自己做,波哥跑车的收入要交给她,她不管,就集中放那,各自自由支配,干什么用了,还记个流水。她领工资要交给波哥,波哥不接受,相敬如宾,恩恩爱爱。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滋润的过着也不催领证,偶尔燕子也试探过问,这样在一起不好吧!波哥说:我们都是单身,两情相悦的走到一起,没有什么不好。

我是想啊!你太小,能不领证就不领,还是想给你找旗鼓相当的,那样我才心安理得!

燕子也不反对他的想法,觉得有道理,就当是试婚,看能不能长远,任磨合期长也好短也罢,任波哥有时耍小孩脾气也罢!小燕子拿波哥话当圣旨,唯命是听,小鸟依人,醉生梦死。

超市人混熟了以后,开始发生微妙变化,明暗说波哥坏话的人越来越多,老闯她耳朵,回到家里还在恨那些嚼舌根子的,为什么就盼人家不好过。

真是谁个人前不被说,谁个被后不说人啊,来道是非者,定是是非人。

什么不打架不正常,不吵架不长远。平平静静的说明外面都有人。还说燕子好傻,那么小,嫁那么老的图什么,要是我,没有几十万存名下,就别想做梦,还说像他那年纪,都有几套房子,省会都必须有一套,为什么他没有?

还说别人给小老婆就买宝马,他自己还是面包,还说是不是财产都给儿子了,怕后老婆瓜分……记不清,太多太多,有些话对燕子刺激很大,说什么玩玩就甩,猴子搬玉米一样。嘿呀!简直听不下去。

同时,有单身狗来讨好燕子,有家庭的也经常讨好燕子,说燕子就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不傍大款那就是白活了,悄悄咪咪给电影票的,给舞厅票的,都慷慨激昂,不惜代价!有的甚至给银行卡

想方设法加她微信的比比皆是,燕子没看出来,超市这么超级复杂,从身边过去,绕也要零距离接触一下,不发脾气不行,发脾气有制度约束:和顾客发生口角,轻者扣钱,重者辞退。

心情影响到一反常态,波哥以为厌了,累了,他哪里知道,燕子是不许别人泼脏水,说瞎话。每每压抑,都写成一首小诗,字里行间充满仇恨和无赖。

有次散步遇人强行要拉扯上车,欺负小巧玲珑,吓得再也不敢单独行动,在她看来,唯波哥是好人,从外人耳朵里听来,唯波哥是坏人。

燕又写诗骂,大概意思,我都几十岁的人了,有文化有眼睛,好歹自己能分清,用不上别人说长道短。条件不是太好,但自己知足,咋了。

波哥劝她累了别上班,她也想换环境。还在犹之中,下班途经楼梯道,遇不速之客挟持,至此去向不明,别说手机打不通,连监控就在盲区。

波哥等不到他回家,又没有手续能证明是他的人,报案就依据不足。结果不了了之,令他痛心疾首,又自责不已。

太乖巧,少主见,不强势,成了坏人的可乘之机。要有功夫试试。打得图谋不轨的人满地找牙!

波哥不敢去钓鱼了,没法给老板娘交代,一直希望有调查结果,深信不疑总会水落石出的,尽管不是现在……

近年以后,熟人说在外地看到过她,车上看到的,不像是很乐观的状态,记得那地方是郊区,房子都很低矮。

怎么消失的,怎么会出现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波哥百思不得其解,纠结,忏悔!什么不详的滋味都不缺,就是没了快乐!

一年多,波哥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天天燕子的美好挥之不去。突然收到一份快递,里面是燕子的衣服,带血,这是要告诉他什么,哦衣兜里有一封皱皱巴巴的信,文字失去清秀,看得出是慌慌张张,匆匆忙忙写的,内容如下:

大哥,见信如见人,我可能此生都回不来了,若有下辈子继续做你的人,不管别人怎么胡说,我坚决不动摇。

坏人也有任务,欺负我弱小颜值,早下手了没得逞,你不是看到我忧郁吗?就那时,没想到他们清楚我的行动轨迹,在家门口楼梯道挟持了。

现在我已经是废人一个,不值得你留恋,他们拍了裸照,用我的身份贷款百万,要我出卖灵肉偿还,不然裸照就对外公开。

地址流动的,人是陌生的。难得一次机会怱忙寄出这快递,望你安好,顺便告知姐姐,估计报警希望渺茫。

下一次联系的可能性很小,已万念俱灰,勿找。找也是徒劳,不止我一个造孽的,已陷入魔掌,插翅难飞,再劫难逃。我的哥,永念!

天天就是末日,具体就没必要了,也记不清。

波哥声泪俱下,两腿筛糠,一瘸一拐先去报警,警察看了没头苍蝇的信,直摇头,听天由命吧!我们尽力,留个电话。

波哥:信你们拍照采集,我留着还有用,时间求你抓紧。人有生命危险,求你们联网查找。拜托!

多说没用,怎么操作那是我们的业务范围,相信我们比你专业,只能死马当活马医。

两腿发软,开车不敢,只好包车去他姐姐那里,-库区酒店,该如何开口呢?交给我的是小鲜肉大鲜花,现在成了桃花劫……

波哥以泪洗面,颤颤巍巍递上信,双膝跪地只管抽泣,这是预期编的排交差仪式,体现悲哀,表示难受。

大活宝就顾不好,怎么会这样啊!后悔不该交给你……难听的责备话,像机关枪一样突突突个不停,勉强刹车怒问:

“报警?”

”报了。”

“打你!”

“打吧。”

“偿命?”

“老命你拿去,不含糊。”

“不想看到你,滚!”

……

就等逐客令,滚回去的波哥,跑到超市办公室要人,办公室说,理解你的心情,老夫少妻,多不容易,打灯笼火把也找不到她这样漂亮能干的。

唉声叹气道:这就叫绳子从细处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们能做的,尽量配合查监控,只要正常上下班,下班以外的事,恕不能从命,到是还有几天工资没领,月底转给你。

警察来过了,不争的事实,没有超市的责任。

超市:这件事提醒我们,以后颜值超标的工人,拒绝录用。保重自己吧!顺带送你一个忠告,也是择偶标准:“丑陋妻子家中宝,漂亮妻子惹烦恼。”你去品吧!

波哥大脑空荡闷疼的回到家里,耳熟能详声情并茂,家里充满燕子的欢声笑语,可又摸不着看不到。

燕子啊!知道你想这个家,这个家不能没有你,随时欢迎你回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坏人终究是要受到严惩的。你就坚强的挺到最后吧!

波哥如坐针毡,心神不宁,犹如洪湖水浪打浪,浪到公安机关,询问消息。

“不是说了吗:有结果自然会通知你的。

“那好吧,我不是着急上火吗?”

“买药吃,泄火。遇事别往心里搁,凡事都有过程。回去吧,回去吧!”

波哥在所里吃了闷烟,又点燃一只,倒顺就错了,把嘴唇烫了个泡,出来又撞玻璃门上,魂不守舍的样子,恐怕燕子没事,他有事。

高一脚低一脚弹出门外,踉跄上街,荡秋千一样,又荡到超市,不知走了多久,超市要打烊,他还赖着不走,领导好言相劝,搀扶出门,这才在大街上飘零,还好,是回家的方向。

几日以后,他病恹恹的接到所里电话:

坏人一网打尽,燕子终究没能挺住,你节哀顺变吧!

咣当,手机滑落在地。电话里还在喂喂喂喂喂!波哥受不了这坏消息刺激,倒地窒息良久,醒来之后,感觉四身乏力,找到电话,自己拨打了120,去医院呆了一周。

有什么不开心事,建议去医院看看,不看病,看人。熙熙攘攘的人,恐惧的,无助的,焦灼的,绝望的……什么面孔都有,兴许你会反思:

天空掉下五个字,那就不是事,是事你就烦一会,一会就没事。

波哥纠错:天上掉下五个字,活该才有事,是事根本躲不过,能躲不是事……

而医院里:

脸谱大杂烩,

透尽各艰辛。

绝地走出来,

潇洒过人生。

多少生命垂危的人,不分老幼,只要坚仞,死神都奈何不了,盐干米尽,甚至疼失亲人,照样生活的阳光明媚。

波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没有理由在痛苦中不能自拔,燕子已经是已经,还有麻雀吧。

百花齐放,何止一样。心结打开,元气复苏,像做了一场噩梦,醒来任然是早晨。继续跑车,斗地主,遛鸟,旅游等,自己找乐子,但凡退休的人生活方式似乎大同小异。

7

七任~旗袍独秀

不一样的是,波哥不会做饭,老在外面吃,时间久了,觉得哪就没家里味道好,而且不便宜,多余花的钱足以养活一个人。

养保姆,不失为一种办法,可好的难找,不会做事会要价,有的挺气人:爱吃就吃,不吃拉倒,老娘只要动手了,工资不能少我的。

换人,换一个试试,摔盘子摔碗还是客气的,没听说那一家,用绳子把主人捆在沙发上,自己出去打牌,到点了回来将剩饭剩菜一回锅,将绳子解开放到厕所里去方便,然后吼道:给,老东西,啁哦子。

肉,菜的精华部分,分解包装好!放冰箱里,晚上带回家给她们自己家人吃,敢提意见就扇耳光,吃了不认账?哪只眼睛看到我拿东西走了,敢再瞎说,把你眼珠子扣出来,不信你试试看!

听八卦就吓破苦胆,还别说亲身经历,电视上也经常看到类似猖狂现象,都吓怕了,好保姆就不敢请,谈虎色变,还是尽可能找老伴。

波哥死心复活,四处委托,很快,一个厨艺不错的无业妇女,被带来面试。

家里什么情况?女出嫁,一个傻儿子还被爷爷奶奶惯的没用,他在外打工,抛家不顾,被迫离婚,我要自谋生路,过好下半生。

哦,这样啊,是做保姆还是当老伴,你选一样,保姆没保障,坏说很坏,好也说坏,又不是猪嘴,能扎得住?人言可畏呀。出力不讨好,我不干,你还是另谋高人。

不不不,别误会嘛,当老伴怕你嫌我不是?你那么漂亮,像模特,我老了,邋遢猥琐,有碍观瞻,不般配呀!

看你说的,漂亮不能当饭吃,你是国家干部,乌龟有肉在肚子里,不讲究穿戴而已,我们女人嘛,就喜欢打扮,再说我打扮给你看,你不喜欢吗?男人不是都爱漂亮的吗?呵呵呵,也是哦!

没意见就留下来,我没有高要求,得过且过,只要心肠好就行,讨厌败家的娘们。

行,没问题,我就是没心没肺的家伙,别人把我包着烧吃了,我还当烤大火。真的,傻娘们!信你个鬼,我看没人敢吃你,至少敢吃你还没有问世。

那我可以放心的在你这安度晚年了,敢吃我的人还没有出现,轰轰烈烈爱一场,希望你善待我。希望你善待我到是真的,反过来了。

家就这大,人就鸟样,一起交给你了,每月给你两千,应该够,不够说一声。

也行,不确定够与不够,一切从实际出发,满足现状就是,也没必要刻意攒钱,老了,钱也不能延年益寿,你说呢。

手续还是办一个,名不正言不顺,我可不想再瓢背上过日子,飘着没有踏实感!没问题。办,说办就办,现在就去。

工作人员见波哥又领一个轮廓分明,线条优美的旗袍秀,恭维一番,推诿版本更新,下发得半个月,要么缓缓,急用就开证明。

要我说你们先彼此适应一段时间,再补不迟,真情不在本本上,是吧?只要两情相悦,照样白头到老!留个联系方式,新本下来了,你老革命优先。

听工作人员说的头头是道,奉承的也美滋滋的,旗袍秀高挺着胸,精神抖擞,像模特走秀一样,款款细步,扭腰甩臀的挽着波哥,一路有说有笑回屋。

进门就帮波哥脱掉外套,挂在衣架上,问想吃还是想喝,相敬如宾,无微不至!

波哥明看欣慰,暗赏窃喜。凸凹有致的身材,高挑匀称的比例,和小家碧玉……呸。应该和梅老师还丰腴典雅,落落大方。

没过多久,旗袍秀发现问题,试探询问:是身体不舒服?不喜欢我了?还是咋的?怎么没有激情澎湃呢?要不给你补补。

没什么,老了,古人不是说了吗:少年夫妻老来伴!不就是同样的意思。

无论波哥怎么解释,旗袍秀就不得其解,不贪腥的猫,守活人寡,这是个新发现,还没有见过。

荷尔蒙反应,旗袍秀浮躁不安,天天问这问那,问的肉麻,无聊至极!连波哥大老爷们就羞于启齿。

有问必有答,越是不答,说明心里有鬼,波哥睡床,旗袍秀坐床,大冷天还掀开波哥的被子,不回答问题是吧?我让你睡不成。

波哥转移阵地睡沙发,旗袍秀就亮起客厅所有的灯,陪坐沙发上,或暴跳如雷的站旁边没完没了。

废话连篇,重复又重复,怎么的?你想吵架?嗯,我还想打架,怎么的?你把老娘抬到西天求雨。

我找你干什么来了?给我几个钱一天,伺候你老牛老马过冬,我做你妈妈子,我落什么好?

就算结婚证领了,这房产没有我的名字顶屁用,工资卡你拿着,给我发点我就用点,一但不给我,我去死?

说,是不是外面有狐狸精,不然你咋不行呢?太监啊?早知道你是太监,我疯了,要跟你。

你抱不哭的娃子,我饭蚊子陪你夜蚊子熬,生不如死,老娘没那么贱,不便宜你。

最起码我要管钱,你吃烟喝酒打牌,充其量一千块钱,你才给我多少?柴米油盐酱醋茶,几斤肉就不够,好想法!

保姆吃了喝了玩了用了,就是不睡,一天没有一百多两百块钱,恐怕不行打发吧?我陪吃陪玩陪睡觉,做牛做马做保姆,你竟然两千元包月?

还没有两千,你自己要占一千多吧,也就是几百元管吃住,就把我睡了,还长期的。我是傻子吗?

我基本没睡你!那是你本事不行,还有脸说,没睡也把我青春耽误了,房产,记住房产,要改我的名字,改不改,五个爪子挖到波哥脸上,五条河沟流红水!

改不改?五个爪子又薅向头发,像挖掘机的力度,哧哧炸响,嗯呀嘿!寸板头,薅不起来。但,差点开了天窗,波哥的脑门盖,几乎被揭开。旗袍秀五个指甲都染的红红的。

波哥恼羞成怒,你今天是原形毕露的妖怪,我说咋那么眼熟,原来在西游记里面看到过。是专门来吃我的吧!

气加疼的波哥,慌乱跑到房间抽裤腰带,准备和旗袍秀玩命,可是,深更半夜,这一打起来,楼上楼下不惊动才怪!

尤其顾虑不雅观,波哥还穿了三角裤头,旗袍秀完全赤身露体的挑战波哥极限。波哥扬起的皮带在空中划了一道闪电。

你敢打我,你忍心打我。我这么美的一朵鲜花插在你这老牛粪上,还打我,我死了算了,不活了,我不活了啊,你今天非得把我打死,不打死不行……骂骂咧咧,稀里哗啦嚎叫不停。

波哥立马变招数,遇泼妇了,打死她犯法不合算,佯装让我吊死算了,假意绕着皮带,找地方固定,泼皮哪管波哥死不死活不活的,抱住波哥腿,狠命的咬下去。

啊!……疼的波哥窒息过去,旗袍秀不觉解恨,还在连咬带撕扯,活像饿狼,大块朵颐羔羊,美餐着,尽兴着。突然见猎物不动弹了,忌讳吃死尸,这才住嘴!

旗袍秀顾虑,没领证的坏处,不然不会善罢甘休,见波哥几乎没气了,这才收拾行李,穿着打扮,收敛凶神恶煞,画妆成慈眉善目,啐了波哥几口唾沫星子,乘东方拂晓,茫然无措的去了不知什么地方。

一路逃走一路反思,瞧我这脾气,人家波哥哪错了,拿着胡子不安须。总共才呆了半个月,人家给两次钱了,还要咋的?

旗袍不止三四十样,忍不住又买几条新款。功力不足拉倒呗,只要小日子过得好还不够吗?非要挠的人家遍体鳞伤,就是在一起过,自己脸往哪搁?不心疼吗?

换原配那口子,敢动手只留给你半条命。旗袍秀也是心里没底,不知波哥醒来后会怎么收拾她,最起码是逐出家门,换我自己也会选择赶走,还不如知趣点自己走。

真正干起来,什么时都不是男人的对手。女人就是干凶,男人只是息事宁人,宽宏大量!唉!怎么那么多骨子里就不贤惠的啊?尤其我自己,也怪爹妈把我脾气生坏了,没办法。

旗袍秀检讨完毕,下一步怎么办?还没想好,只怕像波哥那样的条件和厚道再难遇,先换个地方飘着吧!

波哥莫名其妙的受了一夜母老虎酷刑,狼狈啥样了就不知道,记得气的缓不过劲来。

摇摇,摆摆蒙头转向的脑袋,嗯,脑壳还在,不是拧下来了吗?寻思何不去照照镜子。

妈呀!这还是我吗?脸都刨的桦树皮样开花炸裂,头发成乱鸡窝,不能触碰,一接触头发,头皮就辣乎乎的疼,脸有起痂的血痕,但没一点血色。

这样子活脱脱战争片,从炮火连天后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化妆师就画不到位其血肉模糊那种。

长人大没有被人欺负过,老婆子过了无数,这狼狈样,还是兔娃接亲-头一回。妈的个母夜叉,疯狗,神经病,看我怎么收拾你。随即在博古架上取瓶一餐美白酒,咕咚咕咚像喝凉水。

趁着酒劲发作,波哥跑厨房拿把菜刀,踢开房门,冲进卧室就照枕头砍,老子今天跟,跟,跟你一命拼了了……边喘着浓浓的酒气,边打嗝边嚷嚷。

见被子乱乱的堆放,衣柜门洞开,屉子都翻了个遍,波哥奔门背后,窗帘里边,窗户外边逐个查看皆无,突然清醒了,原来早已经跑路,他奶奶的夜叉,幸亏没有领证,幸亏有自知之明跑了,不然我不知会做出什么傻事来!不想看到不可收拾的后果,

明白了,原来那么多被判刑的,不是被逼无奈之下……哪仅仅冲动是魔鬼,正当防卫,防卫过当而已。现在知道晚了,不知多少爷们好好的家毁在这种疯狗手上。

电话响了,约出去钓鱼,哪有心情啊!也没有脸,皮破烂肉的如何示人?灵机一动,唉!我回老家了啊,得一段时间,到时候约你们,行,好!

嗯,这个圆场打过去了,千万不能开门,不管谁敲门都不能开,波哥提醒自己。先麻木的腿肚子,也跟着撕心裂肺的疼起来,真要命!

脸伤洗不得,只好对着镜子擦碘酒,再并排帖五六块创可贴,清创,整得钻心的疼,

收拾完毕,还得瘸拐着坚持做饭,打开冰箱,看剩菜剩饭,色香味美!此时人参燕窝都没兴趣,沾夜叉做的东西全部倒进厕所里,迅速冲走,眼不见心不烦。

可是,肚子不争气,咕咕叫的吵着要吃要喝,咋办?一拍脑门,疼也不顾了,恍然大悟:不是跟儿子作对时买过两箱泡面吗?有这将军就行!

拿出两碗,撕开料包,在饮水机里放水冲泡起来,气饱吃饱,平时一碗,逢来气就两碗,试图撑饱肚子挤跑气。

剩下的一箱多碗面足够为期一周艰难度日。见短期衣食无忧,就收拾屋子,准备当彻头彻尾的单身狗,以期只咬人,不被人咬。

都到位了,整齐划一,像个家样,苦涩的笑笑,点燃烟,泡杯浓茶,靠在沙发上,准备为期一周的与外界隔绝。打开电视,随意的翻台,选节目,追剧。

追着追着,激动起来,怎么这电视里的男人和我差不多呢?太像了!天下何止我一人怂包,打呀!狠狠的打,不然就会上房子揭瓦,唉!都是惯坏的!不不?毛病都是胎带的。

波哥分析,并扳指头数数,转眼过婚一巴掌不止了,也值,才遇一个最坏的,简直不是人,就是旗袍迷惑了双眼。

旗袍里面包裹的是狼心狗肺,听她说话头头是道,一点不像坏人,过日子我才看清实质,就觉得哪不对劲,做家务事时就开始眼冒凶光,咄咄逼人。

嘴像念经,咒骂声不绝入耳。表情像冷血动物,随时准备攻击猎物,即便庞然大物,她也要太岁头上动土。

在她的人生字典里牙根就没有一个怕字。几乎豺狼虎豹还怕她,可见这是什么物种?

8

八任~八面玲珑

旗袍秀的残暴,尽管波哥封锁消息,养好伤才出门,其实,楼上楼下包括左邻右舍都听到了动静。

河东狮吼声如破锣,瞬间空气都呛人,没有硝烟的战争,确有硝烟的味道。不瞒波哥的话,邻居寻声在门外听墙根子了。只听到女的声音爆炸式的,不知波哥是在下跪还是被践踏在脚下筛糠,就是不敢敲门问津。

闹够了突然出奇的安静,邻居没少从猫眼里关注!邻居小妹德才兼备,举止优雅,家里屋外一把好手。男的在国外做大买卖,她在家侍候双方老的,兼顾几个孩子学习,经年鸦雀无声!也不善和人来往。

经这一闹,夜叉销声匿迹,波哥单身一人,同情心驱使,小妹开始关心起邻居,吃的喝滴都叫孩子送过去。

波哥总是拒绝,见小孩子诚恳的感人,有时也只好接受。同时,人家男的不在家,他也开始能帮的就帮一下。

破天荒的一次,小妹急需用钱,刚好单位年度奖好几万在家里没存,借就借呗,小妹只要一万,其余约三万,随意放在柜子里锁了。

出去做客两天未归,回来发现一件好衣服加皮包,还有约三万块钱,不翼而飞,门窗皆是好的。

怀疑始终不等于现实,报警吧!情形一记录,警察说对上号了,我们抓住一个小偷,连续作案多起,供认不讳,其中就有你一家,可惜的是,钱已还赌债还不够,赃物一分就没有追回,恕我们爱莫能助。

怎么偷到手的,我给你看口供。不行,你们这字龙飞凤舞的,像医生的处方一样,我基本一个就认不出来。

好!我给你讲啊:小偷小摸瞎闯误撞,惯用伎俩,躲在楼梯间上一层,应该是事先挂方,踩点的意思。盯上你好久无从查考。

大概那天你喝多了,晕晕倒倒回来,掏钥匙开门时,他就在你身后,佯装下楼,擦身而过,把你的锁舌眼给堵上了。你只管回家吐啊吐,后来就鼾声如雷。

小偷如入无人之境,蹑手蹑脚,翻箱倒柜,没找到钱,贼不打空手,准备拿你衣服一走了之的,发现你爬在沙发上保持吐的姿势睡着的,钥匙露馅。灵机一动,拿你钥匙开抽屉,柜子。找到了,小偷喜出望外,庆幸不已,逃之夭夭。

从你那走后,藏好赃款,又去一平房,掰开窗户钢筋,上到楼上厢房,里面睡的有人,他还把手机钱包偷了。

拔充电器时,不小心弄出动静,床上人懵懵懂懂的喊,妈呀!有动静,不像是老鼠,肯定是小偷。

这奇葩小偷简直就是熊心豹子胆,还从容淡定的答话,嗯,是的,有贼娃子。

厢房那女的怕小偷,听到答话瑟瑟发抖,裹紧被子,看就不敢看,只管自言自语道,别杀我,别杀我。

小偷哪管那多,答话时就已经在逃了,奇怪的是,家里人竟然没一个敢起来追的。不敢追也应该开灯看看小偷的样子吧。

顺顺利利连整两笔,尤其波哥那是个大单,半年不干活,就够吃了,可惜不该要还赌债。小偷计划歇两天观察动静,若没有风声再行动。

由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这次更抱侥幸心理,以为兔子在现窝的,踩点看到这家居住条件不错,连续几个白天家里没人出入,通夜黑灯瞎火。坦然的翻墙入室。

碰巧出去旅游的一家人晚上回来了,开门进屋时,本能警觉的观察动静,只觉得卧室窸窸窣窣,窗户有坚固的防盗网,只有门是用万能钥匙打开的。主人到底是侦察兵出身,果然身手不凡。

凭直觉他已经很肯定,家里进了贼,故意抛物砸向窗户玻璃,制造响动,声东击西,实际已经堵住房门。

慌不择路的小偷还在翻东西,听见响声,感觉不妙,独行侠作案,没人望风的坏处,原来有人合作,为分赃不匀结了梁子,早已单干了。今天没想到,遇了克星。门就是推不开。

分明软软东西顶住了,力大无比,这不逃不行啊,心生一计,点燃纸团丢出窗外,备的口袋帽严实罩头,试图调虎离山。

当过兵的主人见火任不敢声张,量贼舍不得烧死自己,只是抽身去勘探火情,以期踏灭。

须不知落后一步,小偷快如闪电,疾步冲出门外,坏了,顾此失彼。兵哥迅速扑向黑影,双手左右开弓,一抓一抄,右手拐已经锁住小偷脖子。

配合擒拿格斗,提离地面,摔个狗啃屎,顺势又抓下小偷有弹性的口袋帽,一拉伸将小偷双手反扎起来,再将肩部和腿部邪位一戳,顿时变得乖顺的多。

这才交给110,审讯得知你被盗的事宜。衣服小偷穿了,钱尚未追回,赌博团伙另案处理,不知灶里能否退出柴来。

警察讲的绘声绘色,波哥听古经一样唏嘘不已,赞叹兵哥。唉,自愧不如,我到也是当兵的,却没学到他们特种兵的本事。

既然警察就没追回来,自认倒霉呗!充满感激的是,多亏邻居借一万,至少还有账在。若都借去多好,还不会丢。可惜了,那么多。

于是有口无心,断章取义的又讲给对门妹子听。妹子:那我明天想办法还你,你手头没钱咋行?

错了吧?就不是你理解的那个意思,只是有这样的事,忍不住告诉你,感谢你借钱,不然一锅端了。我要用钱,随时在柜机上取就是的,方便。那好吧!谢谢你。

就这样一来二去,两家一男一女日久生情。妹子率先坦露心声,我看你被母夜叉欺负,就开始心疼,经常失眠?想让你过来躲躲,又怕人言可畏。

我还没喜欢过除开他爸的第二个异性,今天也是嘴上不把门,实话实说,别见笑。觉得你缺失关爱,我正好有充沛的爱需要释放……

波哥感激不尽!躲躲闪闪,不越雷池半寸,几次妹子误会钱的因素,波哥死活不要还,只好顺势塞进了鞋柜里。

波哥还在客气,不就是一万块钱吗?不是小数,也不是大事。有这一万没这一万,都那样过。

原本自从做邻居没有来往过,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事情就有这么怪。波哥,公认女人眼中的坏男人,却偏生还是有女人不排斥。包括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挺融洽的。

一个人的家天下,波哥为大,什么都可以畅享,什么都可以不想。正准备出去遛鸟,咚咚咚,楼下的小年轻姑娘敲门来了,你?有事吗?

大爷,我有见习报告任务,找你聊聊。意思想采访你一下。我有什么好采的,不,我观察好久了,出双入对时,不便打扰,怕引起太太误会,说你迷上小鲜肉什么的……

好久只见单枪匹马,还乐观向上,一反常态,就这个反差,我想请教:你们老年群体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生态度,我知道有保晚节的,有放纵的,有目空一切的。这是不是与另一半有直接联系……

你们在学校研究这个问题啊,当然不是,各有专业不同,我是学社会学,融媒体的,想写这方面的文章,找到你,觉得是合适的人选。

怎么我是合适的人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啊,我也经常看窗外风景,远的近的,古的今的,中国的外国的,男的女的!都是我观察的对象。

自那一阵子你家似甩盘子砸碗开始怜悯,到出奇的平静,我就想你一定有故事,假期任务,若写一篇关于老年人喜忧哀乐的文章,引爆社会问题,引起大家关注,让你们不再烦忧,我岂不是有获得感。

我们家很幸福的,夫妻恩爱,从一而终,有很多貌合神离,剑拔弩张。你是第三种,走马灯一样,应该是魅力四射惹的祸吧?哈哈哈,别介意!我是赞美。

那首歌词写的好,矛盾折射出来了:男人爱漂亮,女人爱潇洒,结了婚没人爱……

我最近就失恋了,真搞不明白男友到底要什么?你觉得我漂亮吗?我就想找一个爱我的人气气他,整天狐朋狗友混迹花天酒地的场合,一点不听话。

你觉得什么样的女性才是你理想中的,给我们年轻人指个路。这个吗?不太好说,你提到的那首歌词比我说的到位。

姑娘电话响起,只听闺蜜兴奋的喳呼:过来,这边有猛料,保你能上新闻头条,姑娘还有些恋恋不舍,只好起身告辞!

走在路上还给波哥打电话,吃饭了吗?要不要给你带一份,明天有事吗?还找你聊天……

一直联系不断,和朋友彻底拜了,也要向波哥哭诉,续个新的,高兴的争取波哥意见,波哥感觉怪怪的,自言自语:看这年轻人,你的事给我说干嘛呢?就不怕寡男门前是非多?

波哥正欲出门遛弯,楼上的正好迎上,大哥,准备出门啊!要不看看我们的产品,这个补肾,这个健脑。这个擦太阳穴在配合保健操,按摩按摩。

来,我给你示范示范,退休了,就要健健康康,身体好才是最重要的,波哥只好不失礼貌的让进家里,你?做这生意?才退休,不适应吃了玩玩了吃,找点事打发时间。

这个产品有疗效,让我的客户很满意,业绩非常不错,好东西要分享,你即便不卖产品,也感受一下体验效果,好就买,我给你打折。无效一分钱都不要。

最近就是有点头疼,那肯定,像嫂子那样闹,是人头就疼,不知你怎么受得了的,我们那人,比你差远了,我心疼还来不及,你几时听到过我们吵架,还摔东西呢?

你都听到了?当然,不信我在你家喊一嗓子,你到我家听听试试。没下楼找麻烦,就是看你厅长面子。

估计是你把她休了,最近都觉得清净多了,唉!啥人啊,换我,你这优越的条件,我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里当宝。

我有你说的那么好吗?嘴甜的要命,你又没尝,怎么知道我嘴甜还是苦。嘿嘿!

真有作用,健脑的来一点试试,我先送你一个疗程的,躺下,给你按摩按摩,当你觉得气定神闲,给我打电话,我给你带货回来,要预定的,也不是谁要就卖。

一度,楼上的成了他的常客。对门都有些不耐烦了。不时制造点动静,友情提醒,我反感了,是我真体贴你,人家只是推销产品,哄你钱,就差过来揭穿楼上的老底。

莫说,药效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休眠状态正常化,好像兼带补肾,阳刚之气格外显著!没有哄人,够朋友,可交,付钱才好意思。

说曹操曹操到,就是他,你在哪能找他这样的条件,身板多硬朗,波哥逛公园的路上,不期而遇鸟友,非要把他的表姨妹纸介绍给波哥。

波哥一看,找不到腰的主,愣神。老弟呀,俯首帖耳透露:晚了一步,家里有一个咋办?哈哈哈,你真速度。那就算了吧?

妹呀,萝卜俏了不洗泥,要是你不优柔寡断,早成了,看看,现在人家看中你,家里一个没法退货。等机会呗!哥再给你大海捞针。

女的羞怯怯的再次欣赏一番,浓眉大眼,高鼻梁,恨不得王老虎抢亲,此时,姐夫在,又是姐夫的鸟友,勉强装矜持,没好失态。

波哥反感,先走一步,掉转脸窃笑,小样的,门缝里瞧人,看扁我了,长这样敢介绍给我,牛头不对马嘴。以后懒理得这鸟友,太菜鸟。

波哥哪里知道,这女的是响当当的劳模,茶饭不亚于御厨,作为哥们,常来常往!肯定要介绍有强项的吧!须不知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你越是不理,我偏要来看看,家里是真有还是假有。波哥门一响,楼上就听到了,赶忙下来敲门,回来了,今天该做功课了,好吧,谢谢你!

所谓功课就是按摩脑袋,咚咚,谁呀?是我。老朋友。波哥听出来了,不想开门,按摩女悄悄问波哥:谁呀?鸟友,男的女的?你见过女鸟友吗?

女的只喜欢麻将里面的幺鸡,真鸟那是有品味的男神的专利,精心呵护,情投意合。吹吧!就你牛!

我的意思,是女的不能开门,你想啊,看我在家,你躺那,不打翻醋坛子才怪!女的吃醋是专利。你呀你这个,大拇指!按摩女皮笑肉不笑,当然。

我要批评你!鸟友不让进来,你不够朋友,待人虚假,不是你在这,他看到了更不好吗?我还没有跟你咋了?你就怕成这熊样,还有卵子吗?我来摸摸,吓得波哥双手护体,佩服有加,也太开放了吧,哈哈哈!

开玩笑的,去开门。咚咚咚咚!来了来了!鸟友见开门不是波哥,哦!嫂子你好!嫂子?……波哥挤眉弄眼,是的嫂子!这是我的幺鸡鸟友,泡茶。

谁是你幺鸡鸟友,嘿!我来的不是时候,坏你好事了吧,听你口气在骂人。

多心了,失口了,刚才和她讨论牌型,口口不离幺鸡的所以。按摩女:请用茶!佩服佩服!这个大指姆。各笑各的误会,都不是一回事。

八卦几句,鸟友口服心服的起身告辞!波哥:慢走,不送。还是按摩女送客掩门继续功课。你呀你,狠指脑门,重色轻友!

波哥鲤鱼打挺,腾地翻身,按压按摩女,我还没重色轻友过,这是你提醒我的。别别这样,我怕。怕就算了,继续按摩。

还继续功课完毕?都行!都行!那告辞了。按摩女怀揣小兔一样扑通扑通,回到家里,自言自语道,唉!这外快赚的不轻松,差点把自己搭进去了吔……

一段时间下来,连续接触了八大美金刚,真是各有千秋,都没有一个适合结婚的,不是名花有主,就是花落有家。干侃白聊一大年。领教了什么叫人上一百形形色色。

频繁交际,好累,脑力劳动心累。波哥好了伤疤忘了疼,还是想正儿八经找一个,这一年下来的花费能找俩,感情投资上不封顶,没有个数,瞎折腾。

9

九任~酒肉朋友

鸟友在一起闲的没事干,打赌,谁输了,谁把鹦鹉送谁,谁赢了,就得两只画眉,外加精致进口鸟笼子。

就猜波哥真找了还是假找了,他面前过的女人成堆,说不清楚,比买体育彩票猜球还难!

今天成,明天离,不是他撩人,就是主动黏她,就像屎蚊子,认得厕所,敏感的狠,特异功能,其余的爷们自愧不如。再高学历,再高地位,没有情商,照样光棍。

传说他和一个领导离异女人在一起过了几年,女的要结婚,他不干,后来女的逼他给钱,那时他穷的三千就没有。

这女的故意为难他说三万,意思要人不要钱。没想到他竟然爽快答应,并鬼画桃符写欠条,没有我给你借。

写的字像鸡子抓的,如一副对联,

上联:鸡犬过板桥一路竹叶个字,

下联:龟蛇走泥路两行篆书英文。

律师帮女的写诉状时才辨认出来,万写成分,三万分的欠条打官司,那不是笑话吗!结果,女的丢不起这个人,吃了泯子。他的坏名声就更出名了,偏偏坏人有磁场,自然吸粉。

说出这一先例,大家都不赌了,长嘴舌还是想介绍一个名人,帮他花钱。不然波哥一年十来八万,他吃得了。

一街二巷都知道的街长,号称穆桂英式的人物,落单就可惜,介绍给他吧。

他不是喜欢漂亮的女人吗,这个不断漂亮,还海量。

组合家庭是人就行,波哥一看白干白净,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街长正好不胖不瘦,十分匀称。窈窕不淑。

街长的绰号,波哥误以为街道办事处领导退休的。听起来就有面,看上去就有范。一度恭维又嘉。

沾点事有客,范的人气十足!浩浩荡荡,美女如云,能喝能玩,姐妹们堪称她是人精。能有众多粉丝,不失为穆桂英挂帅,原来是挂三教九流的帅。

一场酒席下来,能天黑扯到天亮,所有废话,听起来,似重复了上百年。若剩一个没有溜桌底,就不是她的最好成绩。

除非自己先烂醉如泥,这才不管事。以后逢年过节都如此,话也是炒现饭,几乎没有新花样。波哥愕然,他知道的女英雄是临危不惧,带兵打仗,英勇杀敌,世人敬仰!

而这个穆桂英,带头喝酒,聚众闹事,还管姐妹们吃好喝好,声称为了五好,波哥能答应,也做到了!

否则踏平波氏,死个人就不惯着鬼,招惹老娘,叫你家族哭爹喊娘,本奶奶不是侍候人的人,别做梦,没有吃好,穿好玩好,骂好赌好,就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波哥彻底傻眼了。

跑去找那个钓友月老兴师问罪,念在老朋友的份上,姑且不说你给我介绍的人好不好,我宁可吃亏,开国际玩笑,也要你去体验我过的什么日子。

白打你夜吊你不成?几条街都夸了不起,那是假的,天天前呼后拥,你当厅长就没她有人气,也不检查自己是否哪不对。城里响当当的人物屈就到你一亩三分月亮就晒得死的薄地,还吃了果子说脆话,醒醒吧!

我求求你去跟她过一个月,不!一周。我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没人信,因为你们只看表象,实质三百六十五天咒的你难受不?

白打夜吊有时候,破罐子煮猪食没消停。你到好!走破脑壳运气,找了个闷葫芦,所以我只要你体验,也欢迎不服的人都去体验。生活几天试试,同桌共饮试试,没钱操控试试……绝对都不如我能背得憨。

大家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咋样,还吃辣萝卜操淡心吧?傻了吧?人家要跟你换老婆。你说好,你得到,我觉得波哥说的完全在理。

不行就换妻……

一个个老爷们吃饱了不得饿,闲的扯些怪私娃子皮,消磨时光。有的没掺和的,庆幸没嘴贱,嘚瑟,嘲讽,讥笑,人间百态无所不有。

十马九不全,将就过日子吧,人家肯定不会换的。人又不是物,哪有换的说法,见笑,失格。这是最折中的规劝,有的根本就不劝。

甚至羡慕,看你多能耐,便宜让你占尽了,还卖乖!波哥撵上去打那些话不投机的,但又打不过来,众矢之的,寡不敌众。

先将就过罢,反正只是暖暖脚,拌拌嘴,凑合一天是一天。这仅仅是波哥的想法。

女英雄不干啊,时而撒娇,融化坚冰;

时而撒野,鬼哭狼嚎;时而自敛,秃子沾月亮的光;时而失控,牛死马发瘟,没有消停的时候。

最难听的话就是说:你没有一个好朋友,你那些伙计给你个豁鼻子针,帮过一分钱的忙;接我吃过干的还是喝过稀的,你对他们那么上心,凭什么还要我给他们好脸色看。

我怀疑他们叫你去,肯定没好事,说,哪个狐狸精有我好?找了几个?

给你说,他她们哪家有事就别想老娘送礼。你也不许,敢去打断你的腿。波哥焦头烂额不知所措。因为她在自家三亩地要几泼就有几泼。

有一次闹得影响人家孩子学习,而且骂人话严重少儿不宜,邻居实在听不下去就报警了!

警察不来则罢,一来她更加声嘶力竭,脏话连篇,还清一色胡说八道。警察要带走她,她能抱两个盛满开水的保温瓶搏斗,同时还打开煤气罐……

警察见状直摇头,波哥,放下多少好女人你不找,整这样一个奇葩给我们添乱,我看你们只适合住独家院。

还是没好带走泼妇,怕不便收场,毕竟没犯多大的错,制裁要有度。到是变通的接洽了所在居委会,不行的话?这样那样……

后来居委会找波哥单独谈话,派波哥到边缘地区当扶贫帮困干部,发挥余热,给工资,包吃住。以期凉拌泼妇,达到减少矛盾的目的。

断奶后的泼妇,被居委会大妈以没领证不受保障,波哥吓失踪了为由,劝告哪来哪去!别影响子女前途。

泼妇有矛没盾,锋芒再也没地方宣泄,就将波哥家里的酒喝光,食物吃完,用品带走,没趣的回了老街,继续做她的街长,(多管闲事的意思。)

10

十任~十足赌痴

酒晕子被劝返后,居委会通知了波哥,如果不想发挥余热,可以回来了。家里那人你镇不住,不是我们要横刀割爱,实在是为你解围。

今后再找老伴,一定要擦亮眼睛,权衡利弊,别总想着漂亮的,花瓶漂亮不实用。找个为人处世得体的,安度晚年吧!

波哥表明态度,发挥余热不是不可以,就怕身体力不从心。正如找老伴,初衷都是想找可心的,过不得安稳日子,半途总会发生质的变化!得寸进尺。

好的也遇到了,变故太多,天有不测风云,节外生枝,命运多舛,我已经找怕了,怕找了。心仪持久的那个人在哪呢?

看别人家庭幸福美满,着实羡慕不已,轮到我就不一样了,很大程度上,也许自己有责任,爱挑毛病,不放心这个那个的。不爱听啰嗦,我却忍不住要多说那么几句。说了我才心里舒坦点。

居委会:知道自己错在哪更好,这次我们给你圆个梦,有一个能干有德的,我们把她从赌博深渊里拯救出来了,她表示痛改前非!你也在认识自己的错误,不如两半圆组合一下,说实话,你沾光了。

一来人家小,二来漂亮能干,原来在我们食堂做个大厨,退休了,经不住三劝染上赌博,欠些债,据说账还的差不多了吧!

要争气,不信你们不如一对哑巴,也是我们牵线搭桥的,现在很恩爱,有了自己的孩子。

给他们在民政大楼那里开一家洗车店,夫妻俩又勤奋又会做生意。已经脱贫致富奔小康,比能说会道的人还过的滋润,要么我带你们去参观,看人家有多难,却简单而快乐着。

我们不是非要撮合你们结秦晋之好,看你老找不到合适的,家庭不和谐,影响邻里,干着急,不落忍。堂堂国家干部,退休了应该起表率作用吧?

表率不了,也不该成为反面教材是不?

波哥语塞,按说家庭的事真的轮不到居委会干预,由于长期矛矛盾盾,存在安全隐患,居委会就要着手排查,协调解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居委会大妈,两边做了工作和基本介绍后,给了各自缓冲期,这期间可以答应,也可以反悔。

而他们省略了过程,选亲择媒,信任居委会,义无反顾的去领证了,毕竟都想有个家。

结婚以后,波哥领教,正如居委会所说,兰兰的茶饭牛,家务是好手!长像和前N任虽不在一条线上,但还白净耐看,由其三从四德不折不扣,连波哥的尿壶就是她侍奉。搁前任绝对没有这个待遇,说说就恶心,别提践行。

算是老来福吧,波哥感恩的方式是,接居委会领导吃饭,以示谢媒。 兰兰默契的露了一手,看盘是中国梦三个大字-红芯萝卜雕花,镶边用火腿肠切丝组合感恩奉献四个飘逸的小字,不失为一盘艺术品。

感恩态度都在这看盘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溢于言表,大家心领神会,暗自慰藉君子成人之美。

大菜蒸盆是她拿手。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别具一格,匠心独运。食材讲究,秀色可餐。

波哥的儿子媳妇不忍吃,只顾看,发朋友圈炫耀。标题为:“新妈做的特色菜,”瞬间点赞飙升。

都抱着珍惜的态度相处,不缺钱做物质保障,不缺能人日常料理。以为能越来越好,幸福指数爆棚!

须不知经济上都有小九九,你指望我大包大揽,我指望你慷慨激昂!人情世故,里外应酬,无底洞一样,又没有票据建账,口说无凭。慢慢从经济上开始不愉快!

经济上:我不该出多了,你不该没拿出来。你的工资留给你儿子吧?我也有儿女吔,不是爹妈生的呀……

心情不好,事也就不愿多做,各自为政,彼此分得清清楚楚,丁是丁卯是卯,甚至叫板:

你有钱不会做?吃你的钱去,我钱少,但是,会过日子,清一色买价廉物美的,不沾你光,也不侍候你,尿罐自己倒,又不是没长手,又不是老的不得动。

偶尔顺带,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是可以的,难不成你是老爷,专门找我侍候老爷的,还贴生活费?

尤其娘家人在这里或三朋四友在这里,一点面子就不给,躺在床上连吩咐:老婆子,尿罐拿来,老婆子,茶拿来,老婆子烟递给我,老婆子再倒尿罐,没完没了的,又不是病人。

兰兰脆声声的答应一遍又一遍,娘家人脸上有点挂不住了,客人也不时看看兰兰啥反应?不是斜瞥一眼波哥。

人多的场合,都反感,都忍着。见一件事重复多遍,客人再也坐不住了,不约而同告辞!走出们的娘家人又折身回来给兰兰打招呼:

娘家这几天有事,你回去帮帮忙,厅长就不用去受累,想去玩也行。

楼下一行人,七嘴八舌愤愤然:没见过,赶我们走是咋的,多大的官啊,摆臭架子。不行,把兰兰叫出来,我教她,这样,那样,一次就治好了。

啥子!换我,一尿罐泼他脸上,看还要我倒吧,长腿不走路,没一件事吩咐的对的,呸,不是个玩意。

也是的,兰兰不该要躲赌博债,说还欠三几十万,自己家里不能存身,指望老波的钱,我看指望不上,看那德性,真想收拾他一顿就好。

娘家人下楼,看一行人在议论纷纷,就问,你转去干什么?不就是听不下去才走吗?

我耳朵早就受不了了,听说尿罐就火冒八丈高,农村露天厕所远,有情可原,医院病人不能自理,也没话说,他妈的,家里几个厕所,挨卧室就是的,他非要使唤我们没出息的鬼兰兰子。

我刚给兰兰说了,哄她说娘家有事,要回去几天,就是想憋死那个东西,顺便教兰兰,当好人别没有底线。

好的没谱,没原则,那叫傻。我看那个家不用回去了,他妈的养不活,娘家养得活。隔个十天半月不回去,看他咋整。

大家拍手称赞,好办法,就那样治他!我们等着听好消息,希望兰兰这次战胜这个破玩意。

兰兰第二天做好波哥的饭菜,说够吃几天的,该洗的衣服洗了,该换的侍候到手,奔娘家去了。

以为真有事呢?原来是开她斗争会:你怎么那么窝囊废,他啥人啊!哪一级干部。一直以为是干部,你会过的幸福。

要不是偶然遇到,亲耳听到,打死我们都不信,他是那样的人,远远不及农民有人情味,知冷知热,体贴人。

我看你没必要虚荣爱面的,现在农村家家条件就不错,跟他离了,回来住,有机会在家门口找一个,包你享福。

说啥话呢?侍候人的职业做惯了。多做一点也要不了命,穷怕了,他旱涝保收有那么多,我自己还有一点,好过。

他就那样,满口仁义道德,都信他好,我们偏说他坏话,还要有人信,是吧?

再说领导做的媒,看他也是领导啰,比居委会大的多吧!哪能说离就离,他那人就有那娇气,你们只看到了十分之一,还有千奇百怪的臭毛病,想就想不到。

说不过你哦!不听是吧?那也憋他十天半月,你敢走,我们都不认你了。

行,听你们的,憋他,一个星期。不行,说十天半月就十天半月。

没过三天,波哥不见兰兰回来,急火攻心,直奔居委会要人,你们说好,好啥啊,她心里只有娘家人和麻友。

你们只看表象,驴子拉屎外面光,实际抱新鲜,没过三天安生日子就蚂蟥听不得水响,上战场了。

赢了就口若悬河,兴奋不已,描述有几把牌型多么精彩,有些人多么苕,输了几千还屁股重。你以为你给那点钱够开销啊?要紧身干,不够一场牌,我赢了多少都贴补家用了。

还有特点,自打牌开始,无心做家务事,顺风时例外,也可能输惨了就变态。但凡做事就心急火燎,没完没了,祖宗十八代的牵扯出来谩骂。

不怕嘲笑我,她坐车我就不敢当司机,别看我老师傅,不及她新蒜瓣,她又不会开车,是的,能着呢?她会说啊?

遇乱路说不该颠簸,遇红灯说不该停车,别人就过去了,就你过不去;遇检查点,骂你屁用,就在家里厉害,冲过去啊?

遇事了,她把钱控制的死死的,不配合解决问题,往往,小洞补,大洞二尺五。

车子刮擦一点痕迹,分明旧迹,她偏说新印,还叨叨叨不歇嘴,搞的什么就是她的似的,你就是有意,存心不爱惜家产,故意跟她作对。

自从有了她,每年车险不让买,违章不让消,甚至日常加油都不允许:数你车子费油,没见过,坐你车合多少钱一次,你算过账没?不如坐的士。

睡觉更别提,晚上打牌,白天睡觉,睡时盯着壁挂,抱着平板,在一阵阵枪林弹雨中,她才鼾声如雷,我试过,关机就醒,一醒准骂骂咧咧。

到吃饭点叫不醒她,等你饿够了,她起来了,乌烟瘴气一顿臭骂,然后简简单单做点他自己吃的,饭还没顾上吞下去,就拿上似量身定做的赌资靓包,匆匆赶场而去。

晴雨捉摸不透,女人心,海底针。我可是佩服古人总结的精辟!就像沙漠的天气,早穿皮袄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知道说出来没人相信,为她每天神叨叨的,我都学会录音了。无缘无故的骂啥呢?听吧,漫无边际,一会断片,一会高潮迭起。炒现饭,如雄鸡一唱天下白,总归叫完鸣才完成司晨的艰巨任务。

这就是你们恭维的能人,她神经病不定时发作,我已经气成啤酒肚,没办法止气疼,我去给她算命。原来都欠债几十万了,现在还不能金盆洗手?

啥时候结束啊?除非结束关系,眼不见心不烦。兴许她命带的是败家娘们,只有问先生,看命相。先生哄了我一百元钱费用,说还得千吧元讨一道符,帖她床头四十九天,另一道符烧成灰泡茶对着东方,让她看着冉冉日出,默默念咒语喝下。

先生具体咋说?记不清,阴一句阳一句,只记得说:你们两个八是两对半斤,一个爱说,一个不爱听……

借你的话说,我看那先生很公正,你们两的确一人不对二不是。符水喝了吗?没,不配合,全倒了,帖的符也扯碎扔了。还曲解为我是信迷信致她于死地,骂我:什么乱七八糟的,脑壳进水了吧?

昨天还来一桌,都是她的牌友,我管吃管住,今又回娘家了,不知啥时候才回来,没人侍候我,看咋办吧?

你要侍候你什么,倒尿罐啊?不该吗?还不该吗?亏你说得出口!我们哪个家庭成员地位不是平等的,你到好。

我花钱干什么的?你钱大些啊!你的钱上印的有要女人端茶递水倒尿罐?我晕。波哥,波厅长啊波厅长。

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了,你在家指手画脚教女人做这做那,做家务是女人的强项,眯起眼睛都比你做得好,萝卜长三尺高大粪还要你屎壳郎浇。据说你还用放大镜在地上床上找头发,分长短论是非,还逼人家吃,有这事吧?

有时三更半夜你动不动把门反锁了,不让人家进屋,逼人家在外面借宿或露天地淋雨,是不是的?

人家同学聚会,你去闹人家酒席,非说Ⅹ男的看中你女人,早就有经。气跑了老婆,又一夜查了好几家宾馆,闹得满城风雨,鸡飞狗跳,是不是的?

你经常把女人的行李收拾了扔在门外,五更半夜,逢年过节-民政局放假,你偏闹着离婚,真离婚时你又扯鬼经不到场,是不是的?

你张口闭口骂人家赌博轱辘子,十足的赌棍,赌痴,欠人家好多债,是不是……

从里嘴里出来的话鸡子都啄不烂,句句扎心!我们听了就受不了,不知在你家怎么生存下去的,不跑等几时?

你提人家意见,一套一套的,就是不检查自己,我们给你指出来这多,是你没说的吧?所以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早知道你有这么多毛病,我们才不会做工作让兰兰嫁给你,说实话,我们已经后悔了?兰兰在我们单位食堂做到退休,谁人不知她能干,没见你说的那些毛病。

我劝你,这次兰兰若回来了,你积点口德,把她捧手心里当宝,你自己多做点就行,别委屈人家。

若兰兰不回来,你就收拾东西到敬老院去安度晚年吧?只能说明你一个女人就待不得,一个不好,两个不好,十个八个都不好?说得通吗?

波哥没想到才款待不久的居委会,全向着兰兰,踩半边船,碰一鼻子灰,数落一大堆,唉!真是黄泥巴掉裤裆里-不是S也是S,百口莫辩,几次想怼回去:送给你,过几年试试看呗,事实胜于雄辩。

第十天一早,兰兰回来了,波哥来个泥鳅画门神-迎面赏:跟哪个野男人私混去了,比我小还是比我俊?回来拿东西吧?已经帮你收拾好了,连裤衩子就没少装,全在蝇皮袋子里,自己清点一下,快拿走,免得我恶心。

兰兰:饿晕了吧,尽说糊话,我就不更年期,你更年期。先养好你的胃,再收拾屋子。然后买菜和日常用品。放心,用我自己的钱,你的钱穿在你勒巴骨上的,要做手术才拿能得下来。

波哥怒目圆睁,恨不得一口吃了兰兰。

兰兰息事宁人,井然有序做事,绝不怼视而火上浇油。使波哥这头爱打架的犟牛,没攻击目标,不一会就成了泄气的皮球。

波哥久违的兰派佳肴下肚,小酒怡情,

再追剧,硝烟不再弥漫,迷迷糊糊倒沙发上进入梦乡。

猜忌,发泄,气冲牛斗这十来天,没有好好的休息过,每时每刻都在莫须有的画面上游荡。

兰兰购物什么时候回来的,他就不知道,醒来见身上搭了薄被子,手边的热茶嘲笑着看他打呼噜的样子。

窗明几净香水味,取代了凌乱不堪,糟粕遍地,烟灰缸堆满的烟蒂不翼而飞,果盘盛满的水果点心,只等他醒来饕餮。

女人家女人家,波哥梦里笑醒了,现实正是梦的样子。惬意无比,立马换了个人似的高兴。

递给兰兰圣女果吃,来,别忙活了,歇歇,吃点东西,看见你回来,我就消气了,还像看到了菩萨,来拯救我的味蕾。依赖的感觉,没你我不得活……

兰兰任然忙前忙后,大扫除,这是第二遍,连窗户玻璃也不放过,彻头彻尾的清洗。更何况床上用品,无一例外,都在大扫除的范畴。

德性好,能将石头暖热,融化坚冰。波哥不再神经兮兮,如枯木逢春,又是一阵春暖花开!

兰兰照例倒尿罐……无微不至!波哥一高兴也交公粮,也说人话:用我的钱,你的太少,细条子刷人,经不起用,手上留点方便些。

没过多久,晴转多云又开始了,他遛弯回来,莫明的怒火中烧,骂骂咧咧,吹胡子瞪眼,暴跳如雷……

我在这个家算什么,哪有地位,有些人就是看中我的钱才哄我,巴不得我早点走,赚一笔抚恤金好还赌债,以为我看不出来?

我耳不聋眼不瞎,别打坏主意,乘早离婚,不然我咋死的就不知道?哪有好人啊?阴险。

同样的话,用手机告诉了好几个钓友和鸟友,大家都苦口婆心的劝啊劝,他如小孩的鸡鸡,越将就越硬,非要离,“随你吧,就你那性格,住敬老院拜拜得更快。”

兰兰忍无可忍:你又咋了,耍小孩脾气?说,是头发绿了?还是耳根子软了,还是哪根经搭错了?我好像没招惹你吔,吃不得三天饱饭吧?那我还是走?

是吧?想野男人了?就巴不得我说什么,就汤下面,以歪就歪。我算彻底看明白你到底咋想的?

兰兰柔声问:是不是在外面受气了?波哥怒怼:稀奇,外面敬重我就来不及,还有人敢气我?除了你,再没人狗眼看人低。

兰兰懵圈,我到底哪惹你了啊!莫名其妙的就开始?你陪我逛街过吗?今天看到一个工人阶级,中风了的,歪起个嘴,直流哈喇子,走路不及弹像棉花,半天迈一步。一步还三摇。

而他老婆像仙女下凡,扶着他走几条街,边走边喂吃的,边擦他口水。恶心死了,看人家女人啥样的?

你啥样的?我比那男人好看的多,我起码是厅长,他算什么,凭什么享受干部待遇。我们干部就不能享受享受?

哦!为这事吵架不值得,怪了?人家妻子都是仙女,老太婆了在你眼里还是仙女,就不能是他女儿呀?啥眼神。

羡慕人家妻子搀扶,你也中风!快中,我不但扶还背你,几简单的事想那么复杂?

去尼玛的乌鸦嘴,做不到好的,还说不到好滴!滚你妈的蛋。连骂带抓,拳脚相加,咬牙切齿,恨不置兰兰于死地而后快。

顿时兰兰鼻青脸肿,披头散发,口角流血,手臂淤青,衣服撕烂,狼狈到极致。

论打,兰兰什么时候就不是他的对手,气不得出,本来认不得这牛球,受了委屈,首当其冲就去找媒人诉苦。

别哭,居委会大妈安抚兰兰半天,并安顿到居委会养伤。下一步就是把派出所的人和精神病院的人一并叫来,浩浩荡荡直奔波哥家里。

二话不说,送你去疗养。你不适合在家养老,先到精神病院,再到敬老院,只有这两处适合你。

当然,这招只是吓唬吓唬波哥,哪能真送啊!狼和羊本来不宜共处一室,披着羊皮的狼也不例外。

没办法只好给兰兰两个选择,要么委曲求全,要么分道扬镳。兰兰累死累活就不怕,怕的是神叨叨惶惶不可终日。

委曲求全,那得九头六背看够用不?分道扬镳,又茫然不知何处去?

知女莫若父,兰兰老实巴交,在那神经病家肯定水深火热,父亲托人说媒,合适的姑爷人选年关回来了,就来接女儿,说明天属牛,适合杀年猪,回去帮帮忙,顺便拿点肉来。

其实就是叫兰兰回去看看那个人,能看中,你妈会托人撮合撮合,杀猪时候会故意请来帮忙提猪尾巴,没有一把力气的人是不行的。

还行,两层楼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据说出海打鱼,两年回来一次,年薪二十来万,经济条件不比波哥差,人还精神些,人家女出嫁了,多孝敬老人,老婆子车祸走几年了。

波哥貌似英俊潇洒,现在被你侍候的差点睡到床上吃,长的像肥猪,走路和大肥猪无异,更像鸭子晃晃悠悠的。

看好了,就别再回波哥那里,这边把握住,人家过罢年又出海了。你就在娘家待着,若成了,就在家门口,两边喜欢咋住就行,城的行李也别要了!

放心,我们给你找的人,我们了解,皮草貂毛包你有穿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也没有地种,钱随你花,不受限制,哪像波那个不正常的。

兰兰顺者为孝正愁没地方落脚,有这个渔民做经济后盾,还赌博债也有了着落,何乐而不为呢?

波哥没等到年猪肉,人也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看来这个年又是孤家寡人过。

于是就通知几个老友,过年一定来陪陪,不然他会寂寞的,友友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叫花子就有三天年,过完元宵再陪你。我们过年磨盘会就转不过来……

你不到波儿那过年算了,哪能呢?他倒插门去了,儿媳妇说这边住不惯,又没生意,那边家里烧窑,需要帮手,

哦!那你再忽悠一个陪你呗,反正你是专家级别的。说啥话呢?火烧眉毛了,还开这样的玩笑。

谁叫你桃花运泛滥成灾,挑花眼了啊!老找别人毛病,不检查自己,这时候才知道:一年讨几十个老婆,还没有一个陪你过年……

去你的,只会损人,不该给你打电话,拜拜!挂掉这家又打给那家,总算有一个嘴巴做生的:那三天年到我家来唦,添双筷子添个碗,绝不要你发压岁钱。

唉:都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跟波哥搅勺把子试试,那才叫:

世上本无事,

除非没波哥。

有他就有难,

而且还很多。

---后记---

男人要的是做一棵当之无愧的参天大树,附加值就是遮风挡雨,任人纳凉。累了的不妨依靠一下,善莫大焉,岂不是好?

树是在逆境中生长的,它默默无闻,挺直腰杆,给人以安全感,让人依赖着。精神可嘉,可歌可泣!值得一赞!

做不了大树,就做郁郁葱葱的小草,任人憩息,踩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也挺好,不失为不卑不亢顽强的生命力。

最忌讳高不成低不就,浑身带刺的荆棘毒草藤蔓。扎人,挡道,遭唾弃,何益之有?

价值取向决定刺人还是被刺。原配也好,组合也罢,无一例外,别企图在相克圈里去尝试,自找或互相伤害。

庚子年七月二十八-写于朝秦暮楚雄关

(完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