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爱意味着给别人伤害你的权利

1

好友告诉我,他们结束了。语气平淡如寻常,却隐藏不了当中的难过和惋惜。两人高中时相识、相恋,上大学后异地将近两年,终究还是没能继续撑下去。

也算意料之中吧,早在几个星期以前,他就把他们之间的聊天记录截屏给我看,问我他应该怎么做才好。而我看到的聊天记录里,女孩已隐隐在为提分手做铺垫。他不是没看懂她的意思,只不过总想着还有可能挽留,所以跟她装作没看懂的样子打哈哈,一边却向我求助。

也许女孩是想着这样做到正式提分手的时候不会觉得太突然,对恋人的伤害会小一点。可是感情里的哪种伤害不是伤害呢?

看《唐顿庄园》,里面有一句台词“Real love means giving someone the power to hurt you”(真正的爱意味着给别人伤害你的权利)。细想,哪份感情里又没有伤害呢?

2

无比天真那会,喜欢童话,常幻想王子公主般美丽的爱情。可能每个普通的姑娘心里都曾住着过一个灰姑娘的梦,王子身骑白马而来,认定你就是此生唯一挚爱,从此你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童话毕竟是童话,说残酷一点,它不过就是披着美丽外衣的谎话。而幸福生活是什么呢?谁又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众口难调,于是有各种类型、各种剧情的电视剧、电影以他们的方式阐释着“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初恋、热恋、校园恋、婚外恋、跨国恋、夕阳恋……美满结局的,遗憾收尾的……

3

网上有言“如今的我们都已经失去了爱与被爱的能力”。我们怀念着“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却又严严实实的包裹着自己,小心翼翼的试探,一点风吹草动就弃甲而逃。多少人早已没有了表达爱意的勇气,也少了执着爱一个人的耐心。其实,我们只不过是怕伤害,所以把自己伪装成刺猬的样子,生人勿近。

唐顿其实没看多少,只不过缓存了午饭时间一个人打发时间而已。有一点声音环绕着,看着戏里的热闹,好像一个人也不是那么凄惨、糟糕。你看,其实我们都怕孤独。但比起孤独,我们更怕伤害。

有一个比较聊得来的朋友,我们偶尔会聊很长很长的天,但每次聊得比较深的时候,我会刻意的终止聊天或是转移话题。终于有一次我们谈到了这个话题,他问我原因,我坦诚告知,“我怕聊得太深自己有太多软肋或缺点暴露,刻意保持一点距离,会让我感觉到安全。”

他亦告诉我他的一个小习惯:在外面喜欢戴着耳机,但并没有听歌,只是不想跟别人说话。人都是矛盾的,不是吗?渴望被人理解又怕别人太过了解。

而那些愿意让你了解,给你伤害他(她)权利的人,不是傻子,就是真的爱你。

4

最近在看《你好,乔安》,小说热卖的时候没怎么关注,电视剧出来却被戚薇演绎的乔安的强大气场给吸引住了。可能真的应了那句话“越没什么,越渴望什么”,自己太平凡普通,所以欣赏像乔安一样个性鲜明、勇敢坚强的人。

可是你看,坚强如女王乔安,她的心也是伤痕累累啊。有一种人,他们外表坚强,看似刀枪不入,百毒不侵,其实只不过是已经习惯了自己舔舐伤口。

也喜欢里的菲菲,爱的时候不遗余力、不留退路,也经常受伤啊,但整理好自己后,又全力以赴的奔向下一场爱情,像一个爱情里的战士,满身伤痕,依旧勇往直前。

5

也许吧,爱真的就是赋予对方一种权利,一种伤害你的权利。我们都习惯了自我封闭借以自我保护,你知道的,敞开心扉接纳一个人有多难。更别说还要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把自己的软肋缺点毫无保留的暴露在他人面前。

可即便如此,你依旧不知道你们的未来会怎样,会更好吗?还是会更糟?未知像一个包裹着美丽外衣的陷阱在等着你,既危险,又迷人,蛊惑着你前行。

爱情更像一场豪赌,你搭上自己的真心去赌一个未知的可能,赌对方知道你的软肋弱点后是小心翼翼的保护、妥善收藏,还是利用这点狠狠地伤害你,然后一走了之。

而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不能后悔,因为这权利,是你给他(她)的。他们说的,谁认真,就输了。

但我猜,其实你和我一样,都是一个无可救药的赌徒。

那么,就祝你和我都好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讲到:好身材不但要瘦,还要有型。那么,这个有型,又要怎么办呢? 塑形抗阻训练 构成我们的身材的几个主要肌群有...
    Zyna_琴心me阅读 613评论 0 0
  • 新年的伊始,匆忙的搬家后逗留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五点多便急忙坐车回广州。 带着浓浓的睡意,坐在办公室,发...
    曾家滨阅读 558评论 0 0
  • 小时候,我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出生,我们的出生就决定我们的未来。后来随着学习的越来越多,慢慢的知道...
    戴老师成长记录仪阅读 782评论 2 14
  • 曾经我以为,远方就是背着吉他去流浪,诗就是我一路的景和伤。 曾经我以为,我缺少的只是一双飞向自由的翅膀...
    阿芜阅读 2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