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福建省质检

选择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我国某大城市城区轻轨穿过大楼,并在大楼中设有站台。图1为“穿楼轻轨”景观素描。读图完成1~2题。

图1

1. 图1反映该地

A. 河网密度大 B. 地壳不稳定 C. 平地面积小 D.雷雨天气多

2. 该轻轨站设立后,周边地区

A. 绿地面积增加 B. 工业用地增多 C. 住房价格下跌 D. 商业活动增强

水培蔬菜是指大部分根系生长在营养液中,通过营养液提供养分、水分等进行栽培的蔬菜,其生产管理主要是对营养液加液时间和次数进行调节。图2示意某管道式水培蔬菜种植。读图完成3~4题。

图2

3.  城市居民在屋顶种植蔬菜,采用图2方式的主要目的是

A. 获取更多光照              B. 便于施肥浇水

C. 充分利用空间              D. 利于通风透气

4. 正常年份6月中下旬,下列城市中蔬菜生长旺盛期加液次数最少的是

A. 天津                          B. 合肥

C. 西安                          D. 广州

图3示意我国部分城市四季多年平均天数,图中的季节是依据候(连续5天)平均气温的高低为指标来划分的。读图完成5~7题

图3

5.下列城市中,最早进入春季的是

A. 武汉           B. 上海

C. 郑州           D. 青岛

6. 北京秋季起始日期大约为

A. 8月中旬       B. 9月上旬

C. 9月下旬       D. 10月中旬

7. 福州冬季天数远少于南昌的最主要原因是

A. 纬度位置较低

B. 海拔高度较低

C. 受海洋调节明显

D. 冬季风影响较弱

图4示意我国某河段河谷横剖面, T1~T4为不同时期形成的阶地(一种阶梯状地貌),该阶地是原为洪水位下的河床或河漫滩,后经地壳运动演变形成的。读图完成8~9题。

图4

8. 图示阶地的形成过程是

A. 流水沉积——地壳下降——流水侵蚀        

B. 流水侵蚀——地壳下降——流水沉积

C. 流水沉积——地壳上升——流水侵蚀        

D. 流水侵蚀——地壳上升——流水沉积

9. 该河段在阶地形成过程中

A. 河谷不断拓宽变浅

B. 水流速度呈变快趋势

C. 东南岸以沉积为主

D. 不受风力侵蚀的影响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1850年起人口增长迅速,对土地的利用影响明显。图5示意1850~2000年美国耕地面积、草地面积和人均耕地面积的变化状况。读图完成10~11题。

图5

10. 图中a、b、c三条曲线依次表示

A. 耕地面积、草地面积、人均耕地面积      

B. 耕地面积、人均耕地面积、草地面积

C. 人均耕地面积、耕地面积、草地面积      

D. 人均耕地面积、草地面积、耕地面积

11. 下列四个时段中,人口数量增加最少的是

A.1860~1890年      B. 1890~1920年    

C. 1930~1960年    D. 1970~2000年

非选择题共13题(含选考题),共160分

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36题~第41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做答。第42题~第48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做答。

36.(22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鱼粉是一种高蛋白质饲料原料,近年来国际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秘鲁是世界最大的鱼粉生产国和出口国。图6中的钦博特原为小渔村,现是秘鲁最大的渔港和重要的鱼粉生产中心。秘鲁鳀鱼生活在水温20℃以下的海域,属冷水性小型鱼类,不适合食用,是生产鱼粉的主要原料。捕捞鳀鱼一般在近海。


图6

(1)分析钦博特附近海域鳀鱼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8分)

(2)说明钦博特的主导产业由海洋捕捞转变为鱼粉加工出口的原因。(8分)

(3)分析国际市场鱼粉需求量增大对钦博特造船业发展的有利影响。(6分)

37.(24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柴达木盆地原为古海洋的一部分。位于柴达木盆地东缘低洼地带的茶卡盐湖,面积105km?2,天然结晶的湖盐储量丰富,形成深厚且坚硬的盐壳,盐壳以上平均水深约0.2m。历史上湖区运输湖盐主要采用铁路运输(图7),1989年开掘运盐航道后,水运取代了铁路运输。近几十年来,茶卡盐湖的旅游业和周边地区的畜牧业发展迅速。


图7

(1)推断茶卡盐湖湖盐的形成过程。(8分)

(2)盐湖边缘的湖盐杂质含量较高,给湖盐加工带来一定困难。说明湖盐中杂质的主要来源。(6分)

(3)分析茶卡盐湖的盐壳对修建运盐铁路的影响。(6分)

(4)1989年后铁路不再运盐,当时有人提出拆除湖区铁路。你是否赞同,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4分)

请考生在第42、43、44三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把所选题目题号后的方框涂黑。

42.(10分)旅游地理(略)

43.(10分)自然灾害与防治

图8示意浙江省地形。2016年1月初,我国东南沿海普遍暖湿。1月21日~24日,“霸王级”寒潮来袭,浙江省中北部出现大暴雪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图8

分析浙江省中北部此次雪灾发生的自然原因。(10分)

44.(10分)环境保护

为缓解城市的环境问题,南京市主城区规划五条“通风廊道(类似狭长的通风管道)”,如图9所示。


图9

指出南京建设“通风廊道”产生的环境效益,并说明理由。(10分)

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参考答案(地理学科)

1. C   2. D   3. C   4.B   5. A   6. B   7. D   8. C   9. B   10.D   11.A

36.(22分)

(1)位于浅海大陆架,光照适宜;(2分)秘鲁寒流为上升流,深层海水上泛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浮游生物大量繁殖,鳀鱼饵料丰富;(4分)位于热带海区,沿岸有寒流经过,水温适宜鳀鱼生长。(2分)

(2)国际市场对鱼粉需求量加大;(2分)鱼粉加工附加值高,经济效益高。(2分)附近海域鳀鱼资源丰富;多优良港湾。(2分)鱼粉加工技术的提高,国家政策的支持。(2分)

(3)鱼粉需求增大,鱼粉产量提高,鳀鱼需求扩大,带动海洋捕捞业的发展,使用于捕捞和运输的船舶数量需求增加,对船舶吨位的要求提高,促进造船业规模扩大、造船技术提高。(5分)鱼粉需求增加给钦博特带来充足外汇,为造船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1分)

37. (24分)

(1)茶卡盐湖原为古海洋,经地壳运动隆起抬升成高盐度的内陆湖;(3分)随后,气候变干,蒸发旺盛,周边径流汇入少,水量减少,湖水盐度不断上升,盐类物质结晶析出。(5分)

(2)深居内陆,大陆性强,盐湖周边多风化碎屑物;(2分)过度放牧,草地退化,多裸露的沙土;(2分)周边生产生活产生的废弃物。(2分)

(3)有利:盐壳表层积水浅,利于铺设铁轨;(2分)

盐壳厚且坚硬,铁轨不易塌陷;(2分)

不利:湖盐对铁路设备腐蚀性强,技术要求高。(2分)

(4)赞同。铁路的运盐功能已经丧失,(2分)铁路运输及废弃的铁路设备破坏湖区自然景观,污染环境。(2分)

不赞同。拆除铁路,恢复原有环境的成本较高;(2分)铁路可作为客运专线方便游客进入湖区观赏,发展盐湖特色旅游。(2分)

43. (10分)

前期气温偏高,暖空气活跃,空气湿度大(2分);北方快速南下的强冷空气,与该省中北部的暖湿气流交汇,使暖湿气流迅速抬升,气温骤降至0℃以下,形成大暴雪天气(6分);受浙江省南部地形阻挡,使暴雪持续时间长。(2分)

44.(10分)

效益:提升城市整体空气流通性;改善空气质量;缓解热岛效应。(4分)

理由:南京市的“通风廊道”沿途多绿地、水域,且多为东北—西南走向,与最大风频一致,风速较快,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热量的散发,提升空气流动性,起到净化城区空气和缓解热岛效应的作用。(6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关于诊断X线机准直器的作用,错误的是()。 (6.0 分) A. 显示照射野 B. 显示中心线 C. 屏蔽多...
    我们村我最帅阅读 9,587评论 0 5
  • 1. 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2.0 分) A. 质量管理包括QA和QC一切活动的全部过程 B. 影像质量是指对...
    我们村我最帅阅读 3,575评论 0 8
  • 慢动作,缱绻胶卷,重播默片,定格一瞬间。我们在告别的演唱会,说好不再见。 在我的高中时代,有一个男生一直都对我挺好...
    甘棠gt阅读 281评论 4 5
  • 上文说过客户端有两种实现语音识别,我们都曾经试验和才用过,先说对于客户端来说相对简单的非实时方案。对于实时性要求不...
    huangjun0阅读 1,135评论 0 2
  • 2017年04月20日5时27分,谷雨。谷雨,谷得于而生也。 谷雨时节,种瓜点豆时节。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秧...
    宋麋鹿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