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年不见长后预测终身高不到1米7 得知原因后母子当场哭了

真实案例

12岁男孩身高1米58,医生却说他难以长到1米7

近日,健高儿科的诊室里接待了一对母子,母亲王女士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听医生解读,她身边站着的是她12岁的儿子小浩,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

让他们母子二人这么伤心难过的并不是不治之症,而是小浩最多只能长到1米65的身高,再也长不高了。

儿子终身高不到1米7,让王女士难以接受,不停地责怪自己,如果能早点带孩子来观察、诊疗,那这一切都将不会发生。

原来,王女士身高1米58,她的丈夫身高1米70,两人都不是很高,所以夫妻俩一直很关注儿子的身高。他们发现自从小浩升入6年级后,个子长得特别快,大半年时间长了6厘米,身高达到了1米56左右,但从这以后的大半年时间,小浩的身高就没怎么长,只长了还不到2厘米,而且还开始长胡须、声音也开始有了变化。

察觉到小浩近期的变化以及半年不见长的身高,他们开始怀疑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带着这样的疑惑,王女士带着小浩来到健高儿科进行咨询。

专家解读

通过对小浩的遗传身高、趋势身高、性发育情况、日常营养、睡眠、运动等评估后,身高管理专家殷琪主任对小浩妈妈说,很遗憾,小浩存在早发育,骨骺接近闭合,剩余生长空间已经很少了,根据身高预测的结果,孩子身高最多能长到1米65米

得知结果后,母子二人当场哭了,王女士更是懊恼不已、满心愧疚,耽误了孩子!

殷琪主任解释说:

男孩变声和女孩月经初潮是一个人青春期进入末期的标志,身高增长最多就只剩下7-8厘米的剩余空间。

一般情况下:

男孩子变声时身高不足1米6,可能会永远长不到1米7 ;

女孩月经初潮时身高低于1米5,可能永远长不到1米6。

小浩属于早发育,骨骺提前闭合,身高停止增长比正常孩子早,而最可惜的是,他的妈妈错过了让孩子长高的关键时期,如果一年前就来诊疗,或许还有长高的机会。

殷琪主任提醒说:

长高不仅仅要看先天遗传,遗传只影响一个人60%的身高,后天影响因素同样关键。一个人80%左右的身高是青春期前完成的,一定要赶在青春期启动前(女孩9岁、男孩10岁),提前进行身高预测(提前预知终身高),并针对性进行身高管理,青春期前每早一年管理孩子就能多长2-4cm;青春期进行中尤其是青春期末期(初二初三)的孩子,更要赶在骨骺闭合前,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进行身高管理,争取多长8-10厘米

科普知识

早发育一年,身高少长7厘米

《中华儿科杂志》根据对10万例不同年龄组的男女青少年跟踪研究证明,孩子早发育一年,身高平均少长7厘米。女孩月经初潮时身高不足1米5 ,永远长不到1米6;男孩子变声时身高不足1米6,可能会永远长不到1米7 。

《健康时报》中国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行调研发现,随着食物和环境的影响,在上海20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早发育情况!

——身高增长是有时限的

很多家长等孩子“晚长”。

研究表明:

在100名等待“晚长”的孩子中,有97%的孩子都被断送了长高的机会,最终贻误孩子!

临床医学表明:

一般情况下,人的骨骺在 14、15 岁的时候就会闭合,一旦骨骺闭合,无论任何方法,都不可能再长高。

当然,也有极少数的孩子到初中毕业,还没有闭合,还能长高,那确实属于 " 晚长,晚发育 "。但这样的例子极为个别,99% 的孩子一般初中毕业就不能再长高了。

——身高可以提前准确预测

一个人的身高受到遗传、营养、运动、睡眠、内分泌激素、骨龄和性发育情况、心理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这些因素综合进行科学专业的评估,就可以准确预测孩子的终身高,误差不超过2公分,奥运明星孙杨、叶诗文、傅园慧都是身高预测的受益者。

——美国10个孩子5个进行身高管理

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翁永凯在人民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健康中国(2016年度)介绍说:在美国,59%的孩子在6~10岁就开始接受身高管理。这是因为,青春期之前完成整个人体身高80%左右的增长幅度,青春期前每早一年管理孩子就能多长2-4厘米!

不少西方发达国家把儿童“身高管理”,纳入日常生活方式中。

美国NBA华裔巨星林书豪父母身高都只有1.68米,但林书豪身高1.91米,这就是很好的通过科学管理身高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