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

秋去冬来,花开花落。时间在流逝,万物在生长,一切都在变化中。

这一年仿佛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留恋的,最需要记录的就是又大了一岁。但生活多多少少还是需要有一些仪式感,来提醒我们该停下来回头看看了。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曾经感叹过,仿佛还在昨天,哪晓得一年过得这么快。这几天也一直在思考,原本想着这一年已经稀里糊涂的过去了,也没必要再做过多的总结,但心中还是会有些不舍,今天之所以提笔写下17年的总结,也是觉得芳华尚在,不能碌碌无为,还是要有笑对生活的勇气。

工作

前几天看到一个微博,街头采访,你眼中的程序员?一些回答相当扎心, “四眼仔,目光呆滞,猥琐”,“社交恐惧症,牛仔裤双肩包党”, “加班狂魔,秃顶,直男癌”, “会修电脑,装系统”,“是猿猴的一种?”,每每听到这类盲目的偏见总是想说一句,我靠。无可否认,与机器接触的时间越长,生活确实会少了一些激情,但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则,也不要用一些标签去定义一群人。当然也有人给出肯定的回答,“程序员改变了世界,改变了生活”,“是一群高智商的人”,“工资高,很有钱”,“有耐心,逻辑思维缜密,做事严谨”,这些评价也实属过誉。程序员也会偶尔自我嘲讽,偶尔自我膨胀,这个行业也仅仅只是组成社会体系的一部分。经常有人会说我是个假程序员,只因为我不加班,相对应我的工资也不高,搞得我也会常常怀疑自己的身份,但每个人价值观有别,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不要为了生活而忘记生活的本质,至少这一年的工作没有泯灭我对生活的热情。大多数时候,消耗我们能量的都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中遇到的人,干活本身是不累的,平衡情绪才最累。身边都是一些友善活泼的同事,给了我很多指导和温暖,记得曾经有人对我说过,在这里没有家属,我们就是你的家属。瞬间泪目。再说说自己吧,这一年工作能力有些提升,技术长进却不大,年前也有制定一些计划但大部分都流产了,作为一个靠技术吃饭的人,无可否认这是失败的一年。有幸的是,上个月被项目组推举为优秀新人,代表SS-ADM团队去公司竞选,才发现自己是多么鼠目寸光,整个过程下来受益匪浅,与各位大佬的交流也是让人醍醐灌顶,这也算是对今年工作的一个完美收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

这一年最让自己满意的就是学了一门乐器,从去年年尾接触ukulele开始,到今年三月份学习吉他,对于音乐,显而易见我完全没有天赋,没有说要弹的有多么厉害,也只是当作兴趣爱好,吉他除了带给我满足感之外,也让我领略到很多人无法理解和参与的音乐的美妙感觉。一段弹唱就是一段自己的创作,当你全情投入的时候,自己会产生一种被牵引的感觉,好像有一个高于自己的存在在谛听着自己的演奏。有人说乐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其实学习乐器本身不会产生任何变化,但学习的过程中需要用心,专注,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足够用心和专注,其实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开始健身,直到今年十月份健身卡到期,坚持了大半年。最初的想法是希望拥有健壮的身材,越到后面发现越难,没有什么事情是像看起来那么简单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最近也在打算重新开始,不再是因为身材,只是想通过运动加强身体素质,让生活多一些激情。

今年也有尝试去一些地方看一看,年初去了乌镇,年中去了嵊泗,十一月份去了舟山和宁波,本月去了厦门。有时候真的想走得更远,体会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奈何生活大部分还是苟且,有太多的羁绊,诗和远方只能靠想象。如果想尽情的玩耍,就得努力的工作,这就是生活不变的法则。还有一些特别想去的地方,明年希望能实现,趁着还没有牵绊,多去外面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

活了二十多年没有看过课本以外的书籍,今年破天荒的开始读书了,《解忧杂货店》,《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圣女的救济》,《恶意》,《时生》,《如何阅读一本书》,《拆掉思维的墙》,《刀锋》,《月亮与六便士》,《万历十五年》,《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人生十论》(正在读)。列出这些书单的时候,我都被自己感动了,这他妈还是我吗?乡野匹夫突然变成了知识分子?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总是感觉读了这些书,却没法真正的体会到其中的内涵,像没有读过一样,那读书的价值又在哪里呢?可能正是应了杨绛先生那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就是书读的少而想得太多。小时候没好好读书,现在精神贫瘠的一塌糊涂,现在要是再不学习,以后怕是越来越肤浅。当然,读书仅仅只是一种比较笨比较直观的学习方式,周围太多优秀的人,我恐怕读百本也难以望其项背,但至少有时间还是约束一下自己。现在手上待读的还有《晚学盲言》,《社会心理学》,《跟任何人都聊得来》,明年希望能突破自己。还是那句话,少玩游戏多看书,少生孩子多养猪。

感情

一片空白,不做总结,单身狗又要进入“本命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尾

这一年,有过犹豫,也有过坚定,偶尔会怀疑自己,偶尔也会自信心爆棚,但跌跌撞撞还是走到了现在,无论曾经的自己是什么摸样,这一年的光荣与劣迹都会随着新年的钟声成为回忆,或许某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人生的录像机会将记忆的胶片在内心深处重新打开,光荣使你骄傲,劣迹使你悔恨,让你会心的微笑,或是酸楚的流泪。这一年,有过彷徨,也有过成长,也许随着年华的流逝,我也会学到一点东西,但有时候依然感觉自己幼稚的像个孩子,不同的时间,同样的迷惘,然而时间会流逝,迷惘却不会消散,所幸我并不指望自己能够在某一天就永远的不再长大,或许在所剩无几的青春里还能来得及弥补自己的无知。

时间在人生的年轮上又画上一圈,三百六十五个平淡的岁月从时光的日历中翻过,还没好好地感受酸甜苦辣,就要继续赶路,过去的喜怒哀乐都成了岁月中的烟火,在人生的旅途中悄然绽放,灿烂一刻,然后消失殆尽。回首这一年,心中充满了感激,无数的祝愿与期盼满溢心田,那些陪伴在左右的人,谢谢你们依然不离不弃,那些渐行渐远的朋友,感谢你们曾经带给我的温暖。

零零散散写了一堆废话,今年的很多事情一时也记不起来了,总之,不管发生什么,明天太阳都会照样升起。最后借用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一句话结束此文: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