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论语164】述而篇第十六则

弘丹参考的是钱穆的《论语新解》以及傅佩荣的《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丹整理。

小编会每天推送一则论语,与大家一起学习《论语》。欢迎大家关注,并一起学习《论语》。大家如果对每日的论语学习有任何感悟,可以留言讨论。


今天学习《论语》述而篇第十五则。

1、原文

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亦可以无大过矣。”

2、译文

钱穆白话试译

先生说:“再假我几年,让我学到五十岁,庶可不致有大过失了。”

加我数年,五十以学:古者养老之礼以五十始,五十以前未老,尚可学,故曰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如孔子不知老之将至,如卫武公耄而好学,此非常例。加,或作假。孔子为此语,当在年未五十时。又孔子四十以后,阳货欲强孔子仕,孔子拒之,因谓如能再假我数年,学至于五十,此后出仕,庶可无大过。或以五十作卒,今不从。

亦可以无大过矣:此亦字古文《论语》作易,指《周易》,连上句读。然何以读易始可无过,又何必五十始学易。孔子常以诗书礼乐教,何以独不以易教,此等皆当另作详解。今从《鲁论》作亦。

傅佩荣注解

孔子说:“让我多活几年,到五十岁时专心研究《易经》,以后就不会有大的过错了。”

孔子自十五岁立志求学,终身学而不厌。到五十岁时,再专心一意地研究《易经》,就可减少过失。因为《易经》的道理,简单地说就是了解天之道,然后安排人之道。

学习《易经》,让个人生命不断成长

“天”代表可见的万事万物整体,包括大自然以及人间的变化,是远远超过个人生命的力量。通过《易经》可以了解大自然的规律,以及人类历史的发展,然后妥善安排个人的生活。

本章的“学”,是谦虚之词,意指专心研究,并且把心得应用于生活中,然后成效自明。

“无大过”,则是用来自勉,意指唯有如此戒慎,才可日进于德。学习《易经》,懂得配合“天之道”的发展来安排自己的言行,做任何事情都能顺其自然,自然可以做到“无大过”。

譬如,年轻时是“潜龙勿用”,要好好读书;有一点成就是“见龙在田”;这还不够,必须再往上努力,达到“飞龙在天”;发展到最后变成“亢龙有悔”,提醒自己到达最高层次时就会懊恼,所以要懂得明哲保身。

《易经》有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所代表的是人生处境与个人位置。至于凶吉悔吝这些占验之辞,则提醒我们早做准备。学习《易经》,将会有益于培养德行、提高能力以及提升智慧。

3、绿窗幽梦学习心得

总的来说,这句话是表明了孔子对易道的推崇,认为易经之道变通无穷,掌握之后,在生活中可以趋吉避凶。世人已经基本上接受了一个认定:周易的易经部分是周文王所作,而对其进行解释的易传(十翼)是孔子所编纂的。但是论语里本身这句话也是受到质疑的,史记里记载这句话是:“假我数年,若是我于易则彬彬矣。”“加”字是增加的意思,“假”则是再给点时间的意思,孔子当时说这话的时候已经七十有余,显然用“加”字更为合适。然而,钱穆先生《国学概论》论述这句话的时候,认为“易”字应该作“亦”字,易传实际上和孔子无关。这种学术上的考究与论述,在这里就不多引用了。

4、弘丹学习心得

对于这段话,钱穆先生和傅佩荣先生的注解差异很大,估计历史上关于这一句的争议也是很大。争议主要是“易”字,钱穆先生认为,应该是“亦”字,此亦字古文《论语》作易,指《周易》,连上句读。然何以读易始可无过,又何必五十始学易。

傅佩荣先生是当“《易》”来注解这句话。孔子说:“让我多活几年,到五十岁时专心研究《易经》,以后就不会有大的过错了。”学习《易经》,懂得配合“天之道”的发展来安排自己的言行,做任何事情都能顺其自然,自然可以做到“无大过”。

我对《易经》了解很浅,听过无极书院李定老师的“中国方”《易经》入门讲座,被深深吸引。《易经》博大精深,蕴含着无限智慧。以后有机会,希望能系统学习。

对于这句话到底应该选择哪一种解释,我想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两种解释各有各在理的地方。读钱穆先生的注解,让我又一次被孔子的好学感动,孔子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他的好学值得我们学习。读傅佩荣先生的注解,让我了解到《易经》的博大精深。学习《易经》,可以了解“天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