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总喜欢说屎尿屁?污言秽语敏感期,5招化解尴尬场面

文 | 育儿不烦恼


3岁的小土豆,最近迷恋上了“屎尿屁”,动不动就说“屁股臭屁股”“大臭粑粑”“尿屁股”等脏话。

尴尬的是,无论在什么场合下,只要他闻到了臭屁味,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大叫“谁放的臭屁屁,臭死屁股了”。

在场的大人只能尴尬笑笑,土豆妈也曾严厉跟他说过好多遍,不能老是说这类脏话,孩子就是不听,甚至说多了,还会说“你是臭妈妈,屁妈妈”“给你吃臭粑粑,打死你”等等,气得土豆妈拍着胸脯吐槽,要被孩子折腾出心脏病了,怎么办?

为什么孩子度过了“可怕的2岁”,又迎来了“疯狂的3岁”,甚至有的孩子到了5岁6岁,依然喜欢“屎尿屁”这类听着俗气的话语呢?


一、为什么孩子三句话不离“屎尿屁”等脏话?

很多父母一听到孩子说“屎尿屁”就觉得不雅,开始担忧,这孩子怎么突然间就变这样的,小小年纪就说脏话,怎么了得?

其实,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传递出来的信号,父母只有清楚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帮助孩子平稳度过这一阶段。

“屎尿屁”三句话不离口的孩子,是在向父母传递4种信号。

1. 孩子进入了污言秽语敏感期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对性心理个体发展划分成了5个阶段,其中3-6岁便是第三阶段的生殖器期。

他认为此阶段儿童的兴趣在于生殖器,喜欢抚摸或显露生殖器并有性欲幻想,不过表现形式与成人有所不同,这个时期的孩子“所有的排泄都是快感”,非常钟爱“屎尿屁”。

所以,出口就能成脏的3-6岁,也被称为污言秽语敏感期(诅咒敏感期)了!

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臭屁股”“臭粑粑”“打死你”等诅咒性词语或脏话异常敏感,而且常常能快速掌握要领、自学成才,并且会非常狂热、不分时间场合地使用。

父母也不用特别担心,因为一旦过了这个年龄阶段,就会恢复正常。

2. 想吸引家长的关注

孩子刚开始说的时候,可能不是有意识的,就是单纯的污言秽语敏感期触发或是从其他地方听到的,此时,父母的态度才是真正激发他们“屎尿屁”口欲的关键原因。

大多数父母,第一次听到孩子说这类脏话的时候,不外乎两种态度:

第一种:反应特别大,严厉制止孩子不能说

第二种:嘻嘻哈哈地问孩子从哪里学来的,甚至还夸孩子会说

家长的这两种态度,都让孩子觉得很好玩,觉得自己的一句话竟然能引起父母这么大的反应,或者说父母因为自己这么说而感到高兴,那就多说几句。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补偿心理。

所以那些缺少父母的关爱、情感处于饥渴状态的孩子,更容易说一些激烈的“脏话”,也更容易有暴力倾向。

3. “屎尿屁”很有趣,是孩子社交的手段

正如,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所说:“所有的排泄都是快感。”

全世界的孩子在“屎尿屁”这点上都有着相同的喜好。

专家表示,带有“屎尿屁”的话本身简短犀利,孩子说的时候,潜意识里会带有一种排泄时的快感,所以很容易被孩子们用来表达激烈的情绪和感受。

更让人吃惊的是,两个年龄在3-6岁之间的孩子,一谈到“屎尿屁”会相处得非常融洽,甚至可以拉着小伙伴围着自己的大便观察,会比较谁拉的粑粑长,谁能尿得更远。

4. 宣泄愤怒

比如,开头提到的3岁孩子土豆,面对妈妈的严厉批评,会说“臭妈妈,屁妈妈,打死你”之类的脏话,来抗议。

孩子说诅咒的狠话时,可能是他的愿望得不到满足或与他人发生冲突,或某些事激起了他的情绪,他才选择说脏话来表达不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而不是他真想打死别人。


二、我们该如何引导孩子,让“屎尿屁”合理化?

处在污言秽语敏感期的孩子,不分场合地说脏话,常让家长感到尴尬,不自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呢?既能尊重孩子的这种天性发展,又不让“屎尿屁”泛滥成灾?

1. 不要太敏感,平常心看待

当孩子说“屎尿屁”等脏话时,我们正确的做法就是保持淡定,平常心看待,既不乱加阻止也不嘻嘻哈哈地跟孩子互动,孩子觉得没人理他,说得没什么意思,慢慢就不会说了。

如果我们的反应很大,那无形中就强化了孩子的行为,再一次向他验证了语言的威力,他可能就更喜欢说这类话了。

2. 直接说出真实感受或转移注意力

孩子是最能感受到父母情绪的人。

当孩子说“打死臭妈妈,臭粑粑”等脏话时,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自己这么爱他,听到他这样说很伤心,孩子就能意识到这话不能乱说了。

当然,也有孩子不吃这套。

这个时候转移注意力就是最好的办法。

知乎上有位妈妈的做法就很好,希望能给正面临这个困扰的爸妈们一些启发。

她的女儿拉过便便后,研究半天对着妈妈说:“妈妈你在我的粑粑大山里,好臭啊!”还用鼻子去妈妈身上嗅。

这位妈妈强装淡定,夸赞女儿观察力强,这坨便便确实很像以前她们一起爬过的山。

然后话锋一转,就谈到了那次爬山的经历,女儿一下子来了兴趣,还回忆到“自己爬不动了,爸爸和妈妈轮流抱自己”的情景。

最后女儿全然忘记了自己的便便山,抱着妈妈说,好爱爸爸妈妈。

3、引导孩子正确宣泄情绪

当孩子说狠话时,父母们要学会“通过表面看本质”,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接纳孩子的情绪,并进行疏导,而不是回应孩子说的那些气话。

比如孩子生气地说“我要打死臭粑粑臭妈妈”。

你可以回应孩子:“宝宝,我看到了你很愤怒生气,能告诉妈妈或爸爸为什么吗?”,而不是简单粗暴地责骂孩子:“没规矩,白养你了”。

4、趁机引导孩子学习相关知识,满足好奇心

当孩子屎尿屁不离口时,父母可以趁机跟孩子讲一讲关于屎尿屁的绘本,顺便科普下相关知识,满足小家伙的好奇心。

比如《是谁嗯嗯在我头上》。故事透过一只倒霉的小鼹鼠,寻找到底是哪个坏蛋‘嗯嗯’在他头上的过程,轻松愉快地让我们了解:原来每一种动物的排泄物形状都不同,什么样的动物就‘大’什么样的‘便’,以及‘动物的吃喝拉撒’等趣事。通过带领孩子认识各种动物的大小便,让孩子了解动物的食物、消化与排泄的关系,满足其好奇心,趣味无穷之余,也能学到生物学相关的常识。

当然,还有很多比较好的绘本,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一读,比如《爱放屁的波弟》《呀,屁股》《好脏好脏的波弟系列》等等。

我们在包容接纳孩子屎尿屁敏感期的时候,也应该告诉他们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比如,不能随便在人多的公共场合说,不能指着长辈大嚷大叫“屁股”等等。

如果孩子屡教不改,我们就应采取一些惩罚措施让孩子明白,说脏话是不好的行为,再继续会得到相应惩罚,以此来督促孩子改正。


三、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引路人

孩子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看似不可理喻的行为,其实都有一定深层原因的,我们只要了解清楚这背后的根源,就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去适应每个成长阶段。

比如,污言秽语敏感期,就是每个孩子必经的阶段。我们不必过于紧张和焦虑,只要引导得当,相信孩子不会因此而变坏。

因为,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引路人。

你家娃曾说过哪些“惊人之语”呢?如果有更好的应对方法,欢迎分享哦!


- END -


往期文章推荐:

孩子做错事不可怕,比起犯错本身,这件事才最为关键

孩子这些表现不及时纠正,将来很可能吃大亏!

不懂放手的家长,养不出省心的娃


文章首发于头条号:

育儿不烦恼  (点击关注)

微信公众号:

大胖子育儿(ID:dpzyuer)

欢迎关注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