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蚂蚁走在路上(龙俊3月诗选10首)

等风暴的人

他从未见过台风

很想见到一次风暴

他一直在海边等待

几天过去了

还没有等到风暴

他开始抱怨天气

抱怨自己

他不停用鞋头踢沙子

几次用力将鞋尖插进沙堆

她犹豫要不要再等下去

海堤上   一个小贩向他靠近

他的声音像吵架越来越大

他在海边大排档喝酒

炸的就和一个人打了起来

回到旅馆又和女服务员吵嘴

顺手打了姑娘一个耳光

在派出所 他反复说

“我是个等风暴的人”

然后突然朝自己的脸打了两下

左边一个耳光

右边一个耳光

第二天

他上了动车

但他的相机挪在了旅馆

待他回来取相机时

台风已经过去

2017.3.10

一只蚂蚁走在路上

没人知道

它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一只蚂蚁走在路上

它走得很卖力

它正在赶路

前面有个水塘

向左或是向右

它没犹豫 选择了左

绕过水塘

它花费了三个小时

前面有一颗大石头

它依然从左边绕了过去

又花费了三个小时

天下起了小雨

它在树下停顿了一下

一阵风吹过

它又继续赶路

它经过了一个小村庄

一只鸡险些将它吃掉

一条狗险些将它踩死

一只羽毛艳丽的鸟飞过它的上空

在一片草地

它停了下来 此时

它忘乎所以 争抢着享受什么美味

这是它的美食 它的时光

它埋怨自己走得不够快

它的周围已挤满先它到达的蚂蚁

它好不容易才挤进蚁群中

突然“嗖”的一声

它陷入了巨大的黑暗

瞬间就被黑暗吞没

直到死去 它都不明白

诱惑它的

是一条蜥蜴的长舌

2017.3.6


和青年力比多谈及空中围城

青年诗人力比多喜欢摆弄天文望远镜

他每天都在观察月球寻找外星人

他幻觉自己是被流放的外星人后裔

来自银河系

他相信外星人总有一天会来拯救人类

我们谈到FAST 萨德和空中围城

力比多说太平洋航母那破瞭望镜

他们可看到珠穆朗玛峰

还有蓝天和白云

但他们不是诗人画家

没有那么好的雅兴

他们是疯狂的窥探者

他们想拥有一个无形的空中围城

在城阁上一边踱步一边喝着咖啡

窥视故宫演了千年的宫廷大戏

当然也可看到后宫偷情

看到脱下面具的戏子

一不留神从后院溜到欧洲

他们甚至可以窥见义和团的幽灵

在天津卫以远的地方游荡

力比多 游戏是不是开始了

外星人什么时候来呵

2017.3.9

新人类

拥有数万条神经的人不知所踪

人类学家和精神学家也找不到标本

他们就按照自己的想法

把多余的神经搓成一根筋

他们搓麻花似的一刻也没有停歇

麻花就搓成了小人儿

满地的麻花 风一吹来

小人儿呼啦啦就成了新人类

一根筋的新人类

但也经常出现一些变异体

病理的 精神的

一根筋要反抗另一根筋

新生代人类学家和精神学家不舒服

略施法术 新人类又诞生了

一种新型动物

标准化的只有一根筋

有的连一根筋都没有

2017.3.4



抵制只是一种奢望

我抵制日货抵制蠢货抵制韩国萨德抵制脱北者

我抵制美国航母不打招呼就巡航南海在这个春天

我抵制暗杀抵制ISIS及其一切恐怖主义

我抵制毒品抵制教堂抵制飞鸟抵制无人机


我抵制我的大脑不能涌动思想的海洋

我抵制我的心脏不能心存玄念冥想星空

我抵制我的肺叶不能自由呼吸

我抵制我的手不能举起或放下

我抵制我的脚不能停止奔跑经过足浴店

我抵制我的嘴不能拒绝口罩

我抵制我的眼睛不能无视垃圾和远方

我抵制我的河流不能鲤鱼泛滥成灾

我抵制我的梦不能拒绝恐惧和尊严

我抵制我的港妹不能迷恋殖民地情郎

我抵制我的图们江不能昏庸而丢失出海口

我抵制中央大街不能依靠单双号罚单解决拥堵

我抵制可可西里不能保护一张完整的藏羚羊皮毛

我抵制我干裂荒芜的疆域不能翘首遥望贝尔加湖


而最终 我发现 我什么都无法抵制

我无法抵制自己 无法抵制死亡

2017.3.4

弹劾

在中国

我们只会弹玻珠

弹广陵散

弹高山流水

弹十面埋伏

甚至身怀绝技

反弹琵芭

2017.3.10



动物汹涌

带着潮汐和海风的喧嚣

袋鼠滥情的风暴

汹涌着澳洲

它们澎湃 跃奔 自由狂野

蹄子飞溅火焰流星

它们就要冲进悉尼歌剧院

它们就要把澳大利亚人赶下了大海

2017.3.1

外科大夫

外科病房 一条腿刚被锯下

不锈钢螺钉钻紧骨头

骨锤在我眼前晃动 还有

骨钻 摆锯 螺丝刀

如果不是看到血

我会以为这是一个木工作坊

我突然想起我的表舅

一手好木匠

后来当兵 当了辅警

披上白大褂

他同样可以把腿锯下

再锯下胳膊

2017.3.2

我拥有一副好假牙

小小的国度

世界最大的假牙生产国

列支敦士登的工匠

每天都爬进世界的口腔

从世界牙缝间剔出黄金

2017.3.3


观沧海

我没见过鲲鹏

唯有浩瀚 辽阔无边

此刻 我满眼蓝光

大海苍茫


亿万年之后 大海

还在吗

沙滩 还在吗

人们还拥挤着在这里游泳吗

轮船和网

还在海上捕捞吗


亿万年之后 是否会有

一个诗人同样坐在这里

满眼蓝光

一个画家是否会画下

蓝色的大海

和海边奔跑的女人

2017.3.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文明出现之前,人的生活范围是极其受限的。那个时代的人类,绝大多数人一辈子,生老病死,成家立业,子孙荫蔽都在60公...
    Bill大爪阅读 363评论 0 0
  • 几个月前,心不爽便将签名改为“穷困潦倒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时,不被人嫉。”以此勉励自己。今日看来果真多几...
    清晨的窝阅读 381评论 0 0
  • 军训的欢乐只是昙花一现,初入学的自己绝对不会想到高一会过的如此辛苦。 当学的东西更加深入时,我的物理成了一颗永远煮...
    akiiya阅读 312评论 3 2
  • 这是一则广告帖[害羞]但大家所看到的的我近期的成长则全是来自于这二位老师[强]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从前几天开始我拍摄...
    牙美人美阅读 2,0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