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要做的几件小事(自我反省篇)

2017年即将走完三分之一,是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1.读书至少读两遍。

从2016年至今陆续读了一些书,尤其是写书评约了不少书来读。可每次都是匆匆读完匆匆写评,没有进行二次阅读,也没有认真写读书笔记,以至于一些书读完了也就读完了,没有在脑中留下过多的印象,有的甚至已经忘却。

而这些不利于想充电的初衷,因为我所有的输入,除了增长知识、洗涤心灵,还想用文字的形式多输出。然而人的大脑的记忆是短暂的,需要重复记忆,才能加深印象。这就需要多阅读,重复阅读,记读书笔记,并多阅读读书笔记。

因此,读书至少要读两遍。第一遍,像一个普通的读者那样,从头至尾无所顾忌地通读,享受读书的乐趣,也可称粗读;第二遍,把自己认为精彩或可借鉴之处认真阅读,写读书笔记,并时常温习,称之为精读。

多读书,读好书,认真写读书笔记,从中汲取精华。这样,读完一本书,才算没有白读。

2.以匠人精神写作,不忘初心。

对于写作要有一种匠人精神,不要急于求成。公众号大V咪蒙曾说过,在写下100万字以前都不能叫写作。我才写多少字啊,所以不必着急。

另外,勿忘初衷。写作本是为了抚慰心灵,激励自己,使生命变得丰盈,把日子过长过厚,做一个有时光温度的修行者。

当然,若这些文字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应有的收获更好,算是意外惊喜。若没有,也没关系,起码丰盈了自己。

不必着急,慢慢写,每天1000字,以匠人之心一笔一划勾勒每一篇文字。

3.孝敬父母

年前,父亲动了一次手术,心脏手术,算是危险系数较高的大手术。我等在手术室外,八个小时,度日如年,每一分每一秒,我的心都不安宁。我祈求上苍保佑父亲平安无事。

我的父亲,他还不到六十岁,还年轻,还有大把的好光阴。我一直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一点儿也没有做好从此分别的准备。当屏幕上提示父亲手术结束的时候,我飞也似的冲出去,继而看到了正在输液尚在昏迷中的父亲。心,算是放下来一半。

年后母亲做手术,胆结石,不算什么大手术。但是手术都有风险,心中还是忍不住会担心。

这一前一后的手术,让我这颗做儿女的心也跟着提起来掉下去。我不祈求别的,只求父母晚年安康。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得了空闲常回家看看。不管曾经如何,一切都往前看,也不要管别人如何,一切都看自己的心意。做人做事,只讲究四个字:问心无愧!

4.爱自己

“先爱自己,再也别人。”这话乍一听觉得有点自私,细琢之后觉得很有道理,一个连自己都不爱,或者说都爱不好的人,又何谈真心地去爱别人,或是爱好别人呢?

之前读黑玛亚的书,讲到女人穿衣打扮,黑玛亚说别因为你日常太忙就可以借口不打扮,那只能说明你的能力匹配不了你的现状,起码还不够应付当下(大意如此)。

没有人愿意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探究你美好的内在,没义务,也没精力。如果你自己蓬头垢面出门,家里打扫得再一尘不染,那也说明不了你本身怎样。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到你家里做客,夸你贤良淑德。把自己拾掇好了再出门,是自信的表现,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爱自己还体现在精神上的富足。天天泡在育儿群,孩子也不会立马变得乖巧上进,天天跟一帮所谓的闺蜜嘻嘻哈哈,你的情商也不会提高半分,天天微博刷刷刷,你的生活也不会因此多半分精彩。

所以,理智一点,做与这个年龄相符的事情。用阅读,去跟智慧的人对话;用写作,去跟灵魂来一场自白;用旅行,去跟广袤的世界来一次约会;用微笑和宽容,跟身边的人和睦相处。

5.感恩所有

如果感觉不到幸福,那是因为你忘却了感恩。

之前读雪小禅的文章,其中有一篇叫《生活禅》。作者当时正值烦恼,跟好友去了寺院,修行生活禅。当她抛却一切繁琐事宜,每日穿朴素的衣,吃简单的餐,然后读经听禅,跟好友闲叙,有一日晃悟:原来已经很久没有感恩了。

按理说监狱里没有咱家的亲人,医院里没有咱家的病人,就该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可是我们想要的太多,多的已经让我们看不到身边拥有的美好。我们总想着再好一点,当能力达不到期望的高度时,我们就会垂头丧气,甚至一蹶不振,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从来没有反过来想一想,我们有相爱的伴侣,有可爱的孩子,父母身体康健,有班上,有钱挣,有房住,有车开,周末时候还可以去公园看看青草绿水、呼吸新鲜空气。

这些是不是足以让我们感觉到幸福了呢?

不要总想着更上一层楼,即使想上,也要与自己的能力相匹配,不然一切都是空想、徒增烦恼,连最简单的快乐也消蚀殆尽。

纵观这世上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人,过着平凡的烟火日子。广厦再大,躺下只占七尺,家财万贯,死后也是两手空空。

就像一个孩子总想把所有的玩具占为己有,得不到还哭闹,再看看他怀里那些玩具,又几时好好地玩过。这个时候占有欲已经压住了他对玩具的真实需求,甚至忘却了玩具是用来玩的。他已拥有了很多的玩具,却一直没有好好去玩一次。

所以当我们感到不幸的时候,感到心累的时候,多想想自己已经拥有什么,是不是一味的索取早已忘记了去感恩。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神的恩慈是为我们预备的,严厉是为我们的罪恶和愚昧预备,当恩慈总得不着人的反应,他使用他的严厉,严厉是最末了的慈爱的...
    爱尔莎阅读 135评论 0 0
  • 有一个多月未曾见着老人家了。未免有些想念,念及什么?念及老人家的腿病好些了没?念及老人家的脾气变得温和些了?念及老...
    高白牧阅读 356评论 2 1
  • 跟着书上学的,会不会很丑,哈哈,感觉对叠色还是一窍不通呐
    为梦执着的LJX阅读 276评论 0 2
  • 1.TP5.0的安装 a) 源代码包安装 1、去thinkphp官网(www.thinkphp.cn) 下载 完整...
    沈九壹阅读 2,0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