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经济学》学习小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六微微书吧站长为我们全体吧主安排了一次公开课《快乐经济学》,对于经济学我完全是外行,没有了解过,印象中经济学是很枯燥的东西,比如银行、理财、股票、基金之类的,一直想学下理财,一直借口忙拖着。

经济学对生活还是很重要的,至少理财要学一学,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通货膨胀年年升高,花钱快挣钱难,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不规划好家庭收支,等到需要大笔支出时就措手不及了。

上课时间迟到了半个小时,错过了很多内容,我到场的时候刚好张先生讲到“餐桌经济学”,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直击我这个家庭主妇的心脏,餐桌也能和经济学扯上关系,这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1个小时候听下来,收获很大,课上的内容很有意思,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是经济学,不光餐桌上有经济学,吃喝拉撒、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身体健康、情绪管理、工作事业规划等等,处处都是经济学。说得简单点:

经济学就是教我们用最少的成本过最好的生活!

餐桌上的经济学太受用了,决定回家马上用起来。

张先生豁达、幽默,不仅课程内容精彩,课后还分享了很多平实、接地气的做人做事方法,张先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擅长在实践中求真知。简单总结一下我学到的几点。

1、餐桌经济学

说到餐桌可以想到什么,也许你会说吃饭,吃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比如买菜、洗菜、折菜、煮饭炒菜、饭菜的色香味、吃饭的环境、吃饭的心情、餐桌上的交流、吃完饭后洗碗、收拾等等,有很多很多。

做饭是每个家庭最日常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此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是怎么做的呢?有没有考虑过这里面隐藏的经济学呢?

就说我吧,现在是家庭主妇一枚,一天三餐饭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说真的我现在感觉做饭对我来说是个累赘了,真的很累很累,要花很多时间。

一家四口的饭,从买菜到饭上桌,还要洗碗收拾,吃饭就半个钟,前期准备和善后的事情要足足1.5小时,因为累心情也不好,本来菜的味道还不错,家人吃饭时看到我一个苦瓜脸,他们吃饭的心情也受影响,吃完饭想让他们洗下玩也是心不甘情不愿。

总的来说,自己做饭除了买菜成本低,其他的时间成本、情绪成本都很高。

如果换个餐桌环境呢,到五星级酒店吃饭,首先味道肯定好,其次环境优雅安静,餐具精致,说不定还有音乐,再加上周到的服务,吃起来那真是享受。只有一个缺点就是菜太贵,成本高,经常吃也吃不起。

这两种餐桌成本都高,怎么办?有没有办法用最少的成本经营最好的餐桌?

有,把五星级酒店的餐桌环境搬到家里来就行了。

从上面的可以看出来,吃饭只占餐桌经营的一小部分,并不是最重要的。虽然五星级酒店的菜好吃,但是大家更习惯吃家常菜,尤其是妈妈做的家常菜。对我来说把菜做的好吃并不难。

如果把餐桌环境改善一下呢?铺上漂亮雅致的桌布,放上清香的插花,买一套精致的餐具,这些只是一次性投资成本并不高。做饭的量少一点造型摆得漂亮一点,再放上轻音乐,在如此美妙的环境中边吃边聊心情是不是好多了呢?

心情好了我提的要求自然更容易接受,比如吃完后让老公洗下碗,小孩负责买菜洗菜,我只需要做菜,饭菜的量做少点让他们的食欲会更好,这样我的工作量就少了很多,心情也好很多,有更多的时间做其他有趣的事情。

餐桌经济学就是这样,用最少的成本,吃得健康吃得快乐!

2、关于钱

既然讲的是经济学,我就问了一个关于钱的问题,都说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到底怎样谈钱才好?

哈哈,这个问题太大太泛了不好回答,张先生先解释“钱”。

钱是什么?是我们每天用的人民币吗?不是,人民币是货币,是一种工具,不是钱,钱是价值,比如金银铜,比如大米都是有价值的东西,工具是没有价值的,人民币在很多情况下是不能用的。

不建议在银行存太多,要将人民币转换成有价值的东西。你在银行存的钱不花,总有人替你花。

张先生还说了一个笑话,王思聪问王健林,我们家的钱有多少?王健林说,我们家的钱多得三辈子都花不完!

然后又加了一句,我们家欠银行的钱十几辈子都还不完!

哈哈,难怪我有做生意的朋友说过,做生意的人是没有钱的,钱都投到生意中流动起来了。

以前我喜欢存钱,赚钱就是为了存的。也许我有必要重新思考一下对于钱的态度,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有必要都存起来吗?生活就是一个体验过程,不如把钱花在更有价值的地方,比如吃好点让身体健康,学习知识让自己成长,尝试更多有趣的事情等等……

关于如何谈钱,如果和朋友合作事情,要以理性的方式合作,感性的方式分开。太多的事例证明以感性的方式合作,结果就是分开+仇人。

3、我们想的事情要更大一些,不要只顾自己的小日子。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问题要有整体观、全局观、长远观,不要只局限于眼前,只关心自己的小日子。

个人的命运于国家、团体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国家、团体好了个人才会好,如果人人只顾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无法团结,到头来个人还是好不了。

2、我们已有的知识已经够用,要相信自己。

张先生鼓励我们在生活中多实践、总结,不管学了什么要用到生活中。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幼儿园、小学阶段学习的知识、智慧完全够用了。他给我们讲了两个故事,《放羊》的故事和《小马过河》的故事。

这点我也蛮有体会的,很多朴实的道理已经懂了,但是没有用心在生活中落实,反而舍近求远,不停的看各种各样的书,希望找到一个解脱的办法。

一个小时的收获很大,经济学还是蛮有趣的,以后有空要多了解一下,也让孩子多了解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你可以爱上一个人,觉着非他不可。但不可以为任何人委屈自己,可能遇到一个能懂你的人很难,但这过程不要放弃,因为...
    莎莎Nicole阅读 185评论 0 2
  • 我的高考已经是八年前的事情了。 八年时间从高考过后,就恍如生命的期许,到了现在,好像还是活在期许中,百无聊赖的生活...
    灰色轨迹_3caf阅读 225评论 0 1
  • 沙园。 出来就是一个大商城,里面很像ico。 里面有很多值得花钱的地方但是没有钱,,我们吃了很好吃很好吃的面包和果...
    Yeluu阅读 136评论 0 0
  • 你在银河的尽头,我看着你,那么远,那么近,你的眼睛里面有星星,是银河里最亮的星辰。你看着我,经过了四季,...
    木清流阅读 638评论 0 0
  • 不懂得前路方长 我只活在梦乡 喜欢一个人如果是一种错 我愿意一错到底 也愿意梦醒无期
    云妮yunni阅读 2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