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五分钟搞懂现代艺术是怎么回事(下)

什么是艺术?

这个问题自我们出生以来就一直被讨论,却从来没有定论。

艺术对我们很重要吗?

石器时代的人类,明明用木碗盛水就能生存,为什么还要在碗上刻花纹呢。

人的需求,不仅限于物质的满足,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藏着一个渴望艺术的自己。

本篇文章,没有复杂专业术语,而是给你一个轻松破冰艺术的简单公式——

艺术的本质:表达或激活人类情感

承接上篇的现代艺术发家史,我将继续讲当代艺术的故事,以及艺术欣赏法则。

上篇:现代艺术起源


二:“现代艺术史”通关指南

艺术,分了两类。

第一是具象艺术,所谓具象,就是重现真实的历史与自然,有具体的形象,这类作品的上帝就是大自然,因为万物都要符合现实规律,人有人的比例,物有物的大小。

具象

这类作品我们都看的懂,与之对立的,就是我们看不懂的“抽象艺术”。

抽象艺术中,上帝就是作者自己,没有规则的束缚,艺术家就在作品中肆意地表达情绪。

有人可能会说:“这书要有规则,弹钢琴也要有规则,画画没有规则,难道就不会让作品失衡?”

当然会,现代艺术不同于过去传统艺术,它并不完善,处于新时代与旧时代的夹缝中。

你可以这样理解,它就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场所,随着两个时代的碰撞,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创新和探索。

抽象
而我们今天,有许多耳熟能详的艺术流派,就是在实验中诞生的,诸如“超现实主义”“达达主义”,各种混乱。

我们又要怎样去了解这些复杂的主义呢?

——不需要。

还记得我在文章上篇留下的铺垫吗,莫奈 塞尚 梵高,三个男人所搭建的大帝国,日后的所有艺术流派,其实都是这三条顶梁柱风格的延伸,仅此而已。

比如梵高的“表现主义”后来成了“抽象表现主义”,塞尚的“立体主义”,像一条大树干一样,分生出了“未来主义”“波普主义”“贫穷主义”“极简主义”。
超现实主义

规律就在这里,这些看起来能把人弄的头昏脑涨的各种主义,其实每一个的形成,都是有他的逻辑的。

艺术发展史,如同一张大网,以为错中复杂,实则清晰无比。对于如何看懂艺术史,关键不在于观察现象,而是理解背后的本质逻辑。


本质逻辑是什么?无非八个字。

从具象到抽象

从写实到情绪


请记住这简单的八个字,因为在现代艺术的范畴中,没有艺术流派能逃出去。

下次在遇到现代艺术史的时候,你 就拥有了上帝视角。



三:“现代艺术品”通关手册

一个匪夷所思,又价值连城的现代艺术品,背后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艺术的本质就是表达或激活人类情感

我们可以从“情感”的角度来分析两个例子

例1.:一个小便池拍卖20万。

艺术品——泉

请不要怀疑艺术家协会的审美,这个名为“泉”的小便池作者杜尚,最初就遭到艺术家组织的强烈反对。

首先来看看杜尚的脑回路:“在那个时代,什么是艺术,由协会决定,我认为不该这样,艺术家自己认为什么是艺术,它就该是艺术!”

带着这样一种挑战权威的心情,杜尚把最不可能成为艺术的东西——小便池,当做艺术。

后来,随着艺术革命的成功,杜尚的理想还真的实现了,艺术家真的成了自己作品的主人。

是杜尚,最早提出了艺术家的自由宣言,所以“泉”就是自由精神的象征,小便池,就是至高无上的艺术品。

听着虽然荒谬,但如果你不知道“泉”背后的故事,恐怕永远也无法走进这件艺术品。

这就是精神价值胜于作品本身的一个典例,现代艺术,也大多如此。


2.毕加索的《格尔尼卡》

众所周知的毕加索是“具象艺术”向“抽象艺术”过渡的代表人物,之所以举《格尔尼卡》为例,便是要说明一个观点——

激发人的坏情绪,同激发人的好情绪一样,都是艺术的特征。

格尔尼卡

我们通常以为,只有表现出美的事物,才叫艺术,可别忘了,我们刚刚提出的公式是“表达或激活人类情感”,不管你是生气还是伤心,它都属于人类情感。

这幅《格尔尼卡》正是充斥着一种痛苦的强烈情绪,它将情绪很好地传递给了观众,引发共鸣,达到了激发人类情感的作用,这就是艺术。


3.体验现代艺术三步法:

相信你对艺术已经从陌生,变成了认识。

在最后,送给你一组体验艺术的正确姿势。

(1).了解创作

了解创作包括了三个问题: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样

作者是谁什么时代?为什么而要创作?蕴含了一种什么样的理念与精神?

(2).放弃大脑

丢掉大脑中的技法,形体这些,看传统绘画的方法,告诉自己:我看的不是一个物质,而是一种精神。

(3).沉浸体验

最后,开始感受艺术,去捕捉你内心与作品接触后,产生的种种微妙情绪,这个过程不用快,而是要沉浸,去伸展你对画面情绪的联想。

体验

当你按照这三步法则去艺术馆的话,那会是一段奇妙的精神体验

现代艺术作品,就是如此简单,甚至不需要你掌握大量的绘画知识,而只是去体验就可以了,从这个维度来说,艺术的门槛应该是比过去更低了,但却任然有如此多的人不懂艺术。

读到写篇文章时,你就已经和他们不一样了,只要紧紧抓住“情感”这个关键词,你就已经胜于那些与你同行艺术馆的闲散游客了。



附录:

以下为你整理全文:


艺术的本质:

表达或激活人类情感

艺术史的本质:

从具象到抽象
从写实到情绪

艺术品的体验:

1.了解创作
2.放弃大脑
3.沉浸体验


专注——为你开启艺术之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艺术了,产品设计要艺术,城市装修要艺术,我们的生活都渐渐从实用向艺术转型了。 然而,现代...
    Ludi_Fly阅读 1,758评论 18 44
  • 你如一只乌鸦 高声歌唱也并没有赞赏 生活赐予你美好 你不愿好好享受,你偏爱自由 却不满足现状,一味抱怨 只会让你看...
    没带伞free阅读 65评论 0 0
  • 不得不说自己有时候的确落后了不少,或许这也是一直以来的环境决定的吧,自小听的最多的就是,好好学习,美好的未来就在学...
    莘莘学子阅读 398评论 3 4
  • 加油你是最胖的! 我又不是吃不起,我干嘛要减肥? 减肥是女人永远的课题,不能吃,我总可以画画吧?
    orange段阅读 229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