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行甲的微信头像,是一双手在雪山之上、蓝天之下,伸向太阳的方向。干净、温暖,似乎寓意着这位前“网红书记”的执著追求。

一年前,这位主政湖北巴东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荣誉巅峰之时宣布辞职;现在,已是深圳市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的他,在公益之路上走了一年。

热点|在荣誉巅峰之时辞职,前“网红书记”陈行甲选择了什么?

一年间,他愈发坚定自己当初选择的道路:从儿童白血病入手,联合政府、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寻找解决因病致贫的路径方法,哪怕拼尽后半生。

有人说,他是堂吉诃德式的人物。对此,陈行甲笑道:“我面对的不是风车,而是真实的敌人——因病致贫。”

热点|在荣誉巅峰之时辞职,前“网红书记”陈行甲选择了什么?

中年辞官做公益

热点|在荣誉巅峰之时辞职,前“网红书记”陈行甲选择了什么?

“在公益界,我是个新兵,但越是这样,我越要传播自己的公益价值观。” 2017年12月25日,陈行甲在北京大学的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上分享自己的公益心得。

当天的活动规模不大,嘉宾和学生加起来不超过百人。但陈行甲的演讲,像曾让他走红的讲话一样,激情澎湃。

2015年,在巴东县纪委全会上,他点名痛批贪官:“在我们这样贫困的县,领导插手工程项目捞好处,就是在搜刮群众可怜的福利。”“我从小就有英雄情结,总梦想有朝一日白马轻裘仗剑天涯,去斩妖除魔惩恶扬善。这一次,虽千万人,吾往矣!”

陈行甲的8000字发言,经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转发,持续发酵。这位个性官员因此名声大噪,被冠以“网红书记”的称号。

在外人看来,那时的他正值荣誉巅峰:70后,清华大学全日制硕士,公派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2015年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未来仕途或不可限量。然而此时,陈行甲却递交了辞呈。

陈行甲说,他现在所做的事,与他为官时的经历紧密关联。2011年刚到巴东任职时,他就了解到茶店子镇竹林坪村有35个艾滋病人。他们早年为贫穷所困,无奈外出卖血换钱,谁也不曾想到会被拖入疾病的深渊。

来到这个村时,同样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他,还是被这里的贫困深深震撼了。尤其是一个叫小航的9岁男孩,他的母亲已经去世,坟头就立在他家不远的地方。他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早到了上学的年纪,但小航没有学校接收,只能与爷爷奶奶守在极度贫穷的家中。最要命的是,小航身上的艾滋病症状开始发作,全身长满疱疹,有的地方还流着脓水。

小航的奶奶告诉他,他们老两口已经为小航留好了退路——就在小航母亲的坟边,他们为孙子留下了他的长眠之地。“这孩子托生到我们家,我白天带他下地干活,晚上带他洗澡睡觉,也算是对得起他了。”老人没有哭,陈行甲却忍不住哭了。

陈行甲二话不说与小航家结了“穷亲戚”,他还号召全县干部与这个村的艾滋病家庭结“穷亲戚”。在他的帮助下,小航到昆明一家国际慈善机构治疗和读书。如今,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体内的CD4细胞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

小航家只是巴东贫困人口的一个缩影。作为湖北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县,巴东全县50万人中有16.7万人是贫困人口。陈行甲一家一户地跑,最后分析出来,48%是因病致贫。贫和病,如同一对孪生兄弟,纠缠着边远地区贫困的人们。

“不解决因病致贫这个社会难点,精准扶贫这场仗就打不完。”这位出身草根的县委书记说,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觉得相比当县委书记,做公益更加专注地做一件事情,更符合他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初心。 兜底白血病患儿为初心

陈行甲的初心是帮最贫弱的人找回活着的尊严。

而初心的种子,早在他少年时期就根植于心田。1971年,陈行甲出生在湖北兴山县高桥乡下湾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在他小时候,村子里有一户特殊人家,男主人姓潘,女主人姓王,夫妻俩有7个孩子。穷,再加上病,这7个孩子没有几个能长大成人。

潘家的人经常会到他家借盐吃,陈行甲的妈妈从不让他们空手而归。少不更事的陈行甲问妈妈:“他们总说借,总不还,为什么还要借给他们?”

妈妈当时就拉下了脸呵斥他:“人不到活不下去的地步,怎么会借盐吃?我们不给他们借,他们就没地方可借了,以后不准说这种话。”

潘家的三女子有媒人上门提亲,可没有一件穿得出去的衣服。王伯娘无路可走,又到陈家来求救。陈行甲的妈妈就把自己出嫁时穿的一件衣服,送给了潘家三女子。后来,连王伯娘的后事都是由陈母料理的。

“她就像是菩萨。”陈行甲说,他母亲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她帮助村子里那些可怜人的言行,是如此深刻地影响了自己的儿子。“真正的死亡不是停止呼吸,而是被遗忘。我像母亲一样活着,让母亲的灵魂仍在世间延续。在精神上我仍然紧紧地依偎着母亲。”

像在巴东关注艾滋病患儿一样,陈行甲的公益事业第一站,就将目光投向了白血病患儿。“白血病是儿童癌症的第一大杀手,第二是脑瘤,第三是淋巴瘤,第四是淋巴母细胞瘤,这4类基本覆盖了80%的儿童癌症,白血病占了近30%。”

但白血病的治疗,对不少贫困家庭来说像是一个无底洞,花费动辄数十万元起步。

陈行甲受聘成为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后,联手他的合作伙伴刘正琛在广东河源开展白血病突围试验。

对传统的公益项目来说,找到受助对象进行捐助,一个慈善活动可能就完成了。但陈行甲和他的合作伙伴要做的是,建立数据库、摸索规律、形成指南,做成可复制的模式,推进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进而从根子上解决因病致贫。

陈行甲说,河源现有儿童白血病患者97人,以平均花费25万元计算,实现兜底治疗需要2425万元。尽管现行医保的报销率较理想,但医保药物目录更新较慢,许多新药未纳入报销范围。初步预计,白血病的综合报销率为50%,缺口是1212万元,“这个报销缺口将由地方民政部门与深圳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共同兜底。”

热点|在荣誉巅峰之时辞职,前“网红书记”陈行甲选择了什么?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兜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

他需要见很多的企业家,向他们阐述和“推销”他的公益理念,为他的公益事业募集资金。值得庆幸的是,为官时留下的好名声,让他在做公益时得到了全国不少知名大企业的支持。

但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难题,有很多。过往县委书记的经验告诉他,扶贫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中国太大,贫困户太多,资金如果不能精准使用,扶贫成效就会打折扣。”

做大病救助的公益同样如此。所以,他选择一个病种进行试验,要是成功,可以在别的大病救助上进行推广;要是失败了,也没有太大影响。

“如果是政府部门来做救助白血病的项目,那其他的大病怎么办?肝癌、肺癌……那么多需要救助的病种,那么多需要救助的人,恐怕第二天政府的大门就要被人围住了。”陈行甲说,用这个公益人的身份来做公益,相比政府部门来说更有优势。

陈行甲觉得,一个社会要实现良性治理,需要4根柱子:有改革精神的政府、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有善意监督的媒体,还有博爱情怀的公益。而现阶段,公益将是下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口。

陈行甲离开了巴东,但百姓不会忘记他们的“陈书记”。问候、怀念、祝福,巴东的百姓通过种种方式转达他们对“陈书记”的感激。

当然,也少不了对“陈书记”的求助。最近半年来,巴东的一些老百姓无论生什么病,只要是大病,都会通过微信或者短信找陈行甲求助。对于巴东那片土地上的人和事,陈行甲无法拒绝。少的几百元,多的几千元,一般情况下他都会多少表示一点,直到最后,他也吃不消了。

但随后就会有人不满意:“你不是在做慈善吗?你怎么能对我们这些弱者坐视不管?”

也正是这段经历,让陈行甲认识到,公益绝不是简单的捐助,而需要制度化、可持续的公益体系。

陈行甲想以小切口的方式,从儿童白血病入手,联合政府、医疗机构、保险公司,探索解决因病致贫的规律性办法。能否打赢这场战役,陈行甲心里也没底。但他想拼尽余生,用8年、10年,甚至是他的后半生,做出成熟的、有规律性的经验,提供给国家相关部门参考。

他也许不会想到,自己曾经最喜欢的一句话,成了他的人生写照: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二十岁,桃李年华,可是有时候我觉得这个年纪好累呀! 因为,要想很多事。 上小学时想赶快上初中,然后老天保佑让我考上...
    缤果依欣阅读 141评论 1 0
  • 1.“形上和形下的结合,需要博大的胸怀和历史巨眼,还需要现实理由。” 形上就是形而上学,即为道,也可以是现在的马...
    辜子阅读 562评论 0 1
  • 刚接触这本书时,并不知道已经出版了图书。我是听了BOBO的广播才接触到的,当时以为这就是一个短篇故事,那时非常...
    江城c阅读 1,888评论 38 30
  • 版权声明: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首发于 2017 年 3月7日,为防止未经授权转载,现加上原创保护,转载请...
    热点榜中榜阅读 23,64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