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芳华》:这世界更多的是“穗子”

距离上次写影评已经快一年了,说真的,影评这种东西不好写。

得看得真,得写得深。

如果看不真,立不了观点,必然不会写好。

如果写不深,最多就是个观后感,称不了影评。

冯小刚这次没令观众失望,说到底,最牛逼的是编剧严歌苓。

《芳华》注定又是一部可以让我丧好久的电影。从电影院走出来,又默默在心底说了一遍,以后这种撕裂的戏最好还是少看。

它是一剂清醒剂,你到底愿意活得昏昏然,安然自逸,还是愿意强忍疼痛,甘受撕裂,把生活、把人性看清?

这一次,我没打算把刘峰和何小萍放一起大谈善良的代价,而是想将刘峰和萧穗子做一个对比,来聊聊新时代背景下,这两类人谁更像现代的“人”。


1.刘峰


刘峰这个人设,是典型的六七十年代的产物。


活雷锋......

做好人好事......

讲求奉献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大包小包给文工团跑腿;

吃剩下的饺子皮;

帮炊事班捉猪;

主动让出进修名额;

被组织下放到伐木连毫无怨言;

川滇战乱英雄式救人......


如果光从这几点来看,刘峰最不像理性意义上的“人”,他的人性中没有一丝灰暗的成分。


他太圣洁!他是英雄!


英雄主义时代背景下,好像这样的人就应该是无私的、清心寡欲的,甚至是没有七情六欲的。

但凡某个举动违背了这一人设,那就会被视作污点,并不自觉无限放大。

所以,林丁丁无法接受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突然有一天在没有经过允许的情况下猛然抱住自己说“我喜欢你”这样的话。

说到底,刘峰“雷锋式”的为人让他在别人眼里的形象固化、神圣化,试想一个品行高尚的总是站在高处的人,突然有一天在一个女人面前失了分寸,对她表现出一种极度的渴望,那是不是会让人大跌眼镜?如果你是那个女人,我想你的第一反应也会和林丁丁一样,内心的害怕恐惧会多过被人倾慕的优越。

如果抱住林丁丁的不是刘峰,而是一个识遍女人香的情场浪子,她的反应可能就不会那么大,说不定,还会有一丝侥幸和得意。

所以从人本主义层面来讲,刘峰是一个人格不健全的“人”。雄性荷尔蒙自带的攻击性违背了刘峰的人设,让他被迫成为一个“被阉割的男人”,先不说不求回报的“活雷锋”在现代有多少,真正能接受自己的动物性本能被压抑的有几个?


所以善良可以透过理性而为之或不为,但是理性却永远无法将本能永久地湮没。


2.萧穗子


相对刘峰,萧穗子更像一个现代意义的“人”。


陈灿是文工团里吹小号的,高干子弟,全然没有郝淑雯身上的那股傲慢凌厉。他阳光帅气的外形和不失少年的青春感一直都吸引着萧穗子。陈灿出了事需要在假牙上做金托,萧穗子为了不想让陈灿离开文工团把妈妈送给自己的金项链拿给了陈灿。她默默地爱慕了他很久,终于有一天鼓起勇气把自己有生以来写好的第一封情书偷偷放进陈灿的乐器盒里,却被郝淑雯告知自己和陈灿好了,这对穗子来说是始料未及的,但再怎么疼痛也只能装作平静如故,然后半夜偷偷把信拿出来撕碎在寒风里,从此让它变成往事,不再提起。


周国平说,“不要以成败论人生,也不要以成败论爱情。现实中的爱情多半是失败的,不是败于难成眷属的无奈,就是败于终成眷属的厌倦。然而,无奈留下了永久的怀恋,厌倦激起了常新的追求,这又未尝不是爱情本身的成功。”


所以人生漫漫,谁又能说这世界只有黑与白?穗子的爱情不是,人性也不是。


影片中的穗子有善良、浪漫的一面,但也有灰暗的一面。


在何小萍被集体孤立的整个事件中,除了刘峰,可以说萧穗子是对她最好的,至少是伤害最少的。

第一天帮何小萍领生活用品,挺身而出阻止郝淑雯她们对何小萍军姿的嘲笑,到最后,穗子成了连接郝淑雯、林丁丁他们和何小萍、刘峰的纽带,而背后影射的,是集体主义与弱势群体的对立。

穗子是聪明的,她既没有因为帮助何小萍而遭到集体的厌恶,同时还能得到何小萍的喜欢,她被组织派去当战地记者与何小萍见面时的相拥,便是很好的佐证。

穗子总是能够在这两个对立面中落得个全身而退,军装照事件、内衣事件,她目睹了始末,但只充当了“看客”。

当然,穗子没有错。中国从来都是一个个人主义的民族(林语堂《吾国与吾民》),尽管这种“看客式”冷漠曾被鲁迅等一大批学者无数次地抨击过,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种现象在现代社会仍然普遍。

穗子的聪明是中国式的聪明,大家都懂得明哲保身。而在这一点上,刘峰却没具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妖精婆婆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青春总是和一些美好的词汇相联:花样年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热情...
    妖精婆婆阅读 2,462评论 54 70
  • ——关于感怀,回忆以及梦想 有几个朋友经常在日志里写下对于生活的感触,我很喜欢读。像看到两年前的自己,有梦想,有拼...
    kingki85阅读 274评论 0 0
  • 写作的源泉 写作课。 “你们现在每天在校十几个小时,基本没有自己的生活。写作的源泉,一个是生活,一个是读书。既然生...
    刘实阅读 325评论 0 1
  • 想知道是否走进你心里,虽然时间很短,但我想给自己留退路,
    willdance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