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S基本概念总结

HTML 内容    CSS样式    JS动作

JS是一种可以在浏览器运行的脚本语言,用来实现用户交互、数据处理


基本语法

<script>......</script> 可以在head(表示函数定义、变量定义)或body里(表示实际动作)

字符串用 '...'     

语句块用{...}  

每个语句结尾用;



数据类型

123    整数、小数、负数  

NaN   表示不是一个number、无法计算结果时 

%        求余运算

Infinity  无限大,超出最大值


字符串 

以 ‘…’  “…” 括起来的文本

\           转义字符,转义'I\'m \"OK\"!' ; 表示的字符换是:I'm "OK"!      ,\n表示换行,\t表示制表符,

 ` .. `     多行字符串,文本两端用反引号

         模板字符串,可以把多个字符串连接起来'... ' +' ... ',或者用 `…,$…,$…`(多行字符串反引号写法)  

           var massage = '你好,’ + name + ',你今年' + age + '岁了';

            var massage = `你好, ${name}, 你今年 ${age}岁了`;  

操作字符串:toUpperCase() 把一个字符串全部变为大写, toLowerCase()全变小写,indexOf()搜索指定字符串出

                     现的位置,substring()返回指定索引区间的子串。

                var t = 'name'; 

                t.toUpperCase(); //返回‘NAME’


变量

变量:程序中用来存放数据的东西, var 用一个变量名表示

变量的命名:可以是英文字母、数字、下划,但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也不能用JS的关键字当变量名.

变量没有类型,值有类型(值包括字符串、数值、布尔值)

全局变量:不用var声明的变量是全局变量。用var声明的变量不是全局变量,范围是仅限在该变量给申明的函数体内,同名变量在不同的函数体内互不冲突,

1、=   等号是对变量进行赋值的运算符,如hello=“Hello" ; \   var x=8;  \ x=x+2; (先计算右侧x+2得到结果,再赋值给左       侧的x,即x的值为10)

2、+ 用在数字间是计算作用(2+3) 用在字符间、字符与数字间是连接作用(name+age 、Hello+2)

3、(...) 括号可以升级运算级,如(3+7)*2 先算括号内的加

4、result++=result+1    result-- =result-1

5、比较运算符:可以比较数值或字符串  == 等于   != 不等于    >大于 <小于  >=大于或等于 <=小于或等于

6、逻辑运算符:&& - and -所有都为true才是true,    ||-or-其一个为true就是true ,  !- not - 把true变为false

7、字母大小排序:A>B>C>a>b>1>2...空格是最小的字符


数组

数组:一种数据结构,一组按顺序排列的集合。用 [  ] 表示,元素之间用  ,逗号来分割,数组可以包括任意数据类型,通过索引来访问每个元素,可以增删、查找、传递。

【数组内容较多,关于数组的详细介绍见下一篇总结 https://www.jianshu.com/p/d341cbb6ea4b 】

访问数组:

a[0] 访问数组a中的第一个数据 ,a[x] = n 在数组a中创建了一个新的单元 x , 并且赋值n

数组操作:

1、堆栈: push 、pop  、 shift 

      push() 向末尾添加元素      pop() 删除最后一个元素     shift() 删除第一个元素

2、排序:sort   、 reverse

     shot() 按照默认顺序(不是大小顺序)  、 reverse()反转输入顺序,从后往前   

3、链接 :  concat() 当前的数组和另一个数组连接起来,并返回一个新的数组

4、连接符:join() 把数组的每个元素之间都用指定字符连接起来,并返回链接后的字符串

5、splice : splice(index, howmany, itema,...,itenN)  修改数组的方法,分别是(必须|整数|开始位置,必须|删除的个  

                   数,可选| 插入新的元素),返回一个新的数组

6、索引 indexOf  、 slice

     indexOf() 搜索一个指定元素的位置  slice()从数组某个元素截取


对象

Object对象:是一种复合的数据类型,或者说是一个属性集合,可以把多个数据集中在一个变量里,并且给每个数据起名字。(与数组概念相同,但是对象中每个属性有自己的名字和值,数组中数据没有名字只有编号)对象一般用于程序中存储和传输数据。

对象内包含元素:1、属性(字段) 2、方法(函数)

对象是一组由键值组成的无序集合,键又称对象的属性,都是‘字符串’类型,值是任意数据类型,用 对象变量.属性名 的方式,可以获取对象属性,

对象类型

1、new (new可以省略):

var box = new Object();      //创建一个对象

       box.name = 'Ding';         //创建属性

        box.age = 28;

alert(box.age);

2、用字面量方式创建对象。

多选用该方式,因为清晰,语法代码少,还能封装数据,是向函数传递大量可选参数的首先方式。

var box = {                  //用字面量方式封装数据

     name:'Ding';          //创建属性

      age:28;

};

delete box.age;       //删除属性

alert(box.name);       //可以直接调取属性

alert(box['name;]);     //或者也可以加引号用数组方式输出

3、使用字面量传统赋值方式(比较少用)

var box = {};

box.name = 'lily';


对象方法(函数):

var box = {

      name:'lily';

      run:function(){           //创建方法,方法=函数  ,此处是一个匿名函数

       return'123';   

}

};

alert(box.run());       //调用方法(函数),如果没有圆括号会打印代码

                                //有圆括号才会打印返回值


判断条件


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