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苏茉太阳穴上有一块青色胎记,从中心向四周由浅入深蔓延下来,像一大滴风干了的青色墨迹,长着蝌蚪的模样。

虽然可以完美地藏在刘海里,但它终归是生命的一个败笔。五官精致又怎么样,脸蛋美又怎么样,别人看到那块胎记,还不是会从一脸笑意秒变诧异,复又转为惋惜。看者无意,被看者有心。苏茉被这样同情的表情问候时,面上表现地波澜不惊,心里却默默地将自卑咀嚼一遍又一遍。

所谓的“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大概就是在说自己的胎记吧。

02

十四岁前,苏茉从来不觉得自己脸上的胎记“有碍观瞻”,她甚至因为老人口中胎记的由来倍加重视它。

据说,爸爸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就是苏茉的姑姑。

这个姑姑命苦,14岁就出车祸去世了。听亲戚们讲,当时,她正要从一辆皮卡车上跳下来,就在下车的一瞬间,被迎面驶来的另一辆车撞飞,她整个人被扔进了路边的草丛,等大家跑过去的时候,她已经躺着一动不动了。她的脑袋磕在了一块突出的大石头上,全身上下没有任何伤痕,唯独右边太阳穴蜿蜒地淌下血来,血流得也不多,好像一大滴红色的墨水。

姑姑死后的第二年冬天,苏茉来到了这个世界,带着太阳穴上一点青色胎记。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苏茉的样子长开了,胎记也跟着长大了,再加上她胎记的位置跟姑姑去世时流血的位置一模一样,人人都说苏茉这个孩子长得太像那个姑姑了,一定是苏茉的姑姑舍不得离家,投胎转世,又回来了。

苏茉知道这是一种迷信说法,但苏茉更愿意相信那是真的,她时常对着镜子抚摸胎记,想象着这是那个姑姑留下来的记号,告诉家里人,她一直没走,她的生命在我身上又延续下来了。这个胎记多么特别呀!

03

十四岁后的苏茉不再这样想了。她已经进入了青春期,她有了喜欢的男生,她开始重视自己的容貌了。

再美的故事也敌不过一个女孩爱美的心愿。她尝试着用各种办法祛除胎记,她甚至用针扎破太阳穴,妄图把那滩青色的东西通过针孔挤出来。当鲜红色的血缓缓地从额脚冒出来的时候,她气得痛哭流涕,一把扔掉了手中镜子。

她最不能忘的是,班里她喜欢的那个男生有一天指着她的胎记说,你这个胎记真碍眼。

从此胎记成了苏茉躲不过去的阴影。阴影下的心底,自卑的苔藓开始蔓延疯长,一层又一层,覆盖了喜欢一个人的全部勇气。

尽管后来她用刘海遮住了胎记,但她的自卑却根深蒂固,挥之不去了。遇到喜欢的男生主动表白时,她都会把头深深地埋在胸前,生怕对方看到自己的不安。就像风轻轻一吹,胎记就会露出来。

整个学生时代,苏茉没有谈过恋爱。

04

上了班,苏茉学会了打扮,遮挡胎记的方法也越来越高明。她不说也没人知道,胎记这事儿成了秘密。

可是,人吃五谷杂粮,谁没个七情六欲。苏茉总归要找个男人谈恋爱,结婚生子的。这条路上,苏茉无非要比别人要走的艰难些。

她记得第一次跟男人在餐厅约会,等菜的时间,对方不吝言辞大夸她漂亮。她有些不好意思,老老实实地撩起自己的刘海,指着太阳穴上被涂抹的一层厚厚的遮瑕说:“看得清吗?这儿有块胎记。”

她期待他能说些中肯的话,譬如“没有那么明显,不影响你的脸”之类的。

然而那个男人真的很仔细地盯着她的那块瑕疵看,脸上交叉呈现出各种复杂的表情,这表情映照在苏茉的眼睛里,转瞬便升腾出了水汽。她借口去了洗手间,眼泪夺眶而出。

约会不了了之,她再也没见过那个男人。

对男人的恨意却由此滋生。她把男人都划归为“看脸行事”的主。

后来,苏茉爱上了一种游戏。她把自己打扮地花枝招展,专门勾引得男人神魂颠倒,然后再在他们表白的那一刻,在杯觥交错之间,不识时务地,撩起刘海,跟他们说说胎记的事儿。游戏的最后往往只剩她一个,看着那些落荒而逃的背影灿烂地笑,笑容里有掩不住的凄凉。

闺蜜劝说苏茉去做个小手术,现在整容业这么发达,去掉这么大小的胎记很容易。

苏茉摇摇头,心想“我的胎记有这么恐怖吗,可这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已经习惯它了。再说就算可以通过激光手术祛除,埋在心底十几年的自卑又如何拔除呢?它已经融入性格的血脉里,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无不渗透着小心翼翼。这种感觉可能只有同类能够理解,就像盲人更能体会看不见光明的感觉。”

05

遇上沈维,苏茉突然就不想玩了。说不清楚原因,也许是她玩腻了,想安定下来;也许沈维身上那股淡淡的书卷气质,正是苏茉喜欢的那种;也许只因为他不像别的男人,一见面就夸她漂亮。

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好像在哪儿见过你一样”这也是贾宝玉见林黛玉说的第一句话。苏茉心想,这会不会是冥冥中的缘分。

他们开始频繁的约会。聊得多了,话也多了。苏茉发现沈维好像长着一双透视眼,自己长了多少根骨头都能被他看得清清楚楚。他说,苏茉,你有时候显得特别成熟,好像久经情场一样,可是依我看,你就是个涉世未深的姑娘,像只受了惊的小猫。还好,我有个爱好,就是养猫。

没多久,沈维开始强势攻占苏茉的世界。他带着苏茉去参加书友朗读会,在她朗读的时候给她赞许的眼神;他们去看恐怖电影,在最恐怖的画面出现之前捂住她的眼睛.....

在游乐园,沈维怂恿着苏茉坐过山车,高速跌落的瞬间,苏茉吓破了胆,她薅着沈维的胳膊没命地哭喊,刺耳的尖叫声能划破长空。等回到地面,沈维扶着颤颤巍巍的苏茉调侃:“刚才你抓着我胳膊的时候,好像在生孩子。”

“哪有!”苏茉追着要打他

“别乱动,刚生完孩子,你体力还没完全恢复”

沈维的幽默戳中了她的笑点,她从未在任何一个男人面前笑得这么酣畅淋漓。

在这场进展神速的交往中,苏茉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沈维是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和她约会的,如果他一开始就知道胎记的存在会不会一早就消失了?如果他现在知道了又会作何反应?如果沈维也跟别人一样的态度,她要不要勇敢地为胎记辩驳一次?

好几个晚上,苏茉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不断浮现以往那些男人看见她胎记的表情,她想象着这种表情挂在沈维脸上会是什么样子。

踌躇了很久很久,有一天,苏茉终于下定了决心跟沈维坦白,“那个,我有个胎记,挺扎眼的。”

沈维轻轻撩起苏茉的刘海,在太阳穴那儿留下一记吻,得意地看着她“我知道啊......我也有,在屁股上,做我女朋友就给你看”

苏茉羞红了脸,心里仿佛有束光照进来,多年积压的自卑的苔藓正慢慢一点一点枯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它可能从未想过,一经问世,就会见到这么多香艳旖旎的画面。 无数的男人女人玫瑰花瓣和泡沫。 可是,它只是一罐啤酒...
    三只大叔阅读 302评论 0 0
  • 愿你我的花期未到荼蘼,愿你我所爱的皆是那满山的山茶。愿你我在经过罂粟花海的时候,那爱的初衷依然未变。...
    徐公子的龙门阵阅读 191评论 0 4
  • 文/子禾 推荐歌曲:Suis-moi 你说,桃花十里 不如见你 我觉得,每次遇到对的人,都像是久别重逢。 早啊,世...
    子禾CC阅读 758评论 0 0
  • 皎皎明月升中天,在外游子归家难。 得意失意人有意,相濡以沫问冷寒。 府中伯仲若相问,悠悠青鸟为看攤。 有散有聚有你...
    无名传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