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读抄练—不抄袭的国产综艺好看哭

不抄袭的国产综艺好看哭——毒Sir

Sir常刷电影、刷剧。

一天刷三四个小时是常事。

综艺看得最少,并不是逼格多高,是看明星扎堆做游戏,没什么吸引力。

尤其是今天,但凡选秀类节目,最终都会从“才艺比拼”滑向CP,撕X等套路。

比起那些嚣张的、高分贝的个性,荧幕罕见的,是一种既不偏激,也不深刻,娓娓道来的共性。

冷静、克制,删繁就简,就没有市场吗?

当然不是。

Sir今天就想跟你们聊聊它——

《儿行千里》

这是一档真正扎根大众的节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目来自俗语——“儿行千里母担忧”,意思再直白不过,子女出门在外,父母总担心、忧虑。

动物世界,大多数小动物能跑能跳后,就必须离开父母,独自猎食。武侠小说,主角学成,握别师傅,闯荡天下。西方玄幻,英雄征途的第一步,也是告别故土。

可以说,成长,离家,获得更大成长,几乎是每个生命的必然过程。

尤其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

背井离乡,异地漂泊,更是常态——不信看看每年春运大军。

《儿行千里》选择“离家”这个角度,即选择了最普遍的大众情感,节目现场,每个观众都挂着一个标牌,牌上写着大小不等的数字,这,代表了他们离家的距离。

单单这个设计,一种简单但直达生活的质感就扑面而来。

看《儿行千里》,Sir的第一感觉是——它太近了。

它说的,就是我们。

有个女孩分享自己的故事。

她第一次上大学,父亲送她过去,因为去的比较匆忙,刚好赶上军训。

集合那天,父亲给她打电话,说我要走了,你好好学习,然后挂了电话。

当时女孩一直觉得升旗台那边有个人在看她,后来,她才知道,那是父亲。他不舍得女儿,这种不舍是纠结的,既想看多两眼,又不想当面告别。

因为怕,怕自己会哭。

他一直站在那边

默默地看着我

不舍得我

Sir相信,你们一定有跟这个女孩相同经历。

大部分年轻人第一次离家,是读大学。

父母不放心,他们会送你到学校,给你收拾好床铺,买好生活必需品,然后一起用新饭卡在学校食堂吃一餐饭。

你可能会第一次发现父母的脆弱。

我们都学过朱自清的《背影》,讲的是他到北京去读书,父亲送他到火车站,还给他买了橘子。

卖橘子的地方在月台栅栏外,从车外过去要穿过铁道,还要爬上跳下。

父亲是个胖子,行动起来费劲,他说要去买些橘子给儿子车上吃。

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

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我们第一次读《背影》,大多数是初中,不知道它好在哪里,泪点在哪。

但当你有了相同的生活经验,一种基于“真实创痛”的理解就产生了。

你突然间就懂了。

《儿行千里》第一期,有个主人公是是麻省理工的博士后——何江。

他是湖南宁乡人,农村孩子,本科就读中国科技大学,后来哈佛大学硕博连读,现在是麻省理工博士后。

他回忆第一次去美国读书的情景,就是《背影》。

父母很早就起来,送他到村里的汽车站。

快上车时,妈妈突然问他想不想吃菱角。

那时正是村里菱角成熟的季节,汽车站边上有一条水渠,里面长满菱角。

何江当时有点惊讶,母亲为什么突然这么问。

原来母亲是想到儿子小时候爱吃菱角,母亲当下就趟着水,踩着泥巴,从水渠里摘了一些菱角给他,让儿子车上吃。

何江有些眼眶泛红,“我当时在吃的时候,都不敢直接看我的妈妈。”

就像父亲买橘子的背影刻在朱自清心中,母亲涉水摘菱角的身影也永远留在何江的生命。

朱自清看着父亲蹒跚的背影,眼泪掉下来,又偷偷擦干,不敢让父亲看到。何江吃着母亲摘来的菱角,不敢和妈妈对视。

这是一种微妙而复杂的情绪。

内心排山倒海,表面不动声色。

而当我们有一天以父母的视角去经历这个故事,我们又会有了更琐碎的细节和难以言说的滋味。

说到这里,不难看出,《儿行千里》的第二个特点——静…… ……

同样的,想要观看更多,请关注“sir”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