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概率和成长利率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二十五:概率与成长

“准确预测”中的“准确”该如何理解?
不少人都会认为“准确”是指达到100%。从概率的角度来看,我们仅仅能让概率越接近100%。如果我们所做的一件事情的结果只有两个,两者的概率发生的概率都是50%,那么长期能够达到51%就已经叫做“准确”了。
为什么要“长期”呢?我们得知,如果从单次来看(这已经足够短时间了吧),投掷一个硬币,我们是无法猜到这次是正面还是反面,即我们每一次的判断和每一次的决策只能带来的结果是一半成功一半失败(各50%)。而实际上我们会发现,短期我们根本不可能判断得了硬币的正反面结果,例如危机公关中,如果准备时间分别是1分钟和30分钟,我们所能够收集的信息和数据都是不同一个量级,不是吗?所以在管理学中更提倡管理者做好“事前准备”而不是“即兴行动”。因为“即兴行动”由于信息的充分,导致不确定因素而改变事情发展的走向。

当我们知道短期无法企图,那么我们就要企图未来了。从长远来看,我们对未来的预测准确性必定会随着自己的实践和知识增长而不断地提高,因为我们预测准确率会慢慢超过50%,并且不断趋向于100%。

预测的准确率要超过50%才有意义,否则还不如抛硬币去决定。

从这里出发,意味着只要能够达到51%的概率,从长远来看,我们预测得准确率迟早都会让我们达到“准确为多”的情况,我们始终都会成功或“赢”。

那么,我们再看看赌场的做法,例如“猜大小”游戏,概率均为50%,其实意味着赌场对该游戏是“不会亏钱”,赌场做到了“同一时间内所有人所投入的时间 ”瞬间叠加累计时间为“长远来看的时间尺度”,意味着赌场对该游戏是“不亏钱”状态,再加上有一些游戏是“猜中概率”更加低(30%、10%、5%等等概率),意味着赌场从“长远来看”肯定是赚钱的。
相对应地,我们如果准确预想结果概率为50%、30%、10%、5%的游戏时,我们从长远来看要预测准确的概率(虽然说赌博不叫做预测)要达到51%、71%、91%和96%的时候(公式:“A=101%-预想结果发生概率 ”),我们才能从中获得胜利。

所以,只要时间足够长,超过50%的判断准确率,我们始终都会获得最终胜利。


上面说的是预测准确的问题,更多是选择问题。在选择过后,我们想获得更高的“回报”(无论是成长、成就还是金钱),更多是关注这件“投资”的“利率”高低问题。之前我们讨论过,关于成长复利的假设,即:

S=P(1+i)∧n
其中S为个人价值,P为自己的初始值,i为我们所做一件事情的成长利率,n是指投入专业领域的时间;

由于我们的P是自己的初始值,正视自己的客观现状才会有后续的可行性,即使自己P值比其他人低,我们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想想难道P值较低就不去发展了吗?i是我们投资自身发展的利率,只要保持这个数为正的,我们都在成长的道路上,n就是我们投入该领域的时间

对于自己成长关键是“保证i为正”,并越大越好、“保证n是持续的”,并累计越久越好。
我们观察到一些人,他们在一个初级岗位里面从业5年、10年,但还是在这个岗位上面从业,他们会经常说,自己也非常努力,但始终都没有得到提升?因为他们更多地只是处在自己熟悉、舒适的工作里面,一旦遇到挑战或者困难都是以各种借口采取“策略性回避”(“策略性回避”指以小聪明、捷径、取巧的方式来应对和完成事情)。他们往往仅仅停留在自己舒适区,对于自己专业领域未能进行深挖和再次工作优化。他们会这样说“我已经学会了”、“这份工作没有东西所学”,其实这些人的i值由原本为正,从他们熟悉和舒适那一刻开始已经变为0甚至为负。

那么,如何保证是正?如何避免变成0,甚至负数呢?
1.深入研究自己的领域,扩大自己知识疆域;
2.坚持将知识用于实践;
3.使用元认知能力进行反思,得到认知再去实践。

上面三项目也是“精益创业”所提到的“开发(扩大知识)、测试(实践)、认知(反思)”的过程,三个模块,缺一不可。

对于投资自己成长,现代大多数人会幻想一下子成为一位大牛(类似于一夜暴富那样的心态)。例如,在各种大段时间中(节假日、周末),他们会去图书馆借一大堆书、去网上下载一大堆教育视频,以为在这一大段时间中可以习得该项技能。
但即使我们都把书看完了(通常很多人是没有看完书就放弃了),我们仍然无法习得技能,因为我们缺乏后续的实践和自我反馈。不如我们采取简单的策略,仅仅精心挑选一本书或一个视频,反复学习个中原理和概念,并用于实践,再去反馈和进行下一阶学习。这样学习是否更加有“效率”呢?

知乎健身大牛陈柏龄(大致意思)曾经说过,“进行健身的人一般不会是习得所有的健身知识才去健身,往往是在健身过程中遇到相应的问题再去学习知识”。

所以,我们更应该是短期期望不要过高,长期期望不要过低。而且要边实践边学习,而不是只学习不实践。

在保证成长利率i为正的前提下,我们要时刻想办法将成长利率i变大,所以我们每次要把握住“意外升级”的机会,因为这种“意外事件”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突然提升我们的i值。而这种“意外事件”是时刻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例如在公司内部的某项工作机会、自己的选择跳槽、猎头来找等等。


通过上面的讲述,我们得知在选择的时候,我们需要进行准确预测概率,那是

——如果从长远来看,只要选择能够达到“A=101%-预想结果发生概率 ”,我们都可以预测准确;

当我们已经选择了方向,我们为了获得成长

——我们只要保证成长i值为正,而且越大越好,我们就可以获得成长,甚至更快的成长;

无论是准确预测概率还是保证成长利率i的正,我们必须进行学习和反思,从精益创业的方法论——“开发、测试、认知”三项进行入手,不断提高自身预测能力和成长利率为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节 概率和可能性结果 概率是生活的向导。 ...
    监利一佛阅读 660评论 0 1
  • 这次的画跟别的时候不一样,简简单单的。 还采用了一些公式和图形,我觉得挺好。 虽然是半夜完成的。
    Jacub阅读 294评论 0 0
  • 又一回还没走到公交站点,站里的公交车已经关闭车门启动了。一边跑一边招手,车又停了下来,车门慢慢打开,跑过去,道谢刷...
    铅笔芒种阅读 78评论 0 1
  • 早上起不来床,和女儿躲在热乎的被窝里玩一阵子才起身,自然不能像夏天的早上一样,吹着凉快的风,听着虫鸣鸟叫去散步了。...
    东梨梨阅读 485评论 4 12