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爱的行动,无私的付出

很久以前,有过一次对话谈到了爱情。一个朋友说,爱情可能是世上最折磨人的东西,充满疯狂与苦涩。但尽管如此,他的苦涩却超过了世界上其他所有的快乐,他是最甜蜜的痛苦和最痛苦的甜蜜,让人深陷其中,痛彻心扉,却还是欲罢不能。明知一场爱情,就是一场生死,但明知是一场生死,却还是会迎向这场爱情。记得我当时问他,值得么?他似乎是自言自语,又似乎是在回答我的问题,他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一笑,便是云开雾散,晴朗的一天。

当我们的爱情,循着内心的激情,灵魂的亲密而逐渐深入,不知不觉,就会进入commitment,身体力行。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开始为他着想,为他付出,为他奉献。因为,他一笑,便是云开雾散,晴朗的一天;因为他一笑,我也就笑了。这是爱情最不可思议、最莫名其妙的地方,他竟能扭转人类与生俱来利己的天性。

面对这样一个曾经的陌生人,这样一个非亲非故的他,当我们爱上他,一切就变得心甘情愿。我们会主动打破这个小小的我,让他从此融化在“我们”这个更为重要的爱情共同体当中。今天我们将继续沿用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大元素说,来看看在激情和亲密发生的同时,爱情是如何自然而然的,端其心,落其行,化为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行动与奉献,以及爱情是如何帮助我们在爱人和被爱的同时,修补自我的缺失,成全自我的完整。

你喜欢上了一个人,你开始想要读懂他。然后你慢慢地在读懂他的过程当中,你可能会越来越喜欢他。于是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感情就由此加深,情义就由此渐浓。不知不觉当中,你会发现你有了一个变化,你想对他好,你很多事会为他着想。这是一个人类历史上不可思议的变化,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人都是自利的,人有利己的本能。我们很多时候人想对自己好,人想为自己着想,这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很奇妙,当你认识了这个人,喜欢上这个人,你开始懂了这个人,更喜欢这个人,你会发现,他是个陌生人,他不是你的亲人,他就是个陌生人、路人,但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个奇妙的变化,你竟然想对一个陌生人好。当你看到最好的东西,原本你是想占为己有的,然后接着呢你会发现认识他之后,喜欢上他之后,你看到好的东西你也会占为己有,占为己有的原因是什么?你想给他。所以不知不觉当中我们就进入了这种身体力行。你不知不觉总是会为他着想,你不知不觉总是想对他好,你不知不觉当中心甘情愿会为他做很多事。做了这很多事之后,他一开心,他一笑,你就笑了,你就觉得都值了。

你为什么要对他好?动机特别简单,你就是希望他开心。多纯真,你就是希望他开心。你会发现,他的开心,跟你的开心,紧密相关,密不可分。他开心了你就开心,这也是件很神奇的事情。你对这个人好,这个人呢,他感受着你的好,他会回应你的好,他也对你好,然后慢慢得久而久之,又发生了一个奇妙的化学变化。

刚开始,是两个人,一个是你,一个是我,我喜欢你,你喜欢我。然后慢慢地发生了一个什么化学变化?已经分不太清楚你,已经分不太清楚我。当我想到人生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们的人生。当我想到未来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们的未来。当我想到快乐和痛苦的时候,我都想第一时间跟你分享。我想到的是我们的快乐,我们的痛苦。然后你会发现,我们看似是两个人,其实我们是一个灵魂。当我构思我未来的蓝图的时候,蓝图当中总是有个你;当我想到我的人生的时候,人生当中总是和你相伴。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进入了“我们”的状态,不再是“你”,不再是“我”,而是“我们”。一加一不再等于二,一加一等于一。

听我上课的时候总是觉得,陈果上课特别理想主义,她说的那些东西日常生活当中都是没有的,其实是有的,只不过你们不知道而已。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我很喜欢的一本书是弗洛姆写的《爱的艺术》。爱是一种需要学习的东西,怎么样更好地去爱,怎么样更恰当地去爱,然后需要学习爱的一本圣经我觉得就是弗洛姆先生写的《爱的艺术》。很多时候我看一本书,我先会去了解这个作者的生平,因为我想知道,他这么说得很好,他是不是按照他所说的去这么活的。如果他是这么说的,但他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去活的,这种身心分裂、走火入魔,会让我就不想去读这本书。很多时候我看一个作者的书的时候先去看看他的生平。

我发现弗洛姆先生写《爱的艺术》的时候,他是在写他发自内心流淌出来的情感,发自内心流淌出来的生活本身。弗洛姆他的妻子后来得了癌症,一直坐在轮椅里面,这是弗洛姆先生的学生说的。他的妻子需要有非常非常严格的作息制度和饮食规律。当弗洛姆见到他妻子的时候,他妻子年纪很大了,弗洛姆也年纪很大了,六七十岁了,白发苍苍,老爷爷、老奶奶。但是他的学生说,当弗洛姆看到他轮椅里的妻子的时候就像一个25岁的男孩看到当年那个25的女孩。

他对待他妻子就会像对待当年自己心爱的、心仪的、追求的女孩一样。然后他对他的妻子说,他说:“亲爱的,不是你生病了,是我们生病了。我们一起来克服它,我们能够克服的。很简单,不再有你,不再有我,你的苦难就是我的苦难,你的疾病就是我的疾病。不是你生病了,是我们生病了,我们能克服的”。所以后来,弗洛姆他是一个健康的人,但他整个的作息制度和他的饮食规律完全是根据他太太来操作的,以至于他的学生说后来时间长了之后弗洛姆自己的身体都受到影响了。但是弗洛姆还是这样坚持,因为不是他的妻子生病了,是“我们”生病了。所以在生活当中是有这样的例子的。

我有一个女朋友有段时间过得特别不顺利,工作上也不顺利,经济上也不顺利,跟父母那边也不太好,她真的很苦不堪言,然后内心又很纠结。然后在寻找一种生命的意义或者什么,就是有点纠结。好在所有的不顺之外,她有一个特别顺利的男朋友,然后他男朋友对她特别好,她的感情生活还是顺利的。所以她很多时候在那儿纠结的时候,痛苦的时候,没有办法对付好她自己,那个时候她男朋友跟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她后来恢复了,她跟我讲的她男朋友跟她说了那么一句话。他说:“不管你一天当中经历了什么,天黑了我带你回家”。

这是我听过的最动人的情话,我希望你们有一天有这么一个人对你们说这么一句话,或者有这么一个人值得你去对他这么说。不管你一天经历了什么,天黑了我带你回家。

随着这个激情、亲密、身体力行,渐渐地两个人的感情在加深,情谊在变浓。然后情谊加深,感情变浓的一个标志就是不再有你,不再有我,只有我们。所以在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其实就是两个人身心合一,命运交织,难舍难分,这个才叫爱情。身心合一,命运交织,难舍难分。能够分的,脑子里老在想着分的,觉得分了没什么大不了的,说到底还是不爱,或者不够爱。所以难舍难分不离不弃,这个真的叫爱情。

为什么会有人做到这种状态,为什么真会有这种爱情,其实原因很简单。什么叫爱情?它是两个独立的人,因为对方而找到了自己的完整。你不要以为我们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单独的我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某种程度上你在形态上是完整的,你作为一个生物体系统你是完整的,但是在情感上在内心灵魂状态上你也许是不完整的。那什么是爱情?就是两个看似独立的个体,找到了对方,也找到了完整的自己。

人生来都是孤独的。这个孤独感到底是什么东西?其实你要知道,孤独感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缺失感。你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你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你觉得缺了点什么,你会发现你家里面什么都有,物质上什么都有,对不对?应有尽有,吃的、喝的、穿的,你也不差钱,但是你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所以孤独感其实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缺失感。缺失感是什么?就是某种程度上你觉得你自己是不完整的,因为,你缺了点什么。所以这个时候你需要的是一个“我们”。你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一个和你心灵相契、命运交织的“我们”,是一个能够让你在任何时候感觉到和你同在的人。什么叫做同在?你可能经历了苦难,你可能经历了挫折,你今天被人骂了,你今天被人打了,不管发生什么,天黑了,我带你回家。这就是一种同在的感觉,有我在,我跟你在一起,I with you。

什么叫做同甘共苦?朋友之间其实也可以同甘共苦的,但是爱人之间的同甘共苦的差别在哪里?是程度上的差别。什么叫同甘共苦?跟爱人之间最真挚的爱情当中,和爱人之间的同甘共苦是指你最深的那种喜悦,你第一时间你感受到内心涌出来的那种最深的喜悦,你特别想告诉他。好像把你内心深处最深的这个喜悦告诉他之后,这个喜悦才圆满了。这叫同甘。那什么叫做共苦?你内心深处最深的悲伤,你愿意向他打开,他会知道。当你把你内心深处最深的悲伤告诉他的时候,好像这种悲伤本身就已经缓和了,就减少了。同甘共苦。

我们很多同学手机很大,手机很大的话我通常觉得存储量也很大。你打开你的手机,翻一翻你的通讯录,几百号人总有的吧。你回顾一下你自己,这几百号人里面有没有一个人深更半夜你愿意跟他抱头痛哭的,愿不愿意来分享你莫名其妙的内心最深的悲伤。包括我很多朋友,你就觉得手机里面人那么多,翻了一圈又一圈,但你找不到一个人能够跟你深更半夜能够交心说说话的,找不到。这就是同甘共苦的一种缺失,这就是孤独感。你觉得你不完整,你觉得你缺了什么。但是你所看到的那些人里面,没有能够填补你的这种缺失的那一个人。所以什么叫做真挚的爱情,就是你们两个是独立的个体,但是当你找到他的时候,你也找到了你自己的完整,最真挚的爱情。

我问我一个朋友,人为什么要爱?不爱又如何?他当时沉思了片刻,给我的回答是,或许爱过了,才算活过了。或许爱,才是我们存在的唯一证明。总有人以为我们付出的越多,自己剩下的就会越少。或许在物质领域里,确实如此;但在精神和情感领域里,情况有所不同。常常反其道而行。事实上,每一次真挚的付出,都会让我们看到一个真挚的我,看到自己还有一颗鲜活跳动的,真挚的心。而每一场真挚的爱,都是一个铁证,证明我们实实在在的笑过、痛过、活过。常言道,哀莫大于心死。所以这世上最大的悲伤不是爱的痛苦,而是无人可爱。所以不要以为付出就是损失,只有得到才是收获,或许你不曾想过,如果这世界上真的存在这么一个人,这么一个对象,你竟然愿意为他付出,愿意尽心尽力地爱他,守护他,愿意和他白头到老,愿意与他同甘共苦,因为只要跟他在一起,连共苦也是一种心安与满足。那么这些看似的付出,何尝不是生命最大的收获以及人生至高的幸运。后面的课程里,我们会继续谈论爱情,看一看怎样浇水、施肥、培养和维护,来使爱情这颗种子开出优美的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