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可言?

你总羡慕过几个人吧。

伟人,抑或是身边的普通人。

恨不得自己是对方,恨不得和他们交换人生。

仿佛他们才是诗和远方,而自己只有眼前的苟且。

====

李小贤是我媳妇,许多人羡慕她。

当然不是羡慕是我的媳妇,而是觉得她见识不俗,活得无畏无惧。

我和李小贤相识在10年前,那时我们还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

那时的李小贤已开始在家办培训班,而她的竞争对手要么是学校老师,要么是学校的各种利益方。

李小贤单枪匹马杀入这片染红了血的市场。

李小贤一个人敲校长办公室的门,直言和对方谈合作,校长冷眼抬头看了看眼前这个黄毛丫头,并没多言,就把她赶了出去。

她没所谓,过几天再去敲。

李小贤掐准了晚自习班主任巡逻的时间,趁着间隙直奔讲台,卖力演说自己的优势,四散印好的传单。

来回各个班游荡的她,几次被保安撵的上下楼的乱窜,被门口老大爷指着鼻子骂滚出去。

李小贤去招募校园代理,和自己的老师挨个联系,挨个给学生打电话,几百个电话打下来,嗓子疼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李小贤还和各个七零八落的培训班保持联系,一旦对方招生不佳,就兼并合作。

就这样,李小贤熬了三四年,一跃做成了全县最大的培训机构,当年撵她出来的校长也成了朋友。

从我的讲述中,你可以看出李小贤是个极具事业心的女孩。

可15年,我和李小贤结了婚,蛋蛋出生以后,李小贤却选择了全身而退

李小贤说,我并非是没有抱负的人,可我们俩都忙事业,蛋蛋肯定会出问题。

李小贤调整了工作状态和节奏,但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成长,带娃、上班、学习,一样不落,井井有条。

有时累的倒头就睡,连换衣服的力气都不愿再使,可第二天照样满血复活,激情满满的投入崭新的一天。

李小贤说,我们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我们都放任自己,孩子也是有样学样。


美杏是我的母亲,许多人也羡慕她。

美杏是一个农村妇女,只读过两年书,但善良勤奋,敢说敢当,俨然成了家族的“领袖”人物。

美杏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就得了小儿麻痹,至今只能拄着双拐走路。

她从没喊冤叫屈过,洗衣、做饭、赚钱养家,打理里外关系,样样为人称道。

美杏每天拄着双拐顶的腋窝磨起疙瘩,然后流血结痂,要走路依然还是要继续顶着腋窝。

每到冬天,美杏的脚因血流不畅,会冻得像个冰块,一摁就会塌下去,好久都没法复原,更遑论路面湿滑,摔跤是家常便饭,骨折也是常事

家里穷的叮当响,美杏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开了商店,虽然不大,但里里外外的事一样不少,美杏就拄着双拐一点点的做,一分分的赚。

美杏说,儿子,不管再难,我也不会像其他人那样整天叫穷喊苦,日子是自己一点点过好的,抱怨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

增善是我的父亲,许多人看他不起。

增善生性木讷,不善言辞,没有什么成绩可以让人称道,连喝酒都是一杯即倒。

美杏腿脚残疾,田地里的活只能增善自己承担。

增善几十年如一日守着三亩多地,种完玉米种小麦,种完小麦种玉米,忙得要死要活,一年的收成不过千把块钱。

增善想办法在不好开垦的地上种了树,说栽个几年,砍了也能卖钱,谁知道没过几个月就被别人偷去卖了树苗。

后来,村里修路占了家里的田,补偿的钱却一分也没拿到手。

增善有理说不出来,一气之下,拿着锄头把人家修好的路给刨断了,被人报了警,警察满村子抓他。

增善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是去城里拉货,他干的都是挣钱最少、活最累的那种。饿了连个火烧也不舍得买,经常是饿着肚子回家来吃干膜。

日子也就这么细长流水,一点一滴的熬过来了。

这几年,增善来了北京,不用在家做农活,也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


李小贤、美杏、增善,可以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3个人。

他们有的被人羡慕,有的被人瞧不上眼,可你看不管是哪个样子,都没有容易二字可以言说。

都是在自己生命中摸爬滚打,提着一口气不服输的踏实前行。

李小贤是美术老师,她上课的孩子,很多家里都是几十亿的资产,或者父母是清华教授这样的高知。

李小贤说,他们很多也和咱们今天一样,也是在人生中不断的闪转腾挪,攫得半分希望,瞄得一缕晨光,就义无反顾的奋力前行,最终才取得今天令人艳羡的成就。

我信李小贤说的话,我虽未与他们交流过,可我看看前贤今杰也是这样。

贝多芬耳聋,恶化到连自己谈的曲子都听不到;周杰伦得了脊椎炎,据说要一生治疗;梅西小时荷尔蒙分泌停滞,差点变成侏儒。。。

这样的例子很多吧,即便出生名门的梁思成和林徽因,也颠沛流离四川李庄5年之久,衣食不足,罹患重病,却仍坚毅乐观。

====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可言。

从你踏出家门、面对世界,就不会再有人对你小心翼翼,也没人真怕你不开心或是伤心流泪。

面对苦难的挑战,你退缩只能说明你软弱;面对失败的结局,你逃避只能证明你无能;面对同等的机会,你落选只能印证你不够努力。

没有谁会仔细听你絮叨原委,体谅你的委屈,珍惜你的情怀。

即便是真情安慰,转过头,我们终将面对不同的世界,混入不同的人群,过一份不同的日子。

古代先贤说,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一旦你明白“不易”是成人世界的常态,在面对人生苦难的时候,就能多出一份坦然、帅气和优雅。

人生不易,可并不会影响人生的精彩,“无限风光在险峰”。

苏格拉底也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对于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人生的难易,而是自己抱着怎样的心境去审视自己人生。

能在不易中找到生命的乐趣和意义,才是人生最需要修炼的智慧。

经历诸多“不易”的人生终能光芒四射。



道哥:一个从体制内蹦跶出来的骚年,文字走心不走肾,著有《寒冷的城市》、《宝贝,你好》等书。拾笔再写文,愿以此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而决定的,不能用现在或将来的选择而改变的成本。 沉没成本不但是经济界最棘手的问题之一,而...
    oi345阅读 615评论 0 1
  • 点上一支烟 一个人狂欢
    我是魏哥哥阅读 190评论 0 0
  • 回味旧时的淳香味道 也许是,现在的食品太乏味。也许是,往日的淳香太浓烈。我在梦中,都索绕着昔日的纯淳味道。 我童少...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605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