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框架

ArrayList

以数组实现。节约空间,但数组有容量限制。超出限制时会增加50%容量,用System.arraycopy()复制到新的数组。因此最好能给出数组大小的预估值。默认第一次插入元素时创建大小为10的数组。

按数组下标访问元素-get(i)、set(i,e) 的性能很高,这是数组的基本优势。

如果按下标插入元素、删除元素-add(i,e)、 remove(i)、remove(e),则要用System.arraycopy()来复制移动部分受影响的元素,性能就变差了。

越是前面的元素,修改时要移动的元素越多。直接在数组末尾加入元素-常用的add(e),删除最后一个元素则无影响。


LinkedList

以双向链表实现。链表无容量限制,但双向链表本身使用了更多空间,每插入一个元素都要构造一个额外的Node对象,也需要额外的链表指针操作。

按下标访问元素-get(i)、set(i,e) 要悲剧的部分遍历链表将指针移动到位 (如果i>数组大小的一半,会从末尾移起)。

插入、删除元素时修改前后节点的指针即可,不在需要复制移动。但还是要部分遍历链表的指针才能移动到下标所指的位置。

只有在链表两头的操作-add()、addFirst()、removeLast()或用iterator()上的remove()倒能省掉指针的移动。

Apache Commons 有个TreeNodeList,里面是棵二叉树,可以快速移动指针到位。


CopyOnWriteArrayList

并发优化的ArrayList。基于不可变对象策略,在修改时先复制出一个数组快照来修改,改好了,再让内部指针指向新数组。

因为对快照的修改对读操作来说不可见,所以读读之间不互斥,读写之间也不互斥,只有写写之间要加锁互斥。但复制快照的成本昂贵,典型的适合读多写少的场景。

虽然增加了addIfAbsent(e)方法,会遍历数组来检查元素是否已存在,性能可想像的不会太好。


HashMap

以Entry[]数组实现的哈希桶数组,用Key的哈希值取模桶数组的大小可得到数组下标。

插入元素时,如果两条Key落在同一个桶(比如哈希值1和17取模16后都属于第一个哈希桶),我们称之为哈希冲突。

JDK的做法是链表法,Entry用一个next属性实现多个Entry以单向链表存放。查找哈希值为17的key时,先定位到哈希桶,然后链表遍历桶里所有元素,逐个比较其Hash值然后key值。

在JDK8里,新增默认为8的閥值,当一个桶里的Entry超过閥值,就不以单向链表而以红黑树来存放以加快Key的查找速度。

当然,最好还是桶里只有一个元素,不用去比较。所以默认当Entry数量达到桶数量的75%时,哈希冲突已比较严重,就会成倍扩容桶数组,并重新分配所有原来的Entry。扩容成本不低,所以也最好有个预估值。

取模用与操作(hash & (arrayLength-1))会比较快,所以数组的大小永远是2的N次方, 你随便给一个初始值比如17会转为32。默认第一次放入元素时的初始值是16。

iterator()时顺着哈希桶数组来遍历,看起来是个乱序。

问题集锦

  1. HashMap为什么线程不安全?
    没有任何的线程同步,多线程环境下对共享变量的操作(数据竞争)肯定就不安全了!
  2. 为什么当一个桶里的Entry超过阀值8,就以红黑树来存放?
    单向链表时间复杂度是O(n),红黑树是O(logn),至于为什么是8,不知道!!

LinkHashMap

扩展HashMap,每个Entry增加双向链表,号称是最占内存的数据结构。

支持iterator()时按Entry的插入顺序来排序(如果设置accessOrder属性为true,则所有读写访问都排序)。

插入时,Entry把自己加到Header Entry的前面去。如果所有读写访问都要排序,还要把前后Entry的before/after拼接起来以在链表中删除掉自己,所以此时读操作也是线程不安全的了。


TreeMap

以红黑树实现,红黑树又叫自平衡二叉树

对于任一节点而言,其到叶节点的每一条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结点。
上面的规定,使得树的层数不会差的太远,使得所有操作的复杂度不超过 O(lgn),但也使得插入,修改时要复杂的左旋右旋来保持树的平衡。

支持iterator()时按Key值排序,可按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的Key的升序排序,或由传入的Comparator控制。可想象的,在树上插入/删除元素的代价一定比HashMap的大。

支持SortedMap接口,如firstKey(),lastKey()取得最大最小的key,或sub(fromKey, toKey), tailMap(fromKey)剪取Map的某一段。


EnumMap

EnumMap的原理是,在构造函数里要传入枚举类,那它就构建一个与枚举的所有值等大的数组,按Enum. ordinal()下标来访问数组。性能与内存占用俱佳。

美中不足的是,因为要实现Map接口,而 V get(Object key)中key是Object而不是泛型K,所以安全起见,EnumMap每次访问都要先对Key进行类型判断,在JMC里录得不低的采样命中频率。


ConcurrentHashMap

并发优化的HashMap。

在JDK7里的经典设计,默认16把写锁(可以设置更多),有效分散了阻塞的概率。数据结构为Segment[],每个Segment一把锁。Segment里面才是哈希桶数组。Key先算出它在哪个Segment里,再去算它在哪个哈希桶里。

也没有读锁,因为put/remove动作是个原子动作(比如put的整个过程是一个对数组元素/Entry 指针的赋值操作),读操作不会看到一个更新动作的中间状态。

但在JDK8里,Segment[]的设计被抛弃了,改为精心设计的,只在需要锁的时候加锁。

支持ConcurrentMap接口,如putIfAbsent(key,value)与相反的replace(key,value)与以及实现CAS的replace(key, oldValue, newValue)。

提问

  1. 所以,使用concurrentHashMap就一定线程安全?

Set

所有Set几乎都是内部用一个Map来实现, 因为Map里的KeySet就是一个Set,而value是假值,全部使用同一个Object即可。

Set的特征也继承了那些内部的Map实现的特征。

HashSet:内部是HashMap。

LinkedHashSet:内部是LinkedHashMap。

TreeSet:内部是TreeMap的SortedSet。

ConcurrentSkipListSet:内部是ConcurrentSkipListMap的并发优化的SortedSet。

CopyOnWriteArraySet:内部是CopyOnWriteArrayList的并发优化的Set,利用其addIfAbsent()方法实现元素去重,如前所述该方法的性能很一般。

好像少了个ConcurrentHashSet,本来也该有一个内部用ConcurrentHashMap的简单实现,但JDK偏偏没提供。Jetty就自己简单封了一个,Guava则直接用java.util.Collections.newSetFromMap(new ConcurrentHashMap()) 实现。

参考资料

  1. 江南白衣-java8下的集合小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