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运营之我见

毕业至今六年有余,一直在房地产行业的运营管理部,一直做着与运营相关的工作。房地产运营到底是什么,他设置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有哪些工具和手段?以下是我的一些个人感悟。

运营管理部是为了在有限资源下,实现多项目的有效管控与平衡,从而使得每个项目都能高产出。项目太少是谈不上运营的。项目多,为了让每个项目都能高效使用资源,使得极其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于是运营应运而生。

企业的资源,最重要的是资金,保障资金分配合理、高效使用,现金流不断档是企业的生命线。

每个企业的内部环境不同,所以每个企业的运营管控模式略有差异,做的比较基础的是管控计划,包括公司经营计划和项目计划,使得多项目管控不跑偏,项目节点可控,从而实现项目每个阶段的收入支出受控。运营的难点是前端统筹、决策,全过程资源调配,尤其是资金调配,所以,运营的最高级应是合理分配资源、使用资源、资源效益最大化,这与当前提倡的高周转是一个意思。

运营的宗旨就是合理调配企业生产资源,使得多项目管控亦能实现高效运转,保障现金流,提高企业效能,为领导层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甚至解决问题。

为了实现这个宗旨,主要有以下几大工具。

1、考核工具与经营指标:为了实现企业目标,为了推动各条线围绕项目按统一方向前进,势必要考核,即奖惩机制。考核是风向标,为了让各个容易本位的职能部门以项目开发为中心,项目按公司想要的方向推进,必须设置有效的考核指标,让其各司其职,又围绕中心,形成合力。故,一般企业的组织绩效考核都放在运营管理部,由运营管理部根据企业的近期发展目标和年度目标,分解到各职能模块和各城市公司(项目部),使得目标能有效落地,并监控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的动态情况。

经营指标一般都有:销售额、销售面积、回款额、利润率、收入、利润等。


2、计划管理:企业的宗旨是赚钱,为了实现企业目标,必须要有计划。计划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经营目标或经营计划,一般公司在制定年度目标时,会用到【全面预算】这个工具。全面预算是事件在时间维度和资金维度的分配,是对未来一年的资源进行筹划安排,先从时间维度上对项目开发进行排布,然后匹配项目开发计划来预测收入(包括销售回款、融资流入等)、支出(包括项目开发成本、管理费、营销费、财务费、人力成本等支出)情况,从而计算出公司当年的现金流量表和当年利润。


另一方面,就是项目计划,编排项目计划的目的就是捏合多专业为项目共同目标前进。通过对项目计划节点进行跟踪,了解项目所处阶段,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准确和完成的工作。

项目计划一般分为综合性计划和专项计划,综合性计划一般分为几个等级,对应不同管理层级。一般总部只考核开工、供货(预售证)、竣工备案、交付。

比如,我司全景计划的集团节点有:五证、方案审批完成、全套施工图评审完成、物业公司选择确定、展示区开放、开工、正负零、结构封顶、工程达到预售条件、开盘、竣备、交付。要求拿地10天内报快速启动计划,8大节点,四证、销售道具交付、开工、开盘、交付。要求项目规划方案审批完成后10天内,且最迟不晚于组团桩基施工进场前,上报组团计划,包括土地证、工规证、施工证、销售道具交付、正式开工、±0.00、达到预售条件、预售证、首次开盘、结构封顶、竣工备案、交付。


3、会议工具:项目开发是一个复杂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资金投入大,涉及的专业多,范围广,外部资源也甚广,任何一个不正确的决策都可能让项目陷入一败涂地。为了让决策对项目进行有力把控,需要在项目开发的很多重要阶段联合多条线进行决策,做到信息共享,风险排查,智慧决策,强力执行。

故,运营管理部一般都承担着公司重要的经营管理例会,以及督促项目维度的各个阶段重要会议,尤其在项目前端启动的重要会议。为了实现快周转,在项目拿地前、拿地后一般都需要运营管理部牵头紧密组织多个会议,快速准确决策,以便后续高效落地执行。

比如,我司的会议体系包括事业部层级的经营管理会议、项目维度的经营决策会体系,和跨部门沟通、重点项目的运营专题会。项目维度的会议体系共有18个会议,最主要的有投资决策会、土地交底会、概念方案评审会、产品定位会、方案评审会、目标成本会、决策运营会、开盘准备会、开业准备会、交付准备会、后评估会议等。

4、标准化和知识管理:为了让多项目管控和单个项目管控一样不跑偏和高效,必须标准化。标准化的目的是,将经验进行积累,可以快速复制,不再重复犯错,规避风险。标准化分为两个维度,一是产品标准化,二是管理标准化。产品标准化是指产品本身要标准化,包括产品配置标准化、设计图纸标准化、工程施工建造标准化、成本标准化等。管理标准化,是指管理动作标准化,体现在制度流程标准化,通过梳理每个业务的管理动作、工作界面与关系搭接,固化到具体的制度流程,使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通过对各个业务模块的标准化,来避免管控盲区,把控风险。

5、信息化和信息系统:为了实现多项目几何级数据的高效利用,以及实现跨区域的各项管理动作、业务流程的高效运转,必须转化到信息系统,否则线下数据整理和线下审批效率十分低下。这也就推动着,运营需做好信息系统、信息化,将隐藏在每个员工线下手中的工作,搬到线上,不限空间和地域,并且实现数据化、智能化,才能让经营数据的提取更加准确,为决策提供依据。

信息系统一般至少包括两大模块,一是OA协同办公模块,实现信息公开发布、共享和线上协同办公,二是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相当于一个数据库,通过把企业资源各项数据录入系统,实现数据存储、分析。

比如,我司的erp系统从全景计划模板的土地信息~项目创建~面积业态~计划节点,合约模块的目标成本、动态成本,合约规划、供应商资源、招标、合同签订、合同付款、设计变更、签证、材料管理等,营销的房源管理、货值、销售报表、回款报表等,财务模板的记账、凭证、财务报表分析等各个系统模块。


以上都是为了实现运营目标的工具,都是为了公司能够可持续高效运转,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实现企业现金流可持续,实现企业利润。而这,就是运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可谓是“如日中天”,在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应用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区块链技术在游戏方...
    陌上花开区块链阅读 3,277评论 1 2
  • 今天晚上跑步棒极了,一口气跑了将近两公里!是一个不小的跨越!加油!向两公里前进!
    红梅赞_af47阅读 102评论 0 0
  • 要说K-means跟KNN(K近邻)有什么区别,那就是: K-means是非监督学习,是clustering KN...
    MC1229阅读 226评论 0 1
  • 明天,你3岁。 一明天,你3岁。买一中国地图,一世界地图,送你。我想告诉你,村子,弹丸之地。父母,人生路人。 合抱...
    简的四季笔记阅读 373评论 0 0
  • 清风明月好良期,(期)月下弹琴诵古诗,(诗)寺远不闻钟鼓便,(便)更深方见斗星移,(移)多少豪杰藏古廟,朝中宰相费...
    新春花秋月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