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重要?屁咧

文 | 阿何

我们被无数经典的话激励过、启发过,但也可能被它们坑过,而你甚至对此一无所知。比如我们都听过这么一句话:

选择比努力重要

是不是有非常熟悉的感觉?你肯定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这句话,也有不少经验丰富的“长辈”用这句话来教育你。最主要的是,想一下身边的不少例子,这句话貌似确实挺有道理的。

你从小学习成绩就好,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里的尖子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月薪八千。辛苦攒了好多年的钱加上啃老,总算凑够了九十万的首付买了套三百万的房子,每个月要还一万多的房贷。

邻居小花从小成绩就不好,初中毕业就出门打工了。攒了几年钱以后在广州开了个店面做服装生意,一个月挣两万。在房价还没涨起来之前就借钱花一百多万买了套房子,到现在正好还完借款,可房子已经升值到了六百多万。

你看,尽管你各方面都比小花优秀,也远远比她努力,只是因为选择的不同,人生的差距就彻底被她拉开了,这难道不是选择比努力重要么?

可你要真信了这句话,很可能人生就彻底完了!

1

你不明白的是,上述例子中的小花之所以混得比“你”好,并不是因为她比你会选择,而是她暂时运气比你好。而错把运气当成选择,是很多人相信“选择比努力重要”的主要诱因。

所谓运气,就是恰好在对的时间节点做了对的事情,或者是稀里糊涂把握住了机遇。而选择,则是根据自身知识、经验,对形势综合全面判断后作出决断的能力。

前者,自己都不知道原因,稀里糊涂就“成功”了,属于特例,也是无法学习、无法重复的。这种无意识的行为,大部分结果都不会好,只有极少数命好走运的恰好被你看到,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羡慕一下可以,可觉得自己可以有同样的际遇,就太Naive了。

在另一个平行世界,你可能还是大学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是大概率事件),可小花可能还是在电子厂打工,拿着两千多的月薪,而且在可见的将来都不会改变。这时候,难道你还会说“选择比努力重要”?

而如果想在每一个人生的重要关口,都提高作出正确判断的概率,本身就是一件需要长期学习积累的事情。很多人没意识到的是:

选择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的提高是要持续努力的。

想要平时就轻松度日,关键时刻“选”一下就走向人生辉煌,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梦里。

2

人生并不是一道选择题,只要你知道正确答案是什么,就能通过选择它来拿分。很多时候,你明明知道正确答案是什么,但也要有足够的能力和努力,才能去选择它。

假设你现在大学毕业,有两份工作摆在你面前:A工作专业对口,单位有领导是你老乡,待遇高,发展机遇好;B工作你不喜欢,也不是你的专长,还收入低,离家近,几乎没什么发展前景。那么,你会选择哪份工作呢?

这简直就是一道送分题,是个正常人都知道选择A比较好。可在现实中,大部分人得到的却是B工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A工作可能需要你名校毕业,学分绩排名靠前,还得过五关斩六将笔试面试,千里挑一,而B工作只要投份简历就给你发Offer了。

假如生活想选就有得选,那么你我都是人生赢家了,还会有那么多人对现状不满?难道他们当初就不知道自己没有做出最佳选择?

只是想选又没得选而已。

想要在看到对的方向的时候,还具有选择的权利,就要求你平时积极努力,做好积累。人生看似在选择的刹那走向辉煌,实际是过去多年默默努力埋下了伏笔。

3

我们需要接受的一个事实是:未来的复杂和不可控性,远超每个人的想象。即便能力再强、经验再丰富的人,也很难每一次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初改革开放,很多人看到了机遇,跑到了深圳去发展,可能现在已经是亿万富豪。回望过去,我们会称赞一句,说这个人有眼光有远见,选择能力强。

可我们要知道,改革开放设立的特区可不止深圳一个,还有汕头、海南岛等地,可真正辉煌的只有深圳一个。如果当时有个人跑去汕头发展,可能还是混的不咋地,难道我们就说他没有远见?

人生就如打牌,抓到一副好牌打赢不算本事,你也不可能指望每次都抓到一副好牌。

真正的本事,是抓到烂牌后如何尽力打到最好。

选择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固然要想办法提升自己的知识面和格局,提高在人生重要节点的选择能力。但更重要的是默默努力,提高基础能力,好在没有做出最佳选择的时候仍然能够翻身。

真正坚持相信“选择比努力重要”的人,骨子里仍是偷懒思维,不愿意长时间努力,而把人生的希望都寄托在“选择”上面。他们期待的未来,不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只要在关键节点“选对”就赢了。

一般这样的人,都输得很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们不曾遇见,我想我不会喜欢上你
    放在心里i阅读 109评论 0 1
  • 函数不要超过50行。 不要一次性写太多来不及测的代码,而是要写一段调试一段。 UT和编码要同步做。 多写注释方便的...
    低至一折起阅读 3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