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我们这辈人没了信仰,不如说我们没了坚持的源动力

最近在看《使徒行者2》,当年最爱的使徒,哪怕换了演员,但有我最爱的苗三哥,还是可以坚持看下去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着看着,却觉得那些卧底更不易,身为隐形人的他们,更亮眼。难以想象,已经没了身份,不被警署所承认,仍然一腔热血地查黑警,查黑帮,这种定力和精神,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吗?我真的质疑。虽然我很崇拜。

那些因为一点问题惨被警署抛弃或诬陷的曾经的警察,在卓sir的招呼下,一呼百应,骨子里就是有那么一股气,就是喜欢干警察,就是喜欢和恶势力斗。为了曾经联系人的一句嘱托,潜伏下来,哪怕没人和你联系,搜到的证据也无处交接,依然一如既往做着那些该做的事儿,这就是一种精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欢喜哥经历老婆惨被人砍死的悲剧,所有人都从他的眼中看到彻头彻尾的仇恨,他也确实成为呼风唤雨的福和帮大哥,但你不知道的是,骨子里他还是一个卧底,但这个身份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不需要掌声,不需要喝彩,只是在默默做自己该做的事儿。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喊着“我一辈子都不会背叛年少理想”的朱志斌,我一度认为他作为卓sir的高徒,会坚持正义到死。却不料,陷入黑警圈套的他,轻易就选择了妥协,直到亲手枪杀了自己的女友。所以,理想是轻飘飘靠不住的,在他内心,升官发财才是不能够被影响的。在一切都花好月圆时,他可以高喊口号,一旦既得利益遭到损害,理想就立马成为陪葬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又不禁想那部经典的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前些天又回顾了几集,依然很感动,尽管画质很渣,但情谊不改。那个年代的人,胸中自有浩然之气。带领北大、清华学生千里迢迢,从抗战爆发的北平来到烽火硝烟的西南联大的方东树、翟尔柔教授,清贫却心存高远志的学者,不食嗟来之食,宁愿卖血给学生们换几个包子。他们的信仰很简单,就是科技兴国、教育兴国。伟大而又贫瘠的祖国母亲,需要鲜血和汗水去浇灌、去呵护。这些节衣缩食的学生,心中装满的是理想,是科学的力量,哪怕远渡重洋,心始终朝向祖国,力量终要贡献给国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那个年代的坚持,那个时代的光芒。那种信仰,其实就是坚持想证明我们不比谁差的精神,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就是坚信祖国会越来越美好的强有力的憧憬。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是在唱高调,真的是有感而发。试想一下,易地而处,面对周围人的不信任,身处一个大染缸里,究竟是像徐天堂、乐少他们一样始终坚守内心原始的靶心,还是可能会迷失在光怪陆离的诱惑中,我真的不敢说。

总说我们这辈人没了信仰,但我觉得,其实是不知道坚持所为何故。为名为利,都不长久,也并不足以支撑我们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坚定走下去。选择太多,内心难免摇摆。也许是生活确实好了,我们不再用经历那些凄风苦雨的岁月;也许都是平凡人,总被那些繁琐之事所烦扰,已经忘了问一问自己内心到底想要什么。

找寻坚持的源动力,这个命题真的挺难,我想我需要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下,也欢迎那些还有动力的人来给我些灵光,给我些鞭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艾米收养了一只流浪猫。那天下着雨,艾米急匆匆地往家赶。 那时候猫咪看起来很可怜,人畜无害,艾米心疼她。 带回家后,...
    honey_桃夭阅读 172评论 0 0
  • 生命在于运动。写下这一句,感觉自己有些矫情。伏尔泰的至理名言,谁人不知呢? 尽管众所周知,但要结合实际付诸行动,对...
    22号山茶花阅读 327评论 0 0
  • 我才十几岁,就已经厌烦了勾心斗角 我才十几岁,就知道不应该知道的 我才十几岁,就懂了人情冷暖 我才十几岁,就有了轻...
    张小星better阅读 961评论 2 2
  • 凌晨快下班的时候,在书上看见一篇文章《你的强大,得有让你强大的理由》,我没怎么看文章,因为当时在回家的车上,有点颠...
    剽悍的兔子阅读 4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