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份宝藏,藏在你的过去里

你了解自己吗?

你觉得你焦虑吗?

你觉得这个焦虑来自哪里?

在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当中,当牧羊少年要出发去埃及寻找自己生命的宝藏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智慧的老国王,‌‌那这个老国王,‌‌告诉了他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就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开始主宰了我们的人生。”

我们在相信这个谎言的过程中,就开始逐步的将自己埋藏了起来,把一切的内因都变成是外在环境的原因,是因为钱不够,因为时间不够,因为家人.....让我想起再《半个喜剧》里面的女主对男主说“你不要想我,不要想你妈,问问你自己怎么想。”

我有个朋友梦想成为一名律师,是因为ta家人都说这个职业很好有钱有势,受人尊重,结果到了工作岗位之后发现这个工作一点都不适合自己。自己是一个特别活泼特别爱说话的人,律师要求是严谨,要有逻辑性,‌‌也许这抹杀了它具有创造力的天赋。在前几年知识付费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大量盲目的学习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而在学习的过程中越学越焦虑,‌‌看着别人好像一步一步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于是自己就会陷入一种自我否定,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糟糕,就像一个恶性循环一样。最后压力过大还送去医院,而这一切的原因就在于我不了解自己,还想做更好的自己。

我们常常听到别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是为什么我们总是不能做对选择?为什么说这句话的人没有告诉我们做什么样的选择才会比努力更重要?如果你能够很清晰的认识自己,‌‌那么我相信你一定‌‌应该知道什么样的土壤才能够发光发热。

如果你一开始的时候就清晰的知道你是一匹千里马的话,你觉得你还会跑到大海里面去跟鲨鱼比游泳吗?‌‌
如果你一开始的时候就清晰的知道你是一棵苹果树的话,你觉得你还会去请教泥土里的萝卜要怎样才能结出果子吗?

在今年的年初有两个活动都是就是给人生做了一次大复盘,从自己记事开始把所有发生影响了你的事情开心不开心的大小事情记下,并记下对应的品质。这些事情所以会发生,到底是我们身上的哪一些品质所影响所导致的呢?‌‌这是认识自我很关键的一步,我们不仅要回顾我们过往的关键事件,还要去分析总结出这些事件背后发生的原因,而很多时候,这些关键的原因往往就是我们身上独特的品质,‌‌假如能够充分的这些品质,便会激发出我们更大的能量与潜能。

在该梳理的过程当中发现,我看见我是爱学习,一个勇于接受挑战的人,每一次的成功都源于我的勇敢尝试和强烈的好奇心,而我所有的失败都有很多时候的自暴自弃,自我否定,‌‌想太多这些品质,而这些其实它是会不断的循环出现的,‌‌那么当我们觉察到了我们的各种品质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些品质,其实他是非常好的,向坚持不懈勇于突破热爱生活的,‌‌但是也有一些品质听起来就不那么愉快了。比如说自暴自弃,‌‌自我否定等等,‌‌所有的品质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待人的理念去运用它们。就比如想太多。身边的人都说我想太多,在工作的行动上想太多会导致拖延症,项目迟迟得不到进展,在计划的时候想太多就能避免了很多突发情况。所以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份人生年表,‌‌ 让我更好的了解自己,我们没发生的事情就是显露在冰山外面那一层,下面这件事情发生的动机和包含的意义就在深藏在冰山下面,当我们一次次梳理以往的事件的时候,同时也在梳理我们自己的人生,在挖掘一份份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宝藏。

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也是在我读书的这个阶段,我有一个小成就是英语口语比赛的获奖,最开始老师是没有选中我的,后来我就自告奋勇的向老师推荐了自己,在别人还没有读熟稿件之前我已经提前背好,最后获得了奖项,。就是因为在这次成就里面,我看到自己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品质就是勇于尝试,而这个品质其实带给我人生很多次的小成就,‌‌在面对新领域或者有突发情况的时候,我都能第一时间的处理好。

还有一次挫折,有一次我考试没有考好,我的班主任就对我说,‌‌你再这样下去你就没得救了,‌‌我觉得当时呢,我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我忘记了坚持不懈对于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个品质,那时的我陷入一个很大的自暴自弃的阶段,‌‌既然连你都不看好我的话,我也觉得那就破罐子破摔吧。所以我从那天开始就开始不认真上课上课还经常走神一到考试就是一次比一次越考越糟糕,直到最后一次联考那个成绩都突破了历史新低,‌‌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自暴自弃的部分其实会对我的人生产生很多的问题,包括后来在工作上,有时候我也会自暴自弃这样的模式。

这样一份回顾它记录了我们人生的大事,既当我们不断的去记录我们人生当中发生的这些有趣的事情,‌‌慢慢的你就像是在看自己自导自演的一部人生电影,不管是开心还是沮丧,都是我们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二,它能帮助我们从经验中找到未来的启示,小时候我们考试考不好都会去复盘检查,避免下次重蹈覆辙,那么你给自己的人生复盘过吗?‌‌这是我们很好的复盘工具,它能够帮助我们在宝贵人生的履历里面去探索出我们的优秀品质,在过往经验当中提取出来一些宝贵的智慧去助力我们前行,‌‌它可以帮助我们自己,当我们看到过去发生的一些无论小成就也好,挫折也好,它们都支撑着我们来到了现在,而这样的一种力量,也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去迎接我们的未来,‌‌也让我们更有勇气去接纳过去的自己,同时也让我们更有勇气去开始展望未来。

认识自我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且需要我们终身去学习探索的命题,‌这一种回顾的方法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大家回顾以往人生,这是因为我们不断的在面对未知,我们才会对人生充满各种好奇,各种期待,而正是因为我们的人生每一步都会有所不同,所以我们认识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终身的课题,‌‌我们透过各种事件不断的发展,不同年龄阶段的角色分配,我们不断的去认识自己和洞察自己最终去找到生命的终极答案。

那就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成为谁,‌‌所以认识自己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课题,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成长路上可以找到更多有效的帮助自己,洞察自己的工具,可以在自我探索的路上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同样的可以通过这个人生年表,也拿回属于自己了解自己的这份勇气,然后去突破自己生命的各种各样的极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杭州,一个叫人间天堂的地方! 西湖,天堂里的一颗璀璨明珠! 昨夜,久旱的杭城,终于迎来一场久违的暴雨。劈劈啪啪,豆...
    文武它术阅读 302评论 0 0
  • 天子河畔,三柳垂杨,见月客栈初相遇。 那时候的阿香还是一个小魔女,推开客栈的门便叫嚷着让所有客人滚出去。 转头看到...
    白日西风阅读 207评论 1 1
  • 作者:周姿颖 地点:福建 龙潭村 豹舍 时间:2018.11.13 自由,是在集体意识都一体达成高度自律的基础上,...
    逍遥闲人阅读 3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