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会歌颂一朵开在山谷的野百合,除非你深爱过一个人


那年夏天,席慕蓉18岁,在闲暇的假期里,和同学一起去写生。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到了山顶,竟然发现满是荒草的斜坡处,竟然盛开着一片洁白无瑕的野百合。夕阳倾斜在花瓣上,眼前满目是温柔的美丽。

① 图片|蓓的萱-摄

② ③ 图片|迭小宏-摄

出于少女对美的嫉妒,席慕蓉毫不犹豫地摘了一大把,带下山去。可这是徒劳的,百合花很快就凋谢了,席慕蓉并没有留下它们的美。

她后悔了,当每次她想起来,野百合永远在淡淡的斜阳的高山上,灿烂地盛开着,对我展现出一种永不改变和永远无法融及的美丽。”

这就是野百合,越野越芬芳。

① 著名作家席慕蓉

②  图片|迭小宏-摄

生活终归是苦的

但幸好世间还有一株百合

百合生得绰约多姿,又散发清香,所以在古人记载中,百合常常幻化成仙子下凡来。

晚年的吴承恩,官场被逐,退守家中创作《西游记》。在一个大暑天,吴承恩心烦气躁无法下笔,借酒消愁。

夜半钟声响起,他迷迷糊糊中闻到身旁有袅袅清香,他睁开眼仿佛看到一位白衣女子在翩翩起舞,轻声浅唱,让他一解醉酒的头痛,就连夏夜的闷热也缓缓散去。他清醒后,环顾房间不见女子踪影,只见一朵含苞欲放的百合花落在枕边。

 图片|《金粉世家》剧照

吴承恩不知是梦还是真遇上仙子,只能写下一首小诗:“阵阵鼻端来旖旎,森森心地也清凉。一枝元在枕屏旁。”

因此,古人把百合视为“忘忧草”,一如晁补之写道:“永日向人妍,百合忘忧草。”如今人们总喜欢在家中放上一束百合花,每每回到家中,清香弥漫,除去一天的烦恼与忧愁。

生活终归是苦的,但幸好世间还有一株百合,让你在沉闷的日子里,能忘忧而清醒片刻, 能想起世间还有花香与微笑。

 图片|唯爱是重-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茫茫孤旅中

幸好有百合一丝甘甜

在《本草纲目》记载中,百合除了清热解毒功效,还能治疗涕泪不止。

相传,王安石被罢免宰相后,被外调流落异乡。途中饥饿难耐,找了很久终于发现几株百合,王安石把根挖出来,在路边席地而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边吃边赞叹:这百合简直比宫宴还好吃!

可吃着吃着,他不知不觉流泪不止,后来他写下“果堪止泪无,欲纵望乡目”,意思是:“人人都说百合是止泪的妙药,为什么我吃了后思乡泪还是流个不停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让我想起钱锺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生不过是居家,出门,又回家。我们一切的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上的思乡病。“

或许,百合花其实没有止涕泪的功效,古人有如此之言,只是希望我们:在异乡孤苦时,能尝一尝百合的甜。想家时,泡一杯百合花茶吧,那丝丝甜味,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的孤旅中,有个片刻归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只期待后来的你能快乐

那就是后来的我最想要的

上个世纪八十年,台湾经济高速发展,有很多鹿港小镇的青年满怀热血离开家乡去大城市中追寻梦想,来到大城市后却发现梦想被打得支离破碎。

于是就有了罗大佑那首歌《鹿港小镇》,一时间红遍大街小巷,几乎每个青年都会带着一点愤怒费力唱着这首歌。但他们也会瞬间柔情似水唱罗大佑另外一首曲子:“你可知道我爱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变。”

▲罗大佑

那首曲子就是《野百合也有春天》。那个年代,少年们离开家乡,在大城市的灯红酒绿中,忘记了少年时一起许下海誓山盟的姑娘。时隔多年,两人萍水相逢遇见,姑娘埋怨男生娶了城里“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却忘了寂寞山谷里,望穿秋水一直等待他的“野百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xiaowood-摄

你有没有一如这般,在街头个拐角处遇见曾经的爱人?重逢时,也一如歌中少年,带着一丝遗憾,但更多的是给对方祝福,正如五月天歌中唱的“只期待后来的你能快乐,那就是后来的我最想要的。”

你不会祝福一位遥远的故人,除非那曾是你的心之所爱。曾经最美好的我们,永远停留在最好的年纪了,如今的我们就各自朝各自的人生前去吧。

“百合,百合,百年好合”,世人都说,它是世间最美的祝福,常常出现在婚礼殿堂中。

图片|李咚咚-摄

可在我看来,每个人心底还有一朵野百合,这朵野百合可能是你曾经深爱的人,也可能是你曾经追寻的一个梦。

如今一别经年,很可能你在某个街角遇到曾经的他,也可能在某部电影里想起曾经的梦想,重逢会有短暂的遗憾,但是就让最美的往事留在曾经最美的时间里吧。

所以,我说,你不会歌颂一朵开在山谷的野百合,除非你深爱过一个人。如果还有一丝遗憾,那就祝福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字为物道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