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用两天5个小时的时读完《摆渡人》,脑海中联想到余华的《第七天》,同样是对灵魂的描写与剖析,同样是描写死后的世界,经过与结果却截然不同。《摆渡人》展现的各种哲理值得沉思。第一次读到深夜两点,一度被灵魂和魔鬼吓的开灯睡到天亮。读完这本书后,对死亡的感受不再那么阴森,而是温暖,陪伴的温暖。

讲述的是女迪伦Dylan(一个灵魂、女)与崔斯坦Tristan(一个灵魂摆渡人、男)之间发生的……

Dylan,单亲女孩,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她性格内向羞涩,做事本份、沉静、勤奋,但不是特别聪明。

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被同学嘲笑、伤害自尊。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都Dylan感到无比痛苦。

Dylan第一次逃课,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然而,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时,Dylan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

Tristan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但是Dylan很快意识到,Tristan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

事实是:Tristan是她的灵魂摆渡人,Dylan是交通事故中唯一死去的人,现在的她只是一个灵魂。

灵魂必须要穿越两个世界的中间叫“荒原”的地方,方能到达真正的彼岸。“荒原”上有无数虎视眈眈的魔鬼,在黑夜时可以轻而易举的吞噬灵魂。他们只有在白天赶路,黑夜时可停留在“安全屋”(魔鬼无法进入)。

摆渡人的职责是保护并引导灵魂渡过“荒原”。每灵魂的“荒原”都是灵魂内心的映射,它会反应灵魂的所思所感,荒原的天气也受灵魂心情的影响。当她生气时,这里就阴云密布、狂风大作、一片漆黑,心里越阴郁,夜晚就越黑暗。

摆渡人每次用的都是不同的名字,为了引导灵魂随便,他们会变成所带领的灵魂喜欢的样子。

在渡过荒原的过程中Dylan与Tristan相爱了。

Dylan对Tristan来说是一个特殊的灵魂,他渡过成千上万的灵魂,却未曾有一个像Dylan那样真正的关心他。Tristan竭尽全力和保护她。在渡过最艰难的荒原时,被魔鬼攻击的面目全非。

荒原将尽,Dylan想让他陪她越过分界线去天堂,而Tristan只是一个摆渡人,在他之上有更高的自然法则,还有不可撼动的命运。他控制不了自己的人生,送完一个灵魂就要到下一个灵魂所在的地方。Tristan痛苦不堪,为了让Dylan到达彼岸,欺骗她会和她一起抵达天堂,其实,他永远不可能抵达。

每个灵魂跨过荒原到达天堂后第一眼看到的是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其他灵魂看到的通常都是自己的家,而Dylan看到的是和Tristan在一起的荒原。

到达天堂后,她从一位老婆婆那里得知他可以“回去”但是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回到荒原,没有摆渡人的保护,很有可能再“死”一次,魂飞魄散。但是她有勇气去尝试。

她打开了那扇“回去”的门,经历无数的困难,与强大的魔鬼斗争。

后来他们相遇了,Tristan的犹豫最终被Dylan的坚定说服,某种意义上Dylan是Tristan的摆渡人,与Tristan一起面对重重困难,最终回到人的现实世界中,小说的结尾:

Dylan从车祸现场中被救出,经过一番寻找,她在单架上看到草地上坐着的Tristan后。

“嗨。“他喃喃地说,伸出一只手轻柔地拍了拍Dylan身上的毯子。他的手指顺着她身体一侧慢慢划过,最后紧紧抓住了她的手。

“嗨。“她也轻声回了一句,嘴唇颤抖着露出了微笑,”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简单的对白。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摆渡人是痛苦的,不长大,不经历,也没有经历人类的生活,只是这么活着。他没有自己的身份,自我完全由别人界定,永远没有独处的时刻,甚至连自己的本来面貌都不知道。他的生活像一座监狱,永无止境轮回。

如果说Tristan对Dylan是一种形式上的“摆渡”,那么Dylan对Tristan则是一种精神上的摆渡,在生死抉择面前,他们各自完成了对自我的摆渡。

摆渡人是我的另一个“我”,“荒原”是我的心境,“安全屋”既是囚牢又是庇护所,穿越的那扇“门”是鼓足一切面对的勇气,灵魂对摆渡人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自信。

一个人软弱的时候需要摆渡人,而当我们强大时,也要去摆渡别人。

电影《肖申克救赎》中有一句话:“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让你感受到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救人。”

生活中,我们要勇敢的去尝试,不管前方是什么,做一个温暖的人

做自己的行路人

其实

你才是自己摆渡人,才是自己的救赎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