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的总结,对我来说是大半年的复盘

在复盘之前,想要谢谢几个人,第一个是赵家老三,原来班级的班长。


自过年大病一场之后,我已经半年没有关注过群消息,后来甚至萌生了退意,想着算了,可能我不是这方面的料。


这次复训时,是班长主动加了我,一直怂恿我参加。为什么说怂恿呢,因为我一直在给自己找退路,比如时间不够,太忙,担心完成不了任务等等。


她一直跟我保证说非常简单,只要完成一篇大作业就过关了,她自己也参加了。我想才一篇而已,东拼西凑我也不至于被几千字为难,于是复训。


结果,真的要感谢班长对我这个陌生人的用心,这次收获巨大。


入了班级之后便是飞梦,一到要交作业时间就各种催交,还贴心提醒我用哪个阶段完成任务。我是那种想做某件事特别容易被煽动的人,再加上已经保证这次全情投入,肯定是再晚再累也会完成。


然后便是班主任嘟嘟,她是能量气场都很强的那种,特别会花式夸人,而且每个人夸的点都不一样。听了之后就跟喝醉了一样,晕晕乎乎的,但是下次还是想喝。


最后便是伊恩,每天雷打不动晚安前一封信。可能相比现在的视频冲击效应,我更喜欢安静地看一段文字。特别是伊恩的信,拉近了我和大本营的距离,觉得自己确实是这里的成员,有了归属。不单纯是心理安慰,而且每天可以从信上学到新的东西。


我很奇怪每次遇到的问题,伊恩的信上都有解决方案,令我不得不怀疑,莫非她有读心术。


这次复训,虽然第一阶段只有短短几天,但这次真的学以致用。对我来说,第一阶段不是这几天,应该是从加入写作营开始。

先说说收获:


第一:心态决定做事成败


首先,心态的转变让我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之前也拆解过爆文,模仿写过几篇。


因为在加入写作营之前,我已经听了这个阶段的课程。可能是没有得到指点也可能觉得要不停搜集素材,令我畏难情绪猛增,嫌麻烦。


而且之前班级群体没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即便我也加入了班委,怎么也调动不了其他人,得不到他们的任何回应。后来自己也放弃了,包括写作热情。


这次不同,我就是给自己下达了任务,全盘接纳,不管他人如何,我的目的要上稿,要突破。所以,也就会听话照做。

这样一来学到的东西就很好地运用上来了。


第二:接纳才可以放下成见,学到新知识

因为内心里排斥新文体文章,觉得新文体这种文章就是套路,会让我丢掉了散文的开放和故事的有趣性。基本我都在写故事,没有跟从写作营的安排。即便听了课,但是这种不听从,导致我没有丝毫进步,也没有实际输出,当然大半年过去,我还是那个旁观者。

这次回来后,调整了心态,课程内容我学过两次,也看了书,很多东西还是记忆犹新的。包括标题,文章结构,开头,结尾等等都知道,但不知道怎么运用。

虽然刚开始两天没有按要求来,伊恩的信有提醒,我便开始按照要求来。开头,陈述观点,分述观点,总结。而且会时不时提醒自己,一定要这样写,自由写作其实就变成了刻意练习。

写完之后发现其实套路也挺不错,省心省力,换换文章内容即可,而且不大要再去花很多时间琢磨怎么编排文字,比写故事还简单。

还明白了不是新文体就写不出散文的优美,故事的有趣。就好比有的故事听后让人哈哈大笑,有的让人痛哭流涕,有的让人陷入沉思。只不过是个人写作风格罢了。因为我在写林清玄时,发现三者自动融合了,里面有故事,语言也还温暖,但是用的结构却是新文体的。

第三  学会运用工具,提高写作效率

而在找素材方面,这次也是有收获的。比如这次的写一个名人的写作之路,我写了林清玄。因为以前读了很多林清玄的散文,听说了他的事迹。我都是用有关林清玄哪方面的内容去搜索的,得到的信息比我之前了解的多。

而豆瓣的运用,更是给了我很多写作的素材,包括了解林清玄的为人和写作风格,文字长相都是从豆瓣而来。

推荐书我写的是一个人的朝圣,内容忘记了,但是豆瓣里面有很多网友的精彩点评,像村上春树说的这句:孤独一个人也没有关系,只要发自内心的爱一个人,人生就会有救,哪怕不能和他在一起。我一看跟自己的想法和标题都相符,便拿来增强说服力,而这句话,就是网友点评里面的。

第五:反思对比,才能不断进步

这五天的练习,我都有在思考,应该怎么写,头两天就是随性发挥的,后面都是刻意为之的。

而且在素材选用方面,自己也是想了很多遍,也调整了很多遍,即便是在上班路上也一直在思考:既然要写,就尽量做到更加完善,如果单纯只是为了交作业,既没质量,也得不到提高。

所以写林清玄时我整整写了一天,一开始的东西简直就是粘贴复制。后面加入见解,但行文乱七八糟,素材东拉西扯。

然后我又想起洪丹老师说了,不相关的东西大刀阔斧删掉,哪怕再好也不要。于是又重新编排素材直到自己觉得至少人家不会说我是搬运工,里面大部分是重新组合,重新加工的新内容为止。

虽然不是特别完美,但是不知不觉中,居然成了大作业的文章。特别是嘟嘟说这是大作业时,心里的喜悦不言而喻。大作业原来也不过如此,那我还有什么好怕的了。多用点心就行,多琢磨就行,多付出就行,也不是什么大难题。

最后一点收获:主动出击,得到帮助更多。

这次的训练营有点评环节,也是我最害怕的环节。无从起笔,也不知道如何去写。要是夸奖一个人还行,对别人的文章如何评价真的不行。

特别是群里藏龙卧虎,随便哪一个都是狠角色,看完她们的文章和点评后,心生自卑,更加害怕自己说错话。

基本上每次都是文章写完了,我都在静观其变,连回谢都不知道如何下手才让人家不觉得我敷衍。

看了扎扎实实几天,直到昨天,看到天使给我的点评,一下子顿悟。就拆分了她的点评给她回评。

她的那篇文章对我来说真的比较陌生,因为这类书籍看得很少,但我还是静下心来把她的文章拆分了。尝试了解她的写作意图,居然成功写了很长的一段点评,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也只写出来了两段点评。

很多时候真的不要觉得高人都高高在上的,她们都很谦虚好学,而且在学问方面乐善好施,你敢问,他们就敢教,就看你敢不敢。

这些是我这次复训的收获,不足的地方我就少写一点,一是多给自己信心,二是希望自己在写作上越来越好。

不好的地方也很多

一 拖拉

写林清玄时材料早就找到了,就是不知道下手,看着那么一大堆资料,就只想放弃。

一直在心里面反复较劲:写,不写。将近中午时,我也没有想要行动的心,拿了一张白纸先散文式随便写了起来,写着写着居然写通了。而且越写越多,想法也越来越多,文章构思就一直在改进。

要是再拖延一阵,可能当天都完成不了任务。

写好书推荐也是,因为忘记书本内容又没找到书,也是一直拖到傍晚,实在不得已才上网查资料,换了一个方向。没写能够从书里学到什么,就写了看完书的感想,最后用了一个小时完成作业也顺利过关。

所以,以后尽量不拖延,越拖延越不想完成,一事慢,事事慢。很多计划就会搁浅,我的上半年就因为拖延而导致后来完全放弃。

二 畏难

看到自己不喜欢,没接触过的东西,本能反应就是退缩不作为。包括这次点评还有写名人好书,都是我之前没有尝试过的东西,一听到这些脑袋瓜里直接就上来一句,怎么写这么难的东西。实际上等我真正去做时,发现真的没我想象的那么难,而且因此我还收获了很多,特别是自信心这方面大增,觉得自己也不是那么差。

三 嫌麻烦

之前的失败经历告诉我,为什么我写不出文章,我嫌麻烦。搜集资料麻烦,构思写作麻烦,与人互动麻烦,做不喜欢的事麻烦。

但是全都顺我心意就不麻烦了吗?不是,更麻烦,我毫无收获而且自我贬低,觉得自己可能真的不配写作。

所以,有时候麻烦真的是一件催人奋进的好事,锻炼思维能力,抗挫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舒服的日子人人都想过,过久了就像温水煮青蛙,总有一天死在舒服里。

以上是我的收获和不足,接下来的写作清单,我用行动代替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